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王卫星的博客  
 
https://blog.creaders.net/u/23392/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创作《勾股弦》歌词的起心动念 2022-12-04 16:04:39

创作《勾股弦》歌词的起心动念

王卫星 赵丽春

动手撰写这篇文章,是在听取湖南长沙音乐家王永振老师对我们创作的《勾股弦》歌词意见之后,专门追记的一篇文章。

王卫星,1958年出生,今年63周岁,赵丽春,1960年出生,今年61周岁。

明年正好是我们夫妻在冥冥之中上天的安排下,相识相恋结婚40周年。为此,开始琢磨如何给自己“名贵难得、色泽永恒”的红宝石婚,搞一个纪念活动。

于是,最后做出三项决定:第一,将王卫星著述的《图解<道德经>——中国自然文化暨中国自然生成逻辑》(责任编辑陈耿新、赵丽春)一书在香港出版发行;第二,将我们共同创作的旨在弘扬老子《道德经》,祈愿天下平安、人民幸福、世界和平的一首名为《勾股弦》的歌词,邀请音乐家谱写出大气磅礴、隽永优美、扣人心弦的名曲来。然后,再寻找一位有缘的歌唱家进行绝佳的演唱,力争唱响全国、唱响世界;第三,带着一家人,进行一次欢乐开心的出境游活动。

赵丽春退休前是峰峰矿区质量技术监督局工会副主席,十多年前我们一家四口人(女儿女婿),通过参观该局检测室的设备,从中获得灵感,结合老子《道德经》道化第四十二章“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万物负阴而抱阳,冲气以为和,”阐述的深刻含义,读懂了该章不仅是人类最早的一道数学公理。而且,还是衡量全人类无形的精神世界和行为规范的一个是非对错的检验标准。

在当年家庭生活十分拮据的状况下,我们一家人依然拿出数千元,去北京国家专利局申报了道家文化专利《无形尺》,并获得了国家专利批号、商标批号。

回想当年在家乡的母亲河,滏阳河源头黑龙洞旁边的邯郸市第十四中学,由峰峰矿区区团委书记郭光华先生,牵头主办的《山西青年》刊授大学汉语言文学夜校辅导班上,二十三四岁的小伙子王卫星正处于男大当婚之际,羡慕喜欢过的异性足有一个加强班。即便是在夜校里,也有一位见面就有说不完话的女同学孙某华,她长相俊美、优雅大方,在一个国营企业担任会计,父母是该校教师,很长时间的交流,只有兴趣相同的感觉,没有两性相吸的欲望。

然而,一个多月前一场夜晚睡眠中,王卫星梦见自己跟着奶奶走在磁县西部山区岔口乡一个山坳转弯处,迎面来了一位与奶奶岁数相仿的老太太,身边跟着一位眉清目秀、温柔善良、笑容可掬、梳着两撮羊角小辫、右臂㧟着篮子的小姑娘,两个老太太似乎认识,停下脚步说了些什么就分开了。没想到那个小姑娘居然正是自己刊授大学夜校辅导班的同班同学赵丽春,王卫星的命运开始出现戏剧性的改变。

从此,他像换了一个人似的更加热爱学习、勤奋工作、珍惜生活。她有了畅所欲言的对象,精神上平添了朝气。滏阳河边、太行山头,留下了我们对生活的畅想。两个人身上都焕发出崭新的面貌,虽然都是农民后代贫苦人家的孩子,可身上均具有难得的贵重大气、宛如金子般的真诚,这可能就是上天的安排,是命运的红线,是爱情的力量。

王卫星、赵丽春新婚的婚礼洞房,就在峰峰二矿太北三街粮站后面296号,仅八平米自盖的土坯房里举行。尽管条件那样简陋、贫穷、寒酸,但依然是幸福无比。不久,根据父亲向单位申请来的结果,第一次搬家到峰峰矿务局电器修配厂十多平米的一间筒子楼里。妻子每天骑自行车风尘仆仆往返工作单位二十多里,回家就在柴米油盐、洗涮烹炒的忙碌中,依然充满了幸福的欢笑。

