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生命季刊的博客  
生命季刊博客,下设“北美动态”专栏:关注北美社会道德走向,倡导基督信仰精神,与读者共勉  
网络日志正文
死亡不是结束:从死亡到永生 2023-03-15 02:54:47




 

ecclesiastes.jpg

 

 

从死亡到永生(上)

传道书系列4

 

/林信伟

生命季刊专稿

 

音频为冬梅姐妹朗读:

 


 

 

传道书 2:12-16

 

“我转念观看智慧、狂妄和愚昧。在王以后而来的人还能做什么呢?也不过行早先所行的就是了。我便看出智慧胜过愚昧,如同光明胜过黑暗。智慧人的眼目光明(注:原文作‘在他头上’);愚昧人在黑暗里行。我却看明有一件事,这两等人都必遇见。15我就心里说:‘愚昧人所遇见的,我也必遇见,我为何更有智慧呢?’我心里说:‘这也是虚空。’智慧人和愚昧人一样,永远无人记念,因为日后都被忘记;可叹智慧人死亡,与愚昧人无异。”(传道书 2:12-16)

 

死亡是人最害怕的事情,是人生最大的捆绑。我们甚至都不愿说死这个字,而是用很多其它词汇代替,比如安息,长眠,逝世,谢世,过世、去世、离世,千古等。其实我们每个人生下来之后都是朝着这个目的地奔走。有些人走的比较快,很快就到这个终点了;有些人走的比较慢,可能就慢一点到这个终点。人生有高山低谷,有些人爬得很高,最后落下来也落到这一点;有些人落到深谷里,爬上来了之后也爬到这一点。这就是死亡,每个人在世上最终的目的地。

 

这个世界每天都有很多人死亡,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报告,每年全世界死亡总数有5千多万人,意味着每天约有1万多人死亡,死亡原因包括疾病,事故,谋杀,自杀,战争等。这次新冠疫情让人们更加关注死亡。

 

传道书的这段经文是从智慧开始,以死亡结束。

 

传道书2:12,“我转念观看智慧、狂妄和愚昧。… 16可叹智慧人死亡,与愚昧人无异。”

 

这里作者用第一人称分享他自己的人生感受。他说,愚昧人要遇见死亡,我也要遇见死亡,那我为什么有智慧呢?我也跟别人一样要遇见死亡,我更有智慧有什么用呢?无论在世上怎么活,是智慧还是愚昧,是富有还是贫穷,地位是高还是低,作恶多端还是一生行善,最终的结局都是一样的,死亡是每个人的终点。既然我们每个人都要走到这个终点,那我何必在世上要学这个又学那个,做这个又做那个,最后大家都一样。人死了,一切都没有了,人死如灯灭,一死百了,这样的人生真是虚空!如果结局就是这样,那人生有智慧又有什么意义呢?

 

今天我们从传道者的问题,通过圣经,特别是新约圣经的启示来看神给我们的答案和出路。死亡不是一个结束,不是什么都没了,你在世上怎么活跟将来有很大关系。

 

这段经文从三个方面阐述智慧和愚昧在世上最后的结局都是死亡。

 

1.智慧与愚昧不过是重蹈覆辙

 

传道书2:12,“我转念观看智慧、狂妄和愚昧。在王以后而来的人还能做什么呢?也不过行早先所行的就是了。”

 

世上从古到今都有智慧,狂妄和愚昧,而且人不断地重复,好像也没从历史上学到什么功课,变得更有智慧。即使所罗门他经历过了,他说后来人所行的还不是一样的,有愚昧、狂妄和智慧,所以这不过就是重蹈覆辙。

 

哲学家黑格尔说过一句话:我们从历史所学到的就是一件事情,我们没有从历史学到任何东西,我们学到的其实就是什么也没学到。当然这主要是指人的伦理道德上,虽然人类科学技术在不断发展,但是从人性上我们其实什么功课都没学到,每一朝,每一代,大家都是重复智慧、狂妄和愚昧。

 

“我又专心察明智慧、狂妄和愚昧,乃知这也是捕风。因为多有智慧,就多有愁烦;加增知识的,就加增忧伤。”(传道书1:17-18)

