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Loushi99的博客  
Nothing  
网络日志正文
我一生中的几个偶然 2022-03-31 15:51:09


 我一直觉得:我们生存在这大千世界, 实在是一件非常奇妙的事! 而其中最耐人寻味的, 莫过于常常发生在我们周遭的“偶然”!

 

 我们的人生会走到今天的这个地步, 我认为, 就是太多太多的”偶然”所造成! 甚至整个世界, 能有现在的这幅面貌, 也是如此! 同时, 只要其中任何一个”偶然”  , 不是原来的那个”偶然”, 你我的今天, 也就不是现在的你我; 今天的这个世界, 也就不是现在的这个世界!

 

 譬如:男女之间的婚姻关系, ”偶然” 更是发挥了它充份的能耐, 无论是一见钟情, 或是奉父母之命, 媒妁之言; 或是朋友介绍; 或是网上邂逅, 能够认识 对方, 没有一项是必然的, 都是由于“偶然”这个因素在撮合, 所以俗语说:“天作之合”, “缘订三生”, 也就是这个意思!

 

在我的一生中, 当然也遭遇到许多不同的偶然, 而且有的是该死未死, 有的是该富未富, 比较让我难以忘记的有:

 

 (一) 

 

 1950年, 我11岁的时候, 那时候我们还是逃离大陆的难民, 全家都住在香港调景岭难民营。

 

 在难民营我们住的是A字型的油纸棚,这油纸棚只能遮风避雨,以及供我们晚上在里面睡觉而已,其他一切生活作息,都必需在油纸棚的外面去完成。

 

 譬如:早晚三餐,那时我们必须先要到大坪营区办公厅的大厨房,凭饭票领到饭菜后,拿回来,全家就在油纸棚的外面,席地而坐,解决民生问题。 即使如早上起床洗脸刷牙,也要走到附近山坡下面,有山涧溪水流出来的地方去完成。

 

 当然,洗澡就更不必提了,为了要保护自己的隐私,避开路人,所以老爸与我,都常常要走到附近一座高山的山腰处,在这里刚好有一个很大的水池塘,我们 就在这水池塘的傍边,脱掉衣裤,泡在里面洗脸、洗澡,以及洗衣服,一次做完。 但是有时也会有其他的人,跟我们一样,也来到这里洗澡,虽然大家袒裎相见,但见怪不怪。 不过从来没见过有女士来到这里,可能她们是在另外一个地方。

 

 因为这个水池塘很大,可以容得下很多人。 所以有时我还看见有人在这里面游泳,那时我还不会游泳,但非常想学。

 

 就在一个热不可当的下午,全身汗湿湿的,感到非常不舒服,于是我就拿着自己的换洗衣裤、毛巾,一个人独自往山腰的水池塘走去,刚好这个时候,水池塘内外 ,都还没有什么人,我就立刻脱掉衣裤,从池塘傍边的小坡,滑进水池,泡在水里,那时身体被冷水一泡,顷觉凉爽非凡。 就在这时,我突然脑海里灵光一闪,今天何不就有样学样,在这里也学一学游泳。

 

 有了这个念头,我马上离开水池塘的边边,慢慢地住中间滑去,这是因为水池塘的周围浅,中间深的缘故。 然后我就学那些会游泳的人,将身体一下横倒在水里,两手往前一伸,双脚一蹬,心想这样就可以游出去了。

 

说声迟,那时快,我才蹬了一下,还没来得及吸一口气,水就呛到我口里,而我的身体突然急剧往下沉,水一下子就已淹盖了我整个的 头部。 当时我已踩不到底,紧张得要命,即使想要喊救命也喊不出来,但意识还清楚,以为这下子可没命了。

 

 在这时候,我只有本能地双手乱抓乱舞,两脚乱蹬乱踩,在水里挣扎,总想手能够抓到点什么东西,或脚能踩到池底。 就在这紧要关头,可能是由于我乱抓乱蹬的关系,其实我身体已逐渐靠近岸边而不自知,突然此时我只感觉我的手,抓住了一块大岩石的边缘,我 顿时兴奋异常,紧紧地抓住它不放,并且迅速地把头从水中伸了出来,然后吐出好几口的污水,并且不停的呼吸。 最后费尽力気,终于爬上了岸,心中庆幸老天有眼,没让我长得那么大了,还会”夭折”!

