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生命季刊的博客  
生命季刊博客,下设“北美动态”专栏:关注北美社会道德走向,倡导基督信仰精神,与读者共勉  
网络日志正文
教会当如何帮助有需要者,如何对待传道人? 2023-11-26 13:18:07

     


           

 

家规与管理(下)

在神的家中当怎样行之五

提前系列文章

 

文 | 何春勋

生命季刊专稿

 

请阅读本文上篇:

家规与管理(上)

 

音频为虹雨姊妹朗读


 

提摩太前书5:9-23

 

“寡妇记在册子上,必须年纪到六十岁,从来只作一个丈夫的妻子,又有行善的名声,就如养育儿女,接待远人,洗圣徒的脚,救济遭难的人,竭力行各样善事。”(提前5:9-10)

 

六十岁以上的寡妇列入教会的养老名册接受教会的供养是第一世纪当时的规定。说明那时教会希望信徒如果年轻有能力就尽量自力更生,因为教会的资源有限,教会必须帮助真正有需要的人。

 

从经文的描述看来,登记在册子上的寡妇,她守寡前的服事经历跟教会监督的资格几乎一样。从来只做一个丈夫的妇人,又有行善的名声:她养育儿女、接待远人、洗圣徒的脚,就是谦卑接待圣徒,救济遭难的人,竭力行各样的善事。这个人一生在教会中奉献服事,出钱出力,给许多的人带来帮助,是非常好的见证和榜样。当她丈夫过世后,如果她年老又无依无靠,教会当然有责任义务去照顾她的晚年。

 

“至于年轻的寡妇,就可以辞她;因为她们的情欲发动,违背基督的时候就想要嫁人。她们被定罪,是因废弃了当初所许的愿;并且她们又习惯懒惰,挨家闲游;不但是懒惰,又说长道短,好管闲事,说些不当说的话。”(5:11-13)

 

对于没有到达六十岁的寡妇,保罗认为不适合成为教会供养帮助的对象。这个规定是根据当时存在一些不好的现象而产生的。在以弗所教会中有少数年轻的寡妇,情欲发动就做出淫乱的事情,就是转去嫁给拜偶像,随从撒但的人。这是很严重的事情,做出这些事的寡妇已经被定罪,因为她们废弃了当初所许的愿,原文的意思是她们放弃了对基督的信仰。定罪的意思是按着律法来处罚。她们不但灵命大幅退步,她们的品德言行也变坏了,成了懒惰爱说闲话好管闲事的人,在教会说出一些不当说的话。引起纷争。对教会来说,她们就不是真为寡妇的,不能得到教会的供养照顾。

 

“所以我愿意年轻的寡妇嫁人,生养儿女,治理家务,不给敌人辱骂的把柄。因为已经有转去随从撒但的。”(5:14-15)

 

 

教会的原则是希望年轻的寡妇如果有机会的话,就正正当当地再嫁人,生儿育女,成立新的家庭,好好治理家务,就不会像那些离弃信仰的寡妇,落入撒但的网罗被人指指点点,批评羞辱,造成教会的困扰。

 

“那善于管理教会的长老,当以为配受加倍的敬奉;那劳苦传道教导人的,更当如此。”(5:17)

 

教会中另一种需要尊重和关怀的人就是属灵的领袖,如牧师、传道、监督、长老、执事等。第17节说:那善于管理教会的长老,当以为配受加倍的敬奉。那劳苦传道教导人的更当如此。“长老”的原文可以翻译为有监督职分的人也可以说是指老年人,因为是同一个字。教会中服事的老年人和同工都应得到应有的尊敬,保罗认为其中把教会管理得很好的监督长老或是长辈,以及劳苦服事的牧者、传道、教师,都值得加倍的敬奉。这是什么意思?

