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生命季刊的博客  
生命季刊博客,下设“北美动态”专栏:关注北美社会道德走向,倡导基督信仰精神,与读者共勉  
网络日志正文
所罗门的祷告 2023-01-27 20:11:30

Screenshot 2023-01-27 at 10.09.31 PM.png

 

 

所罗门的祷告(上)

 

文 | 何春勋

生命季刊专稿

 

音频为薇言姐妹朗读


 

历代志下6:12-42; 7:1-3

 

以色列国历史上最辉煌的一段时期是在大卫王和所罗门王统治之下,那时以色列是统一的王国。大卫去世后,他的儿子所罗门继位,以色列达到巅峰强盛时期。因为所罗门效法大卫敬畏神,行神的道,神就祝福他并坚固整个以色列国。

 

历代志下第一章说所罗门即位之后就率领全国的族长、首领、审判官、千夫长、去基遍在会幕的铜坛上献一千牺牲为燔祭。那天晚上神向他显现,问他愿意神赐给他什么,所罗门并不求财富权力,也不求寿命,他只求智慧。结果神就赐给他从天上来的智慧,使他能在百姓中出入判断。神更赐给他无人能比的资财丰富尊荣(参考代下1:1-13)。

 

后来所罗门继承了大卫的遗志,为耶和华神在耶路撒冷建造圣殿。当圣殿落成,所罗门再次邀请了所有的领袖、长老以及以色列的百姓,来到耶路撒冷举行盛大的献殿典礼。祭司和利未人把约柜放进圣殿里,然后献祭,神的荣耀就充满在圣殿当中,祭司甚至站立不住。就在这时候,所罗门向所有的会众宣告神的应许成就,并且跪在祭坛面前开始祷告,这个祷告跟他之前求智慧的祷告不同,这个祷告不是为他个人,而是为以色列国家、为新建的圣殿,以及为众百姓甚至为外邦人的代求。

 

“所罗门当着以色列会众,站在耶和华的坛前,举起手来。所罗门曾造一个铜台,长五肘,宽五肘,高三肘,放在院中。就站在台上,当着以色列的会众跪下,向天举手。”(历代志下6:12-13)

 

Screenshot 2023-01-27 at 10.10.01 PM.png

 

所罗门祷告是在圣殿的祭坛前,也就是在耶和华神的面前。他特别制造了一个高1.3米正方形的铜台摆在祭坛前面,众百姓都可以看见他在铜台上的动作。他当着众百姓在神的面前跪下,向天高举双手,向神大声祷告:

 

“耶和华以色列的神啊!天上地下没有神可比你的,你向那尽心行在你面前的仆人守约施慈爱。向你仆人我父大卫所应许的话,现在应验了。你亲口应许,亲手成就,正如今日一样。耶和为以色列的神啊!你所应许你仆人我父大卫的话,说:你的子孙若谨慎自己的行为,遵守我的律法,像你在我面前所行的一样,就不断人做以色列的国位。现在求你应验这话。耶和华以色列的神啊!求你成就像你仆人大卫所应许的话。”(6:14-17)

 

所罗门首先呼求神的名,三次他呼喊耶和华以色列的神,三次他都着重在神过去向大卫所应许的话,那是耶和华神透过先知拿单告诉大卫,记载在撒母耳记下第七章:

 

“现在你要告诉我仆人大卫说:万军之耶和华如此说:我从羊圈中将你召来,叫你不再跟从羊群,立你作我民以色列的君。你无论往哪里去,我常与你同在,剪除你的一切仇敌。我必使你得大名,好象世上大大有名的人一样。…你寿数满足,与你列祖同睡的时候,我必使你的后裔接续你的位,我也必坚定他的国。他必为我的名建造殿宇,我必坚定他的国位,直到永远。我要作他的父,他要作我的子,他若犯了罪,我必用人的杖责打他,用人的鞭责罚他。但我的慈爱仍不离开他,像离开在你面前所废弃的扫罗一样。你的家和你的国,必在我面前永远坚立。你的国位也必坚定,直到永远。”(撒下:8-16)

 

神对大卫的应许中提到了建造圣殿,提到了所罗门,也提到了神要坚立以色列的国,应许以色列的王位将永远由大卫的子孙接续。当初大卫想要为神建造圣殿,神没有答应。建造圣殿的事要交给大卫的儿子所罗门。所罗门祷告一开始就先抓住神对大卫的应许,而他自己就在这个应许之中,所以神的应许就是他祷告的立足点。

 

