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生命季刊的博客  
生命季刊博客,下设“北美动态”专栏:关注北美社会道德走向,倡导基督信仰精神,与读者共勉  
网络日志正文
人受教育的目的是什么? 2023-02-04 08:21:58

      


 

curriculum-scaled.jpeg

 

致我的亲人:

人受教育的目的是什么?

 

文/小珺

生命季刊专稿

 

音频为作者本人朗读;结束诗歌是周瑞芳姊妹献诗“今要主自己”:


 

 

亲爱的朋友,

 

有一天,一个儿子问他爸爸:“为什么我要读书?”

 

爸爸说:“为了上好的大学啊!”

 

儿子问:“为什么要上好的大学?”

 

爸爸说:“为了找份好的工作啊!”

 

儿子问:“为什么要找份好的工作?”

 

爸爸说:“为了找个好媳妇啊!”

 

儿子问:“为什么要找个好媳妇?”

 

爸爸说:“为了成为好爸爸啊!你一定要好好读书,一定要超过你老爸!”

 

读书就是为了娶个好媳妇,成为好爸爸?可是从我家的经验看,读北大和清华的长辈并没有因为他们受了更好的教育找到了更好的媳妇,事实是他们因自己找的媳妇受了不少苦,唉,至亲家人的经历可以写成小说了。

 

亲爱的,我们都是在没有想好“为什么要读书”的情况下,匆匆进入了繁忙的读书状态。人为什么要读书,人受教育的目的到底是什么?

 

让我们来听听专家们是怎么说的。

 

理查德·莱文(Richard Charles Levin)是享誉全球的教育家,曾在1993至2013年任耶鲁大学校长。他认为,如果一个学生从耶鲁大学毕业后,居然拥有了某种很专业的知识和技能,这是耶鲁教育最大的失败。本科教育不教知识和技能,却能让人胜任任何学科和职业。

 

美国已故小说家David Foster Wallace曾说:“教育不改变生活环境,却能改变人的思维方式。”

 

哈佛大学的《幸福课》风靡全球,教授这门课的泰勒·本-沙哈尔(Tal Ben-Shahar)教授认为,教育能让你活得幸福,幸福取决于有意识的思维方式。

 

专家们讲的的确比前面的爸爸说的好,教育不改变生活环境,却能改变人的思维方式。可是,有一个关于人的最根本的问题没有解决,就是再高等的教育都回答不了的问题:人为什么活着?人死后将到哪里去?当然,高等教育中的哲学就包括了研究这些课题,但是它无法给出正确的答案。

 

亲爱的,有限的人只能教授有限的知识,只有无限的上帝启示我们,我们才能知道自己为什么活着,为什么受教育,死后将到哪里去。

 

沃迪包肯牧师说:“上帝使你在母腹中逐渐成形,祂给你独一无二的恩赐、才干、能力与渴望。我们要了解耶稣与真理的至高主权,并且用以解释我们存在的目的,看待我们整个的受教育过程,如同清教徒巴克斯特所说的:基督是首先的,又是末后的,祂是我们受教育的至高目的。若我们养育儿女的方式不是为了让我们这些作父母的骄傲,若我们用敏锐的心来观察上帝所赐给孩子的各样恩赐,我们就能够牧养他、喂养他,直到他们所领受的恩赐有一天能为上帝所用。我们把焦点放在基督与真理的至高主权上,以此眼光来看孩子们的存在价值,因为基督是在万有之先。”

 

foothills_community_christian_school_image.jpg

 

“爱子是那不能看见之神的像,是首生的,在一切被造的以先。因为万有都是靠祂造的,无论是天上的,地上的;能看见的,不能看见的;或是有位的,主治的,执政的,掌权的;一概都是借着祂造的,又是为祂造的。”(歌罗西书1:15-16)

 

上帝创造宇宙万物,是借基督也是为了基督,所以认识基督、荣耀基督应该是我们受教育的至高目的,也是我们活着、行事为人的目的,唯一至高的目的。

 

可今天的人并不知道这至高目的。父母不知道为什么送孩子去读书,孩子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读书,这一切都因人犯罪离开了造物主上帝,人已经死在罪孽过犯中,在世糊里糊涂、匆匆忙忙走一朝,最后坠入永远的沉沦。

 

堕落的人如何能再次回到上帝那里?只有一条路,就是借着救主基督耶稣。

 

主耶稣说:“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借着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你们若认识我,也就认识我的父。从今以后,你们认识祂,并且已经看见祂。”(约翰福音14:6-7)

 

