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生命季刊的博客  
生命季刊博客,下设“北美动态”专栏:关注北美社会道德走向,倡导基督信仰精神,与读者共勉  
网络日志正文
“三名少年杀人事件”敲响的警钟 2024-03-20 11:51:10

 

“三名少年杀人事件”敲响的警钟

——让福音进入未成年人的心灵

 

文/凝辉

生命季刊专稿

 

音频由艺博姊妹朗读:


 

近日,河北邯郸13岁初中生王子耀被同学杀害,凶手为三名不满14岁的少年。根据尸体检验,杀人者手段极为残忍,死者面部骨骼多处破碎,且被埋在深坑内。

 

这一事件在网络上引起轩然大波,群情激愤下人们纷纷表示要严惩三个“小恶魔”,也有很多分析文章开始讨论这一事件背后的原因。

 

近些年来,青少年犯罪不断增加且呈现低龄化的趋势。根据中国最高检的官网资料:

 

未成年人犯罪有所增长,且呈现低龄化趋势。2018年至2022年,检察机关受理审查起诉未成年人犯罪32.7万人,年均上升7.7%;其中不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犯罪从2018年4600多人上升至2022年8700多人,年均上升16.7%。

https://news.cctv.com/2023/03/01/ARTIN2famLzryBoRR9FQJqft230301.shtml

 

大家可以看到很多年前,各方面就已经注意到这些现象。也有很多文章从法律的角度、经济的角度、社会学的角度、教育的角度来探讨这一严重趋势的原因和预防措施。但如果不从根源来认识这一问题,就无法真正改变!很多人同意未成年人犯罪的一个主要问题是:教养的缺失。教养的两个主要方面是关爱和管教。

 

 

但基于一个根本认识的不同,关爱和管教这两方面的实际操作就会截然不同。这就是:儿童,就其本性而言,是良善的,还是有罪性的?

 

很多人认为儿童是良善的,之所以“变恶”是因为环境的影响,所以就把主要精力放在阻止孩子接触到外界的不良影响。我们不否认环境对人的影响,但如果把人犯罪的原因完全归结为环境,就很难解释很多有着良好环境的儿童为何犯罪;也无法真正帮助儿童成长。

 

所以我们首先需要认识人的犯罪根本原因:人从本质上来说,就是罪人。人因为是罪人才犯罪,而不是因为犯罪而成为罪人。我们这里说的罪人,不是指具体的犯罪行为,而是指人在没有实施犯罪行为之前,就有了犯罪的倾向。也就是人先有罪性,后有罪行!

 

这也就是为什么很多案件并非突发,而是经过预谋,并且在案发后藏匿尸体掩盖证据,在侦破过程中隐瞒说谎,逃避罪责。他们并非不知道犯罪的严重性和恶劣性!而是故意犯罪!甚至有些未成年犯罪是明知道未成年犯罪的法律规定,而故意杀人!(15岁少年杀人事件的警示https://zqb.cyol.com/html/2015-04/03/nw.D110000zgqnb_20150403_1-06.htm

 

为何近年来未成年人犯罪逐渐增多呢?

 

环境虽然不是人犯罪的主要原因,但恶劣的环境可以诱导或者孕育罪性的发展,使人心中的恶念变成恶行。因各种原因导致儿童长期缺乏关爱,内心充满苦毒和怨恨,心中充满暴戾,人际关系恶劣。遇到矛盾和冲突,容易用极端的方式解决。

 

缺乏关爱,甚至被虐待,会让儿童怀疑自己的人生意义。从小看到生存的艰难和生命的苦涩,对自己的生命绝望,也对他人的生命漠视。很多儿童从生活中领受到的是苦待和歧视,心中也被恶毒充满,以作恶来发泄内心的不满,宣泄对世界的愤怒。也有些早早就在网络上接触色情信息,欲火攻心之后将魔爪伸向街边邻里的小女孩。

 

因为网络时代资讯的发达,现代的青少年(或未成年人)能了解到极多的信息,不能再将他们看作是“懵懂无知”的孩童。他们不仅能了解相关法律规定,甚至可以从过往的案件中学习犯罪手法,并了解警方侦破方式,采取措施来破坏作案证据,以期逃避刑罚。很多人以监狱为学校,以罪犯为伙伴。相互影响,一起堕落,逐渐以犯罪为乐趣,以违法的方式来生活。在一个崇拜暴力、强者为尊的社会文化中,这些违法犯罪反而会吸引他们,甚至成为他们羡慕的生活。

 

如果人不认识真理,就很容易被黑暗吞噬。因此,我们如果不从圣经真理来认识人生的结局,就无法真正明白善恶的分别。因为这世上往往是恶人得意。我们从报道中可以看到,很多犯罪的未成年人只是接受了很轻的处罚,而受害者却终生痛苦甚至失去生命。法律并不能让所有人敬畏。

 

地上的法律终归有限,但天上的律法却一定公正。所有的人都最终会来到上帝的审判台前,领受祂无比公正的审判。我们无可隐瞒,因为一切都显露在祂的面前,一切的恶都无可推诿。我们会在公正的审判中受到应有的刑罚。那些在地上不能伸冤的人,就因此有盼望了。上帝不会允许任何的邪恶留存。

 

但问题是,我们如何才能坦然来到上帝面前,接受祂公正的审判呢?