现在圣殿建造完成,所罗门宣告神对圣殿的应许今天成就应验了。所罗门知道第二个应许关乎大卫子孙接续坐王位这件事情是在神的掌管之中。神所列的一个规矩,就是大卫子孙必须谨慎自己的行为,遵守神的律法,效法大卫敬畏神。所以所罗门祷告的第一个诉求就是求神成就这个应许,让大卫家的王位不中断,以色列国坚定。诉求中也带着对后代子孙的期盼,就是他们都遵行神的律法,行神眼中看为正的事,效法大卫。

 

“神果真与世人同住在地上吗?看哪!天和天上的天,尚且不足你居住的,何况我所建的这殿呢?唯求耶和华我的神,垂顾仆人的祷告祈求,俯听仆人在你面前的祈祷呼吁。愿你昼夜看顾这殿,就是你应许立为你名的居所,求你垂听仆人向此处祷告的话。你仆人和你民以色列向此处祈祷的时候,求你从天上你的居所垂听,垂听而赦免。”(代下6:18-21)

 

Screenshot 2023-01-27 at 10.10.27 PM.png

 

虽然神规定由所罗门来建造圣殿,所罗门也做到了,但所罗门丝毫没有对这座花了七年完成的圣殿,在人在神面前炫耀夸赞自己的功劳成果。虽然在百姓的眼中,建造这座圣殿的工程浩大昂贵,建材和内外装饰极为华丽宏伟,令人称羡,但他觉得这在神的眼中实在微不足道。神是何等的崇高,天上的天都不足容纳,神怎么会住在卑微的人所居住的地上呢?神是何等的伟大,至高至大的神难道会居住在如此渺小的圣殿里面吗?

 

所罗门求神昼夜看顾圣殿,因为这座圣殿是以耶和华神的名来命名,耶和华的殿是人向神献祭、除罪、祷告、领受神祝福的地方;所罗门祷告祈求神从天上垂听他们认罪悔改的祷告,并且赦免他们。

 

我们可以学习采用所罗门这样的祷告,把信心建立在神的信实和应许之上。神已经应验祂向大卫所应许的,今天神也不会忘记祂和我们之间所立的约,祂必然成就祂的应许和祂所说的,祂一定会继续垂听我们的祷告。神的同在不会受时空的局限,过去是圣殿,现在是教会。

 

神对于教会的心意是独特的,因为耶稣基督是教会的头,教会中所有的人都是祂的肢体,每一个肢体都是重要的,神不偏待任何一个人。所以教会同心合一的祷告,神一定会听。教会认罪悔改归向神的祷告,神必然垂听并且赦免。我们祷告的时候可以说教会是神应许赐给我们的,已经实现了。教会是以基督的名而立的,是神昼夜都看顾的,是大家来聚集敬拜祷告的地方,是神彰显荣耀恩典的地方。我们可以把这些都作为祷告的内容,因为都是合神心意的。

 

接着所罗门提出了七项代祷的事情,从内文中我们可以找出七个“求神垂听”的字。第一项是人得罪人,第二到第四项是关于以色列人犯罪得罪神。第五个是关于外邦人向神祷告,第六是关于争战,第七是讲到以色列人将来被掳的事。

 

所罗门提出的每一项代求都求神垂听。中文翻译用“垂听”,因为人在地上祷告,神在天上听人的祷告。“垂听”有听见,仔细听,关心,了解,同意等多重的意思。所以所罗门祷告不是单向的,而是双向的,他非常在乎神是否愿意听,是否听明白,是否了解同意他的祷告。当然,每一项祷告都有诉求,希望得到神的反应和行动。

 

“人若得罪邻舍,有人叫他起誓,他来到这殿,在你的坛前起誓,求你从天上垂听,判断你的仆人,定恶人有罪,照他所行的报应在他头上,定义人有理,照他的义赏赐他。”(6:22-23)

 

第一项是人得罪邻舍,“得罪”的意思不是人与人之间意见不和,生气吵架,而是对人的财产、家庭、工作、个人有欺骗、伤害、侵占、污蔑、陷害等律法上所列犯罪的行为。在出埃及记21、22章的律例典章中对于“得罪”有很详细的规定,也规定由审判官来判定对错并实施惩罚。有些犯罪行为可能一时无法找到确切的证据或证人,在这样的情况之下很难做出判决,出22:11规定当事人就要凭着耶和华起誓,澄清无辜,不能说谎。

 

所罗门的第一个代祷就提到人得罪人这件事,表示以色列百姓之间彼此得罪又不承认犯罪的情况十分严重,审判官很难处理。这个祷告一方面提醒百姓不要违犯律法,得罪自己的邻舍,也不要随便发誓,因为神的审判是更严厉的。另一方面他求神听当事人的祷告,施行公义的审判,判断是非。

 

