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生命季刊的博客  
生命季刊博客,下设“北美动态”专栏:关注北美社会道德走向,倡导基督信仰精神,与读者共勉  
网络日志正文
你知道第一位士师俄陀聂吗? 2023-02-14 05:05:58


image.png

 

士师先锋:俄陀聂


文 | 曲雅各

生命季刊专稿

 

本文音频为慕溪弟兄朗读




 

士3:7-11

 

足球比赛的“点球大战”是最激动人心、也是对双方来说最残酷的比赛。2022年年末的卡塔尔世界杯比赛对我印象最深的有两场点球大战:一场是八分之一比赛,日本与克罗地亚队的比赛,日本队第一个出场的队员罚失了点球,导致了连锁反应,出场的四个队员,有三位罚球未进,非常可惜的止步于八分之一比赛中。另一场比赛是最后的决赛,是由阿根廷对阵法国队,双方在120分钟的大战中打成平局,最后进入了扣人心悬的点球大战。阿根廷队在35岁的老将梅西地率领下,以7:5战胜了法国队,夺得了卡塔尔世界杯的冠军。值得一提的是阿根廷队的队长梅西,他在整场比赛中的表现是非常耀眼的,开场不久罚进了一个点球,让阿根廷队士气大涨。点球大战时梅西又第一个出场,轻轻松松地罚进第一球,让阿根廷队全队对赢下点球大战有了信心。梅西在全场比赛中,每当关键的时刻,都能够站出来,起到了稳定军心的作用,是阿根廷队最后夺冠的关键人物。

 

士师记第一位出场的人物就是迦勒兄弟,基纳斯的儿子俄陀聂,神为什么选择他作为士师中第一个拯救者呢?圣经在这一段中没有提供更多的素材,但我们仍然能够看到一些端倪。

 

一、忘记神带来的恶果

 

“以色列人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忘记耶和华他们的神,去事奉诸巴力和亚舍拉。”(士3:7)

 

image.png

 

这里所说的“恶的事”,是指离弃神、忘记神;去事奉外邦的偶像。因此,当圣经说以色列人“忘记”神时,是在说他们不再依循他们所知道的行事。换一个方式来说,他们虽然知道谁是神,也知道祂的心意为何,但这些知道对他们却没有多大的意义。这也是今天的信仰状况,无神论、后现代主义、各种迷信思想和偶像崇拜等异端邪说充斥人们的思想,致使人的道德败坏、灵性低落。许多人虽然也相信有神,但这种信仰只是头脑所知道的,对我们的心和全人并不真实。我们可能在理智上承认某些事是眞实的,但它却没有进到我们的内心深处,没有改变我们,也没有管理我们,最终信仰不再变得真实 (提摩太·凯勒,2005,页 48)。

 

今天许多来到教会的人,听过许多的道,很熟悉关于信仰的事,但对神的话麻木不仁,仿佛圣经对基督徒的劝勉和警戒只是一个道德方面的要求,圣经中的记载似乎是一个遥远的故事;信仰不是一个生命关系,也不是一个至死都不改变的约,把信耶稣仅仅看作是一个宗教信仰。所以,一边信有神,但这位神不是他们的中心和一切;许多人闲暇之余也愿意去教会参加团契活动,但他们更看重属世的利益,因为这位创造天地的主,是看不见、摸不着的,而金钱、事业、名利这一切都是实实在在的东西。于是,名义上信主,但心却转向了世界,这就是心怀二意的信仰。

 

人是很容易健忘的,逆转我们健忘症的处方就是:记念。耶稣说:“你们要记念我从前对你们所说的话。”(约15:20)这句话是命令语气,是主动态。作为耶稣的门徒,我们要常常思想神的话,并要常记在自己的心中,还要彼此提醒和分享。使徒保罗也提醒他属灵的儿子提摩太:“你要记念耶稣基督乃是大卫的后裔,祂从死里复活,正合乎我所传的福音。”(提后2:8) 保罗的意思不是叫提摩太记念主耶稣的某些事情,而是要他记住主耶稣是上帝的儿子,是从死里复活的那一位。

 

我们如何能确定不会忘记神,而是常常纪念神?答案很多,这里有三个建议:

 

第一,耶稣已经通过具体的方式,让我们看见祂已经为我们所成就的事,就是圣餐。耶稣说:“你们也应当如此行,为的是记念我。”(约15:20) 耶稣告诉我们,祂要我们借着守圣餐,不断在心中重新经历福音的真实。

