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王卫星的博客  
 
https://blog.creaders.net/u/23392/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中华文化和文明的根——道家 2022-06-28 19:26:00

中华文化和文明的根——道家

王卫星

2017年,中央印发《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决定到2025年全面复兴传统文化。

然而,横亘在前进道路上有三大拦路石,必须彻底清除,才能落实这一战略部署。

第一块拦路石

长期以来,全世界都把中国、中华、中华文明几个概念等同视之,认为它们的时间跨度都达到了5000年以上。因此,有“中华上下五千年”之说。

然而,万没有想到,这个由考古证据证明,国际社会认可,又有国家《宪法》“中国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国家之一”这条家喻户晓的法律规定。却遭到两次入选中国作家富豪排行榜、财大气粗的厦门大学教授易中天,仅凭河南二里头文化遗址考古发现城郭的标志,就信口雌黄将其歪曲为“中华文明只有3700年”。瞬间将全球华人引以为傲的中华5000年文明史拦腰砍断1300年。这不仅是对《宪法》和历史的颠覆,还摧毁了全国人民的“文化自信”,引发社会上一片哗然。

2019年7月6日,在第43届世界遗产大会上,浙江良渚古城遗址获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标志着中华五千年文明史得到国际社会认可。是人类早期城市文明的范例,具有十分突出的重要性。

面对上述考古证据,易中天为何视而不见,偏选二里头遗址为撰写36卷本《易中天中华史》的立论根据。

为此,他将希特勒“群众对抽象的思想只有一知半解,所以他们的反应较多地表现在情感领域。情感宣传需要摆脱科学和真相的束缚”的观念和纳粹宣传部长戈佩尔“谎言重复千遍就是真理”的心理暗示手段,用来炒作他标新立异的荒谬言论,迎合部分猎奇听众的心理。不仅丧失了严谨的治学态度,连起码的道德底线都弃之蔽履。

遗憾的是,当这种极端的错误,肆无忌惮地在媒体霸屏时,国家主管教育、文化、宣传、网络的四大机关,没有一家单位意识到:易中天的行为,不仅严重违反国家《宪法》规定,还直接砍掉中华文化和文明四分之一的历史,让太多的人尤其是年青人,对所有的事情都开始怀疑。

文化和文明是由人所创造,是人类社会实践的产物,是人类社会特有的现象,有了人类社会才有文化和文明。易中天此举,看似与每个人毫无关系,可实际上它与所有人都须臾不离。因为没有空气的地方谁都无法生活,文化和文明就是这块土地上众生的空气,这是公理。

因此,必须彻底清除易中天的流毒这第一块拦路石。

第二块拦路石

中华文化和文明,在春秋时期达到了历史上的鼎盛时代。自西汉董仲舒提出“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儒家文化便成了大陆,乃至亚洲很多国家统治社会的主流文化。

从明朝起,西方的基督教带着西医、科技、宗教来到大陆。100多年前另一部分中国人带着MKSZY杀回国内。从此,在儒家文化的基础上,增加了更复杂的崇洋媚外、“政治挂帅”等内容,都成了中国人生活中至高无上的东西。

建国后连续不断的政治运动,导致“十年文革”动乱,祸害全国。砸烂一切的恶果,让大多数人的头脑里打上了极左的印记,中国文化和文明失去了应有的作用。于是,人们蜕化成了钱奴、权奴,有精神追求的人少之又少。

在国际关系上,儒家文化的迂腐虚伪,加上MKSZY被置于的极端地位,使得中国始终无法将自己的主流意识形态,与国际上的普世价值对接融合,更无法占据思想文化的制高点。伴随中国经济增长,国际上对中国崛起,充满着前景不确定和不看好的担心和忧虑。

在国内,儒家文化的非自然科学性质和等级观念,持续着封建专制制度的腐朽和落后,不仅不可能孕育、产生和培养出新的思想文化和新的社会活力。而且,对于外来的腐朽文化也没有识别和抵抗作用,在利益丰富和物欲横流的历史条件下,就必然导致了自身封建腐朽文化的沉渣泛起和西方腐朽文化的乘虚而入,进而在全社会泛滥开来,形成“伪币驱逐良币”的结果,造成了全社会普遍的人心涣散、唯利是图、目光短浅、信仰危机、腐败成风、诚信缺失、道德沦丧、资源的严重浪费和巨大的破坏,甚至出现改革开放红利大量流失、危机四伏、政权不稳、难以为继的严重后果。

