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萬維讀者為首頁 萬維讀者網 -- 全球華人的精神家園 廣告服務 聯繫我們 關於萬維
 
首  頁 新  聞 視  頻 博  客 論  壇 分類廣告 購  物
搜索>> 發表日誌 控制面板 個人相冊 給我留言
幫助 退出
李揚的博客  
道一聲保重,讓我離別前抱一抱你!  
https://blog.creaders.net/u/2181/ > 複製 > 收藏本頁
網絡日誌正文
精神病院孫姓患者1 2012-08-01 05:10:05

2004年8月,因為在海外發表文章,結果我在大連市西崗區公安分局被綁,當時一些自稱是“為國家安全服務”的人,認為我可能存在精神疾病,所以要求我到七院(原大連市精神病院,現稱為大連市心理醫院)鑑定一下,有病治病,沒有病再說別的事情,所以用黃色寬不乾膠帶把我雙手和身體纏住。到了醫院,自然就住院了,當時分配在五病房,病房主任姓徐,是個中年男醫生。

 

 

在病房開始是住觀察室,是病房中間的一個大房子,大約有12張病床,剛住院的患者都住觀察室,室內夜裡面長明燈,室門一直開着,對面走廊有個可以坐3人的長沙發,24小時有護士在那兒坐着,隨時觀察剛住院患者的表現,避免出現意外。過了幾天,醫生看我沒有強烈反抗欲望,也沒有自殺欲望,而且沒有什麼危險,就轉到普通病房居住。這個病房大約5米寬、近8米長,裡面有5張單人病床。

 

 

以後每次住院,我基本都被分配到這個病房,裡面有兩個老患者長住,一個姓武,(2004年年近40歲,居住了20多年,一個姓孫,(2004年)31歲,住了1年多了。很快,我就和孫姓患者成了好朋友,每次住院時,都能看到他,他也非常歡迎我的到來。孫姓患者個子不高,大約1.6米,他和武姓患者都是五病房的“勞模”,不管白天夜晚,只要有什麼清掃衛生的活兒,都是他倆和其他5個老患者承包,中國大陸的各精神病院,封閉式病房的長年清潔工作,都是些頭腦比較清醒的患者干,每個病房都有個醫院僱傭的臨時工,一般都是年長的女性,大夥稱呼她們為大姐,她們都是通過關係,被醫院招聘的,雖然工資不是很高,但任何清潔工作都不是這些女性清潔員做,而是她們指揮老患者清潔衛生。大陸精神病院的清潔員,是各種醫院清潔員中最輕鬆的。

 

 

2004年住院後,我發現孫姓患者有嚴重的幻聽,偶爾就衝着窗外大罵:

“我操你媽!

“你死了,我也不會死!

等等。我詢問他為什麼要衝着窗外罵,他說窗外有人惡毒地詛罵他,他受不了。我告訴他,這是幻聽,窗外沒有任何人罵他,更何況這是5樓,這麼高的地方,外面人罵他,他也不會聽見的。但孫姓患者很認真地說:

“我聽得清清楚楚,有人在罵我,根本不是幻聽,我親耳聽到的。

當我詢問同室的其他病友,他們聽到有人罵他沒有?所有的患者都說“沒聽見”,但這影響不了孫姓患者的思維,他的幻聽非常嚴重。

 

 

2012年7月,我住院時,孫姓患者居然聽到隔着幾個屋子,有個患者在罵他,他告訴我的內容是:

“侯某罵我,說我母親撞車了。

他不僅不相信這是幻聽,而且堅持我也聽到這個患者罵他了,並找病房主任、護士長告狀,而且告訴醫護人員:

“李揚也聽到他罵我了。

把我嚇壞了,這些患者頭腦不清晰,我要是捲入,萬一打起來怎麼辦?所以每次他找我做證,侯某罵他時,我都回答:

“我沒聽到,你可別拉上我呀,你這是幻聽。

他的幻聽持續8年了,斷斷續續,始終沒有治好。2009年的時候,孫姓患者承認窗外有人罵他,這是幻聽,實際上是沒有,但他卻又聽到病友罵他了,他為此非常氣憤。

 

 

2008年夏天,我再被公安局送進醫院後,又到五病房,和孫姓患者同屋,這時窗外罵他的聲音好象少了,幾乎沒有,我以為他的病情要好了,誰知這時他又出現鍾情妄想。他認為護士長喜歡上了他,要和他結婚,證據就是:

“為什麼護士長總找我幹活,她怎麼不找你們?

有次,護士長自己在家做的麵包,帶到單位沒吃完,送了孫姓患者兩塊,結果這成了護士長喜歡他的證據,他經常這樣告訴病友們,還讓我做證,證明護士長喜歡他。把我嚇壞了,我要是亂說話,護士長再把我綁到病床上就麻煩了。這個鐘情妄想持續了許多年,直到2012年時,他仍然堅持護士長喜歡他。他甚至編造出一段妄想,就是護士長丈夫看到護士長拿麵包到單位,詢問她拿麵包幹什麼,護士長說到單位吃,結果其丈夫打了她一個耳光,罵:

“你這個賤人,你是不是給相好的送去的?

孫姓患者的這個妄想說了無數次,我詢問他:

“這是你看到的,還是你聽到的?