 

每个人都是罪人,依照我们有罪的本性,我们完全无法在圣洁、威严的上帝面前站立。人的罪不被消除干净,没有一个人可以得救。罪的问题不解决,人的结局就是万劫不复的地狱,因为圣经的教导是:罪的工价就是死:人人都有一死,死后且有审判。 

 

多一些关怀,多一些管教,改善教育制度,提高教育水平,父母亲更多地承担起教养子女的责任,法律对罪恶的惩治更加严格一些……所有这些人能做的,让我们尽本分努力去做,势必会减少一些罪恶的发生。近些年来一连串的恶性未成年人犯罪事件,迫使我们从社会层面,从教育的角度,从父母亲责任等各个方面,反思,省察,检讨,并且积极采取行动改进。——若是我们尽到这些责任之后,罪的问题,未成年人犯罪的问题,是否就可以彻底解决了呢?

 

答案是:我们可以减少罪恶,但是我们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罪的问题。那些在良好生活环境中成长、不缺乏任何关爱的人,不是也会犯罪吗,而且是那种震惊人的良知的大罪,比如弒母罪。所以,人自己不能解决罪的问题,人不能靠自己的力量自救。

 

所以,若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我们必须回到我们的根本:回到那位创造我们、也有能力救赎我们的上帝面前!唯有祂,可以解决我们罪的问题,唯有祂,可以救赎我们脱离罪与死。

 

 

 

两千多年前,上帝因为爱我们,赐下祂的独生爱子耶稣,道成肉身来到人间,在十字架上替众人的罪受死,代替我们承受了死的刑罚,第三天复活,升天,成全了救赎的大功。耶稣基督是代替那些犯罪的未成年人而死,也是代替你、我,以及所有的罪人而死;所有的罪人,那些未成年的罪犯,还有更多的已成年的罪犯,还有更多的其罪隐而未现的罪人,包括你、包括我,——我们这些罪人,只要我们承认自己的罪,知道自己没有能力脱离罪,愿意悔改,愿意认耶稣基督为我们的救主和生命的主,我们就得救了。我们的罪就被祂的宝血涂抹了,我们的罪就被祂赦免了,我们就得到了新生命。这是一个被神洁净的生命,一个恨恶罪、竭力不再犯罪的生命。

 

试想,那三个未成年的杀人犯,不管他们的生活环境多么的恶劣,不管他们多么缺乏父母亲人的关爱,不管他们多么缺乏生活上物质的需要,但是——

 

若是他们从小就被告知:对上帝当有敬畏之心,人的生命是宝贵的,上帝的眼睛一直在观看着他们;

 

若是他们从小就听到过福音,知道耶稣基督是他们的救主,知道耶稣基督爱他们,知道他们是罪人、并且要靠着耶稣的恩典和能力来胜过罪;

 

若是他们从小就知道:神是爱,神爱他们,是他们患难中随时的帮助,也是将来审判他们的终极大法官;

 

若是他们从小就被教导:要爱人如己,主耶稣所教导的一切,他们都要遵行;上帝救他们就是要他们行善;

 

若是他们从小唱着这样的儿歌长大:“耶稣爱我我知道,因为圣经告诉我”,若是他们每天都能有读经祷告的家庭敬拜生活,

 

 

 

那么,他们还能惨无人道地举起铁锹把王子耀同学砍死、砸死、埋在地下吗?

 

所以,让福音走进孩子们的心灵!让耶稣成为孩子们的保护者,教育者,拯救者,守护者!

 

不仅是这些未成年人,包括我们这些成年人,也需要福音!也需要救赎!孩子们的罪性是如何被引发的、恶行是如何被引爆的?与这个充满暴戾之气、充满凶杀残暴的成人社会不无关系!整个社会的罪,我们成年人的罪,一丝一毫也逃不过神的眼睛,逃不过神的审判!悔改吧,所有的罪人!

 

唯独福音,唯独基督,唯独神的恩典,可以救赎我们的孩子,救赎我们成年人!让福音进入孩子们的生命,让基督在罪人中做拯救的工作!让我们抓住今天神还在实行救赎的日子,回转归向祂!

 

 

 

愿神拯救所有的未成年人,愿神的恩典临到所有的罪人!