 

 (二)

 

我在台湾读大一的时候,我班上的一位女同学,她是山东妞,长相不俗,皮肤略带一点健美的棕黑色,身材高头大马,而且胸前双峰突出,非常迷人。 她喜欢阅读哲学、政治、文学方面的课外读物,同时她的普通常识也很丰富,因此她在与人交谈时,谈锋甚健;跟别人辩论、或是发生争执的时候,她总是雄辩滔滔 ,得理不饶人。 因此她的个性,似乎女人味甚少,男子気慨较多。

 

 我与她交谈还没有几次,可能是被她那一对诱人的双峰,以及她思维的内含吸引住,想不到竟然对她一见钟情,暗恋着她。 当时她最崇拜的却是一位美国电影明星; 就是当年常演具有叛逆性格的演员詹姆士.甸,他的代表作”养子不教谁之过“,相信很多人都看过。 虽然那时我对他有些嫉妒,但说实在的,我内心也是蛮欣赏这家伙的。

 

 因为我们的爱好与个性,非常近似,同时我又对她有好感,所以很快我们就成为了好朋友。 我们在一起,几乎无话不谈,尤其是在彼此讨论友情与爱情方面的问题时,她会把她在感情方面的困扰,经常向我倾吐,并征求我的意见,当然我也是一样。

 

 记得有一天早上,她邀我翘课,一起到新公园去,说是要研究功课。 在新公园我们找到一块僻静的草坪,并排坐??在一张石橙上, 这时不巧看到有一对情侣, 在不远处拥抱亲吻。 我看得有些心动,就紧握着她的手,亲切地向她示好,并暗示我对她的爱意,此时她好像有点害羞的样子,没有作正面回应,而我这时心神紧张, 情绪起伏,也没敢作更进一步的要求,只让她觉得我对她痴情不已。

 

 过不久,一个秋高气爽的周末,我们班上的同学,举办了一次赏秋旅游,要去参观台北近郊的”乌来瀑布",当然我与她都参加了。 其实”乌来瀑布”是在台北新店附近,瀑布不很宽,它是由一座高山上飘然而下,像极一块白布挂在那山岩之间,同时搭配着山上一片绿油油的小树丛,杂 花野草,点缀其间,风景好看极了。 瀑布底下是一条清澈见底的小溪,对面则是一座悬崖,作为参观者的看台。

 

那天她没有什么特别打扮,只穿了一套休闲装,但看起来还是很飘逸秀丽的样子。 当我们到达了目的地,男同学与男同学聚在一起,女同学与女同学聚在一起,都站在河谷山崖这一边的悬崖上,大家一边相互交谈,一边欣赏河谷对面的”乌来瀑布 ”。 这时有人发现在山崖的下面,中间有一块小坡堤,坡堤上面长了些杂花野草,其中有几束野花,很像野玫瑰,美得不得了。 这时我注意她也在看,并且看得入神,我便问她:”是不是很喜欢那束鲜花?我可以下去采一束献给你。” 她点点头。

 

 当时我二话不说,为了赢取她的欢心,便从悬崖向那小坡堤,一跃而下,结果没想到那堤坡太小,我跳的时候,冲力太大,停不下来,一直滚 到谷底,满身是伤,疼得我尖声大喊大叫,后来我终于昏过去了。 等我醒来的时,我己躺在医院,她在傍边陪伴着我,深情地握着我的手,对我说:”对不起,让你受苦了!”

