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生命季刊的博客  
生命季刊博客,下设“北美动态”专栏:关注北美社会道德走向,倡导基督信仰精神,与读者共勉  
网络日志正文
再如火挑旺 2024-02-18 08:22:15

  


  

         

 

再如火挑旺(上)

——提摩太后书系列文章

 

文 | 何春勋

生命季刊专稿

 

音频为李慕溪弟兄朗读


 

提摩太后书1:1-8

“奉神旨意,照着在基督耶稣里生命的应许,作基督耶稣使徒的保罗,写信给我亲爱的儿子提摩太。愿恩惠、怜悯、平安从父神和我们主基督耶稣归与你!”(提后1:1-2)

 

这是保罗写给提摩太的第二封信,一开始自称内容跟提摩太前书第一章开头所写的非常相像,问安祝福是完全一样的。但是从个别的用字来看,让我们感受保罗写后书时的心情以及语气比前书大不相同。我们先来比较一下两封信开头第一节的内容。

 

 

前书1:1的第一个字“奉”是依照、根据,“奉”后面接着的受词是“命令”。保罗是照着神和基督耶稣的命令作基督耶稣的使徒,他说神是我们的救主,基督是我们的盼望。使徒行传十三章安提阿教会接受从圣灵来的命令,差派了巴拿巴和保罗出去,以使徒的身分传福音,所以这个命令是神下给教会的。

 

后书1:1保罗改用另外一种说法,这个“奉”是另一个字,是透过的意思,接着他没再用命令这个字,而是用神的旨意来取代。神的旨意原文的意思是神的决定或神的意图,对象是全人类。神拯救全人类的决定是照着生命的应许,这生命是在基督耶稣里面的。

 

保罗初信时并不知道神的计划,但经过多年的传道事奉,建立教会,到了即将为主殉道之前,他回头看他奉献服事的一生,他知道作基督耶稣的使徒不是单单得到一个使徒的头衔而已,而是神已经拣选他参与了神拯救全人类的计划,派他去实际完成神所托付的使命。

 

在神的计划中,照着生命的应许,保罗拥有基督耶稣的使徒这个职分,保罗从一个逼迫主的人转变成为使徒这件事正是神的意图,神按着生命的应许所定意的事。这个应许的生命不是世上短暂的生命,而是在基督耶稣里永远的生命。使徒就是要为永生作见证。保罗在第二封信以这样截然不同的开场自称,希望把提摩太的眼界从以弗所教会拉大到整个普世福音的范围。

 

“我感谢神,就是我接续祖先用清洁的良心所事奉的神。祈祷的时候,不住的想念你,记念你的眼泪,昼夜切切地想要见你,好叫我满心快乐。”(1:3-4)

保罗一直对以弗所教会有很深的感情,虽然当时他无法预知未来世界的光景,也不知道教会将来的走向如何,但是他意识到提摩太除了需要知道牧会的各样知识规矩之外,还要在个人品格、服事态度、胆量上做调整,好面对将来世俗化的各样挑战,忠心坚定走完这条服事的道路。

 

自从神选召亚伯拉罕开始,人对神的信仰就一直传承下去。从出埃及时代的会幕到耶路撒冷圣殿,再到新约时代的教会,一代一代人接续事奉神的工作。保罗说他所感谢所事奉的神,与他祖先所事奉的是同一位神。也就是说新约时代教会中的敬拜事奉,延续了过去犹太人对神的敬拜事奉。他这样说的用意就是引起提摩太的注意,因为接着保罗要说到提摩太的祖先。跟提摩太前书1:5一样,保罗也把清洁的良心用来描述人事奉神的心态,清洁的心是到神面前敬拜服事的根本,耶稣说过清心的人必得见神。

 

保罗常常为他所服事的教会,罗马教会,腓立比教会,歌罗西教会等感谢祷告,也为很多个别的人祷告。从保罗的书信中我们可以找到很多例子。例如:

罗:1:9我在祂儿子福音上,用心灵所事奉的神,可以见证我怎样不住的提到你们。

腓1:3我每逢想念你们,就感谢我的神。

 

西1:3我们感谢神我们主耶稣基督的父,常常为你们祷告。

 

常常、不住、每逢的原文是同一个字。表示保罗的代祷是持续守恒的,是真心诚实的,不是偶尔为之。保罗十分关注提摩太的光景和以弗所教会的情形。他知道提摩太在牧养教会期间所遭遇的压力,在患难困苦中所流的眼泪,所以保罗经常以祷告记念提摩太,求神保守他。前一封信保罗就提到想要去找提摩太,但是一直都没有机会。后来保罗又被捕下狱,知道自己日子不多了,在狱中日夜为提摩太祷告,殉道之前他写下了这封信,希望能在死以前再见提摩太一面,以了心愿。

 

“想到你心里无伪之信,这信是先在你外祖母罗以和你母亲友尼基心里的,我深信也在你的心里。为此我提醒你,使你将神借我按手所给你的恩赐再如火挑旺起来。因为神赐给我们,不是胆怯的心,乃是刚强、仁爱、谨守的心。”(1:5-7)

 

 

以弗所教会里面有些人有些事,给提摩太带来压力和挑战。保罗发现提摩太因此显出倦勤、退缩的反应,提摩太需要的是提醒,安慰和鼓励,重建他的信心,让他重新得力。保罗知道提摩太的妈妈和外祖母都是敬虔爱主的人。她们把提摩太教养的很好,从小就建立他信心的基础。

 

提摩太的信心跟他母亲和外祖母一样都是真实的坚定的。有了这个基础,又有从神来的恩赐,保罗提醒提摩太不要因着眼前的压力挑战而害怕退缩。服事主的热心要再次挑旺起来。这个挑旺是用扇子搧火的意思,材火有大量空气氧气的助燃,火就会越烧越大。提摩太服事提不起劲来,保罗劝勉提摩太要从三方面来思考,也就是从三个方向来煽火,把服事的热心重新挑旺。三个方面就是能力、神的爱、和自我约束,也就是经文中说的三种事奉主的特质:刚强的心、仁爱的心及谨守的心。

 

刚强就是能力力气的意思。拉紧腰带人就有腰力,有力气做事,保罗在以弗所书第六章说过全备的属灵军装中要用真理的带子束腰,所以真理就是我们能力的来源。熟读圣经明白福音真道就让我们服事有力量,懂得越多真理,就越有力气。

 

耶稣说过祂回到父那里就差遣圣灵保惠师来,圣灵就是真理的灵,要带领我们进入真理,或者说是引导我们明白真理。所以我们若要得着能力,不是倚靠势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神的灵方能成事。保罗说刚强的心就是指圣灵的同在与真理的装备。

 

耶路撒冷教会刚刚开始的时候,门徒同心合意地恒切祷告,圣灵降临,充满他们,使他们大有能力,放胆传道,后来在各处建立教会。圣灵的同在让使徒刚强,明白真理,行出神迹奇事来证明他们所传所讲的福音真道。

 

第二是仁爱的心。仁爱这个字是专有字,神对世人的爱,人对神的爱,耶稣的命令门徒要彼此相爱的爱,我们常用的爱宴的爱,甚至爱仇敌的爱,都是这个字,仁爱是神圣的爱。提摩太需要恢复对神对人那神圣的爱心。

 

启示录第二章,耶稣基督向约翰启示,提到小亚细亚七个教会的光景,第一个点名的就是以弗所教会,他们在很多方面都做得很好,敌挡异端,持守真理,为主名劳碌忍耐,正像保罗提摩太时期的光景。但是有一件事被主责备,就是以弗所教会后来离弃了起初的爱心。

 

保罗给提摩太写信三十多年后,保罗提摩太都已去世,以弗所教会仍然存在,但是教会的属灵光景大不如前,对主的福音不再热心,对神对人的爱心也冷淡下来。主耶稣亲自指责以弗所教会,不过仍然给教会悔改的机会。保罗在信里面提醒提摩太,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重新站起来,在什么地方爱心冷淡,启示录第二章,主说:应当回想你是从哪里坠落的,并要悔改,行起初所行的事。就是重拾爱心,爱神行善。

