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王卫星的博客  
 
https://blog.creaders.net/u/23392/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戳穿马新民的文化骗术 还大学传播中国自然文化暨自然生成逻辑的正道 2023-04-14 06:18:17

戳穿马新民的文化骗术 还大学传播中国自然文化暨自然生成逻辑的正道

原《西部时报》<社会与法>周刊主编首席记者 王卫星

认识一个人很容易,看懂看透一个人就很难,这应该是全世界每一个人都面临的一个共同问题。  

几年前,记者遭遇了一个诈骗活动,就印证了上述这个真理。

很多年前,记者在邯郸作家田奇庄处认识了一个叫马新民的人。不久,他在邯郸工程大学做一次荀子讲座,得到他的通知后,笔者前去捧场,现场听了一次他的演讲。

大约过了两年时间,他亲自找到邯郸丰泰丰逸小区记者居住的家里,商量一件事情:邯郸学院就要召开一次全国性的中国先秦文化研讨会,他想借用一下记者发明的《无形尺》专利图形和文字,与他的《邯郸赋》一起,制作成一把竹子形状的尺子,免费送给全体参会者,他还特别强调这是公益性质的活动。闻听是公益性质,记者毫不犹豫地予以答应。

大约在2015年时间,记者依照马新民的邀请,赶到邯郸学院筹办的中国先秦文化研讨会,仅是参加了举办的午宴,临走时获赠了一本刘志轩创作的《荀子传》和一把上面刻有马新民的《荀子赋》,背面刻有《无形尺》图形和文字的竹子制作的尺子。同时还刻有河北竹韵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设计制作。

后来,记者在邯郸新世纪八楼石简书店举办的首次《道德经》讲座前,马新民露面了。记者告诉他自己最近要去马来西亚传播《道德经》和中医,希望能够得到他在那里朋友的支持,他竟然一推二六五地迅速离开了现场。

最后一次见到马新民,是在邯郸剧院地下图书馆演讲室里,在他做完荀子的演讲之后,急忙拉走一个正在与记者聊天的人转身而去。

让我们先来熟悉一下马新民创作的《荀子赋》:

“有辞赞曰:‘孔子,天之日也;孟子,天之月也。’诸子百家,止繁星耳。

史书可鉴:荀子汲天地日月星辰诸子百家之精华,乃灿烂天地日月星辰诸子百家者也!循天道自然之性情,集诸子百家之大成,科学民主,理性实用;非十二子,遗数万言;厚学诸家,创新儒学;独树一帜,功冠群伦;制天命而用之。

每每展卷,夫子音容,滔滔汩汩,高山仰止。天论王霸,睥睨王者之气度;劝学修身,关爱百姓之身影。穿越千年,如在眼前。

荀子,名况,又称荀卿,邯郸人也。十五求学于齐,三为祭酒,最为老师。与秦昭襄王论道,谏言法儒并用,长治久安;同赵孝成王议兵,阐述君民一心,战无不胜。两任兰陵县令,政绩斐然。数年杏坛教授,硕果累累。李斯张苍,位列宰相;韩非毛亨,名士大儒。赋体之父,说唱鼻祖。

梁公曰:自秦汉以后,政治学术,皆出于荀子。太炎说:自仲尼而后,孰为后圣?唯荀况可称是。布朗赞:世界社会学,荀子为老祖。

文明肇始,人猿揖别。四大文明古国横空出世,历数千年淘洗,唯我中华文明源远流长,笑傲于世。荀子之功不可没矣!

