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王卫星的博客  
 
https://blog.creaders.net/u/23392/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怎样才能读懂《道德经》 2022-04-03 23:36:36

 

怎样才能读懂《道德经》

王卫星

2500年前诞生的老子《道德经》,虽然只有区区五千言,却覆盖了之前和至今全世界所有文化和文明的主要内涵,甚至阐述了未来人类必须遵循的方向和原则。

令人惊奇之余,让人难以置信的是,它含有的天量内容、硕大能量、实际价值,直到今天仍未被人们所认识。

《道德经》是世界上第一部具有大百科全书性质的自然科学巨著;是开创了中国自然文化暨中国自然生成逻辑历史的,与西方的形式逻辑共同构成一个人类完整的思维科学体系;是世界上所有学校都缺少的一门公共基础课。

《道德经》不是哲学,它高于哲学,因为“中国没有哲学,只有思想”(法国现代哲学家、西方“解构主义”的代表人物德里达语)。

《道德经》不是宗教,是自然科学。因此,与宗教没有任何关系。

传承千年不绝的《道德经》,有数千个注本之多,近500种外文译本,涉及30多种语言。不仅在中国社会发生了深远影响,而且,流传到地球上许多国家和地区,成为全人类共同的精神文化遗产。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世界图书发行量统计,《圣经》排名第一,《道德经》排名第二。2018年之后,《道德经》已经跃居第一。

笔者自1991年4月28日,在原峰峰矿务局(现冀中能源峰峰集团)工人俱乐部图书馆,借到一本《河北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的,台湾作家余培林撰写的《生命的大智慧——老子》一书,第一次开始学习。

31年来,从阅读过数不清的《道德经》解读的书籍来看(其中包括中国道教协会传承的河上公版、王弼版、湖南长沙马王堆帛书版、湖北荆门郭店楚墓竹简版等多种版本),无论哪个版本的注解,对“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无,名天地之始,有,名万物之母。故常无,欲以观其妙,常有,欲以观其徼。此两者,同出而异名,同谓之玄,玄之又玄,众妙之门”这一章节的文字,均未能给予清晰准确的阐释。甚至就“道德”二字这一核心问题都说不清道不明。因此,长久以来,该书一直被人似懂非懂地传播着,乃至贻误了多少代人享受人间最美、最好、最高、最完整的生成逻辑教育的机会。

常见对该章的解读是:人类可以用语言说出来的“道”,它就不是哲学意义上永恒的“道”;同理,可以用言辞说出来的“名”,它就不是哲学意义上永恒的“名”。“无”是天地的始基,“有”是万物的根源。所以,经常从“无”中去观察“道”的奥妙;经常从“有”中去认识“道”的端倪。“无”和“有”这两者,来源相同而具有不同的名称。它们都可以说是极其幽深的;极远极深,是一切变化的总门。

这种仅仅依靠形式逻辑的文字,去解读蕴涵宇宙和人间万象的《道德经》,自然很难反映出作者表达的丰富和深刻的思想内涵。于是,“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这十二个字俨然成了老子留给全世界亟需破解的一道关乎人类和平、幸福、财富、好运的最重要的命题。

令人欣慰的是,2014年8月,香港《东方出版社》出版发行了罗广英《破解东方神秘主义<道德经>真注》(责任编辑王卫星)一书。开创了首次用现代自然科学知识,对《道德经》进行客观、透彻、有理、有据崭新解读的历史。

罗广英说:“历史的事实是,到老子铸就《道德经》的时候,已经有了《黄帝内经》、《周髀算经》、《易经》、天干地支体系和阴阳历法、河图洛书,以及中医实践操作等构成的一个完整文化体系。《道德经》的文字可以从这个文化体系中,很容易地得到知识营养和智力资源。同时,又可以反过来提纲挈领地成为当时完整自然文化的总结、索引和百科目录。当人们能够发挥想象力,认真顺着《道德经》的文字索引,就能够恢复当时的、完整的、文字前文明的基本内容,就能够建立起一个中国自然文化的轮廓——‘言大道也’,亦即现在西方认为的东方神秘主义。正因为有神秘的特征,就使得我们对《道德经》的研读和释义,变成为一个既像百科全书编写那样无所不包的广泛。同时,又要像在万军之中取上将首级那样要害精准的、极其复杂困难的、涉及人类思想最高境界的任务。因为《道德经》涉及没有文字的文化、文明,是没有文人矫情的人类最纯朴、最普适的思想智慧,这就使得我们对《道德经》的研读和释义,成为最包容、最浅显、最通俗、最广泛的文化普及,成为一次充满无尽收获的、幸福的学习历程”。

