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漫步人生路的博客  
品味人生,潇洒走过!  
https://blog.creaders.net/u/2133/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至美的女人】作者:悉采心,制作:红尘 2010-05-09 12:38:29





至美的女人

——献给天下所有的母亲


作者:悉采心

朗诵:红尘 制贴:红尘


把母亲和“伟大”这个词连在一起,差不多从上小学后会造句时就开始了,然而,
真正懂得什么是母亲之伟大,则是一悟经年。

孩童的时候,外面的世界很精彩,而身边的母亲,则不过是一根习以为常的拐。饭来张口衣来伸手,便算是跟母亲互动的全部了;青少年时期,外面的世界很无奈,升学的压力加上少年维特之烦恼,
让每一个日子闷得慌,母亲则是个天经地义的撒气筒,
任我无厘头地耍着那些青春的小脾气。

直到离家后独自生活的那天,才知道母亲,——也只有母亲,才是世界上唯一免费的“便利店”。

成长带来了分离之痛,而分离之痛,才能告诉我们什么是不曾在意过的无偿的爱。

母亲自此便成为我独立成长的守望者。她目送着我上学,目送着我出国,目送着我进产房,
——她用母亲那特有的目光,把女儿护送成为了又一个母亲。

于是,我在孩子第一声的啼哭中,感受到了母亲产痛后的甘甜;我在奶瓶和尿布的琐碎中,得知了母亲那些日复一日的付出;我在孩子感冒发烧时的彻夜难眠里,体验到了母亲曾经的焦虑和辛苦,
——我在养育的同时知道了什么是被养育,
我在哺育中获得了反哺。

女人在成为母亲之后,才能了解到母亲的完全;女人在成为母亲后,也才获得自我的完全。
——母亲从没有说过的难,母亲从没有提过的苦,只有在我们做了母亲的那天,才能豁然间通晓,
——而恍然大悟的那一刻,我们便知道了原来还有一个丰富而完整的自我,经由母亲之路,
在等待着我们。曾有一句法国谚语说:女人固然是脆弱的,
但母亲却是坚强的……

也许,母亲的伟大并不在于惊世骇俗,而平凡中之伟大,又何尝不是一种更难得的伟大?
——夜半青灯下,有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的郊母;
僻静的郊巷里,有躲避闹市、为子三迁的孟母;
国家危难之际,有唤子精忠报国、为儿刺字的岳母;
富贵荣华前,有不贪一粥一饭、以身体力行去言传身教的陶母……

而自古至今,天下又有多少母亲,用汗水、眼泪和心血,默默无闻地谱写了母爱的伟大篇章?!
——虽然不能名垂千史,虽然可能付之东流,
然而,母爱是不会因着“得不偿失”而随意“打折”的,因为,不以兑换和目的为前提的纯粹,
正是母爱的本性。这不由得让我想起了郑振铎说过的那句话:成功的时候,谁都是朋友;
但只有母亲——她才是失败时的伴侣。

似水流年,聚少离多。
——当有一天,我们终于懂得了什么是母亲,终于又回过头去再将母亲仔细凝望时,
却未曾想,母亲的两鬓,早已染上了日月的风霜;母亲的额头,早已布满了岁月的辙痕;
母亲的那向前弯驼的颈背,已把守望的姿势,
永远地凝铸在风烛残年里……

——然而,也许就在这一刻,我们才能看得清,原来,母亲才是世界上最美的女人,
——我已衰老的母亲啊,你羸弱而多病,
却至美在人性的至善里……



悉采心
 2010 年母亲节前夕

{注:原文题目为《母亲》,是应北美圣谷华人作家协会的约稿而作。有兴趣的朋友,可查阅201059日母亲节当天的北美华人报纸《中国日报》和《台湾时报》(非台独报纸),上有采心和儿子的“母子篇”(母亲、孩子各一篇文章)以及采心家人的生活照。感谢。母亲节快乐!




浏览(446) (2)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漫步人生路 留言时间:2010-05-09 17:19:07
谢谢百草园,感谢母亲在我们的成长过程中付出的无私和伟大的爱!

从女孩到母亲这个过程中,深深体会到什么是无偿的爱!
回复 | 0
作者:百草园 留言时间:2010-05-09 14:34:01
很感人的文章,我们每个人都享受了无偿的母爱,也大都是在自己做了母亲后,才懂得这爱的深厚。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漫步人生路 ,15岁
来自: 美国
注册日期: 2009-01-05
访问总量: 39,57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街灯的故事】作者:李一,制作
· 【至美的女人】作者:悉采心,制
· 自信,让女人更有魅力
· 男人别抱怨女人
· 女人,有些犯忌的事情不能做
· 【回忆】作者:李一,制作:红尘
· 不差钱,差什么?
友好链接
· 一G:一G的博客
分类目录
【原创小说】
【唯美音画】
· 【街灯的故事】作者:李一,制作
· 【至美的女人】作者:悉采心,制
· 【回忆】作者:李一,制作:红尘
【悠悠思绪】
· 自信,让女人更有魅力
· 男人别抱怨女人
· 女人,有些犯忌的事情不能做
· 不差钱,差什么?
【心情散记】
【往事悠悠】
存档目录
2010-05-09 - 2010-05-24
2009-09-12 - 2009-09-28
2009-03-02 - 2009-03-02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