立天之道,曰阴曰阳;立地之道,曰柔曰刚;立人之道,曰礼曰法。荀子之道,礼法之道矣;礼法之道,裕民强国之道也。

小小寰球,经贸文化繁盛;茫茫宇宙,科学民主大昌。

蓦然回首:两千年中华文化,表象孔孟之道,实行荀子礼法。尤以‘天道自然,隆礼重法,人之性恶,劝学自强’等发人深省,震烁古今;辉映日月,天地尚飨。”

注:荀子(约公元前311至前213年)名况,又称孙卿,战国时赵国都城邯郸人,生于赵、学于齐、政于楚,游说于秦、赵等国,批判吸收了先秦诸子的学说,认为天是天,人是人,君王不是天,百姓须自强,老天也不能使人贫困;人的本性是“恶”的,善良是靠受教育和个人修为的结果;政治主张隆礼重法、礼法并重,经济主张开源节流、引导人们正确消费等等,被史学家誉为先秦诸子的集大成者、后圣、社会学的鼻祖等。

ac345982b2b7d0a29630e5b3c9ef76094b369a27.jpg

马新民

 

马新民撰写的《荀子的高度》一文:

荀子的高度,像珠穆拉玛峰,穿云破雾,挺拔险峻,巨人一样地屹立在世界的东方;荀子的宽度,像浩瀚的大海,深邃辽远,波澜壮阔,冲击着我们的心扉;荀子的厚度,从北极打一个眼,穿越地心到南极,你能看到,那里有取之不尽的宝藏。

我们把目光投向天空,混沌的宇宙,启明星、北斗星忽明忽暗。我们深信,无垠的星空,一定会有一颗叫荀子的明星,劈开混沌的宇宙,照耀着我们寻求光明的路。

其实,荀子的高度、宽度和厚度,不在天上,不在海中,不在地底,而在荀子对天道和人性的诠释,而在人们的心中。荀子的博大精深,不是一个高宽厚所能涵盖。

荀子是一位很有分量的世界级哲学家。梁启超在《先秦政治思想史》中称赞“荀子论社会起原,最为精审”。英国人类学大师拉德克利夫·布朗,赞荀子是世界社会学的老祖。

荀子(约公元前311年至前213年),名况,字卿,战国末期著名哲学家、思想家、教育家、政治家、文学家、先秦诸子百家思想的集大成者,世界社会学的老祖。

出生于赵国的都城邯郸,十五岁起前往齐国求学,曾三次出任齐国稷下学宫祭酒(国家最高学府学术领袖),被齐襄王称为最有学问的老师。受邀与秦昭襄王议国是,建议儒法并用。与赵孝成王议兵,阐述用兵的根本,不是战略战术的优劣,不是武器的好坏,而是百姓能和君王一心。两次担任楚国兰陵县令,政绩斐然。后兰陵办学,著名法家韩非、李斯,名儒浮丘伯、毛享、张苍等都是他的学生;开创了议论体散文、赋体、说唱体文学样式。终老于兰陵。

从一定意义上讲,荀子比孔子、孟子更值得后人尊崇学习研究。

孔子和孟子是述而不作,遗作多是学生记录,自己没有著作。荀子是既述又作,有《荀子》32篇,被誉为是继孔子之后唯一的一个圣人,批判、继承、发展了诸子百家学说,创新学说,独成一家。

提出“性恶论”,与孟子宣扬的“性善论”相悖,与基督教的“原罪”说相近。

开创社会学,“明分使群”,发现人类社会的组织奥秘,“(人)力不若牛,走不若马,而牛马为用,何也?”(《荀子·王制》)人可以明确等级,明确分工分配,动物则不行。“维齐非齐”,提出社会进步阶段论,想要绝对平等,首先要经过不平等。“天之生民非为君也,天之立君以为民也。”“从道不从君”,强调宪政观“道存则国存,道亡则国亡。”(《荀子·君道》)君不能完全代表道,君和老百姓应该是平等的。国家的兴亡,是道(政治制度)的兴亡。

哲学思想主张“天人相分”,“天道自然”,“不以尧存、不以桀亡”,“人定胜天”的唯物史观;提出“性恶论”,重视人的行为规范的纠正。

教育思想主张劝学向上“学不可以已;锲而不舍,金石可镂;青,取之于蓝,而青于蓝;涂之人可以为禹(道路上行走的人经过学习,都可以成为像大禹那样的圣人)。”