神照着祂的形象造人,人却选择犯罪悖逆神。因着人的罪,惹动了神的震怒,因祂是圣洁、公义、审判的上帝,祂断不以有罪的为无罪。罪使我们与永生上帝隔绝。

 

“罪的工价乃是死;唯有神的恩赐,在我们的主基督耶稣里,乃是永生。”(罗马书6:23)

 

romans-6-23-2.jpg

 

虽然人悖逆,但神却定意要将自己的百姓从罪恶里救出来。神差派祂的独生儿子耶稣基督来到罪恶的世界,为担当人的罪被钉死在十字架上,叫一切信祂的人,不至灭亡,反得永生。

 

感谢天父用圣灵重生了我,使我心灵的眼睛被打开能看见祂;感谢救主基督耶稣,祂道成肉身卑微降生伯利恒马槽,为担当我的罪死在十字架上,买赎了我,救我脱离死亡;感谢圣灵引导我进入真理,让我越来越清楚知道,有了基督,就拥有万有。

 

all want is Jesus.jpg

 

我曾经和很多父母一样希望自己的孩子上哈佛,以为得到名誉地位,人生的意义才得以实现。回想过去,自己当初是多么的愚昧。

 

如今在我的心里,孩子上什么大学,找什么工作,赚多少钱,这一切真的已经不重要,重要的是:他们要认识神、爱神、敬畏神、荣耀神!因为这才是人活在世上唯一正确的目的和意义。

 

“你们要思念上面的事,不要思念地上的事。因为你们已经死了,你们的生命与基督一同藏在神里面。基督是我们的生命,祂显现的时候,你们也要与祂一同显现在荣耀里。”(歌罗西书3:2-4)

colossians-3-2-2.jpg


 

前一段时间,儿子兴奋地告诉我:“妈妈,我被录取了,是以全额奖学金被录取的!”儿子工作一段时间,准备继续回学校读研,能被心仪的学校以全额奖学金录取,实在是令年轻人振兴的消息。

 

我给儿子留言:“基督是首先的,又是末后的,祂是我们受教育的至高目的。¬——清教徒 巴克斯特”之后,我也将同样的信息发给正在读大学的女儿。

 

亲爱的,基督是我们活在世上的至高的目的,趁着还有生命气息,认罪悔改信靠祂吧!

 

愿神赐福你!

 

praise-and-honor-God.jpg

 

 

——爱你的人

 

小珺 来自中国大陆,现居北美。

 


亲爱的朋友:若您愿意接受耶稣为救主,或者是愿意更多地认识耶稣,请您回应这个信息、或者是联系向您转发这个信息的人,我们会有同工帮助您

如果您已经是基督徒,请您把这些信息,转发给您的亲人和朋友


 

福音真义

 

1.至真、至善、至美的全能的上帝创造了宇宙万物;万物之中唯有人是神按照祂自己的形像创造的

 

2.我们的始祖亚当、夏娃悖逆神,犯罪堕落了;罪因一人进入世界,世人都犯了罪;罪的结局就是死。人类开始过着悲惨的生活;并且人人都有一死,死后且有审判

 

3.神爱我们,把祂的独生子耶稣赐给我们。耶稣基督道成肉身来到世上,祂担当我们的罪,代替我们死在十字架上,完成了救赎的工作;死后被埋葬,第三天,神使祂从死里复活;祂回到天上,还要再来,施行审判

 

4.耶稣基督是人类唯一的救主。我们认罪悔改,归信耶稣,接受祂作我们的救主和生命的主,便能与神和好,脱离罪和死,得享永生

 

亲爱的朋友,今天,神的恩典借着这篇微信临到了你。神在寻找你,祂在敲叩你的心扉,祂白白地赐给你恩典。你失去的,只是罪和死的枷锁;得到的,却是一个充满平安喜乐的新生命!如果你承认自己是一个罪人,愿意信耶稣、接受祂的救恩,请你以心灵和诚实作这样的祷告:

亲爱的天父,现在我知道你是独一真神,耶稣基督是人类唯一的救主。我承认自己是一个罪人,我愿意悔改归信耶稣。求你赦免我的罪,接纳我这个罪人作你的儿女。我今天把自己的生命献给你,求你引导我前面的道路,使我从今以后一生为你而活!奉主耶稣基督的圣名祷告,阿们!


