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哈——呸!  
哈——呸!  
https://blog.creaders.net/u/2238/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惊爆!陈佩斯 8964因挡军车被关!5图 2009-05-17 02:16:16

惊爆!陈佩斯 8964因挡军车被关!5图

——领头喊打倒邓李 小画师坐牢六年无悔 让画笔凝固屠城血印
  
 

20年前, 19岁的武文建刚开始学画,偶然的机会令他卷入六四。目睹鲜血淋淋大屠杀,他一时激愤跳上巴士顶,领头喊「打倒邓小平!打倒李鹏!」结果被判监七年。出狱后,他狂画六四题材,幅幅见血,让观者如历当年那场大屠杀。他说,那些画「不仅是我对历史的印象,更是现今社会的现实写照!」中国组

武文建被同是六四受难者的人称为「老武」,令记者初时以为他岁数不小,后来才知他今年才满39岁。他解释,「老武」是他的网名,他也觉得出狱后心态已老,「坐过监的人都有这种感觉,未老先衰,好像死过一回。」。


按中共标准,武文建出身堪称「根正苗红」,袓父是中共烈士,父母都是国企职工,家中多人是党员。他从小受传统教育,曾经举过拳头宣誓,「要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 17岁中学毕业,即分配入燕山石化总厂工作。 19岁时迷上油画,拜师学艺。当时适逢八九民运,风起云涌。

被子彈炸開的朵朵白花,在天安門廣場的血海中綻放。<br/>圖片由武文建提供 
被子弹炸开的朵朵白花,在天安门广场的血海中绽放。
图片由武文建提供

血洗後的天安門廣場,坦克隆隆駛過、直升機起起落落。<br/>圖片由武文建提供 
血洗后的天安门广场,坦克隆隆驶过、直升机起起落落。
图片由武文建提供 

民主女神像被血海重重包圍。<br/>圖片由武文建提供 
民主女神像被血海重重包围。
图片由武文建提供

遇学生悼胡游行受感染
4月下旬一天,他到中国美术馆看画展,刚好碰上一群大学生抬着已故中共总书记胡耀邦的遗像大游行。他站在街边,受到感染,给学生捐了一块钱。这时他完全是旁观者。 5月20日,国务院总理李鹏宣布北京戒严,市民游行抗议,他心郁郁,但未介入,一门心思学画。

6月4日,他进城时碰上大屠杀。他做梦都想不到解放军会开枪。流弹纷飞中,他和其他人用三轮车送一个伤者到医院,但最终还是死了。鲜血和尸体令19岁的他悲愤到极点。回到工厂他逢人便讲屠杀,又用毛笔在T恤上写「还我民主!还我自由!」之后索性跳上巴士车顶高喊:「打倒邓小平!打倒李鹏!」「反对镇压!」巴士四周,上千工人跟他狂喊。

事后他被指是「反革命暴徒」,同年判囚七年。说起来,他被捕还与父亲有关,本来他已匿身乡下,但身为中共「坚贞党员」的父亲,轻信公安局一位当副局长朋友之言,以为儿子投案,最多「教育一下」就会出来,如实告知儿子藏匿地后,该名副局长却忘了诺言,武父大呼上当,悔恨不已。


画作捐到「耻辱博物馆」

39歲的武文建不理朋友勸阻,堅持畫出大屠殺回憶。

39岁的武文建不理朋友劝阻,坚持画出大屠杀回忆。

95年武文建提前一年获释。他失去了工作,母亲也过世了。 25岁的他靠帮人画广告画维生,一边继续习画。但他的画变得很单一:背景总是天安门广场,主角不是坦克就是学生和示威者,或者民主女神。主色调永远是腥红,有如鲜血,坦克是血淋淋的,示威者是血淋淋的,连洁白的民主女神像,也被包围在血淋淋中。


「没办法,我的激情总是停在那时候,大屠杀凝固的形象,在我脑海无法抹去。」武文建说:「也许我画得不好,但这肯定是一个永远的题材。」他表示那些画不会卖,即使将来六四翻案也不想卖,「如果能建一个耻辱博物馆,我会捐出去。」


他给记者传来多幅画作,画面初看一塌糊涂,细看便看到,那是画家心情的写照。浓墨重彩间,红与黑交织,钢铁与鲜血融会,虽无清晰的表象,但透过色彩,可以嗅到血腥,听到坦克驶过长安街隆隆的响声;看到子弹在无辜者身上爆开溅出的朵朵血花;六四大屠杀的悲惨,尽显画中。


武文建不期待这些画能对他的生活有好处,相反因为这些画,出狱十多年来他依然是北京公安监控对象,「每到敏感日子,他们都会来电话问候我,警告我『不要太过份』。」


他承认自己固执,「有一次我和一位难友闲聊,对方也是搞艺术的,他一听说我专画大屠杀,眼睛都睁大了:『你小子还没受够苦吗?还没蹲够牢吗?找死啊!』」又再三告诫我:「兄弟,在中国,别碰政治,太残酷,太肮脏了!」