 

“那善于管理教会的长老,当以为配受加倍的敬奉;那劳苦传道教导人的,更当如此。因为经上说:牛在场上踹谷的时候,不可笼住他的嘴;又说:工人得工价是应当的。”(5:17-18)

 

 

“敬奉”这个字原文有两重意思,第一重是口头上精神上的尊敬honor、尊重respect和推崇nobility,另一重解释是偏于实质上的,指的是:贵重value、金钱money和价值cost。

 

教会里面有许多参与服事的同工,其中有一部分人委身全时间服事教会,他们把教会管理得很好,在教导传道上劳心劳力;教会除了尊敬这些人之外,保罗建议应该要有第二重的敬奉,也就是教会要提供他们足够的工资,让他们在生活经济需要上没有缺乏。保罗提出申命记25:4的律法规定以及路加福音10:7记载耶稣对门徒的教训来支持他的论点。

 

那些曾经在教会中长年服事的寡妇,在她们的晚年可以得到教会的供养。全职的牧长教师在他们服事的期间,除了得到教会的尊敬之外,也应该获得实质的敬奉,因为耶稣说工人得工价是应当的。保罗建立教会劳苦传福音,他绝对有资格得到教会双重的敬奉,但保罗的建议并不是在为他自己争取利益;因为他早已立志不增加教会的负担,他自己以编织帐棚维持生计,他甚至不接受一些教会对他的奉献资助,这就是他的心志,令人敬佩。保罗的建议也纳入后代教会管理制度的重要依据。

 

“控告长老的呈子,非有两三个见证就不要收。犯罪的人,当在众人面前责备他,叫其余的人也可以惧怕。”(5:19-20)

 

 

教会既然以双重的敬奉对待全职的牧长同工,当然对于他们的言行举止也需要有更严谨的要求。如果教会有人控告监督长老失格或失职,教会应该依照所定的家规罚则来处理,因为那不是人偶尔发的怨言而是正式的控告。经文说控告的呈子,呈子是中文比较古代的说法;原文并没有指明控告是口头上或是诉诸文字。

 

保罗的意思是,如果有人向提摩太控诉某位教会的监督长老或是长辈同工的时候,他不能只听片面之词,必须要有查证。除了原告之外,如果还有两三位见证人,那么这件事情就必须要尽快慎重处理,不能轻忽放过。

 

“犯罪的人”是指被告,从控诉开始一直到整个审查过程结束,犯罪被举发而且查证属实,但被告依然陷在罪中,不肯悔改回头。那么提摩太就要在众人也就是教会全体会众面前责备他。这个责备就是第一节所说的严责,只在这种情况下使用。严责有多重的意思,包括揭发指陈这个犯罪人的罪状,按着圣经真理斥责他,拒绝他继续担任同工,革除他的职分。当众斥责同时宣布这些处分,也是给所有服事的长执同工一个警惕教训,坚固每个人敬畏神的心。

 

“有些人的罪是明显的,如同先到审判案前;有些人的罪是随后跟了去的。这样,善行也有明显的,那不明显的也不能隐藏。”(5:24-25)

 

24,25节的经文接着20节来看比较顺,因为内容是相关连贯的。控告监督的第一个条件是要有两三个见证。如果被告在审判前已经罪证确凿,在审判台前一目了然,无法隐藏,就可以马上依照律法家规定罪宣判。但是现实上,有些人犯了罪不承认,又很难举证,或是一时无法搜证,拖延时日,更不用说要找出两三个见证人了。

 

保罗希望提摩太要有准备,将来解决控诉的问题过程当中会有不同的情况发生,但无论如何,神的律法、教会的家规一定要守住。人心越来越诡诈,犯罪隐匿罪证,不承认犯罪。但是人的罪恶在神的眼中,是绝对无法隐藏的,神必揭露审判惩罚。就像是教会中有人行善助人,别人感受得到;尽管他是默默行善,不欲人知,但在神的眼中看得非常清楚,隐藏不了,神必报答。

 

“我在神和基督耶稣并蒙拣选的天使面前嘱咐你:要遵守这些话,不可存成见,行事也不可有偏心。给人行按手的礼,不可急促;不要在别人的罪上有分,要保守自己清洁。因你胃口不清,屡次患病,再不要照常喝水,可以稍微用点酒。”(5:21-23)

 