2500年前,老子站在“天道文明”基础上,撰写了涵盖万事万物的《道德经》,是世界第一部具有大百科全书性质的自然科学巨著、是人类思想和智慧最高层面的经典代表、是拯救地球和平永续发展唯一的共同基石。

2000多年来,人们从来没有跳出司马迁告诫的“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这个有形的争权夺利的物质利益圈子,而对无形的精神上的追求,则少有问津。根本原因是《道德经》至今未被几人读懂所致。

尽管解读《道德经》的书籍逾万个版本之多,近500种外文译本,涉及30多种语言。不但在中国社会发生了深远影响,而且,流传到世界上许多国家和地区,成为全人类共同的精神遗产。

遗憾的是,所有作者都是从文科角度,使用文字以字解字、以经解经、以主观感悟解读出来千篇一律、内容雷同的空洞理论。

所幸这个千古难解之谜,于2014年8月,由香港东方出版社出版了罗广英著述的《破解东方神秘主义<道德经>真注》(责任编辑出版人王卫星)一书,终于获得了彻底解决。

罗广英认为:老子是站在《黄帝内经》、《周髀算经》、《易经》、天干地支体系和阴阳历法、河图洛书,以及中医实践操作等完整文化体系的基础上。以抽象的结构性思维和思维性结构的生成逻辑,利用图形有不证自明的效果,将太极图、天圆地方图、三角形几何图,用文字精心铸就了《道德经》。无论是面对危机四伏的世界,还是百姓生活的具体需求,都能发挥它无尽的智慧,帮助人们解决问题。

“道德”二字,是《道德经》的核心,也是所有解读者都始终无法阐述清楚的一道千年难题。

现在,罗广英以数学、物理学观念,用一张三角形能量几何图形,解释出“道就是能量、过程、规律”;“德就是谦卑、包容、守约”。

这种图文结合的方式,让人一看就懂,一切问题都会迎刃而解的创造性的解读,无疑对中国文化和文明回归世界舞台中心,起到了一个硕大的推动作用。

笔者预言:罗广英极大可能将是下一个诺贝尔和平奖最热门的人选。

罗广英说:“21世纪的今天,西方人为自己文化的专业分工之间彼此独立、难以和谐、难以实现整体恒动优化而苦恼的时候,中国人也正在为自己无法摆脱儒家文化的迂腐虚伪和释迦文化的脱离实际而感到纠结”。

中国历史上的文景之治、贞观之治、康乾之治,全都是受《道德经》的影响,华夏民族才走向强盛之路。

20世纪,人类在科学技术和物质财富上虽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但也造成了环境破坏、价值迷惘、心灵污染三大危机。于是,西方人开始从东方道学中寻求哲学智慧,以解决现实问题。

美国著名哲学家、历史学家杜兰特说:《道德经》“所蕴含的思想,在世界史上,的确可称得上是最迷人的一部奇书……或许,我们将要焚毁除了《道德经》之外的所有书籍,而在《道德经》中寻得智慧的摘要”。

英国科学史家李约瑟博士在《中国科技史》中说:“(道家)对中国科学史有着头等的重要性”。“道家对自然界的推究和洞察,完全可与亚里斯多德以前的希腊相媲美,而且,成为中国整个科学的基础”。

德国哲学家尼采说:《道德经》“像一个永不枯竭的井泉,满载宝藏,放下汲桶,垂手可得”。

德国前总理施罗德说:“每个德国家庭买一本中国的《道德经》,以帮助解决人们思想上的困惑”。

美国前总统里根用“治大国若烹小鲜”,寻求治国理念和方略。

俄罗斯前总统、现联邦安全委员会副主席梅德韦杰夫说:“遵循中国古代伟大哲学家和思想家老子的教诲,来应对世界金融危机”。

美国哈佛大学教授约翰·高认为《道德经》“是一本有价值的关于人类行为的教科书”。

德国人尤利斯噶尔说:“老子,他是推动未来的能动力量,他比任何现代的都更加具有现代意义,他比任何生命都更具有生命的活力”。

美国学者蒲克明预言:“《道德经》将是一本家传户诵的书。”

1987年,美国《纽约时报》评选世界古今十大作家,老子《道德经》赫然列在首位。

它之所以受到世人如此高的评价,因为它是人类最古老、最系统的第一部“大成智慧学”。  

外国学者都能将《道德经》看得如此之重,中国人还犹豫什么?!