政治主张“隆礼重法”、“礼法并用”、 “以政裕民”、“强本节用”、“一民”、 “和而不同”等诸多治国和军事理论、和谐思想等等。影响中华民族两千年,至今仍闪烁着耀眼的光芒。

历代学者虽多有对荀子的非议,但张衡、王充、柳宗元、王夫之、戴震以及近代的资产阶级革命民主派,都不同程度的受到他的影响。章太炎在《后圣》中称:孔子死后,除荀子外,再也没有第二个人能够称得起圣人。梁启超先是反荀派,晚年改变观点:“自秦汉以后,政治学术,皆出于荀子。”有了新的意义。毛泽东对荀子也有很高的评价,称:“孔孟是唯心主义,荀子是唯物主义。”两千多年的封建史,表面上是遵循孔子的儒家治国思想,实际上是行使的荀子的治国之术。郭沫若认为荀子是先秦诸子中的最后一位大师。冯友兰称:“荀子在中国历史之地位如亚里士多德之在西洋历史,其气象之笃实似之。”

西方世界早在19世纪就开始了荀子研究,著述颇丰,据台湾学者王灵康不完全统计,1893年至2003年英文研究荀子的著作及论文多达119部(篇)。国外最早的荀子研究出现在英国,之后,法国、德国亦有出现研究论文。由于荀子的性恶论与西方基督教的原罪论较为契合,吸引了研究者的关注。英国和美国对荀子较欧洲更为发达。8世纪左右,《荀子》传入日本,18世纪达到研究高潮,至20世纪六七十年代,成为日本研究荀子的黄金时代。韩国起步虽晚,发展较快,至今有关荀子的专著、文章及博士、硕士论文多达一百多篇。台湾、香港亦有多个研究学习荀子的学会和学者的著述不断问世。

中国荀子研究专家刘志轩先生,1990年代创作《荀子传》,前后有多篇研究荀子的著述出版发表,创新思维,系统全面地研究宣传了荀子,为我们展现了一个全新的荀子。以此,邯郸市创办了荀子中学,成立了荀子研究会。

山东苍山县、山西安泽县对荀子的研究宣传亦甚活跃。

在邯郸市宽广的人民路上,一尊绿树红花掩映着的荀子雕像在慈祥地注视着我们,仿佛仍在孜孜不倦地问天、勤政、议兵、劝学……激励着人们为国为民,求学上进。

其实,荀子的高度、宽度和厚度就在人们的心中。只一《劝学篇》就足够让后人仰望万千年;更何况荀子学说中博大精深的社会学理论、民主宪政思想;这些都是世界社会学、思想史中的宝藏,必将为指导社会进步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这些正是我们关注尊崇荀子,仰望研究荀子的意义所在。

无论是现代化扑面而来的八方信息,还是逻辑推理,通观马新民所谓“使用《无形尺》专利”进行公益活动,其实就是他利用与记者熟面孔和善良,以传播他创作的《邯郸赋》为由,拿了邯郸学院的项目经费,套取国家资金的一个弥天大谎,而搞的一次诈骗活动。

马新民(荀马),男,1955年生于山东省曲阜县人,汉族。河北师大中文系、中央党校经济管理专业双学历。现任世界中华文化研究会总会秘书长、马来西亚中华国学书院顾问、中国辞赋家协会燕赵辞赋研究院副院长、河北工程大学荀子研究所研究员、邯郸学院客座教授、荀子研究学者、邯郸市荀子研究会副会长、邯郸马氏联谊会副会长等职。职业研究员,代表作品《邯郸赋》、《马氏之歌》、《荀子赋》。