 

Vanity-of-vanities-says-the-Preacher-_-Vanity-of-vanities-all-is-vanity.jpg


 

如果没有神,智慧和愚昧都是相对的。我们今天每个人都觉得自己是有智慧的,别人是愚昧。也就是说,我们每个人都觉得自己是对的,别人是错的。有个牧师说,智慧与愚昧,从古到今是难解难分。从夫妻在家里怎么样洗碗,小孩到底穿多少衣服这些小事,我们都会争吵。因为我们都觉得我是智慧的,你的做法是愚昧的,是错的。两党竞选,每个党都说自己是智慧的,对方是愚昧的,互相攻击。双方都觉得自己对,别人错,形成对立,引发纷争,直至仇恨,暴力发生。

 

大家都觉得自己是智慧,对方是愚昧的结果,一定是引起纷争。结果每个人最后在神眼中都变成狂妄。因为都觉得自己是对的,别人是错的。狂妄也可以翻译成愚昧,狂妄的结果其实就是愚昧。

 

狂妄是个很特别的字,是我们常常说的哈利路亚中的哈利路这个字演化来的。哈利路这个字大多时候都是赞美的意思,如果把这个赞美用到神身上,就叫做哈利路亚,亚是耶和华神的名字的缩写,哈利路亚就是赞美耶和华,赞美神。但如果把这个字用到自己的身上,赞美自己,就是自夸,狂妄、狂傲的意思。我们总觉得自己有智慧,自己总是对的,别人都是愚昧。智慧和愚昧难解难分,最后人都落到狂妄的地步。

 

“我便看出智慧胜过愚昧,如同光明胜过黑暗。智慧人的眼目光明;愚昧人在黑暗里行。”(传道书2:13-14)

 

确实,智慧当然是胜过愚昧,不过我们很难分辨我们是不是智慧的。如果没有神的道,如果没有神真理的标准,大家都觉得自己是智慧的。这里用光明来比喻智慧,愚昧就是在黑暗里。圣经启示我们,耶稣基督才是真光。

 

约翰福音1:9,“那光是真光,照亮一切生在世上的人。”

 

主耶稣来到世上,圣经的宣告就是,耶稣才是真光,照亮世人。虽然世界上大家都觉得自己是光,是智慧,是对的,但耶稣基督才是真光,才是真理,才是真智慧。

 

约翰福音8:12,耶稣又对众人说:“我是世界的光。跟从我的,就不在黑暗里走,必要得着生命的光。”

 

在耶稣里面,跟从耶稣的人一定是在光明里的,否则就在黑暗里走。其实今天不少人都说信了耶稣,但是没有跟从耶稣;有头脑知识或口头认信,但没有行动,没有按照神的话去行。所以我们得抑郁症,焦虑症,很多的心理疾病,心灵在黑暗里。不跟从耶稣走十字架的道路,我们永远是在黑暗里走,基督信仰不会在我们生命里发挥功用。耶稣基督是真光,祂要带来的是属天的智慧,要胜过黑暗的愚昧。只有跟从耶稣基督,我们才能看到真正的智慧是什么。

 

“你们中间谁是有智慧、有见识的呢?他就当在智慧的温柔上显出他的善行来。你们心里若怀着苦毒的嫉妒和纷争,就不可自夸,也不可说谎话抵挡真道。这样的智慧不是从上头来的,乃是属地的,属情欲的、属鬼魔的。在何处有嫉妒纷争,就在何处有扰乱和各样的坏事。”(雅各书3:13-16)

 

雅各书3章14节的这个自夸就是狂妄的意思。如果我有很高的学历,高深的专业知识,丰富的人生阅历和工作经验,我是不是很有智慧,很有见识呢?不一定!有些人觉得自己很有智慧,很有见识,比别人强,比别人高明。然后争吵,冲突,扰乱,引起各样的毁坏,关系的毁坏,合一的毁坏。这种智慧叫属地、属情欲、属鬼魔的智慧,那不是从神来的智慧。即使你觉得你很有知识,很有阅历,很聪明,你是对的,只要结果是引起纷争,破坏、扰乱,那都是属地、属情欲、属鬼魔的智慧。这样的智慧在神眼中都叫狂妄,都是罪恶。