 

第二,用我们的心读神的话语。我们常常读经,却是有口无心。一遍一遍地读经固然重要,更重要的是默想、省思,好叫我们不只是了解这些真理,更是记念这些真理,体会真理,被所读的真理所触摸 (提摩太·凯勒,2005,页 49-50)。

 

第三,通过教会团契生活彼此提醒。群体的信仰生活是很有必要的,大家在一起读经、祷告、查经,彼此交通分享,有人在团契中分享对神话语的亮光,有人分享感受和经历,这样的生命地传递,对那些灵命枯干和停滞不前的肢体,是一个很大的感动。

 

所以,无论时代多么混乱,人们的灵性多么的低沉,神仍然爱那个时代的人。作为神家的一员,不是单单咒诅时代的黑暗,更不是思想消极低沉,而是从我做起,预备自己。求神兴起我们作时代的工人,燃烧自己,照亮别人。

 

二、依靠神的灵方能成事

 

当以色列人把自己交给外邦神巴力和亚舍拉的时候,神就向以色列人发怒,直接的翻译是神从鼻孔中发出的气似乎要燃烧,以形容神对以色列人的失望。在婚姻中的人,如果你真的爱你的丈夫或妻子,当他 (或她) 对你不忠,移情别恋,与其他的人做一些苟合行淫之事,你一定非常愤怒。如果你对自己配偶的背叛无动于衷,只能说明你根本就不爱自己的配偶。爱之深,就恨之切。

 

神的怒气带来审判,神把他们交到美索不达米亚王古珊利萨田手中,以色列人就遭受奴役,陷入困境。利萨田是别人给他起的外号,这个名字的意思是双倍的邪恶和凶残。神把他们交在一个加倍邪恶凶残的外邦君王手中,长达8年的时间,因为他们离弃神,这就是神的管教 (吴献章,2009,页 72)。每个时代都是一样,如果神的儿女心中刚硬、不顺服,神可能会用不信的人来管教我们,如果在这种管教中,我们能够向神回转、尽快回头,就少受患难,反之,就会深陷身体和心灵的双重煎熬。

 

今天的古珊利萨田王是谁?不仅是来自教会外部抵挡教会的权势,可能更多的是我们的自我,我们的老我 (罗7:14-24),邪情私欲 (约壹2:15-17),这些黑暗的势力在无孔不入地奴役着神的子民。阻挡我们行走天路的力量,一是世界,二是我们里面的老旧人。

 

在这一过程中,神虽然审判,并没有弃绝他们,在审判中仍然带着仁慈。神使以色列人受苦,不是为了报复,而是为了救赎,最终还是为了祂百姓的好处 (林前11:32)。人的罪性就是这样,如果不遭受痛苦患难和被奴役的煎熬,就不能看见自己真实的处境,他们不仅要忍受肉体地奴役,而且还要忍受灵里地奴役。这就是作为神的儿女,被外族奴役,完全失去了自由。一个人苦一点还能忍受,一旦失去了自由,遭受肉体和精神的双重重压那真是苦不堪言,在经历了古珊利萨田8年地奴役后,以色列人呼求耶和华,祂就为他们兴起一位拯救者。

 

“呼求”其原意就是大声哀号,呼求帮助。当人陷在困境中,惟一能做的就是呼求神,正如诗人所说:“于是,他们在苦难中哀求耶和华,祂从他们的祸患中搭救他们。”(诗107:6) 他们的呼求说明他们转离了效忠的对象,离开偶像,回归耶和华他们的神。呼求也是悔改,这是神的百姓在遭受逼迫,在苦难中惟一正确地选择。当他们经历磨难转向神时,神也给他们兴起了属灵的领袖,就是士师记第1章13节所说的那位勇敢的基纳斯的儿子俄陀聂,这是神兴起的第一个士师。在这段故事中,对俄陀聂的记载没有过程,没有细节,他是用怎样的方法战胜古珊利萨田的,我们都一无所知。但在这段的记述中,有一句话特别重要:“耶和华的灵降在他身上,他就作了以色列的士师,出去争战。”(士3:10) 作为神赐给以色列人的士师,他到底是怎样的一个人呢?