 

 (三)

 

我大学毕业以后,在台北工作,有一天,奉老爸之命,去参加一位年长同乡70岁的寿宴,这位老乡德高望重,很多同乡都来为他祝寿,这些来祝寿的同乡中 ,听说有很多还是些重量级的名人。

 

那天外面下着雨,而且还有打雷,我稍微提早了一点,来到办寿宴的大饭店,在门口签到处代老爸签了名,并奉上寿礼一份,之后接待人员带我到 大厅,我一进到大厅,大厅现在的客人还不多,只见有些人站着在聊天,有些人坐在沙发上,一边喝茶,一边聊天。 我则找到一个角落,那边有一张大沙发,在对着这沙发的天花板上,有一座很豪华的水晶灯吊着。 我就坐在这沙发上,等候祝寿的活动开始。

 

 不多久,突然大家都站起来,迎接一位刚进来的嘉宾,我一看,这位嘉宾就是我的表舅,他那时还是XX大学的校长。 于是我就立刻站起来,向表舅问好,并且也代老爸向他问侯。 同时我还让坐, 请他去坐我刚坐过的那沙发上,他还没有坐下去,就在这时,忽然一声乍雷,轰隆一声,震耳若聋,说声迟,那时 快,天花板上那座豪华的水晶灯,竟然被震落下来,而且刚好就掉在我刚离坐的那张沙发上。 大家这时惊叫连连,好险! 好险! 我虽然也惊恐不已,但觉得我与表舅,真是运气好,只有二秒之差,而逃过一劫,否则非死即伤!

 

你看,这人生有时多奇妙,很多事我们根本就无法解释!

 

 (四)

 

1970年,当时我任职台北一家民营人寿保险公司,这年三月奉派至东京参加由日本协荣再保公司,所举办的“东南亚精算研修班”受训。

 

这个研修班的学员有来至台湾、韩国、泰国、印尼、菲律宾等地区,所以大家一律都讲英语。 当时我的英语说、听、写都很差,现在难得有这个机会,不但可以让我学到更多的精算技术,而且还可以练习我的英语会话能力。

 

这个研修班的学员共有九人,我们台湾来了三人,但我却与泰国来的那位老兄阿凯,倒是一见故,很谈得来。

 

 阿凯,他是华裔泰人,袓籍广东潮州。 他长得很英挺,可是身高不高。 以前曾在美国留学,读完大学就回国了,所以他的英语讲得很标准。 他个性很活泼,跟谁都谈得来,人缘极佳,尤其年青的女孩子,大都对他特别喜欢。

 

我与他开始接近,是因为他的英语流利,想跟他多学习英语会话。 而他喜欢与我交谈,则是因为我当时在班上数学表现不错,日本老师有时会夸我几句。 因此他有数学方面的疑惑时,都会找我讨论。

 

我们相处久了,大家的生活习惯,也就有了一些了解。 原来阿凯喜欢喝酒,还喜欢逗女孩子寻开心,有时没人陪他,他就约我晚上一起去酒吧,饮酒作乐!  我平常是烟酒不沾的人,为了陪他,也为了自己开 开眼界,因为日本酒吧,除了喝酒,还有酒女陪酒。 于是晚上,我们有时相约出来,就到宿舍附近街上的酒吧,喝个痛快,玩个痛快。

 

这样我们常常在一起,聊天的范围广了,彼此的了解也就更多,有时我们会谈一些彼此家庭的情况。 有一次他告诉我,他家在曼谷拥有一家“Ocean Insurance Company", 承保产险与寿险的业务,是泰国数一,数二的知名大保险公司,他的伯父是公司董事长,他老爸 是总经理。 他还说,如果有机会可以邀请我到泰国去旅游观光。

 

三个月后,研修班结业,我们各自回国。 没多久,1971年,他突然寄给我一信,他说他公司现在缺少有经验的精算人才,他跟他老爸曾谈到我,想聘我去他公司当“精算顾问”三个 月,问我意愿如何?  