保罗一下列出这么多教会中的家规以及处理同工犯罪问题的方法给提摩太参考,这对一位年轻的牧者在教会牧养有很大的帮助,但也是很大的挑战。保罗在这一章的最后没有忘记嘱咐提摩太,凡事要反求诸己,要谨慎自己的言行举止。保罗用很正式慎重的语气说,他在神的面前,在基督耶稣的面前,还加上神差派来保护提摩太的天使面前嘱咐他,就是要他不害怕,希望他听从遵守这五个重点:

 

1. 要遵守这些规矩,不可存成见,也就是不要在教会的家规上随意加入自己的主见偏见,以至于在治理教会或审判罪恶上失去公平客观的立场;

 

2. 行事也不可有偏心。不可偏心的意思就是提摩太以牧者的身分执行这些家规的时候,不要半途而废,不要有头无尾,不能有两套标准,必须严谨实在的完成;

 

3. 给人行按手的礼,不可急促;牧者按手有好几种情况:例如给人按手祷告,按手求医治,按手祝福,按手授权,按手差派,按立牧长传道等等。不可急促就是必须清清楚楚,准备周详,按部就班的完成这些按手的礼;

 

4. 不要在别人的罪上有分,要保守自己清洁。就是要洁身自爱,绝对不可以参与别人犯罪的言语行为,不要人云亦云,必须划清界线,维护自己身心灵的圣洁;

 

5. 要顾好自己的身体健康。保罗知道提摩太的肠胃不太好,常常犯病,一直没治好,影响到他日常的生活和工作。那时的饮用水大都直接来自井水、河水或湖水,并不干净。保罗建议提摩太下次肠胃再犯病的时候,不要再喝生水,可能会加重病情,可以使用少许酒取代水,或者把酒加如水中消毒饮用。这是十分普遍的作法。

 

 

这一章的内容偏重在关于教会家规与教会管理的实际应用,虽然是两千年前的情景,但这些基本原则,仍可应用在今天的教会中。总括来说,我们在神面前圣洁敬虔服事,在人面前有荣耀的见证,一起被建立成为荣耀的教会献给教会的元首,就是主耶稣基督,是毫无玷污皱纹,圣洁没有瑕疵的,这也正是主所期盼的。

 

何春勋 来自台湾,芝加哥北郊葛霓华人教会牧师生命季刊特约撰稿人。


 

请阅读何牧师提摩太前书系列文章:

1. 真理与教导上

2 真理与教导下

3.祷告与聚会(上)

4. 祷告与聚会(下)

5.服事与敬虔(上)

6.服事与敬虔(下)

7.分辨与榜样(上)

8.分辨与榜样(下)

 


阅读作者更多文章:

创世记系列

出埃及系列

马太福音系列

加拉太书系列

歌罗西书系列

提摩太前后书系列

帖撒罗尼迦前后书系列

但以理书系列

以斯拉记系列


 

 

请点击参加祷告👇:

为教会复兴守望祷告(Zoom)

守望祷告时间: 

北京时间

周一至周五:

早上六点开始,晚上10点结束

每天祷告16个小时

周六:早上6-上午10

 

美国中部时间

主日至周四:

每天晚4点开始,次日清晨8点结束

周五:4点至8

 