 

image.png

 

在士师记第一章中曾提到俄陀聂是迦勒的侄儿,后来又成为迦勒的女婿。迦勒是摩西打发的12名探子中,报好信的两名中的其中一名;他的女婿俄陀聂也深受迦勒的影响,是一个作战勇敢的战士。他不仅曾经打过仗,而且在夺取底壁的战斗中,表现英勇。

 

神为什么拣选俄陀聂为第一个士师,我们不知道,他好像也没有什么过人之处,但在圣经的记载中,他没有瑕疵,非常特别。这并不是说他真的没有任何缺点,可能是圣经对他没有更详细的记载。但作为12士师之首,如果有严重的过犯,圣经不可能忽略不计。在之前的内容中,有两个关于他的重要事迹值得关注,第一,有一位精明能干的贤内助在帮助他 (士1:11-15);第二,合神心意的婚姻。当时的许多以色列人,已经被迦南地的风俗所影响,与当地人通婚,娶迦南人为妻。俄陀聂则不然,与敬虔的后裔结婚,就是娶迦勒的女儿押撒为妻,他们的家庭也充满了神的祝福。

 

本届世界杯颁奖仪式上,最激动人心的当然是阿根廷队员登上领奖台的一幕,但作为阿根廷队的功臣,队长梅西一家人在全世界的关注下拥抱在一起欢庆的时刻同样令人感动。现今的时代,许多明星绯闻不断,离婚再娶已经是家常便饭,作为当今足坛身价最高的球星梅西却忠于婚姻。他的妻子安东内拉是梅西青梅竹马的女友,从童年时期的萌芽、再到成年恋人的交往,相恋20年地陪跑,再到2017年在家乡完婚,两人这段感情一直是足坛难得的爱情佳话。安东内拉一直是丈夫梅西的坚强后盾,梅西的成功,凝聚着妻子的付出和心血。

 

俄陀聂如何领导以色列人打败古珊利萨田,士师记没有记载任何的方法和细节,但是却强调了“耶和华的灵降在他身上”。神看重的是愿意把自己摆上,愿意顺服上帝使命的人,而不是策略和方法。当耶稣基督来时,为了完成祂的工作,祂拣选了12个门徒,悉心地用三年多的时间训练、栽培他们。我们常常只想到的是建立方法、制度,神的计划却是必须先有了神可以使用的人,才会有神可以使用的制度和方法。今天教会最需要的,不是让我们挖空心思的去制定一些策略、手段或建立组织,而是圣灵可以使用的人,就是祈祷大有能力、圣灵充满、倚靠神的人。神的仆人邦兹提醒我们:圣灵的能力不是透过方法流出来,而是透过人。圣灵不会降临在方法上,也不会膏抹制定的计划,乃是膏抹肯祈祷的人。没有好的人,就不会有好的制度、方法、能力彰显出来。这是神要我们谨记的功课 (张慕皑,2005,页 44)。

 

以色列人在遭受肉体和灵性双重奴役的重轭之下,向神呼求,神兴起的士师拯救了自己的百姓,他们摆脱了外族8年的奴役,迎来了40年国中的太平,这是以色列人的历史转捩点。但这件事并没有结束,圣经记载:“于是国中太平四十年。基纳斯的儿子俄陀聂死了。” (士3:11) 说明这个和平只是暂时的,神的百姓需要一位不死的领袖,才能得到永不断绝的太平。在教会历史上,每个时代神都兴起过力挽狂澜的属灵领袖,给教会带来了转折和复兴,但这些都会过去,只有神的儿子耶稣基督,才能超越死亡,带给教会永久不变的和平。因为祂说:“我曾死过,现在又活了,直活到永永远远。”(启1:18)

 

 

参考书目

提摩太·凯勒 (2006)。《永不失败的神:士师记解密》。蓝慈理、姚传信译。台北:校园书房。

吴献章 (2009)。《士师记析读:背约沉沦的循环轨迹》。香港:基道。

张慕皑 (2000)。《士师记:乱世中的拯救》。台北:天道书楼。

《信望爱:士师记注释》。电子版。

 

 

曲雅各 中国大陆传道人。

 


