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生命季刊的博客  
生命季刊博客,下设“北美动态”专栏:关注北美社会道德走向,倡导基督信仰精神,与读者共勉  
网络日志正文
以色列何以分裂成以色列国和犹大国? 2023-02-06 06:24:52




 

2 Chronicles12 1.jpg

 

心志摇摆的罗波安(下)

 

文 | 何春勋

生命季刊专稿 

 

请阅读本文上篇:

心志摇摆的罗波安(上)

 

音频为虹雨姐妹朗读

 

历代志下10:1-18; 11:1-4, 13-17; 12:1-14

 

“以色列众民见王不依从他们,就对王说:我们与大卫有什么分儿呢?与耶西的儿子并没有关涉,以色列人哪!各回各家去吧!大卫家啊!自己顾自己吧!于是以色列众人都回自己家里去了。唯独住在犹大城邑的以色列人,罗波安仍做他们的王。罗波安王差遣掌管服苦之人的哈多兰往以色列人那里去,以色列人就用石头打死他。罗波安王急忙上车,逃回耶路撒冷去了。这样,以色列人背叛大卫家,直到今日。”(代下10:16-18)

 

以色列国新王登基大典结束了,罗波安却只当上了犹大王。以色列众支派因着罗波安不顺从民意,就背叛他,不再认同大卫家所传承以色列国的王位。罗波安仍然派出掌管服苦之人的哈多兰,去征招以色列人当苦力,马上被以色列人用石头当场打死,他们以激烈流血的手段显示国家分裂已成事实。罗波安见情势不妙,狼狈仓促地逃回耶路撒冷。这是罗波安当王第一次的表现,从头到尾都没有寻求神的旨意,也不遵行神的律法,自高自大,结果就是自取其辱,原本统一的国家从此分裂成以色列国和犹大国。

 

“罗波安来到耶路撒冷,招聚犹大家和便雅悯家共十八万人,都是挑选的战士,要与以色列人争战,好将国夺回再归自己。但耶和华的话临到神人示玛雅说:你去告诉所罗门的儿子犹大王罗波安,和住犹大、便雅悯的以色列众人说:耶和华如此说:你们不可以上去,与你们的弟兄争战,各归各家去吧!因为这事出于我。众人就听从耶和华的话,归回不去与耶罗波安争战。”(代下11:1-4)

 

022-rehoboam-jeroboam.jpg

 

罗波安眼看国家在自己手上分裂,就想用武力解决,收回失土。罗波安从犹大支派和便雅悯支派招聚军队共十八万精选的勇士,要去攻打以色列人,打败耶罗波安,然后把统治整个以色列国的国权夺回来。眼看以色列的内战即将爆发。

 

就在这个紧张的时候,神差遣先知示玛雅向罗波安和犹大人和便雅悯人宣告,不可以发动内战去攻打自己的族人,要他们立即解散回家,因为以色列国分成两半这件事情是神的旨意,罗波安想发动战争去改变是不可能的。罗波安他们听从了先知的话,就各自回家去了,战事就此平息。这是罗波安第一次听从神的话,做出正确的选择,使无数的百姓免于经历流血的战争。

 

“以色列全地的祭司和利未人,都从四方来归罗波安。利未人撇下他们的郊野和产业,来到犹大与耶路撒冷,是因耶罗波安和他的儿子拒绝他们,不许他们供祭司的职分事奉耶和华。耶罗波安为邱坛,为鬼魔,为自己所铸造的牛犊,设立祭司。以色列各支派中,凡立定心意寻求耶和华以色列神的,都随从利未人,来到耶路撒冷祭祀耶和华他们列祖的神。这样就坚固了犹大国,使所罗门的儿子罗波安强盛三年,因为他们三年遵行大卫和所罗门的道。”(代下11:13-17)

 

罗波安听从神的话收兵返家,而以色列方面呢?耶罗波安恰恰相反,神让他当上以色列国王,他不但没有敬拜服事神,反而驱逐所有的祭司利未人,不准他们事奉耶和华;更为偶像邱坛、鬼魔、和为自己所铸造的牛犊私自设立祭司。当初先知传达耶和华的吩咐给他,让他得到十个支派成立国家,要求他必须要听从神所吩咐的,遵行神的道,行神眼中看为正的事,像大卫一样谨守遵行神的诫命律例,神就与他同在,坚固他的家。

 