对于犯罪又不认罪、只想脱罪的人,当他在坛前发誓的时候,求神让他的罪行显现,不断地回到他的脑海中,让他承受所犯之罪的煎熬。如果发誓的人是诚实无辜的,确实没有得罪人,就求神显明那人是正直的,也按着他的正直回报奖赏他。所以第一个祷告的诉求基本上就是求人与人之间能诚实和睦相处。

 

“你的民以色列若得罪你,败在仇敌面前,又回心转意承认你的名,在这殿里向你祈求祷告,求你从天上垂听,赦免你民以色列的罪,使他们归回你赐给他们和他们列祖之地。”(6:24-25)

 

第二到第四项的祷告,是为着以色列百姓得罪神的情况,这就比较复杂、严重,也比人得罪人更普遍。“得罪神”就是违背律法、不守诫命、拜偶像、离弃神、发怨言、不相信神等等。当以色列人得罪神后,神会以三种方式来惩罚他们。

 

第一种方式是让他们打败仗,失去生命财产家园,失去国家领土。这样的事情在以色列的历史上层出不穷。从进入迦南地开始,他们就不断犯罪,然后神把他们交在敌人手中,让他们打败仗失去神所赐给他们的土地。所罗门求神听百姓在圣殿中悔改的祷告,赦免百姓离弃神的罪,让他们在回心转意、悔改归向神之后,能回到迦南地重得自己的家园。

 

“你的民因得罪你,你惩罚他们,使天闭塞不下雨,他们若向此处祷告,承认你的名,离开他们的罪,求你在天上垂听,赦免你仆人和你民以色列的罪。将当行的的善道指教他们,且降雨在你的地,就是你赐给你民为业之地。”(6:26-27)

 

第二种方式就是神在迦南地惩罚以色列人,让天不降雨,以至于土地干旱没有出产,粮食短缺。外邦人对于这种天灾,会采取向偶像求雨的祭拜动作。但所罗门想到无雨干旱是神降下的惩罚,是因为百姓犯罪得罪神。而雨水气候掌握在神的手中,没有别的方法,以色列人只有赶紧认罪悔改祷告。所罗门提到百姓“向此处”就是向着圣殿祷告,不是向着偶像,百姓要承认你的名,就是百姓承认耶和华神是独一的真神,不去相信偶像假神。

 

同时百姓要离开他们的罪,就是离开偶像邱坛,离开不洁净之事物,离开不洁净之人。所罗门还求神将当行的善道指教百姓,知道什么是错的还要知道什么才是对的,让他们离开罪恶后还要走回正路,离开偶像要回转归向神。百姓做到了之后,神就会将雨降在迦南地,解决干旱的问题。所以这个先悔改,离开罪恶,归回神,求神赦免,学习真道是必需的,先后顺序不能搞错。

 

“国中若有饥荒、瘟疫、旱风、霉烂、蝗虫、蚂蚱、或有仇敌犯境,围困城邑。无论遭遇什么灾祸疾病,你的民以色列,或是众人,或是一人,自觉灾祸甚苦,向这殿举手,无论祈求什么,祷告什么,求你从天上你的居所垂听赦免,你是知道人心的,要照各人所行的待他们(唯有你知道世人的心),使他们在你赐给我们列祖之地上一生一世敬畏你,遵行你的道。” (6:28-31)

 

Screenshot 2023-01-27 at 10.10.56 PM.png

 

第三种惩罚的方式就是以色列国中出现饥荒、灾难、各种疾病和战争,这是遍及全国的。所罗门知道这些都是因为以色列人犯罪得罪神所造成的,神惩罚他们,让全国经历这些困境危险,就是希望他们能回转悔改归向神。所罗门的祷告是如果有些人,就算是一个以色列人感受到灾祸,无法忍受那样的苦难,真的悔悟了,有一天向着圣殿举手,向神悔改认罪,所罗门求神垂听那个人或那些人的祷告并且赦免他们的罪。

 

人在神的面前绝对无法隐藏任何事,因为神完全知道人心,神必然按照各人的行为来报应他们。所罗门真诚希望最终以色列人能够学到教训,回转归向神,得以在迦南地一生一世敬拜事奉耶和华,遵行神的旨意。这正是神当年让摩西带领百姓出埃及,让约书亚领着他们进迦南的目的。神希望万人悔改得救不愿一人沉沦在罪中。愿意悔改归向神的人,神必接纳他们,听他们的祷告,将关乎万民的福音赐给他们。当一个罪人悔改,天上众天使都要一起欢呼。(待续)

 

何春勋 芝加哥北郊葛霓华人教会牧师,生命季刊特约撰稿人。


 

阅读作者更多文章:

创世记系列

出埃及系列

马太福音系列

加拉太书系列

歌罗西书系列

提摩太前后书系列

帖撒罗尼迦前后书系列

但以理书系列

以斯拉记系列


 