「和谐社会全是假的」

「我当然知道朋友的好意。」武文建说:「但我是改不了,因为那些画,不仅是我对历史的印象,更是我对当今现实的认识。」他指,当局天天唱盛世,「那有什么盛世?到处是危机四伏! 20年了,八九民运提出的官场腐败,社会不公,不但没有遏止,反而越演越烈,什么和谐社会,全他妈假的!」


狱中见闻
诗人天天骂狱吏背后被指「真脏」

因六四坐牢六年的武文建最爱谈的另一话题,是狱中见闻。「知道叶文福吧?就是八十年代写诗歌《将军,你不能那样做》的那位诗人。」这首诗是斥责中共将军以势谋私,发表后曾轰动一时,获奖无数,据说连当时的中共军委主席邓小平都不满,在诗上批示「诗人不能这样写!」武说:「 89年9月我被关到北京市看守所,见到叶大诗人,听见到他天天在楼下向看守的人怒吼:『我操你妈!』,他们只好背后抱怨:『还是诗人呢,真脏!』哈!」 


「有一个瘸子被判了10年,我看他的判决书,罪名却是用皮带猛抽坦克,『打完后扬长离去』;有人捡了军车上的一个钢锥,也被判10年;有一个更冤,姓朱,路过时见市民分发军车上食品给学生,最后分完了,他没份,在车厢角落捡到一只烧鸡,最后被判13年;他在狱中跟我叫冤:『这鸡,贵啊!』哈哈!」


「还有一个上海人,当时在北京读书,用小刀刺军车轮胎,虽然家中有人在市公安局做大官,但还是被判五年。我见到最小的一个,才15岁,孤儿,叫张宝生,罪名是殴打解放军。著名演员陈佩斯, 6月5日也因挡军车被关了一晚,因为名人,放了出来。」

本报记者


文化监管
叹画画也讲政治为市场逢迎媚俗

一直很鄙视内地文艺界的武文建,指当今文艺界不是媚俗成风,就是只会曲意逢迎当局;对一班因六四坐监的狱友,他十分挂念,多次要求记者「多写写他们」,指他们「是六四的重要群体,不应被忘记。」


他指,当今的中国艺术界很难出现扛鼎之作,主要是缺乏自由创作的环境和氛围,倒退到连上世纪八十年代都不如,「什么都讲政治,写作讲政治,画画也讲政治。」这导致作家艺术家们,或者对统治者曲意逢迎,或者媚俗迎合市场,「还好市场经济给我们这些独立艺术人提供了生存空间,否则不能保证我们也会成为牺牲品。」


望外界多关注出狱人士

武文建指,中共当局对文化艺术的监管,「严得你都无法相信,不久前一批上世纪七、八十年过来的艺术家们,想在七九八艺术区搞回顾展,风声刚出,就被灭掉了。就是不让你搞,担心你借艺术搞煽动。」他坦言自己迄今没有工作室,都是借朋友的工作室画画,「我要自己搞画室,开张第二天他们就会给你搞黄了。」


出狱后,武文建一直联络因六四事件被当局指为「暴徒」而判监,其后相继出狱的人士。按他的说法,过去20年,外界对他们的关注太少,「我希望你们记者多写这些人,他们跟八九民运的学生不一样,以『暴徒』名义被抓进去,判刑都很重,出来后生活很多无着落,很惨,就这样默默消失于这个世界,太不公平了!」武不但呼吁,还积极投身其中。

浏览(1451) (3)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哈——呸!
注册日期: 2009-02-22
访问总量: 66,96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89.6.4.坦克碾压人全景全过程照
· 太孙党(大叛徒薄一波之孙,薄熙来
· **拆破64大骗局** 转贴
· 惊爆!陈佩斯 8964因挡军车被关
· 这几天 中共在网络上追杀的图片
· 这几天 中共在网络上追杀的图片
· 毛泽东1961年7月份的伙食费(图)
分类目录
【收藏】
· 89.6.4.坦克碾压人全景全过程照
· 太孙党(大叛徒薄一波之孙,薄熙来
· **拆破64大骗局** 转贴
· 惊爆!陈佩斯 8964因挡军车被关
· 这几天 中共在网络上追杀的图片
· 这几天 中共在网络上追杀的图片
· 毛泽东1961年7月份的伙食费(图)
· 毛泽东荒淫糜乱的私生活(组图)
· 毛泽东染上了滴虫病?
· 曬薪資的老祖宗——白居易賺多少
存档目录
2009-06-02 - 2009-06-03
2009-05-17 - 2009-05-17
2009-04-10 - 2009-04-13
2009-03-16 - 2009-03-17
2009-02-21 - 2009-02-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