现在耶罗波安反其道而行,带领以色列百姓陷入偶像罪恶之中。但并不是所有以色列人都拜偶像,在各支派中凡立定心意寻求耶和华以色列神的,都跟着利未人出走,离开各支派的地业,来到耶路撒冷,为的是要继续事奉耶和华。罗波安继续做出正确的选择,走神的道路,他们这样做就守住了与神所立的约,得到神的悦纳和祝福,神的同在使犹大国坚固强盛起来,不过只维持了三年。

 

“罗波安的国坚立,他强盛的时候,就离弃耶和华的律法,以色列人也都随从他。罗波安王第五年埃及王示撒上来攻打耶路撒冷。因为王和民得罪了耶和华。”(代下12:1-2)

 

2-Chronicles-12-1.jpg

 

好日子不过三年,罗波安就走下坡,开始离弃神的律法,带着百姓行恶得罪神,引起神的怒气向犹大国发作。在列王纪上第十四章说明那时他们到底犯了什么罪,引起神这么大的怒气。

 

“犹大人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犯罪触动祂的愤恨,比他们列祖更甚。因为他们在各高岗上,各青翠树下筑坛,立柱像,和木偶。国中也有娈童。犹大人效法耶和华在以色列人面前所赶出的外邦人,行一切可憎恶的事。” (王上14:22-24)

 

“示撒带战车一千二百辆,马兵六万,并且跟从他出埃及的路比人苏基人和古实人,多得不可胜数。他攻取了犹大的坚固城,就来到耶路撒冷。那时,犹大的首领,因为示撒就聚集在耶路撒冷,有先知示玛雅去见罗波安和众首领,对他们说:耶和华如此说:你们离弃了我,所以我使你们落在示撒的手里。于是王和以色列的众首领都自卑说:耶和华是公义的。”(代下12:3-6)

 

2-chronicles-12-6-niv-sgl.jpg

 

离弃神拜偶像的结果就引来神的审判,罗波安第五年,神就向作恶的罗波安和犹大国施行惩罚,兴起埃及王兴兵侵略犹大。埃及王示撒曾经收留过耶罗波安,现在看见以色列国分裂,有机可乘,就带领的战车一千二百辆,马兵六万,和无数的非洲佣兵,一路攻破罗波安强盛时在犹大各处所修建的坚固保障。根据史料及考古挖出来的石碑证实,示撒这次的侵略达到迦南地北边的米吉多,影响极大。

 

这次神的审判惩罚相当厉害,基本上就是整个犹大国要完全毁灭在埃及大军的手中。当埃及的大军势如破竹兵临耶路撒冷城下,犹大国灭亡就在眼前。神差派先知示玛雅去向罗波安和犹大国的众首领宣告这个审判,让他们听见,知道自己自食其果,走到这个绝境都是因为离弃耶和华拜偶像的缘故,犹大国遭到埃及大军的摧残正是神的旨意。

 

当时罗波安和众首领听见先知的话,如从梦中惊醒,都自卑下来。自卑的意思就是他们想起了律法诫命,警觉到是自己的罪恶引起神的愤怒审判,所以都在神面前谦卑顺服下来,并且称耶和华神是公义的。他们承认犯罪离弃神,现在受到神的惩罚是应该的,那完全是神公义的彰显。

 

“耶和华见他们自卑,耶和华的话就临到示玛雅说:他们既自卑,我必不灭绝他们,必使他们略得拯救,我不借着示撒的手,将我的怒气倒在耶路撒冷。然而他们必做示撒的仆人,好叫他们知道服事我与服事外邦人有何分别。” (代下12:7-8)

 

这时候,神因为看见他们都自卑下来,神便怜悯饶恕他们,死罪已免但活罪难逃,神决定留下犹大国的命脉,使他们略得拯救,不让埃及完全毁灭他们,但使犹大国变成埃及的附庸国;犹大百姓再次成为埃及的奴仆,要让他们尝到在奴役下服事外邦人的苦果,也要让他们明白在恩典下服事神才是蒙福之道。

 

“于是埃及王示撒上来攻取耶路撒冷,夺了耶和华殿和王宫里的宝物,尽都带走。又夺去所罗门制造的金盾牌。罗波安王制造铜盾牌代替那金盾牌,交给守王宫门的护卫长看守。王每逢进耶和华的殿,护卫兵就拿这盾牌,随后仍将盾牌送回,放在护卫房。”(代下12:9-11)

 