 

第三方面是谨守,意思是自我约束。在加拉太书第五章列出圣灵九种果子的最后一个是节制,就是自我控制。谨守和节制很类似,但对象不同。节制着重在对自己的肉体,像生活起居、饮食、情绪、习惯、脾气,甚至锻炼,以及待人接物等等,都要在事情发生的当中做到自我控制,不要犯罪,伤害自己或影响别人。

 

谨守的心则是对神负责,有些事情不论是立志要做或不做,提摩太就要谨守遵行。保罗说过凡事都可行,但不都有益处,凡事都可行,但不都造就人;有些事情,在神的面前,为了圣洁,为着教会的缘故,提摩太要选择根本不去碰,并且自我约束。另外有些事情是他的本分,是他在神面前许的心愿,就必须要去做,例如专心祈祷传道教导,他就要谨守,按着他所订的计划规矩去做去完成,不辜负主的托付和弟兄姊妹的期盼。

 

“你不要以给我们的主作见证为耻,也不要以我这为主被囚的为耻;总要按神的能力,与我为福音同受苦难。”(1:8)

 

在罗马书1:16保罗说:我不以福音为耻,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不论在顺利平和的情况或艰困逼迫的环境,不论人欣然接受或刁难敌挡,他都热心努力地传扬基督的福音。

 

人如果觉得有些事情或是某些人的言行举止是可耻的,一般反应就是不碰不理,保持距离、撇清关系、避而不谈。保罗说他不以福音为耻,表示说有人以福音为耻,有些不信的人不在乎福音也瞧不起传福音的人,也有些已经信的人对传福音胆怯,羞于启齿,宁愿隐藏自己基督徒的身分。当时罗马政府逼迫教会,镇压基督徒,许多人为保命被迫放弃信仰,保罗因为传福音被抓关在监牢,判处死刑。

 

保罗在信中提到有些人以保罗为耻,为了撇清关系就离他而去。保罗希望提摩太和他一样要有忍受苦难的心志,不要以福音为耻,不要以保罗被关、判死刑为耻,不要因为打压就害怕放弃,要更努力为主作见证,受到苦难没法避开时,就得靠着神的能力胜过。(待续)

 

何春勋 来自台湾,芝加哥北郊葛霓华人教会牧师生命季刊特约撰稿人。


阅读作者更多文章:

创世记系列

出埃及系列

马太福音系列

加拉太书系列

歌罗西书系列

提摩太前后书系列

帖撒罗尼迦前后书系列

但以理书系列

以斯拉记系列


 

 

请点击参加祷告👇:

为教会复兴守望祷告(Zoom)

守望祷告时间: 

北京时间

周一至周五:

早上六点开始,晚上10点结束

每天祷告16个小时

周六:早上6-上午10

 

美国中部时间

主日至周四:

每天晚4点开始,次日清晨8点结束

周五:4点至8

 