女儿的诞生,为我们增添了对美好未来的无限憧憬。此后,至今10次的搬家故事,是我们夫妻齐心合力、拼搏奋斗、积极向上的精彩故事。

    倘若不是后来遭受两次奇耻大辱的残酷变故,也许王卫星的人生,将可能永远在那一亩三分地默默无闻、平淡无奇地生活了。

    大约在1983年,当王卫星从峰峰矿务局电器修配厂机工车间一名元车工,参加《峰峰矿工报》社编辑记者招聘考试,在录取时被人为搁置后,及时得到时任社长徐忠先生单独调入,后有贾来泰、叶放生前后三位社长重用。并在叶放生任职时期,王卫星与报社签订了广告部、“三产”公司两个部门三年承包合同。

    第一次厄运始于1993年。即在第二年王卫星干的正欢时,遭遇了从通二矿办公室主任岗位,提拔进来担任唯一副社长,一个没有多少文化和道德修养,压根就不会写文章,即便是后来当了二十多年报社社长,直到退休也没有写过一篇像样文章的姚爱平。姚先是将老社长叶放生逼迫提前退休,后以种种借口对他认为是叶放生嫡系的王卫星,挟私报复他承包的两个部门,勒令停业整顿、审查账目。

    经过一年多挖地三尺的折腾,没有找出任何整人的证据后,姚居然想出让检察院采取“双规”措施,换一个手段查找线索。

    最终也没有抓住丝毫把柄的姚爱平,乘机武断地中止了王卫星三年承包协议,彻底关闭了在峰峰矿务局中心地带,红火开张经营的“三产”乐奇商社,价值数十万元的商品扔进报社仓库,宁可任其损毁贬值,也不予清账了结,对两个部门的其他人员全部遣散。

    挨整的王卫星,曾经到时任峰峰矿务局党委副书记段酉兴办公室举报,段没有任何答复结果。

    此案创造了邯郸拥有10多万职工的最大央企,对一名集体企业工人实施前无古人、后无来者迫害的历史先河,令人瞠目。

    姚爱平未达到目的,便借口企业富余人员太多,不给王卫星重新安排工作,让其自谋生路。

    王看懂了这第四任社长姚爱平,纯粹是利用职权和国营企业制度的缺陷,在对自己泄私愤,实施惨无人道、人格侮辱到极点的报复,而且,还无处伸冤说理。

    一般人受此欺侮会有三种选择:一是以牙还牙讨一个公道;二是忍气吞声甘愿受辱,继续呆在单位,像他一样活在蝇营狗苟、锱铢必较、没完没了算计别人的龌龊中;三是“胳膊拧不过大腿”,没必要与小人争的你死我活,退一步天高地阔,离开这是非之地,“上天饿不死瞎家雀(qiao)”,何况是一条五尺高有理想的汉子?!

    王卫星无奈时被迫选择停薪留职暂避锋芒的道路,此举也正好除去姚的一块心病,立马签字同意。

    尽管协议内容很明确,然而,在四年协议履行期间,几次涨工资的机会,姚违反协议规定的乙方可以“参加全国统一普调工资”的条款内容,以偷换概念的方式,编造出所谓“国家涨工资”和“企业涨工资”两个之前未曾有过的新名词,来单方定义解释协议内涵,抛出“凡是国家涨工资都给你涨,企业涨工资就不给你涨”的理由,强行切断了王卫星几次晋级的机会,致使王与同年参加工作的同事拉开了工资差距。由此可见,姚小肚鸡肠睚眦必报到了何等程度。