 

我当然想去,所以马上回信给他,我愿意去。

 

我愿意去,主要的是泰国我还没去过,而且去任职一家国外的保险公工作,对自己应该算是一种挑战! 等收到他的正式聘函后,我立即向我公司提出申请,休假三个月,并获得批准。

 

没多久,我已扺达曼谷,阿凯开车来接我,并让我住进一间观光大饭店。 他说这是公司的安排,并且还指派一辆私人轿车给我用。 我觉得这真是太抬举我了

 

第二天他陪我向公司办妥报到手续,并带我去见他的伯父与老爸。 然后到我的办公室,见过他们公司精算科科长,她将与我一起工作。

 

瞬即我就开始了我在该公司的顾问工作,在这一期的间,我的工作大致是这样的:

 

首先,我将他们公司现在正在推销的人寿保险保单看了一遍,然后就我的经验,提出一些对保单优劣点的看法,同时还建议他们要如何设计迎合市场需要的新种保险。

 

然后,我又核对他们公司有关精算业务,并提我的见解,供作经营者的参考:

 

 一,每年提存保单责任准备金的计算公式。

 二,年终决算后的利源分折,以及公司年度经营成果。

 

三个月工作快期满,阿凯有一天突然对我说,他伯父对我的工作成效很满意,并说现在已进入电脑时代,将来个人电脑一定会很流行,他想在新加坡创设 一家个人电脑公司,邀我参加他们的开发行列。 我听了以后,又惊又喜,喜的是我在他公司工作,已获得肯定。 惊的是他要我参与他们开发个人电脑的业务。  

 

因当时还没有个人电脑,保险公司处理保单业务的统计与计算,大多都是租用IBM370来执行。 虽然我懂得一点IBM370,会写cobol与fortune电脑程式,但觉得还是懂得太少,不能不自量力。 同时生活在曼谷,天气太热,吃的食物又不太合胃口,而且家还在台湾。 想来想去,决定聘约满期,还是回台湾。

 

结果他们也没勉强,三个月工作期满,我就回台湾了。

 

谁知道,个人电脑,后来发展是如此火红! 当时我如果作了相反的决定,现在我可能也又红又富了。

 

 (五)

 

 1978年,我已举家移民来美,住在纽约市皇后区。

 

当初由台湾移民来美,一家五口,全部财产只有一万美元。 开始没有工作,靠内人为毛衣工厂织毛衣为生,经济情况非常拮据。 一直到我找到精算本行的工作,才收入好转。

 

我与内人如此辛苦工作几年后,我们存了一点钱,于1983年,在Astoria买下一幢两家庭的住屋,楼下自己住,楼上出租,每月租金收入刚好可以抵缴 每月房屋贷款。

 

这样我们又稳定地过了好几年,到1986年,我银行存款日积月累,逐渐增加,觉得又有余额可以动用了。 当时我的想法,先以我们现住的房屋,向银行抵押,申请第二次贷款,再加上我们银行现有的存款,足够可以作为头期款,去再买一幢一家庭住屋, 作为投资;或一间店铺,让内人去经营。

 

有了这个想法,于是我就连络了好几位房地产买卖经纪人,假日或我下班后,带我去看房子。

 

我们先看皇后区的,不过这时房价都已上涨很多,好区好房子都太贵,买不起。

 

然后去看长岛的,说实在的,长岛的住房,环境优美,一般都比皇后区的美观大方。 但据说有两个缺点:一,长岛公路,上下班尖峰时间,常常塞车。 二,是水质不佳,对身体有害,因此就不再考虑在长岛买了。

 

结果,我一时心血来潮,不买房子了,干脆去买一间杂货店让内人来经营。

 