 

“惟独从上头来的智慧,先是清洁,后是和平,温良柔顺,满有怜悯,多结善果,没有偏见,没有假冒。并且使人和平的,是用和平所栽种的义果。”(雅各书3:17-18)

 

从神来的智慧,耶稣基督的真光而来的智慧,那一定是带来和平、和睦、和好、合一、平安。一定是温柔,怜悯,公平,真诚,一定是结美好仁义果子的。这就是从神来的智慧。

 

这里用结果来评判你是什么样的智慧。无论是在家里,在社会上,还是在教会里,只要带来纷争、破坏、扰乱,毁坏,那都是属地、属情欲、属魔鬼的智慧。从神来的智慧一定是带来和睦、平安,结出美好仁义的果子。

 

我们很多的时候需要反省这一点。为什么我们不能合一,为什么我们不能和睦,其实我们不是有智慧,我们不是有见识。我们有的,那都是属魔鬼的,魔鬼就是来破坏我们的合一,破坏我们的和睦,破坏我们的家庭,破坏我们的关系,破坏我们的事工。智慧胜过愚昧,那个智慧一定是从上头来的,从神来的智慧。

 

2.智慧人与愚昧人都被忘记

 

“智慧人的眼目光明;愚昧人在黑暗里行。我却看明有一件事,这两等人都必遇见。我就心里说:‘愚昧人所遇见的,我也必遇见,我为何更有智慧呢?’我心里说:‘这也是虚空。’智慧人和愚昧人一样,永远无人记念,因为日后都被忘记。”(传道书2:14-16)

 

Ecclesiastes-2-14-WEB-The-wise-man-s-eyes-are-in-his-head-and-the-fool-I21002014-L07.jpg

 

智慧人和愚昧人,最终都要遇见同样一个事情,就是结局都是死,然后都要被人忘记,无人纪念。所以传道者觉得特别的虚空,竟然智慧人和愚昧人结局没有两样。

 

确实这个世界人们在不断地把发生的事情忘掉了。一架民航飞机失事,100多人死了,轰动世界,但过不了多久,就渐渐没有人再提起了。即使像英女王这么著名的人也正在被人遗忘。世上任何发生的事情,慢慢都会被人忘记。所以人们不断建纪念碑、纪念堂、墓碑,用人的名字命名街道,学校,建筑物,节日,想提醒人不要忘记。

 

圣经说,这世界和其上的情欲都要过去,惟独遵行神旨意的,是永远常存。世界的事情都要过去,随着时间,有一天每个人一定会无人记念。但是我们所做的是遵行神旨意的,神一定记念,神不会忘记,是存到永远的。不遵行神旨意的那就是罪,神也记得;不同的是,罪使我们在神面前积蓄神对我们的忿怒,最终受神的审判。(待续)

 


 

守望祷告宣传红色.jpg

24小时不间断的祷告

弟兄姊妹可以随时加入

请点击参加祷告👇:

24小时为教会守望祷告室(Zoom)

 

请转发祷告室Zoom 链接:

https://us06web.zoom.us/j/84491084893?pwd=VTFaWkRMRk5kZ3pYOVkwWGU5eXFkQT09


 