首先,罗广英与其他解读者不同的是,他利用“图形有不证自明的效果”之公理,将太极图、方圆嵌套图即天圆地方图(又称天人合一图)、三角形勾股弦图结合数学、几何学、物理学等原理,揉合成一张道家能量几何图,彻底破解了老子创立的“道”、“德” 、“无”、“有”、“同”、“异”、“妙”、“徼”、“玄之又玄,众妙之门”,这些前所未有的全新概念清晰准确的出处、位置、路径、作用等问题,图文并茂、贴近生活,不仅有“大道至简”的直观效果,而且,让人一看就懂,懂了就会触动思想改变,观念一旦认同,就会自觉践行。

中间的圆表示太极图,而这个圆又是全世界共同唯一的一个圆;方,也是全世界共同唯一的一个方。内圆外方嵌套组合在一起的方圆图形,无疑就是全世界共同唯一的一个方圆,也表示所有人相同的活动特点和范围。

方圆如同阴阳,无所不包,无所不容,无所不能。这个图形构造看似简单,实际蕴藏的涵义极其深远厚重。

其次,古代东汉许慎著的《说文解字》一书,对“无”有两个解读:1、表示没有;2、表示元,是开始的意思,是“第一原因”的特指。综合起来,可以作为能量作用和想象力所具形态的代名词,亦即在客观上是表示自然能量,在主观上表示想象力,老子在这里显然用的是第二种含义。因为“无”是无形的、肉眼看不到的、短期感受不到的。所以,很多人只注意它第一种含义,忽略其第二种含义。另外,“有”与“无”的含义相反,表示存在等意思。

再次,“妙”有好、美妙、神奇、巧妙、奥妙之意。在这里也有圆、活、动、柔润、圆满的表示;“徼”有边界、巡视之意。在这里也有方、静、定、稳固、坚守的表示。“妙”、“徼”在这里组合起来就是方圆,就是“覆冒阴阳之道”。掌握它们之间的动静变化,做任何事情都可以游刃有余,自然就能天长地久。

以生活中一对感情深厚、贫富不弃、甘苦与共、相互包容、白头偕老的夫妻为例。他们就是生活中最常见、最经典、最普遍的成功案例。然而,遗憾的是,看看近百年中国社会上不断刷新的离婚率,就知道掌握好“妙”、“徼”之间“方圆变化”的技巧,看似简单,实际做到之不易了。

事实上,纵观古今中外,所有人在人生最大的两个问题上,家庭幸福、名利权势(含事业)上,至少有半数以上的人,在前一个根本的事情上,给自己、对方、子女,都留下了极大的创伤、痛苦、遗憾。而最后剩下所谓的成功者,绝大多数人很难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第四、“玄之又玄,众妙之门”,第一个玄表示赤黑色、深奥、玄妙、北方的象征,在这里还表示未知世界等;第二个玄为悬的古字,表示由绳悬挂,又引申出天空、幽远等意,在这里还表示信息、资源、人脉、新思想等。正确的理解是:当前面的道路(困难、人),过于黑暗看不清(透)的时候,唯有增加更多信息(资源、能量),才能透过一切事物的表面现象,认清前面的道路(人的本质),找到最佳出路或应对办法。“众妙之门”,就是指一切知识、学问、本事、经验、财富、地位、名利等都要从这里经过,这里是所有人的必经之地和归宿地,任何人都要在这里表现。

第五、这一章是全书的总纲和枢纽。老子用短短59个字,为世人勾画了一个抽象的结构性思维和思维性结构的,无形的“勾股弦”生成逻辑思维架构图。即无论何时、何地、何种情况,随时都要将眼、耳、鼻、舌、身,这有形的五官中的根——“眼”界打开,在无形的第六感觉“意”的主导下,对外界万事万物是非对错,进行瞬间决断。自此,无论什么问题,依照“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的数学模式,就可以达到“不行而知,不见而名,不为而成”的一种“大成智慧”的境界。为此,只有先弄懂了它,才为阅读该书打下基础,才算受到中国自然生成逻辑的熏陶,才能体验到提升自身纬度,达到居高临下的境界。

罗广英依据动手做出来的图形功课得出结论说“道就是天,天就表示父亲”,所以,“道就是能量、过程、规律;“德就是地,地就表示母亲”,所以,“德就是谦卑、包容、守约”。据此,他清晰勾画出所有人在追求精神境界的空间纬度上,和“覆冒阴阳之道”大气磅礴的发展趋势上,一定会产生出不可穷尽的力量。它不仅涵盖了道家及中医等全部思想原理,甚至覆盖了世界上所有学科的主要内容,既简单明了、又符合大道至简的基本原理。他是真正将“道德”二字深刻含义,说的一清二楚的第一人。