阅读本刊更多文章,请点击

生命季刊手机主页


浏览(4261) (7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生命季刊 ,49岁
注册日期: 2020-06-20
访问总量: 4,564,17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生命季刊
最新发布
· 正经事业:预备行各样的善事
· 知道神的事:成为属灵的人
· 在王明道先生身边的日子(7)
· 善行的榜样:不可叫人轻看你
· 在王明道先生身边的日子
· 你要“润”(移民/走线)到哪里去?
· 美国社会何以乱象不止?
分类目录
【社会关注】
· 正经事业:预备行各样的善事
· 知道神的事:成为属灵的人
· 在王明道先生身边的日子(7)
· 善行的榜样:不可叫人轻看你
· 你要“润”(移民/走线)到哪里去?
· 美国社会何以乱象不止?
· 我们如何关怀他们?
· 主日信息:作有爱有信有望的基督
· 我们都是软弱的人,存心谦卑吧
· 你知道神的事吗?
【生命建造】
· 正经事业:预备行各样的善事
· 知道神的事:成为属灵的人
· 在王明道先生身边的日子(7)
· 善行的榜样:不可叫人轻看你
· 在王明道先生身边的日子
· 主日信息:作有爱有信有望的基督
· 我们都是软弱的人,存心谦卑吧
· 你知道神的事吗?
· 致我的亲人:心中有爱就光明
· 朋友加的伤痕出于忠诚
【解经信息】
· 再如火挑旺
· 从寻求到结论:从圣经里寻找人生
· 从开端到归宿:当记念造你的主!
· 从撒种到收割
· 在基督里的福气,到底是什么样?
· 彼得建议搭“三座棚”的言外之意
· 教会当如何帮助有需要者,如何对
· 约拿,抗命逃跑的先知
· 软弱者变刚强
· 真有地狱吗?请听地狱的呼声!
【北美动态】
· “基要福音派传道人联盟”严正声明
· 回应拜登签署的《2024年跨性别者
· 感恩节的由来
· 从一张海报谈美国教会的 信仰危
· 致我的亲人:怎样成为温柔忍耐的
· 从“圣经世界观”看当今基督徒面对
· 我们是如何引导孙子的?(含音频)
· 致我的亲人: 人的一生, 竟如此“
· “地球年龄亿万年”是科学测定出来
· 揭秘“地球年龄亿万年论”产生的根
【今日灵修】
· 现代教会的五大危险之三:容纳罪
· 受难周 默想主耶稣的哀哭
· 走迷了路,该怎么办?
· 神向来是照祂的话善待我们!
· 思念上面的事,还是地上的事?
· 陷入困境,我们该如何行?
· 我真的认识这位神吗?
· 你的心趋向何处?
· 离开神的话,人就会任意妄为
· 让祷告成为我们的生命过程
存档目录
2024-04-01 - 2024-04-26
2024-03-04 - 2024-03-31
2024-02-01 - 2024-02-29
2024-01-01 - 2024-01-31
2023-12-01 - 2023-12-27
2023-11-02 - 2023-11-30
2023-10-01 - 2023-10-31
2023-09-01 - 2023-09-30
2023-08-02 - 2023-08-31
2023-07-01 - 2023-07-31
2023-06-01 - 2023-06-30
2023-05-02 - 2023-05-31
2023-04-01 - 2023-04-30
2023-03-01 - 2023-03-31
2023-02-01 - 2023-02-28
2023-01-01 - 2023-01-31
2022-12-01 - 2022-12-31
2022-11-02 - 2022-11-30
2022-10-01 - 2022-10-30
2022-09-02 - 2022-09-30
2022-08-01 - 2022-08-31
2022-07-02 - 2022-07-24
2022-06-01 - 2022-06-30
2022-05-01 - 2022-05-31
2022-04-01 - 2022-04-30
2022-03-01 - 2022-03-31
2022-02-01 - 2022-02-28
2022-01-01 - 2022-01-30
2021-12-01 - 2021-12-31
2021-11-01 - 2021-11-29
2021-10-01 - 2021-10-31
2021-09-01 - 2021-09-30
2021-08-01 - 2021-08-31
2021-07-01 - 2021-07-31
2021-06-01 - 2021-06-30
2021-05-13 - 2021-05-31
2021-04-17 - 2021-04-27
2021-03-03 - 2021-03-27
2021-02-12 - 2021-02-27
2021-01-05 - 2021-01-29
2020-12-08 - 2020-12-29
2020-11-02 - 2020-11-30
2020-10-01 - 2020-10-30
2020-09-02 - 2020-09-28
2020-08-01 - 2020-08-28
2020-07-01 - 2020-07-31
2020-06-24 - 2020-06-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