 

凝辉 来自中国大陆,福音机构同工。


 

请点击参加祷告👇:

为教会复兴守望祷告(Zoom)

守望祷告时间: 

北京时间

周一至周五:

早上六点开始,晚上10点结束

每天祷告16个小时

周六:早上6-上午10

 

美国中部时间

主日至周四:

每天晚5点开始,次日清晨9点结束

周五:5点至9

 请转发守望祷告Zoom链接👇

https://us02web.zoom.us/j/84769255004?pwd=OStVZU5BWSt4dXVHb2ZLMFFQbGxqQT09


阅读本刊更多文章,请点击

生命季刊主页



浏览(958) (41)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生命季刊 ,49岁
注册日期: 2020-06-20
访问总量: 4,565,28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生命季刊
最新发布
· 正经事业:预备行各样的善事
· 知道神的事:成为属灵的人
· 在王明道先生身边的日子(7)
· 善行的榜样:不可叫人轻看你
· 在王明道先生身边的日子
· 你要“润”(移民/走线)到哪里去?
· 美国社会何以乱象不止?
分类目录
【社会关注】
· 正经事业:预备行各样的善事
· 知道神的事:成为属灵的人
· 在王明道先生身边的日子(7)
· 善行的榜样:不可叫人轻看你
· 你要“润”(移民/走线)到哪里去?
· 美国社会何以乱象不止?
· 我们如何关怀他们?
· 主日信息:作有爱有信有望的基督
· 我们都是软弱的人,存心谦卑吧
· 你知道神的事吗?
【生命建造】
· 正经事业:预备行各样的善事
· 知道神的事:成为属灵的人
· 在王明道先生身边的日子(7)
· 善行的榜样:不可叫人轻看你
· 在王明道先生身边的日子
· 主日信息:作有爱有信有望的基督
· 我们都是软弱的人,存心谦卑吧
· 你知道神的事吗?
· 致我的亲人:心中有爱就光明
· 朋友加的伤痕出于忠诚
【解经信息】
· 再如火挑旺
· 从寻求到结论:从圣经里寻找人生
· 从开端到归宿:当记念造你的主!
· 从撒种到收割
· 在基督里的福气,到底是什么样?
· 彼得建议搭“三座棚”的言外之意
· 教会当如何帮助有需要者,如何对
· 约拿,抗命逃跑的先知
· 软弱者变刚强
· 真有地狱吗?请听地狱的呼声!
【北美动态】
· “基要福音派传道人联盟”严正声明
· 回应拜登签署的《2024年跨性别者
· 感恩节的由来
· 从一张海报谈美国教会的 信仰危
· 致我的亲人:怎样成为温柔忍耐的
· 从“圣经世界观”看当今基督徒面对
· 我们是如何引导孙子的?(含音频)
· 致我的亲人: 人的一生, 竟如此“
· “地球年龄亿万年”是科学测定出来
· 揭秘“地球年龄亿万年论”产生的根
【今日灵修】
· 现代教会的五大危险之三:容纳罪
· 受难周 默想主耶稣的哀哭
· 走迷了路,该怎么办?
· 神向来是照祂的话善待我们!
· 思念上面的事,还是地上的事?
· 陷入困境,我们该如何行?
· 我真的认识这位神吗?
· 你的心趋向何处?
· 离开神的话,人就会任意妄为
· 让祷告成为我们的生命过程
存档目录
2024-04-01 - 2024-04-26
2024-03-04 - 2024-03-31
2024-02-01 - 2024-02-29
2024-01-01 - 2024-01-31
2023-12-01 - 2023-12-27
2023-11-02 - 2023-11-30
2023-10-01 - 2023-10-31
2023-09-01 - 2023-09-30
2023-08-02 - 2023-08-31
2023-07-01 - 2023-07-31
2023-06-01 - 2023-06-30
2023-05-02 - 2023-05-31
2023-04-01 - 2023-04-30
2023-03-01 - 2023-03-31
2023-02-01 - 2023-02-28
2023-01-01 - 2023-01-31
2022-12-01 - 2022-12-31
2022-11-02 - 2022-11-30
2022-10-01 - 2022-10-30
2022-09-02 - 2022-09-30
2022-08-01 - 2022-08-31
2022-07-02 - 2022-07-24
2022-06-01 - 2022-06-30
2022-05-01 - 2022-05-31
2022-04-01 - 2022-04-30
2022-03-01 - 2022-03-31
2022-02-01 - 2022-02-28
2022-01-01 - 2022-01-30
2021-12-01 - 2021-12-31
2021-11-01 - 2021-11-29
2021-10-01 - 2021-10-31
2021-09-01 - 2021-09-30
2021-08-01 - 2021-08-31
2021-07-01 - 2021-07-31
2021-06-01 - 2021-06-30
2021-05-13 - 2021-05-31
2021-04-17 - 2021-04-27
2021-03-03 - 2021-03-27
2021-02-12 - 2021-02-27
2021-01-05 - 2021-01-29
2020-12-08 - 2020-12-29
2020-11-02 - 2020-11-30
2020-10-01 - 2020-10-30
2020-09-02 - 2020-09-28
2020-08-01 - 2020-08-28
2020-07-01 - 2020-07-31
2020-06-24 - 2020-06-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