因此,不论是谁,从生到死,除了夫妻是永远的“勾股弦”之外。所有人都会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与任何人形成不同的“勾股弦”。这样的机会越多,经历就越丰富,积累的信息资源就越多,就会为提升自身的整体素质做了基础性的准备。然而,所有人的价值高低和命运走向,最终在于同高纬度的人形成的“勾股弦”产生的结果。

道家被称为“玄学”,而玄学又出自古人“玄即是天”,“天”是能量的代表。“玄学”是“言大道也”,是研究自然本质的学问,有了这个基本思想,就会看到中国文化的、自然科学的本质特征。纵观中国历史,道家学说其实就是玄学,玄学才是道家的本质,也是真正科学内容的反映。以往人们对“玄学”的错误理解,应当就此终止了。

全世界的“道”只有一个,“术”有万千种。庄子说:“一尺之锤,日取其半,万世不竭”,正是此意。“道”是一切的基础,其它所有的东西都是“术”层面不断的演化,绝大多数人一生都在围绕“术”层面折腾。但是,决不能忘记:有道无术,术尚可求;有术无道,止于术。惟有“道”“术”并举,才能提高人生境界,提高各种业务水平,通达“长生久视之道”。否则,丢掉了人最宝贵、最大的、最有意义的精神上的追求,不是钱奴,就是权奴,与开心、健康、幸福没有半毛钱关系。

罗广英这种具有颠覆性、创造性注释的方式,突破了《道德经》问世以来解读不清的历史僵局,开辟了全世界传播中国自然文化即中国自然生成逻辑历史的先河。

它空前绝后地构筑了全世界不同文化、不同语言、不同信仰、不同制度、不同政见之间的,可以直接交流的、共同的广阔平台;奠定了一个相通包容的“天长地久”的普世价值观,为全人类的和平、稳定、有序发展,铺就了一条公平、公正、公开可行的光明大道。

十年前笔者第一次有幸与罗广英老师见面时,就被他一番话、几张图深深地震撼了。从此,向他学习《道德经》和中医理论。后来,在妻子及家人的支持下,我毅然从微薄的工薪中投资数万元钱,将该书在香港前后两次正式出版印刷了2000本。从那时起,除了十余本在香港四个书店售卖之外,全都是笔者亲手一本本赠给全国近百个城市和国际上六个国家千余名有缘人的手上,上至国家元首、高官富贾、企业家,下至普通百姓。

代表我们全家人用血汗钱捐资馈赠的经书,经过八年零距离对受赠人的不断回访,没有几人在学习此书,原因是“读不进去”。

根据笔者数年的研究认为:

1、在中国,由于官方长期受到董仲舒“罢黜百家,独尊儒术”思想的影响,道家文化始终遭受抑制。尤其是近百年的马克主义、俄国十月革命等政治观念被置于的极端地位。加上西方的基督教(天主教),带着西医等现代科学技术及先进的教育理念的冲击,中国人失去了定力,分不清是非对错。浮躁不安的心灵面对巨大的名利诱惑,家庭生活、社会环境等多重的压力,一眼看不懂的内容,一时又得不到的效益。于是,不断地随着环境的变化而改变着自己;

2、100多年前,西方形式逻辑(西医)的迅速传播,中国人从小到大受到的教育,所有人(特别是城市里的人)大脑已经系统性的程序化了。而猛然出现一部颠覆人们思维习惯的,全世界首部生成逻辑的书必然遭到冷遇。换句话说,读者心理上还没有做好观念改变的准备,更何况是天下第一难懂的书;

3、受赠者的文化程度都很高,阅读众多,经历丰富。但是,普遍缺乏理工科基础,看不懂图形,也就静不下心再去学习一本,眼前即无任何需求又费脑筋的古书。因此,这就是绝大多数人放弃学习《道德经》的主要原因。

关于《道德经》的重要性,德国哲学家尼采说它“像一个永不枯竭的井泉,满载宝藏,放下汲桶,垂手可得”。

美国著名的哲学家、历史学家杜兰特说:它“所蕴含的思想,在世界史上,的确可称得上是最迷人的一部奇书……或许,我们将要焚毁除了《道德经》之外的所有书籍,而在《道德经》中寻得智慧的摘要”。

英国科学史家李约瑟博士在其名著《中国科技史》中说:“(道家)对中国科学史有着头等的重要性”,“道家对自然界的推究和洞察,完全可与亚里斯多德以前的希腊相媲美,而且成为中国整个科学的基础”,“中国人性格中有许多最吸引人的因素都来源于道家思想。中国如果没有道家思想,就像是一棵深根已经烂掉的大树”,“道家思想乃是中国的科学和技术的根本”。