    协议到期前,王多次到报社申请回来工作,姚都不容商量一口拒绝。就这样一拖再拖、连哄带骗,直拖到报社按照局里统一部署统一解除了大部分企业工的劳动合同。事已至此,姚刁难王卫星的歹毒之心仍然不减,按照解除劳动协议的文件规定,本应与其它职工一样算账给钱,而姚通知财务科冻结王卫星的钱,不予结账。一直拖了很长时间,王无数次的从北京(王在北京打工)到峰峰来回奔波到处反映,直到时任董事长张文学的批示后,方才支付了应当结算的数万元钱。

    王自1979年在峰峰矿务局电器修配厂招为集体企业工人,至2013年12月31日退休,工作年限34年。然而,今天王卫星的退休工资是按20年计算,整整少算了14年工龄。

    天下的美和丑,人间的爱与恨,都是一种客观真实的自然存在。因此,凡是没有被恶人欺负经历的人,无法体会痛彻心扉的滋味,自然也不会激起对魔鬼的深恶痛绝。

    第一次奇耻大辱,促使王卫星愈挫愈奋用半生的艰辛努力,证明自己是一条堂堂正正有所追求的五尺男儿。

    第二次厄运始于2015年,冀中能源峰峰集团企业管理部副部长柴卫彬,利用邯郸合缘物业有限公司收缴业主暖气费之际,公然连续三年多收复兴区丰泰丰逸小区7200多户业主每户数十元至数百元不等的钱财,共多收了200万元暖气费。王卫星不辱法治记者的使命,勇敢地与30多名业主一起维权抗争,终于把钱全部追缴回来。

    柴靠利益输送复兴区公安局刑警队长杜彦生,复兴区检察院科长李岩、副科长张艳萍,复兴区法院刑庭副庭长赵鹏等四名司法人员,致使他们为了有形的蝇头小利,竟然置无形的重如泰山的国家法律于不顾,将王卫星构陷入狱426天。最后在上级领导的督促下,该案最终获得了133099.24元国家赔偿。但是,责任追究、医疗赔偿、公开赔礼道歉三大要素至今没有兑现。

    万事皆空,唯有因果不空,他们几个人造下的罪孽能成例外吗?!

    尽管两场噩梦都以意外结束,期间所见所闻精彩无比值得记录。作为一名新闻记者、文学爱好者,无疑收获了巨大的写作资源。

    唯一的遗憾是,后一个厄运带来的直接变故,导致身体棒棒的、曾怀有“游遍全国甚至全世界江河湖海”的数十年冬泳爱好者王卫星,瞬间变成了风烛残年、步履蹒跚、疾病缠身的老者,再也恢复不到入狱前那充满活力的青年状态了,一下子老了30岁。

    王自幼于峰峰矿区彭城城乡结合部的三和村,在担任多年生产队长的爷爷身边长大,耳濡目染了农民勤奋、淳朴、厚道、重情义的传统文化和思想熏陶。加上近三十年对中国道家书籍的学习,尤其是跟踪采访民间大医赵德赞23年的所见所闻,他从不问患者病情,仅凭切脉便知患者三代遗传因素,亲自见证他治愈许多绝症的神奇病例。特别是在担任罗广英老师撰写的《破解东方神秘主义<道德经>真注》一书的责任编辑和出版人之后,跟随他下功夫认真学习该书,从中领悟了老子著就的《道德经》,对我们现代人的重要性。再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意识到所有人每天都生活在老子“万物负阴而抱阳”、“玄之又玄,众妙之门”的三维勾股弦之中。但是,仍有太多人活了大半辈子,连一个做人的基本道德底线都没有弄清楚。否则,上述两个恶性案件绝对不会发生。

    历史不会假设,既然两次厄运已经成了事实,自然有其特定的因素。但是,中国依法治国步伐的严重滞后,与老子《道德经》的思想普及稀缺密不可分。

最初我们将该歌词定名为“人生第一课”,后来是在邯郸文化研究学者高振东先生、河北省音乐家协会马丽、刘阳、周丽娜三位老师、香港中医师陈耿新先生、冀中能源峰峰集团羊渠河矿文工团原团长孙书生先生、冀中能源峰峰集团羊东矿宣传部闫鸿浩先生、湖南长沙音乐家王永振先生、石家庄音乐界曲樑先生、邯郸梁永志先生等人的沟通下,进行了多次深入修改。后又在一位研究中小学数理化至简的高人、石家庄铁路乘警孙国军先生的介入下,他以严谨的数学思维逻辑,在上述成果的基础上,又字臻句嚼地进行了多次精雕细刻之后,终于推出了这首旨在弘扬老子《道德经》的歌词《勾股弦》。