他自信地回答:

“我沒看到,也沒聽到,我就是這麼認為的,這還用想嗎?這就是事實。

在我的一再追問下,他每次都不情願地承認:

“這是想象的。

 

 

孫姓患者的父母,在2004年都70多歲了,每個月來看他一次,接他出院到外面玩幾個小時,他有三個哥兩個姐,但他的母親實在割捨不下這個老兒子。每個月坐公交車一個多小時,到醫院看望他,希望兒子能夠病情好轉,但每次見面,兒子的胡言亂語,都把母親氣得沮喪回家。當孫姓患者在2008年告訴母親:

“護士長喜歡我,想和我結婚。你說我這樣了,找個這樣的也不錯了,她就是有個孩子,我不在乎。

他一番話,把他母親當場氣落了淚,罵兒子病重了,整天胡說八道、胡思亂想。而孫姓患者還舉例證明自己說的話都是真的,老母親絕望而去,臨走罵:

“你再這樣胡說八道,我就不來看你了。

然而每月,他母親都是雷打不動的看望他,夫妻可以離異,兄弟可以反目,但母親對子女的牽掛,卻是一種動物本能,70多歲的老母親,這8年來,每次看望他時,都希望他的病情好轉,但每次面對他的胡言亂語,都是絕望而去。因為母親的責罵,孫姓患者驚恐地神秘地告訴我:

“李揚,壞了,我母親愛上我了,要和我結婚,她嫉妒我和護士長相愛。

在2008年的三個月住院期間,這是他常跟我說的話,我是哭笑不得,怎麼開導他,也沒有用,他還常和別的患者這樣講。

 

 

患者愛上醫護人員,這是人類社會的常見現象,這種現象叫“移情”,心理正常、精神正常的患者,因為各種疾病找醫生看病時,偶爾就會發生這種情況,每個醫護人員都遇到;尤其是年輕、漂亮、帥氣的男女醫生、女護士,更是常見這種求愛患者,有些患者甚至為了單相思,而頻繁到醫院看病,就是為了能看喜歡的醫護人員一眼,說幾句話。但大多數患者能夠控制自己的情緒,能夠比較理智的對待這種單相思,只有極少數患者才會騷擾醫護人員,以至醫院報警求助,這就屬於病態了。

 

 

而孫姓患者堅信護士長愛上他,不僅存在“移情”現象,而且是精神分裂症妄想的一種,“鍾情妄想”。鍾情妄想(delusion of being loved),這一種妄想實際上是一種被鍾情妄想。多見於精神分裂症

  從精神醫學上看,青年人對愛情的錯誤感覺稱為“鍾情妄想”。病人常堅信自己被某一異性所愛,即使遭到對方嚴辭拒絕仍毫無置疑,而認為是對方在考驗自己對愛情是否忠誠,仍糾纏對方不已。

  “鍾情妄想”只是妄想的一種,妄想是一種病理基礎上產生的歪曲信念、病態的推理和判斷。其特點是沒有事實根據,同病人所受的教育水平也不相符。但病人堅信不移,無法勸服,也不能通過親身體驗和經歷加以糾正。妄想的內容一般常與個人經歷、社會及文化背景有關。

  鍾情妄想這種病態思維,完全是以病者自己頭腦中主觀形成而與客觀實際相脫節為特徵的。它有很牢固的信念,通常要經過心理治療才能動搖和改變它的性質。病人醒悟過來後才會逐漸認清“對方並不愛自己”這一事實。

  總之,鍾情妄想是精神異常的一個重要表現,是一種變態心理。處於青春期的少男少女,很自然地會對異性產生思慕和愛戀,因此青年人的鐘情妄想主要表現在愛情方面。

 

 

但孫姓患者的鐘情妄想來嚴重,沒有騷擾、糾纏護士長,更多的屬於單相思,只是一廂情願地認為護士長愛他。在精神病學中,如內容的核心不涉及自我,就算是一些沒有依據的且荒謬離奇的想法,在精神病學的評價標準上,也可以不被視為妄想。

 

 

瀏覽(606) (2) 評論(0)
發表評論
我的名片
李揚 ,54歲
來自: 遼寧省大連市
註冊日期: 2009-01-26
訪問總量: 45,891 次
點擊查看我的個人資料
Calendar
最新發布
· 精神病院孫姓患者2
· 精神病院孫姓患者1
· 何新得罪了第三代領導班子
· 江澤民是如何躲過催眠調查的
· 胡錦濤耍了第三代領導班子
· 南北女性,身材差距太大!!!
· 尋找山西省大同市的一個舅:楊本
分類目錄
【大陸精神病院和患者】
· 精神病院孫姓患者2
· 精神病院孫姓患者1
【希望大家看完!!!】
· 何新得罪了第三代領導班子
· 江澤民是如何躲過催眠調查的
· 胡錦濤耍了第三代領導班子
· 南北女性,身材差距太大!!!
· 尋找山西省大同市的一個舅:楊本
· 優秀的政客,都是優秀的演員
· 給洪哲勝老師的一封信
· 鄧小平徹底搞臭周恩來
· 胡錦濤應該知道的事情
· 江澤民處於邊緣的精神狀態
存檔目錄
2012-08-01 - 2012-08-01
2010-09-01 - 2010-09-01
2010-02-28 - 2010-02-28
 
關於本站 | 廣告服務 | 聯繫我們 | 招聘信息 | 網站導航 | 隱私保護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