想好了,几经折腾,就在曼哈顿34街与第2大道的交口, 顶下一间小型的便利商店。 这间店铺所售的货品, 以生活用品为主:像报纸、香烟、糖果、维他命、化妆美容用品、厨房用品、卫生间用品等等, 应有尽有。

 

开店以后, 我与内人每天早上必须5点钟起床, 都来不及吃早点, 就得赶着去坐地下铁, 匆匆来到店里开门, 这是因为要买报纸的缘故。 如果我们去晚了, 报馆送来一捆一梱的报纸, 丢在门口就会被别人偷走。

 

 通常我们到了店里, 我先做一些店里开始营业的准备工作, 然后就陪内人照顾店, 并帮忙做一些其他打杂的事, 一直到8点半, 我才去公司上班。 下午5点, 我下了班, 再回到店里, 与内人共同守在店里, 招呼顾客。7点钟店打烊后, 我们才赶回家, 做晚餐, 督促儿女做功课, 所以这样一天忙下来, 我们两人都累得半死!

 

其实我们以前, 从未做过生意, 也没有开过店, 这次真的是不自量力, 自讨苦吃。

 

内人的英语水平, 比我还差, 所以她一个人在店里照顾店时, 有很多时候,顾客来买东西, 她听不懂的或不知货品名字的, 她就说没有。 结果都是顾客自己在货架上找到。

 

还有更糟糕的是, 每个星期总会有一、两次, 进来一大群黑孩子, 像是高中学生。 他们进来以后, 一个人故意站在收银机前, 挡住内人的视线, 其他的人就在货架上顺手牵羊。 有一次他们实在是太嚣张, 居然就在柜台前把整条烟藏在夹克里, 走出店门时, 还把双手举起来, 好像是说, 这次我什么都没拿, 结果那条烟“ 拍”的一声, 从他夹克里掉落地上。

 

当然有几次我们也报了警, 但警察来的时候, 他们早都已逃之夭夭。 警察也无可奈何, 只给我们做了一份笔录, 要我们将损失金额报给他们, 记在笔录内, 他们再给一份副本给我, 以作将来我们报税时减税之用。

 

又有一次, 是星期六, 内人在家休息, 我一个人在看店, 突然两个黑家伙进来, 我注视着他们在货架将货品塞进他的夹克, 并且想要溜走的样子, 于是我 趁他们一个不留神, 先跑出店门, 并在外面将店门反锁, 让监视器将他们录下, 我然后跑到隔壁洗衣店打电话叫警察。 警察来了以后, 我再打开店门, 让警察进去, 我把监视器打开,警察看了以后,就把这两个傢伙活捉, 用手铐铐住, 带回警局。

 

 经过这事件过后, 内人认为我们不是做生意的料, 我们做得如此辛苦, 不但没赚到钱, 而且还要惊心受怕, 所为何来? 还是把生意结束吧! 我也同意了, 于是我们就把店卖给一个刚从巴基斯坦来的新移民。

 

不过还好, 这店我们虽然只做八个月, 但卖店以后, 算一算我们虽然没有赚钱, 但也没有赔钱, 只是又多了一项在美创业的新经验, 真是万幸!


浏览(2367) (7)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翰山 留言时间:2022-03-31 20:09:37

老伯伯,50年11岁,今年已经八十有三了。高寿。

您的文字很好,显然不是刻意的,但反映出受过良好的教育。大陆出来的,抱歉,我也是,在您这个年龄还好,若小十岁二十岁,受的教育很差,而且说话“战斗气息”太浓,缺少文化。没有办法,何止一代人被毁,几代人都翻不了身。

谢谢。

回复 | 1
我的名片
Loushi99
注册日期: 2021-10-18
访问总量: 3,01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我一生中的几个偶然
分类目录
【另类经典】
【宗教辯论】
【往事难忘】
· 我一生中的几个偶然
【政治评论】
【性与婚姻】
【杂思论述】
存档目录
2022-03-31 - 2022-03-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