    最后,又在微信好友吉林通化市李亚彬老师的热情帮助下,有幸得到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会员,先后创作了2000多首音乐作品,曾在国内10多家音乐报刊上发表400余首作品,荣获国家、省(市)级金、银、铜等多项奖的,辽宁朝阳市一位83岁音乐家马兴友先生的精心谱曲。终于在较短时间内,完成了我们夫妻一心为中国早日建成真正公平、公正、民主、自由的宪政法治国家,让中国成为一个真正获得全世界人民真心拥护尊重的文化大国的意愿,做出自己应尽的绵薄贡献。

一把衡量天下是非对错的《无形尺》、一首弘扬老子《道德经》的《勾股弦》歌曲、一部30多万字的《图解<道德经>中国自然文化暨中国自然生成逻辑》(责任编辑陈耿新赵丽春)之书,足以让我们老两口后半生,有机会携手到全国各地去,给更多有缘的人做些传播分享工作。假若有可能的话,亦有计划踏出国门,向世界人民分享中国文化,为祖国争光添彩。

             2021年12月29日写于石家庄

微信图片_20221205075906.png


浏览(918) (1)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王卫星
注册日期: 2021-02-19
访问总量: 768,56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国学”“国酒”都是一种忽悠
· 《道德经》开创了人类思维的更高
· 致河北省教育厅的一封公开信
· 阴阳与科学
· 生成逻辑学
· 《道德经》是全世界和平有序宪政
· 中华文化和文明的根子在道家
分类目录
【道家文化】
· “国学”“国酒”都是一种忽悠
· 《道德经》开创了人类思维的更高
· 致河北省教育厅的一封公开信
· 阴阳与科学
· 生成逻辑学
· 《道德经》是全世界和平有序宪政
· 中华文化和文明的根子在道家
· 刚看到一句细思极恐的话:“全国
· 莫言与易中天究竟谁应该被起诉
· 参加一个视频会议的观感
存档目录
2024-04-04 - 2024-04-22
2024-03-06 - 2024-03-31
2024-02-01 - 2024-02-28
2024-01-03 - 2024-01-25
2023-12-01 - 2023-12-21
2023-11-01 - 2023-11-26
2023-10-06 - 2023-10-30
2023-09-04 - 2023-09-26
2023-08-03 - 2023-08-30
2023-07-02 - 2023-07-24
2023-06-13 - 2023-06-26
2023-05-04 - 2023-05-31
2023-04-03 - 2023-04-26
2023-03-08 - 2023-03-27
2023-02-13 - 2023-02-24
2023-01-10 - 2023-01-31
2022-12-03 - 2022-12-30
2022-11-02 - 2022-11-30
2022-10-03 - 2022-10-31
2022-09-04 - 2022-09-29
2022-08-03 - 2022-08-28
2022-07-02 - 2022-07-25
2022-06-01 - 2022-06-28
2022-05-04 - 2022-05-26
2022-04-03 - 2022-04-28
2022-02-16 - 2022-02-22
2022-01-12 - 2022-01-27
2021-12-07 - 2021-12-08
2021-11-02 - 2021-11-27
2021-10-04 - 2021-10-27
2021-09-03 - 2021-09-15
2021-08-01 - 2021-08-08
2021-07-17 - 2021-07-31
2021-06-01 - 2021-06-17
2021-05-02 - 2021-05-31
2021-04-05 - 2021-04-27
2021-03-19 - 2021-03-22
2021-02-20 - 2021-02-23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