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加百略的博客  
和您分享我的观点和看法  
https://blog.creaders.net/u/21331/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2020 年美国抗议运动观察 2020-07-01 22:21:43

美国黑人FLOYD 由于警察过度使用武力致死后,由Minneapolis开始在美国的各大城市都举行了大规模的抗议活动。对于我们来自中国大陆来的华人来说,看到这些抗议的情形不免会有些恐惧的感觉,稍微上了些年纪的人还会对动乱有些印象,因为直到1976年中国的文化革命才结束。我们现在来简单回顾一下中国历史上发生的两次运动,看一下它们和我们在美国看到的运动有什么相似之处。


我们先来回顾一下120年前发生的义和团运动。义和团运动的起因是山东农民和当地基督教会的冲突。当时在山东由洋人建立的基督教会是有制外法权的,清朝的官员无权处置属于基督教会的中外人员,当地民众在冲突的时候会觉得有被欺负,因为官老爷不敢得罪洋人,没人给他们撑腰。后来袁世凯接替毓贤出任山东巡抚后强力镇压义和团运动, 于是山东的义和团进入河北,天津和北京活动。在运动过程中义和团滥杀无辜,随意焚毁和破坏教堂,邮局等工商民用建筑。到了1900年,慈禧太后想废掉光绪皇帝,遭到各国公使的反对,她心生愤恨,决定利用义和团与洋人对抗。于是慈禧向十一国宣战,招来了八国联军进北京,给国家带来了深重的灾难。被利用过后,义和团也被联军和清军联合剿灭。可见义和团运动本质上是上层的政治斗争。


六十多年后,毛泽东又发动了席卷全国的文化革命运动。很多中共高层官员在文革开始时都不明白为什么要把国家搞乱,现在我们知道其实毛发动文革的目的是要除掉刘少奇。毛为了对付政治上的对手不惜把全国人们拖入混乱和恐怖之中。这次运动的本质也是上层的政治斗争。


我们现在来看一下美国的这次运动是不是也是这样。这次事件发生以后,美国民主党政要包括前总统马上把矛头指向现政府,指出这是现政府的失败并扬言要在11月把川普选下台。但这很难让人信服,因为川普总统从政不过三年多,奥巴和拜登马刚结束八年总统任期,而且他们和佩洛西一样已经从政几十年了,这样看他们的责任更大,而且明尼苏达州从州长,明尼阿波利斯市长到警察局长都是民主党人,实在不应该把责任全部推给川普总统。


再来说种族歧视。那位白人警察是接到报警后去处理这个事情的,并且事后也被起诉,所以单从这一事件很难断定这位白人警察有种族歧视的行为。需要有更多的这位警察过去的执勤的记录来断定他是不是一贯有歧视性行为。


美国司法部长BARR 说美国没有系统性的种族歧视。我觉得他的这种说法是可信的,不然的话系统性的种族歧视的表现是什么呢?我们知道美国现政府和前政府都有黑人高级官员,甚至总统,现在亚特兰大和华盛顿特区市长都是黑人,如果有系统性歧视,那么很难解释为什么不能阻止黑人出任政府高官。


所以仔细地分析一下现有的各种信息,就会觉得这次全国性的抗议活动的许多原因是不太令人信服的。事实上许多开明的黑人活动家也不赞成这种大规模的抗议活动。司法部长BARR 说过在Minneapolis抗议活动开始不久既有很多从外州来的人参加。在很多州由于疫情被封锁的情况下能够组织人员来参加抗议,看来背后一定有强大的政治力量。


由此可见这次美国的抗议活动和在中国发生过的义和团和文化革命一样,本质上也是上层的政治博弈。正如Fox电视台的评论员 Tucker Carlson 说的 “The Culture Revolution Has Come to America”, 他还说,在选举年, 发生的每一件事都和选举有关。只是美国现在还有一定实力的保守派力量,他们守护着美国传统价值观,从而没有让这次运动给国家人民造成更大的伤害。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tORgvg9B2c


浏览(380) (4)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加百略
注册日期: 2020-06-26
访问总量: 9,46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从巴别塔的故事来看川普及保守派
· 令我惊讶的搜索结果,Google在干
· 2020 年美国抗议运动观察
· 需要孩子学习武术格斗吗?
分类目录
【观察日志】
· 从巴别塔的故事来看川普及保守派
· 令我惊讶的搜索结果,Google在干
· 2020 年美国抗议运动观察
· 需要孩子学习武术格斗吗?
存档目录
2021-03-12 - 2021-03-12
2020-07-01 - 2020-07-05
2020-06-26 - 2020-06-26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