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独坐山巅的博客  
我自横刀笑天下  
https://blog.creaders.net/u/22921/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一个男人的三个角色 2020-08-19 05:52:53

作为一个男人,从我们呱呱坠地的那一刻起,在人生这个大舞台上,我们不得不扮演形形色色的角色。但是,对我们来说,最重要的角色只有三个:儿子、丈夫和父亲。

先说儿子这个角色。做儿子我以为是最容易的,我们是父母合作的产物,受父母的言传身教,我们的言行或多或少留有他们的印记,即使我们为子不孝,为友不义 ,为学不道。令他们担忧、伤心,但是,当他们转过身来,又会很快原谅我们的种种不是。

怎样做好一个儿子,中国传统文化提倡的是“孝道”,因此,做一个好儿子,挣钱供养父母是必须的。当然,尽孝不一定就是给父母买这买那,更是还给父母我们小时候他们曾经给予我们的那份温情和照顾,那是通过不断的努力后送给父母的一个个惊喜,那是找遍整个广州城才买到的那件送给母亲的睡衣;那是对父母在生活细节上的万般呵护,那是在父母身边的陪伴;那是对病中的父母耐心的守候,那是父母生病时给他们翻身捶背的温柔……

当然,能升官发财并给父母带来荣耀,让父母为我们而感到自豪,让父母在人前人后受到尊重,为父母争光,这样的温暖,足以让父母在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觉得自己这辈子的财富就是我们,我们是他们最大的骄傲,那肯定是一个送分的项目,不知比让他住别墅、坐豪车好上多少倍。

我的父亲离开这个世界已经快五十年了,他现在静静地躺在故乡一个草木簇拥的地方;五年前,我的母亲,一个将我从乡村送进城市的老人,在一个寒风凛冽的早晨,终于承受不了岁月的摧残,走完了她九十四年的人生旅程。对于父母已经故去的我来说,接下来最职责就是如何做好一位丈夫与父亲了。

当我娶妻成婚后,此刻,我就成了真正意义上的“男人”。夫妻既是为爱而结合,更是订立了一种社会契约。丈夫做得如何,不是看他有多少温情的体贴,更不是看他对妻子有多少甜言蜜语。我以为最重要的还是让妻子有安全感,这种安全感首先是要有家庭财务上的保障,所谓“贫贱夫妻百事哀”,没有钱,让妻子过着饥寒交迫的生活,无论如何也谈不上有什么安全感。当然,如果我们能在官场或生意场上混得风生水起,让妻子倍感荣耀,那肯定是一个加分的项目。

财务自由并不能自然而然地给妻子带来安全感,不少高官或富商的妻子并不一定有安全感,她们的丈夫除了给钱任其消费外,仅把家庭当成旅店,把妻子当做高薪聘请的保姆。而他的情感,系在妻子以外的女人身上,这样的丈夫即便让妻子住豪宅坐靓车,信用卡随便刷,却提供不了她的安全感。一个男人必须要有维系家庭亘古不变的责任心,妻子才有安全感,他才是一位合格的丈夫!

我是那个年代过来的大学生,虽不能让妻子以我为荣,也不能让她过上锦衣玉食的生活,但是,只要我不触犯天条,温饱还是没有问题的。我从农村长大,骨子里还留有纯朴的家庭意识,我与妻子结婚二十六年了,随着我这个做丈夫的一天天地进入角色,我对她的感情始终如一,坚守着道德的底线。

做父亲可比做儿子做丈夫都难多了。一个男人做父亲是否成功,我以为最重要的是能否赢得儿女的尊重。有些做父亲的,在社会上混得很成功,也有能力给儿女提供庇护,可他的儿女却未必尊重他。究其原因,大多是在儿女成长的过程中,他对家庭并没有尽责,给妻子和儿女带来过伤害。而有些父亲并不识字,一生处于社会底层,但他勤劳肯干,用他自己全部力量和责任心呵护妻子儿女,这样的父亲,虽然不能让儿女在社会的“拼爹”中胜出,儿女年少时也不免有所抱怨,但儿女长大后,却能从心底里理解和尊重父亲。

除了我们基于自身所处的条件,拼尽所有的气力来尽为父之责,为儿女提供最好的衣食、教育保障外,我们还是儿女的榜样,我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直接影响着自己的儿女。所谓身教重于言教,尽在潜移默化之中。所以,我们一要注意自身的修养,提高自己的文化素养和道德品质,打铁还需本身硬。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赢得儿女的认可和尊重。

感谢上天的眷顾,让我拥有一个懂事、孝顺、努力、进取的女儿,无任是学习还是生活,她都让我省心。从上幼儿园到读小学,从上高中到去悉尼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我们从来都没有靠过关系,也没有用金钱或礼品开路,完完全全地靠她自己的努力。让我这个做父亲的拥有太多的幸福和成就感!

一个男人能否尽到做儿子、丈夫和父亲的职责,关键还是要有一个健康的身体,能够陪他们走过人生最重要的关隘,能够在他们需要我们的时候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否则一切都无从谈起。所以,一个男人的身体是自己的,也是父母、妻子儿女的,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让自己健健康康地活着!


浏览(146) (15)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独坐山巅
注册日期: 2020-08-18
访问总量: 49,44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人生如路
· 这一年,感恩岁月,感谢有你
· 乡野村趣
· 祝福
· 窗 外
· 教育孩子,聪明的父母都懂得这4
· 这一年,感恩岁月,感谢有你
分类目录
【202008】
· 人生如路
· 这一年,感恩岁月,感谢有你
· 乡野村趣
· 祝福
· 窗 外
· 教育孩子,聪明的父母都懂得这4
· 这一年,感恩岁月,感谢有你
· 人生最好是小满
· 人生,是一场醒悟
· 人生的味道
存档目录
2021-09-08 - 2021-09-18
2021-08-03 - 2021-08-31
2021-07-01 - 2021-07-21
2021-06-01 - 2021-06-25
2021-05-10 - 2021-05-28
2021-04-02 - 2021-04-28
2021-03-12 - 2021-03-31
2021-02-01 - 2021-02-01
2020-08-18 - 2020-08-1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