荀子的《劝学篇》,在中学教材里就有部分内容,很受青少年的喜欢,记者当年就背诵过该文章。

尽管如此,无论荀子的思想高度,还是其文章的历史地位,都不能用有辞赞曰:‘孔子,天之日也;孟子,天之月也。’诸子百家,止繁星耳。史书可鉴:荀子汲天地日月星辰诸子百家之精华,乃灿烂天地日月星辰诸子百家者也!循天道自然之性情,集诸子百家之大成,科学民主,理性实用;非十二子,遗数万言;厚学诸家,创新儒学;独树一帜,功冠群伦;制天命而用之。”以及“荀子的高度,像珠穆拉玛峰,穿云破雾,挺拔险峻,巨人一样地屹立在世界的东方;荀子的宽度,像浩瀚的大海,深邃辽远,波澜壮阔,冲击着我们的心扉;荀子的厚度,从北极打一个眼,穿越地心到南极,你能看到,那里有取之不尽的宝藏。”给予这样无知、无底线、令人作呕的肉麻吹捧,实在让人为中华优秀的文化担忧、为受其完全为了个人的私利,不惜用欺骗的手段,以讹传讹地公开到大学生中去传播,并且,还得到学校官方的大力支持,令人不寒而栗。

青少年人的学习经历中,无论是优秀的,还是荒谬的知识和观点,都会对其一生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

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最具有代表性的人物就是老子,最经典的巨著就是《道德经》,马新民把应该歌颂老子和《道德经》的语言,竟然都张冠李戴了,岂不令人笑掉大牙?!

荀子是邯郸人,可以给以实事求是的评价,这是一个学者应该坚守的道德底线思维,绝不可以胡言乱语扰乱视听,严重毒害青少年身心的健康成长。

浏览(1938) (1)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王卫星
注册日期: 2021-02-19
访问总量: 759,71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刚看到一句细思极恐的话:“全国
· 莫言与易中天究竟谁应该被起诉
· 参加一个视频会议的观感
· 塔西佗陷阱
· 致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
· 序言
· 《图解<道德经>——中自然生成逻辑
分类目录
【道家文化】
· 刚看到一句细思极恐的话:“全国
· 莫言与易中天究竟谁应该被起诉
· 参加一个视频会议的观感
· 塔西佗陷阱
· 致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
· 序言
· 《图解<道德经>——中自然生成逻辑
· 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在全省开展解放
· 掌握生成逻辑 乘上思维快车
· 罗广英与南怀瑾谁对中国的文化贡
存档目录
2024-03-06 - 2024-03-18
2024-02-01 - 2024-02-28
2024-01-03 - 2024-01-25
2023-12-01 - 2023-12-21
2023-11-01 - 2023-11-26
2023-10-06 - 2023-10-30
2023-09-04 - 2023-09-26
2023-08-03 - 2023-08-30
2023-07-02 - 2023-07-24
2023-06-13 - 2023-06-26
2023-05-04 - 2023-05-31
2023-04-03 - 2023-04-26
2023-03-08 - 2023-03-27
2023-02-13 - 2023-02-24
2023-01-10 - 2023-01-31
2022-12-03 - 2022-12-30
2022-11-02 - 2022-11-30
2022-10-03 - 2022-10-31
2022-09-04 - 2022-09-29
2022-08-03 - 2022-08-28
2022-07-02 - 2022-07-25
2022-06-01 - 2022-06-28
2022-05-04 - 2022-05-26
2022-04-03 - 2022-04-28
2022-02-16 - 2022-02-22
2022-01-12 - 2022-01-27
2021-12-07 - 2021-12-08
2021-11-02 - 2021-11-27
2021-10-04 - 2021-10-27
2021-09-03 - 2021-09-15
2021-08-01 - 2021-08-08
2021-07-17 - 2021-07-31
2021-06-01 - 2021-06-17
2021-05-02 - 2021-05-31
2021-04-05 - 2021-04-27
2021-03-19 - 2021-03-22
2021-02-20 - 2021-02-23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