 请转发守望祷告Zoom链接👇

https://us02web.zoom.us/j/84769255004?pwd=OStVZU5BWSt4dXVHb2ZLMFFQbGxqQT09


阅读本刊更多文章,请点击

生命季刊主页


浏览(7255) (41)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生命季刊 ,49岁
注册日期: 2020-06-20
访问总量: 4,565,01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生命季刊
最新发布
· 正经事业:预备行各样的善事
· 知道神的事:成为属灵的人
· 在王明道先生身边的日子(7)
· 善行的榜样:不可叫人轻看你
· 在王明道先生身边的日子
· 你要“润”(移民/走线)到哪里去?
· 美国社会何以乱象不止?
分类目录
【社会关注】
· 正经事业:预备行各样的善事
· 知道神的事:成为属灵的人
· 在王明道先生身边的日子(7)
· 善行的榜样:不可叫人轻看你
· 你要“润”(移民/走线)到哪里去?
· 美国社会何以乱象不止?
· 我们如何关怀他们?
· 主日信息:作有爱有信有望的基督
· 我们都是软弱的人,存心谦卑吧
· 你知道神的事吗?
【生命建造】
· 正经事业:预备行各样的善事
· 知道神的事:成为属灵的人
· 在王明道先生身边的日子(7)
· 善行的榜样:不可叫人轻看你
· 在王明道先生身边的日子
· 主日信息:作有爱有信有望的基督
· 我们都是软弱的人,存心谦卑吧
· 你知道神的事吗?
· 致我的亲人:心中有爱就光明
· 朋友加的伤痕出于忠诚
【解经信息】
· 再如火挑旺
· 从寻求到结论:从圣经里寻找人生
· 从开端到归宿:当记念造你的主!
· 从撒种到收割
· 在基督里的福气,到底是什么样?
· 彼得建议搭“三座棚”的言外之意
· 教会当如何帮助有需要者,如何对
· 约拿,抗命逃跑的先知
· 软弱者变刚强
· 真有地狱吗?请听地狱的呼声!
【北美动态】
· “基要福音派传道人联盟”严正声明
· 回应拜登签署的《2024年跨性别者
· 感恩节的由来
· 从一张海报谈美国教会的 信仰危
· 致我的亲人:怎样成为温柔忍耐的
· 从“圣经世界观”看当今基督徒面对
· 我们是如何引导孙子的?(含音频)
· 致我的亲人: 人的一生, 竟如此“
· “地球年龄亿万年”是科学测定出来
· 揭秘“地球年龄亿万年论”产生的根
【今日灵修】
· 现代教会的五大危险之三:容纳罪
· 受难周 默想主耶稣的哀哭
· 走迷了路,该怎么办?
· 神向来是照祂的话善待我们!
· 思念上面的事,还是地上的事?
· 陷入困境,我们该如何行?
· 我真的认识这位神吗?
· 你的心趋向何处?
· 离开神的话,人就会任意妄为
· 让祷告成为我们的生命过程
存档目录
2024-04-01 - 2024-04-26
2024-03-04 - 2024-03-31
2024-02-01 - 2024-02-29
2024-01-01 - 2024-01-31
2023-12-01 - 2023-12-27
2023-11-02 - 2023-11-30
2023-10-01 - 2023-10-31
2023-09-01 - 2023-09-30
2023-08-02 - 2023-08-31
2023-07-01 - 2023-07-31
2023-06-01 - 2023-06-30
2023-05-02 - 2023-05-31
2023-04-01 - 2023-04-30
2023-03-01 - 2023-03-31
2023-02-01 - 2023-02-28
2023-01-01 - 2023-01-31
2022-12-01 - 2022-12-31
2022-11-02 - 2022-11-30
2022-10-01 - 2022-10-30
2022-09-02 - 2022-09-30
2022-08-01 - 2022-08-31
2022-07-02 - 2022-07-24
2022-06-01 - 2022-06-30
2022-05-01 - 2022-05-31
2022-04-01 - 2022-04-30
2022-03-01 - 2022-03-31
2022-02-01 - 2022-02-28
2022-01-01 - 2022-01-30
2021-12-01 - 2021-12-31
2021-11-01 - 2021-11-29
2021-10-01 - 2021-10-31
2021-09-01 - 2021-09-30
2021-08-01 - 2021-08-31
2021-07-01 - 2021-07-31
2021-06-01 - 2021-06-30
2021-05-13 - 2021-05-31
2021-04-17 - 2021-04-27
2021-03-03 - 2021-03-27
2021-02-12 - 2021-02-27
2021-01-05 - 2021-01-29
2020-12-08 - 2020-12-29
2020-11-02 - 2020-11-30
2020-10-01 - 2020-10-30
2020-09-02 - 2020-09-28
2020-08-01 - 2020-08-28
2020-07-01 - 2020-07-31
2020-06-24 - 2020-06-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