“天道无亲,常与善人”,关键看你是否肯下功夫。

 

老子撰写《道德经》依据的三大基本图形:

太极图基本原理:

世界上很多国家文物考古都有发现太极图的现象,这说明它是全人类文化和文明共同关注的一个重要标志。但是,由此形成一个完整的太极理论体系,唯有中国独有。尤其是以太极理论为基本原理的太极拳,更是在全世界独领风骚。

太极基本原理:宇宙间万事万物都存在着阴阳,阴中有阴阳、阳中有阴阳、阴阳互根、阴阳互补、阴平阳秘、阴主阳随。

老子说“万物负阴而抱阳,冲气以为和”;《易经》说“一阴一阳之谓道”;《黄帝内经》说“阴阳者,天地之道也,万物之纲纪,变化之父母,生杀之本始,神明之府也。治病必求于本”;民间也有“阴阳二字穷尽宇宙间万事万物”。上述理论均证明了世间一切,都在阴阳两种属性的事物运行之中。唯有如此,宇宙大自然和人类社会,才能循环往复生生不息。

 

天圆地方图(又称天人合一图)基本原图

圆形,是全世界共同唯一的一个图形;方形,也是全世界共同唯一的一个图形。内圆外方嵌套组合在一起的方圆图形,自然就是全世界共同唯一的一个方圆图形。同时,它也正是中华祖先高度概括自己源远流长、丰富多彩的文化时,称之为天圆地方(或天人合一)图。中间的圆就是太极图,这个图形构造看似简单,实际蕴藏的涵义极其深远厚重。

无论东方人的“太阳底下没有什么新鲜事”,还是西方人《圣经》的“日新之下,并无新事”。这就如同阴阳太极、方圆图形,都始终是全人类一个共同永恒的话题。

 

三角形勾股弦与道家能量几何图基本原理:

这就是老子《道德经》体道第一章观察宇宙和人类社会万事万物的标准模型图,也是所有人都应该练就的“道眼”功能图。这张图型的解读文字,是笔者在罗光英老师原图基础上有所增加,旨在偏重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看懂了该图,就能读懂第一章的全部含义,也是准确理解其它篇章的入门基础课。

浏览(3210) (6)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王卫星 留言时间:2022-04-06 16:34:55

为何不见有人评论啊?

回复 | 0
我的名片
王卫星
注册日期: 2021-02-19
访问总量: 768,15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国学”“国酒”都是一种忽悠
· 《道德经》开创了人类思维的更高
· 致河北省教育厅的一封公开信
· 阴阳与科学
· 生成逻辑学
· 《道德经》是全世界和平有序宪政
· 中华文化和文明的根子在道家
分类目录
【道家文化】
· “国学”“国酒”都是一种忽悠
· 《道德经》开创了人类思维的更高
· 致河北省教育厅的一封公开信
· 阴阳与科学
· 生成逻辑学
· 《道德经》是全世界和平有序宪政
· 中华文化和文明的根子在道家
· 刚看到一句细思极恐的话:“全国
· 莫言与易中天究竟谁应该被起诉
· 参加一个视频会议的观感
存档目录
2024-04-04 - 2024-04-22
2024-03-06 - 2024-03-31
2024-02-01 - 2024-02-28
2024-01-03 - 2024-01-25
2023-12-01 - 2023-12-21
2023-11-01 - 2023-11-26
2023-10-06 - 2023-10-30
2023-09-04 - 2023-09-26
2023-08-03 - 2023-08-30
2023-07-02 - 2023-07-24
2023-06-13 - 2023-06-26
2023-05-04 - 2023-05-31
2023-04-03 - 2023-04-26
2023-03-08 - 2023-03-27
2023-02-13 - 2023-02-24
2023-01-10 - 2023-01-31
2022-12-03 - 2022-12-30
2022-11-02 - 2022-11-30
2022-10-03 - 2022-10-31
2022-09-04 - 2022-09-29
2022-08-03 - 2022-08-28
2022-07-02 - 2022-07-25
2022-06-01 - 2022-06-28
2022-05-04 - 2022-05-26
2022-04-03 - 2022-04-28
2022-02-16 - 2022-02-22
2022-01-12 - 2022-01-27
2021-12-07 - 2021-12-08
2021-11-02 - 2021-11-27
2021-10-04 - 2021-10-27
2021-09-03 - 2021-09-15
2021-08-01 - 2021-08-08
2021-07-17 - 2021-07-31
2021-06-01 - 2021-06-17
2021-05-02 - 2021-05-31
2021-04-05 - 2021-04-27
2021-03-19 - 2021-03-22
2021-02-20 - 2021-02-23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