林信伟  来自中国大陆,现为加拿大爱城浸信国语教会主任牧师。


阅读本刊更多文章,请点击

生命季刊手机主页


浏览(4112) (56)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生命季刊 ,49岁
注册日期: 2020-06-20
访问总量: 4,553,45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生命季刊
最新发布
· 现代教会的五大危险之三:容纳罪
· 我们如何关怀他们?
· 主日信息:作有爱有信有望的基督
· 我们都是软弱的人,存心谦卑吧
· 你知道神的事吗?
· 致我的亲人:心中有爱就光明
· 朋友加的伤痕出于忠诚
分类目录
【社会关注】
· 我们如何关怀他们?
· 主日信息:作有爱有信有望的基督
· 我们都是软弱的人,存心谦卑吧
· 你知道神的事吗?
· 致我的亲人:心中有爱就光明
· 朋友加的伤痕出于忠诚
· 得救的人:指着基督夸口
· 古旧福音VS文化马克思主义
· 基督徒,你预备好死后复活见主面
· “基要福音派传道人联盟”严正声明
【生命建造】
· 主日信息:作有爱有信有望的基督
· 我们都是软弱的人,存心谦卑吧
· 你知道神的事吗?
· 致我的亲人:心中有爱就光明
· 朋友加的伤痕出于忠诚
· 得救的人:指着基督夸口
· 古旧福音VS文化马克思主义
· 基督徒,你预备好死后复活见主面
· 弥赛亚的受难与复活
· 受难节信息
【解经信息】
· 再如火挑旺
· 从寻求到结论:从圣经里寻找人生
· 从开端到归宿:当记念造你的主!
· 从撒种到收割
· 在基督里的福气,到底是什么样?
· 彼得建议搭“三座棚”的言外之意
· 教会当如何帮助有需要者,如何对
· 约拿,抗命逃跑的先知
· 软弱者变刚强
· 真有地狱吗?请听地狱的呼声!
【北美动态】
· “基要福音派传道人联盟”严正声明
· 回应拜登签署的《2024年跨性别者
· 感恩节的由来
· 从一张海报谈美国教会的 信仰危
· 致我的亲人:怎样成为温柔忍耐的
· 从“圣经世界观”看当今基督徒面对
· 我们是如何引导孙子的?(含音频)
· 致我的亲人: 人的一生, 竟如此“
· “地球年龄亿万年”是科学测定出来
· 揭秘“地球年龄亿万年论”产生的根
【今日灵修】
· 现代教会的五大危险之三:容纳罪
· 受难周 默想主耶稣的哀哭
· 走迷了路,该怎么办?
· 神向来是照祂的话善待我们!
· 思念上面的事,还是地上的事?
· 陷入困境,我们该如何行?
· 我真的认识这位神吗?
· 你的心趋向何处?
· 离开神的话,人就会任意妄为
· 让祷告成为我们的生命过程
存档目录
2024-04-01 - 2024-04-16
2024-03-04 - 2024-03-31
2024-02-01 - 2024-02-29
2024-01-01 - 2024-01-31
2023-12-01 - 2023-12-27
2023-11-02 - 2023-11-30
2023-10-01 - 2023-10-31
2023-09-01 - 2023-09-30
2023-08-02 - 2023-08-31
2023-07-01 - 2023-07-31
2023-06-01 - 2023-06-30
2023-05-02 - 2023-05-31
2023-04-01 - 2023-04-30
2023-03-01 - 2023-03-31
2023-02-01 - 2023-02-28
2023-01-01 - 2023-01-31
2022-12-01 - 2022-12-31
2022-11-02 - 2022-11-30
2022-10-01 - 2022-10-30
2022-09-02 - 2022-09-30
2022-08-01 - 2022-08-31
2022-07-02 - 2022-07-24
2022-06-01 - 2022-06-30
2022-05-01 - 2022-05-31
2022-04-01 - 2022-04-30
2022-03-01 - 2022-03-31
2022-02-01 - 2022-02-28
2022-01-01 - 2022-01-30
2021-12-01 - 2021-12-31
2021-11-01 - 2021-11-29
2021-10-01 - 2021-10-31
2021-09-01 - 2021-09-30
2021-08-01 - 2021-08-31
2021-07-01 - 2021-07-31
2021-06-01 - 2021-06-30
2021-05-13 - 2021-05-31
2021-04-17 - 2021-04-27
2021-03-03 - 2021-03-27
2021-02-12 - 2021-02-27
2021-01-05 - 2021-01-29
2020-12-08 - 2020-12-29
2020-11-02 - 2020-11-30
2020-10-01 - 2020-10-30
2020-09-02 - 2020-09-28
2020-08-01 - 2020-08-28
2020-07-01 - 2020-07-31
2020-06-24 - 2020-06-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