机不可失,时不再来。当务之急,应当抓住中华文化和文明的根——《道德经》,旗帜鲜明地将道家文化的大旗高高举起来的时候了。

因此,彻底搬掉千年以来阻碍中华民族兴盛的儒家文化这第二块拦路石,是不二的选择。

第三块拦路石

养育中华民族数千年的中医,是真正科学、绿色、可持续的,比西医不知要强多少倍的人类最好的医疗手段。这从德国、韩国、美国、澳大利亚、马耳他等许多国家都在大力发展中医。日本用中医中药赚全世界的钱,泰国早在2000年就对中医进行了立法保护,英国有2000家中医店等消息中,就可见一斑。然而,中医在自己的母国,却像一个小媳妇拿钥匙——当家不做主。中医完全被虚假现象所掩盖,很多中医多次遭遇处罚,不少人都关门歇业,真正的中医已成稀有“动物”,这是不争的事实。

自从西医进入大陆,由于它的可复制性、简单、直观、集团化,便有了利益可寻。进入医院这个渠道就有广阔的晋升空间,名、利、旱涝无忧、社会地位高。中医的个体性、不可复制、难学、难教、冷板凳,不被官方重视。人们在对待中医上的表现像“泼脏水将孩子一同倒掉”那样的愚蠢。

上世纪80年代,钱学森先生在对现代科学和中国文化有深刻认识的基础上明确提出:“中医理论是前科学,不是现代意义上的科学。中医还不能用物理学、化学等现代科学体系中的东西来阐明,中医自成体系,是前科学,不是现代科学体系中的现代科学”。“中医将决定将来科学的发展”。

鉴于目前中医的处境,亟需主流社会改变对中医的错误观念。修改相关的法律、法规,切实提高中医在国家医疗体系中的地位和待遇。

因此,必须彻底清除压在中医头上各种低于西医的种种不公待遇这第三块拦路石,中国走向兴盛才有希望。

浏览(2431) (4)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王卫星
注册日期: 2021-02-19
访问总量: 766,68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致河北省教育厅的一封公开信
· 阴阳与科学
· 生成逻辑学
· 《道德经》是全世界和平有序宪政
· 中华文化和文明的根子在道家
· 刚看到一句细思极恐的话:“全国
· 莫言与易中天究竟谁应该被起诉
分类目录
【道家文化】
· 致河北省教育厅的一封公开信
· 阴阳与科学
· 生成逻辑学
· 《道德经》是全世界和平有序宪政
· 中华文化和文明的根子在道家
· 刚看到一句细思极恐的话:“全国
· 莫言与易中天究竟谁应该被起诉
· 参加一个视频会议的观感
· 塔西佗陷阱
· 致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
存档目录
2024-04-04 - 2024-04-14
2024-03-06 - 2024-03-31
2024-02-01 - 2024-02-28
2024-01-03 - 2024-01-25
2023-12-01 - 2023-12-21
2023-11-01 - 2023-11-26
2023-10-06 - 2023-10-30
2023-09-04 - 2023-09-26
2023-08-03 - 2023-08-30
2023-07-02 - 2023-07-24
2023-06-13 - 2023-06-26
2023-05-04 - 2023-05-31
2023-04-03 - 2023-04-26
2023-03-08 - 2023-03-27
2023-02-13 - 2023-02-24
2023-01-10 - 2023-01-31
2022-12-03 - 2022-12-30
2022-11-02 - 2022-11-30
2022-10-03 - 2022-10-31
2022-09-04 - 2022-09-29
2022-08-03 - 2022-08-28
2022-07-02 - 2022-07-25
2022-06-01 - 2022-06-28
2022-05-04 - 2022-05-26
2022-04-03 - 2022-04-28
2022-02-16 - 2022-02-22
2022-01-12 - 2022-01-27
2021-12-07 - 2021-12-08
2021-11-02 - 2021-11-27
2021-10-04 - 2021-10-27
2021-09-03 - 2021-09-15
2021-08-01 - 2021-08-08
2021-07-17 - 2021-07-31
2021-06-01 - 2021-06-17
2021-05-02 - 2021-05-31
2021-04-05 - 2021-04-27
2021-03-19 - 2021-03-22
2021-02-20 - 2021-02-23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