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独坐山巅的博客  
我自横刀笑天下  
https://blog.creaders.net/u/22921/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谈谈人为什么会犯错 2021-07-06 02:37:15


错误会使我们的生命事业、钱财受到严重损害,所以认识一下我们为什么会犯错,知道一下止错的方法,从而不犯错或少犯错,真的十分重要。

   那么,人犯错的根源在哪儿呢?我们仔细观察一下,人们现在的活动,人们现在的生活,以及人们发展的历史,就不难得出,人犯错的根源主要有下列几个方面:

   (一)缺乏对事物的全面认识。对自己所办的事一无所知,那你去办这个事,必然犯错。对事物一知半解,凭感觉、拍脑子做事,那也一定犯错。所以,要改造世界,首先要认识世界。而要认识世界,除了首先要发挥我们的耳、目、鼻、嘴、身五功能外,更重要的是掌握认知世界的方法和提高认知世界的水平;而要做到这些,我们就必须认真学习,学习别人的,学习前人的,学习现代人的,让人类知识为自己所用,从而站在巨人的肩上,看得更远,看得更清。所以,我们在解决问题时,一定要先了解问题,先调查问题,对事物有个全面的认识,这样我们在解决问题时,才能不犯错。

   (二)没有依靠集体的智慧。因为个人的智慧有限,集体的智慧无限。领袖之所以英明,是因为他善于听取别人的意见,是因为他善于集中别人的意见。所以毛泽东思想是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千真万确的。所以俗话说"旁观者清,当局者迷""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这也是很有道理的。所以我们遇事不要独断专行,而是与人商量,我们就能不犯错或少犯错。当然,提供建议的智者也要充分尊重领袖或召集人的权威,否则领袖或召集人就可能意气用事,不采纳智者的建议,从而让犯错发生。

   (三)急躁办事。俗话说"事情不能急,一急就犯错",这是很有道理的。我们有时为了赶时间,压缩该有的工程时间,结果工程质量出问题。我们有时为了赶时间,该交代的没交代,结果导致别人干事出差错。我们有时为了赶时间,开快车抢红灯,结果交通事故找上门……所以我们做事不能急躁,相反我们该慢的时候,还要慢。许多容易出差错的事情,我们一定还要化时间复核修正。有些一时想不出好办法的事,我们就该拖一拖,因为好办法往往会在拖一拖中想出来。

   (四)做事生疏。因为生疏,错把油门当刹车,结果导致撞人事故发生。因为生疏,错把零线当火线,结果导致触电发生。因为生疏,该做好的却做坏,该做对的却做错。因为生疏,该胜利的却丧失,该成功的却失败……所以我们不但要知晓要学会的东西,还要熟练掌握要学会的东西;所以我们不但要嘴上练,还要纸上练,还要实践练;所以我们不但要操练,还要演练、实练;从而让我们的事做得合格,从而让我们的事做得熟练,从而让我们的事做得成功。


浏览(1356) (1)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独坐山巅
注册日期: 2020-08-18
访问总量: 49,43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人生如路
· 这一年,感恩岁月,感谢有你
· 乡野村趣
· 祝福
· 窗 外
· 教育孩子,聪明的父母都懂得这4
· 这一年,感恩岁月,感谢有你
分类目录
【202008】
· 人生如路
· 这一年,感恩岁月,感谢有你
· 乡野村趣
· 祝福
· 窗 外
· 教育孩子,聪明的父母都懂得这4
· 这一年,感恩岁月,感谢有你
· 人生最好是小满
· 人生,是一场醒悟
· 人生的味道
存档目录
2021-09-08 - 2021-09-18
2021-08-03 - 2021-08-31
2021-07-01 - 2021-07-21
2021-06-01 - 2021-06-25
2021-05-10 - 2021-05-28
2021-04-02 - 2021-04-28
2021-03-12 - 2021-03-31
2021-02-01 - 2021-02-01
2020-08-18 - 2020-08-1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