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木木真木的博客  
木木真木  
https://blog.creaders.net/u/2177/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我为什么喜欢蒙族民歌 2009-01-23 18:45:09
我为什么喜欢蒙族民歌 木木真木
记得第一次听到蒙族民歌是小学校的高音喇叭播放的《牧歌》(后来知道是俞丽那的小提琴独奏),当时只觉得整个人一下子傻了,周围的一切都消失了,不绝于耳的只有那低回婉转,如慕如诉的旋律。从那以后,就死心塌地的迷上了蒙族民歌。再以后,经历的事多了,就更加体会到蒙族民歌的粗犷豪迈,辽远苍凉。记得有本书说到音乐的超人间性,这正是我听蒙族民歌的感受。我总觉得它们是来自我们想象所不能及的天国,它们穿越时空而来,暗合了天地和心灵的内在律动。听那些蒙族歌手的演唱,的确是全身心的投入。岂止投入,简直是身不由己,欲罢不能。他(她)们的表情和身体语言仿佛在说:“不是我在唱,也不是我要唱,而是歌在唱,歌要用我的身体唱”,想必这就是古人说的天人合一了吧。听着这样的歌,想要不产生共鸣,不受感染,不沉溺其中,只怕由不得你。我们不过肉体凡胎,如何抗得过天国的感召?却又何需抗?就让音乐引领我们神游天国吧! 下面选的这首《鸿雁》,歌词明白晓畅,意像简洁高远。旋律也相当质朴,每段四个乐句,两两应答,非常工整,一如丝纹不乱的雁阵。你听出来了吗,南去北归的雁阵里,哪一只是你?它载得动游子的忧伤与无奈,对故乡家国深深的眷恋吗?它疲惫的翅膀一下下的拍在你心坎上,你的心颤栗了吗?“天苍茫,雁何往”,雁犹如此,人何以堪?来吧,朋友!“酒喝干,再斟满”,木木舍命相陪,不醉不还! 蒙族民歌《鸿雁》 鸿雁 天空上 队队排成行 江水长 秋草黄 草原上琴声忧伤 鸿雁 向南方 飞过芦苇荡 天苍茫 雁何往 心中是北方家乡 鸿雁 北归还 带上我的思念 歌声远 琴声颤 草原上春意暖 鸿雁 向苍天 天空有多遥远 酒喝干 再斟满 今夜不醉不还 视频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u49OwgBmNZo
浏览(374) (2)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山哥 留言时间:2009-01-23 20:32:24
开博大吉。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木木真木
注册日期: 2009-01-23
访问总量: 4,35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我为什么喜欢蒙族民歌
· 老家的鹤
分类目录
【un-classified】
· 我为什么喜欢蒙族民歌
· 老家的鹤
存档目录
2009-01-23 - 2009-01-23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