阅读本刊更多文章,请点击

生命季刊手机主页



浏览(2828) (67)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生命季刊 ,49岁
注册日期: 2020-06-20
访问总量: 4,553,63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生命季刊
最新发布
· 现代教会的五大危险之三:容纳罪
· 我们如何关怀他们?
· 主日信息:作有爱有信有望的基督
· 我们都是软弱的人,存心谦卑吧
· 你知道神的事吗?
· 致我的亲人:心中有爱就光明
· 朋友加的伤痕出于忠诚
分类目录
【社会关注】
· 我们如何关怀他们?
· 主日信息:作有爱有信有望的基督
· 我们都是软弱的人,存心谦卑吧
· 你知道神的事吗?
· 致我的亲人:心中有爱就光明
· 朋友加的伤痕出于忠诚
· 得救的人:指着基督夸口
· 古旧福音VS文化马克思主义
· 基督徒,你预备好死后复活见主面
· “基要福音派传道人联盟”严正声明
【生命建造】
· 主日信息:作有爱有信有望的基督
· 我们都是软弱的人,存心谦卑吧
· 你知道神的事吗?
· 致我的亲人:心中有爱就光明
· 朋友加的伤痕出于忠诚
· 得救的人:指着基督夸口
· 古旧福音VS文化马克思主义
· 基督徒,你预备好死后复活见主面
· 弥赛亚的受难与复活
· 受难节信息
【解经信息】
· 再如火挑旺
· 从寻求到结论:从圣经里寻找人生
· 从开端到归宿:当记念造你的主!
· 从撒种到收割
· 在基督里的福气,到底是什么样?
· 彼得建议搭“三座棚”的言外之意
· 教会当如何帮助有需要者,如何对
· 约拿,抗命逃跑的先知
· 软弱者变刚强
· 真有地狱吗?请听地狱的呼声!
【北美动态】
· “基要福音派传道人联盟”严正声明
· 回应拜登签署的《2024年跨性别者
· 感恩节的由来
· 从一张海报谈美国教会的 信仰危
· 致我的亲人:怎样成为温柔忍耐的
· 从“圣经世界观”看当今基督徒面对
· 我们是如何引导孙子的?(含音频)
· 致我的亲人: 人的一生, 竟如此“
· “地球年龄亿万年”是科学测定出来
· 揭秘“地球年龄亿万年论”产生的根
【今日灵修】
· 现代教会的五大危险之三:容纳罪
· 受难周 默想主耶稣的哀哭
· 走迷了路,该怎么办?
· 神向来是照祂的话善待我们!
· 思念上面的事,还是地上的事?
· 陷入困境,我们该如何行?
· 我真的认识这位神吗?
· 你的心趋向何处?
· 离开神的话,人就会任意妄为
· 让祷告成为我们的生命过程
存档目录
2024-04-01 - 2024-04-16
2024-03-04 - 2024-03-31
2024-02-01 - 2024-02-29
2024-01-01 - 2024-01-31
2023-12-01 - 2023-12-27
2023-11-02 - 2023-11-30
2023-10-01 - 2023-10-31
2023-09-01 - 2023-09-30
2023-08-02 - 2023-08-31
2023-07-01 - 2023-07-31
2023-06-01 - 2023-06-30
2023-05-02 - 2023-05-31
2023-04-01 - 2023-04-30
2023-03-01 - 2023-03-31
2023-02-01 - 2023-02-28
2023-01-01 - 2023-01-31
2022-12-01 - 2022-12-31
2022-11-02 - 2022-11-30
2022-10-01 - 2022-10-30
2022-09-02 - 2022-09-30
2022-08-01 - 2022-08-31
2022-07-02 - 2022-07-24
2022-06-01 - 2022-06-30
2022-05-01 - 2022-05-31
2022-04-01 - 2022-04-30
2022-03-01 - 2022-03-31
2022-02-01 - 2022-02-28
2022-01-01 - 2022-01-30
2021-12-01 - 2021-12-31
2021-11-01 - 2021-11-29
2021-10-01 - 2021-10-31
2021-09-01 - 2021-09-30
2021-08-01 - 2021-08-31
2021-07-01 - 2021-07-31
2021-06-01 - 2021-06-30
2021-05-13 - 2021-05-31
2021-04-17 - 2021-04-27
2021-03-03 - 2021-03-27
2021-02-12 - 2021-02-27
2021-01-05 - 2021-01-29
2020-12-08 - 2020-12-29
2020-11-02 - 2020-11-30
2020-10-01 - 2020-10-30
2020-09-02 - 2020-09-28
2020-08-01 - 2020-08-28
2020-07-01 - 2020-07-31
2020-06-24 - 2020-06-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