埃及军队攻进耶路撒冷,将王宫和圣殿中的宝物掠夺一空,连所罗门的金盾牌也被抢走。金盾牌象征神是他们的盾牌,金盾牌没了,罗波安就自行造了铜做的盾牌来代替。但是如果罗波安和百姓不寻求神,不遵行神的命令,拥有一个仿佛是黄金的铜盾牌,拿进拿出,让人以为神还在保护他们,那是毫无意义的。

 

“王自卑的时候,耶和华的怒气就转消了,不将他灭尽,并且在犹大中间也有善益的事。罗波安自强,在耶路撒冷做王,他登基的时候年四十一岁,在耶路撒冷就是耶和华从以色列众支派中所拣选立他名的城,做王十七年。罗波安的母亲名叫拿玛,是亚扪人。”(代下12:12-13)

 

这一章经文一共出现四次罗波安王和百姓自卑的叙述,一方面说明了人只有自卑祷告,寻求耶和华神的面,转离恶行才是正确有效的。另一方面提醒我们,神是信实、公义的神,也是恩典、怜悯的神。而先知示玛雅出现在耶路撒冷,不是单一方面宣告神的公义审判而已,“示玛雅”名字的意思是“神听见了”;所以另一方面,神听见了王和百姓自卑的祷告,先知示玛雅在犹大人与神之间构成一个沟通的桥梁,发挥了先知的功能,也挽救了犹大。

 

当罗波安再次在神面前自卑,神的怒气就消除了,犹大中间也有善益的事。表示当王归向神,走神的道路,当王敬畏服事神,渐渐刚强起来,民间百姓就蒙受神的恩典,人民生活就趋于平安和谐。

 

最后提到了罗波安的妈妈拿玛,是亚扪人。这是暗示拜偶像的外邦母亲在某些方面影响了罗波安对神的信心,这也说明当初所罗门娶一千外邦女子为妃子,为那些妃子所拜的外邦偶像修建邱坛,自己也受影响跟着拜偶像,随从别的神。上行下效,所罗门的行径让以色列全国百姓,以及他自己的儿子都受到恶劣的影响。列王纪上11:4-8有很详细的说明。

 

“所罗门年老的时候,他的妃嫔诱惑他的心,去随从别神,不效法他父亲大卫,诚诚实实的顺服耶和华他的神。因为所罗门随从西顿人的女神亚斯她录,和亚们人可憎的神米勒公。所罗门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不效法他父亲大卫,专心顺从耶和华。所罗门为摩押可憎的神基抹和亚门人可憎的神摩洛,在耶路撒冷对面的山上建筑邱坛。他为那些向自己的神烧香献祭的外邦女子,就是他娶来的妃嫔也是这样行。”(王上11:4-8)

 

所罗门原本是大卫家中神所使用贵重的器皿,他也确实做了许多合神心意的事情。很可惜的是,年老的时候他诸多的嫔妃,引诱他去拜各种偶像,他不坚定信仰,就去建立邱坛拜偶像,大大影响了他自己以及他的儿女。从罗波安的表现就可以看出,他心志摇摆不定,不专心倚靠神,不是他不寻求耶和华,而是他不立定心意寻求耶和华,没有专心倚靠神,就让犹大国陷入时好时坏不稳定的局面。

 

“罗波安行恶,因他不立定心意寻求耶和华。”(代下12:14)

 

1505442973-1857417561_wn.jpg

 

圣经对罗波安最后的评论结语就是他行恶,因他不立定心意寻求耶和华。反过来说,如果他立定心意寻求耶和华,行神眼中看为正为善的事,遵行神的道,神就会引导保守他,犹大国就能持续强盛。对我们来说这就是一个很好的提醒,我们要跟随主永不回头,我们的心志要坚定,遵行神的旨意,服事主要专一要用心,要有恒心,不能摇摆不定,这样才是神家中神所使用贵重圣洁的器皿。

 

何春勋 芝加哥北郊葛霓华人教会牧师生命季刊特约撰稿人。


 

阅读作者更多文章:

创世记系列

出埃及系列

马太福音系列

加拉太书系列

歌罗西书系列

提摩太前后书系列

帖撒罗尼迦前后书系列

但以理书系列

以斯拉记系列


 