 

阅读本刊更多文章,请点击

生命季刊手机主页


浏览(3127) (7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生命季刊 ,49岁
注册日期: 2020-06-20
访问总量: 4,518,54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生命季刊
最新发布
· 受难周 默想主耶稣的哀哭
· 复活节将至,让我们重回十字架!
· 如何教导孩子逃避性诱惑
· 主耶稣受难周的行程: 棕树节、受
· 如何与孩子谈性与性别?
· 活在神命令的“宽广”中
· “三名少年杀人事件”敲响的警钟
分类目录
【社会关注】
· 如何教导孩子逃避性诱惑
· 如何与孩子谈性与性别?
· 活在神命令的“宽广”中
· “三名少年杀人事件”敲响的警钟
· 在患难中仰望神的应许
· 士师时代,神都兴起了谁?
· 人工智能时代,我们更需要追求信
· 得救的人:世人凭自己的智慧不认
· 认识和管理多动症ADHD孩子(福音
· 上帝震怒,是要引人悔改:未洁之心
【生命建造】
· 复活节将至,让我们重回十字架!
· 主耶稣受难周的行程: 棕树节、受
· 如何与孩子谈性与性别?
· 活在神命令的“宽广”中
· “三名少年杀人事件”敲响的警钟
· 在患难中仰望神的应许
· 士师时代,神都兴起了谁?
· 人工智能时代,我们更需要追求信
· 得救的人:世人凭自己的智慧不认
· 认识和管理多动症ADHD孩子(福音
【解经信息】
· 再如火挑旺
· 从寻求到结论:从圣经里寻找人生
· 从开端到归宿:当记念造你的主!
· 从撒种到收割
· 在基督里的福气,到底是什么样?
· 彼得建议搭“三座棚”的言外之意
· 教会当如何帮助有需要者,如何对
· 约拿,抗命逃跑的先知
· 软弱者变刚强
· 真有地狱吗?请听地狱的呼声!
【北美动态】
· 感恩节的由来
· 从一张海报谈美国教会的 信仰危
· 致我的亲人:怎样成为温柔忍耐的
· 从“圣经世界观”看当今基督徒面对
· 我们是如何引导孙子的?(含音频)
· 致我的亲人: 人的一生, 竟如此“
· “地球年龄亿万年”是科学测定出来
· 揭秘“地球年龄亿万年论”产生的根
· 地球年龄到底是多少年?(含音频)
· 致我的亲人:女儿要上大学了!(含
【今日灵修】
· 受难周 默想主耶稣的哀哭
· 走迷了路,该怎么办?
· 神向来是照祂的话善待我们!
· 思念上面的事,还是地上的事?
· 陷入困境,我们该如何行?
· 我真的认识这位神吗?
· 你的心趋向何处?
· 离开神的话,人就会任意妄为
· 让祷告成为我们的生命过程
· 两筐无花果的思考
存档目录
2024-03-04 - 2024-03-28
2024-02-01 - 2024-02-29
2024-01-01 - 2024-01-31
2023-12-01 - 2023-12-27
2023-11-02 - 2023-11-30
2023-10-01 - 2023-10-31
2023-09-01 - 2023-09-30
2023-08-02 - 2023-08-31
2023-07-01 - 2023-07-31
2023-06-01 - 2023-06-30
2023-05-02 - 2023-05-31
2023-04-01 - 2023-04-30
2023-03-01 - 2023-03-31
2023-02-01 - 2023-02-28
2023-01-01 - 2023-01-31
2022-12-01 - 2022-12-31
2022-11-02 - 2022-11-30
2022-10-01 - 2022-10-30
2022-09-02 - 2022-09-30
2022-08-01 - 2022-08-31
2022-07-02 - 2022-07-24
2022-06-01 - 2022-06-30
2022-05-01 - 2022-05-31
2022-04-01 - 2022-04-30
2022-03-01 - 2022-03-31
2022-02-01 - 2022-02-28
2022-01-01 - 2022-01-30
2021-12-01 - 2021-12-31
2021-11-01 - 2021-11-29
2021-10-01 - 2021-10-31
2021-09-01 - 2021-09-30
2021-08-01 - 2021-08-31
2021-07-01 - 2021-07-31
2021-06-01 - 2021-06-30
2021-05-13 - 2021-05-31
2021-04-17 - 2021-04-27
2021-03-03 - 2021-03-27
2021-02-12 - 2021-02-27
2021-01-05 - 2021-01-29
2020-12-08 - 2020-12-29
2020-11-02 - 2020-11-30
2020-10-01 - 2020-10-30
2020-09-02 - 2020-09-28
2020-08-01 - 2020-08-28
2020-07-01 - 2020-07-31
2020-06-24 - 2020-06-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