 请转发守望祷告Zoom链接👇

https://us02web.zoom.us/j/84769255004?pwd=OStVZU5BWSt4dXVHb2ZLMFFQbGxqQT09


阅读本刊更多文章,请点击

生命季刊主页


浏览(601) (46)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生命季刊 ,49岁
注册日期: 2020-06-20
访问总量: 4,565,12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生命季刊
最新发布
· 正经事业:预备行各样的善事
· 知道神的事:成为属灵的人
· 在王明道先生身边的日子(7)
· 善行的榜样:不可叫人轻看你
· 在王明道先生身边的日子
· 你要“润”(移民/走线)到哪里去?
· 美国社会何以乱象不止?
分类目录
【社会关注】
· 正经事业:预备行各样的善事
· 知道神的事:成为属灵的人
· 在王明道先生身边的日子(7)
· 善行的榜样:不可叫人轻看你
· 你要“润”(移民/走线)到哪里去?
· 美国社会何以乱象不止?
· 我们如何关怀他们?
· 主日信息:作有爱有信有望的基督
· 我们都是软弱的人,存心谦卑吧
· 你知道神的事吗?
【生命建造】
· 正经事业:预备行各样的善事
· 知道神的事:成为属灵的人
· 在王明道先生身边的日子(7)
· 善行的榜样:不可叫人轻看你
· 在王明道先生身边的日子
· 主日信息:作有爱有信有望的基督
· 我们都是软弱的人,存心谦卑吧
· 你知道神的事吗?
· 致我的亲人:心中有爱就光明
· 朋友加的伤痕出于忠诚
【解经信息】
· 再如火挑旺
· 从寻求到结论:从圣经里寻找人生
· 从开端到归宿:当记念造你的主!
· 从撒种到收割
· 在基督里的福气,到底是什么样?
· 彼得建议搭“三座棚”的言外之意
· 教会当如何帮助有需要者,如何对
· 约拿,抗命逃跑的先知
· 软弱者变刚强
· 真有地狱吗?请听地狱的呼声!
【北美动态】
· “基要福音派传道人联盟”严正声明
· 回应拜登签署的《2024年跨性别者
· 感恩节的由来
· 从一张海报谈美国教会的 信仰危
· 致我的亲人:怎样成为温柔忍耐的
· 从“圣经世界观”看当今基督徒面对
· 我们是如何引导孙子的?(含音频)
· 致我的亲人: 人的一生, 竟如此“
· “地球年龄亿万年”是科学测定出来
· 揭秘“地球年龄亿万年论”产生的根
【今日灵修】
· 现代教会的五大危险之三:容纳罪
· 受难周 默想主耶稣的哀哭
· 走迷了路,该怎么办?
· 神向来是照祂的话善待我们!
· 思念上面的事,还是地上的事?
· 陷入困境,我们该如何行?
· 我真的认识这位神吗?
· 你的心趋向何处?
· 离开神的话,人就会任意妄为
· 让祷告成为我们的生命过程
存档目录
2024-04-01 - 2024-04-26
2024-03-04 - 2024-03-31
2024-02-01 - 2024-02-29
2024-01-01 - 2024-01-31
2023-12-01 - 2023-12-27
2023-11-02 - 2023-11-30
2023-10-01 - 2023-10-31
2023-09-01 - 2023-09-30
2023-08-02 - 2023-08-31
2023-07-01 - 2023-07-31
2023-06-01 - 2023-06-30
2023-05-02 - 2023-05-31
2023-04-01 - 2023-04-30
2023-03-01 - 2023-03-31
2023-02-01 - 2023-02-28
2023-01-01 - 2023-01-31
2022-12-01 - 2022-12-31
2022-11-02 - 2022-11-30
2022-10-01 - 2022-10-30
2022-09-02 - 2022-09-30
2022-08-01 - 2022-08-31
2022-07-02 - 2022-07-24
2022-06-01 - 2022-06-30
2022-05-01 - 2022-05-31
2022-04-01 - 2022-04-30
2022-03-01 - 2022-03-31
2022-02-01 - 2022-02-28
2022-01-01 - 2022-01-30
2021-12-01 - 2021-12-31
2021-11-01 - 2021-11-29
2021-10-01 - 2021-10-31
2021-09-01 - 2021-09-30
2021-08-01 - 2021-08-31
2021-07-01 - 2021-07-31
2021-06-01 - 2021-06-30
2021-05-13 - 2021-05-31
2021-04-17 - 2021-04-27
2021-03-03 - 2021-03-27
2021-02-12 - 2021-02-27
2021-01-05 - 2021-01-29
2020-12-08 - 2020-12-29
2020-11-02 - 2020-11-30
2020-10-01 - 2020-10-30
2020-09-02 - 2020-09-28
2020-08-01 - 2020-08-28
2020-07-01 - 2020-07-31
2020-06-24 - 2020-06-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