阅读本刊更多文章,请点击

生命季刊手机主页


浏览(3826) (68)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生命季刊 ,49岁
注册日期: 2020-06-20
访问总量: 4,561,57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生命季刊
最新发布
· 在王明道先生身边的日子(7)
· 善行的榜样:不可叫人轻看你
· 在王明道先生身边的日子
· 你要“润”(移民/走线)到哪里去?
· 美国社会何以乱象不止?
· 现代教会的五大危险之三:容纳罪
· 我们如何关怀他们?
分类目录
【社会关注】
· 在王明道先生身边的日子(7)
· 善行的榜样:不可叫人轻看你
· 你要“润”(移民/走线)到哪里去?
· 美国社会何以乱象不止?
· 我们如何关怀他们?
· 主日信息:作有爱有信有望的基督
· 我们都是软弱的人,存心谦卑吧
· 你知道神的事吗?
· 致我的亲人:心中有爱就光明
· 朋友加的伤痕出于忠诚
【生命建造】
· 在王明道先生身边的日子(7)
· 善行的榜样:不可叫人轻看你
· 在王明道先生身边的日子
· 主日信息:作有爱有信有望的基督
· 我们都是软弱的人,存心谦卑吧
· 你知道神的事吗?
· 致我的亲人:心中有爱就光明
· 朋友加的伤痕出于忠诚
· 得救的人:指着基督夸口
· 古旧福音VS文化马克思主义
【解经信息】
· 再如火挑旺
· 从寻求到结论:从圣经里寻找人生
· 从开端到归宿:当记念造你的主!
· 从撒种到收割
· 在基督里的福气,到底是什么样?
· 彼得建议搭“三座棚”的言外之意
· 教会当如何帮助有需要者,如何对
· 约拿,抗命逃跑的先知
· 软弱者变刚强
· 真有地狱吗?请听地狱的呼声!
【北美动态】
· “基要福音派传道人联盟”严正声明
· 回应拜登签署的《2024年跨性别者
· 感恩节的由来
· 从一张海报谈美国教会的 信仰危
· 致我的亲人:怎样成为温柔忍耐的
· 从“圣经世界观”看当今基督徒面对
· 我们是如何引导孙子的?(含音频)
· 致我的亲人: 人的一生, 竟如此“
· “地球年龄亿万年”是科学测定出来
· 揭秘“地球年龄亿万年论”产生的根
【今日灵修】
· 现代教会的五大危险之三:容纳罪
· 受难周 默想主耶稣的哀哭
· 走迷了路,该怎么办?
· 神向来是照祂的话善待我们!
· 思念上面的事,还是地上的事?
· 陷入困境,我们该如何行?
· 我真的认识这位神吗?
· 你的心趋向何处?
· 离开神的话,人就会任意妄为
· 让祷告成为我们的生命过程
存档目录
2024-04-01 - 2024-04-23
2024-03-04 - 2024-03-31
2024-02-01 - 2024-02-29
2024-01-01 - 2024-01-31
2023-12-01 - 2023-12-27
2023-11-02 - 2023-11-30
2023-10-01 - 2023-10-31
2023-09-01 - 2023-09-30
2023-08-02 - 2023-08-31
2023-07-01 - 2023-07-31
2023-06-01 - 2023-06-30
2023-05-02 - 2023-05-31
2023-04-01 - 2023-04-30
2023-03-01 - 2023-03-31
2023-02-01 - 2023-02-28
2023-01-01 - 2023-01-31
2022-12-01 - 2022-12-31
2022-11-02 - 2022-11-30
2022-10-01 - 2022-10-30
2022-09-02 - 2022-09-30
2022-08-01 - 2022-08-31
2022-07-02 - 2022-07-24
2022-06-01 - 2022-06-30
2022-05-01 - 2022-05-31
2022-04-01 - 2022-04-30
2022-03-01 - 2022-03-31
2022-02-01 - 2022-02-28
2022-01-01 - 2022-01-30
2021-12-01 - 2021-12-31
2021-11-01 - 2021-11-29
2021-10-01 - 2021-10-31
2021-09-01 - 2021-09-30
2021-08-01 - 2021-08-31
2021-07-01 - 2021-07-31
2021-06-01 - 2021-06-30
2021-05-13 - 2021-05-31
2021-04-17 - 2021-04-27
2021-03-03 - 2021-03-27
2021-02-12 - 2021-02-27
2021-01-05 - 2021-01-29
2020-12-08 - 2020-12-29
2020-11-02 - 2020-11-30
2020-10-01 - 2020-10-30
2020-09-02 - 2020-09-28
2020-08-01 - 2020-08-28
2020-07-01 - 2020-07-31
2020-06-24 - 2020-06-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