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萬維讀者為首頁 萬維讀者網 -- 全球華人的精神家園 廣告服務 聯繫我們 關於萬維
 
首  頁 新  聞 視  頻 博  客 論  壇 分類廣告 購  物
搜索>> 發表日誌 控制面板 個人相冊 給我留言
幫助 退出
欣茹的博客  
A. 經濟發展、B.健康、C.感想和評論  
https://blog.creaders.net/u/2795/ > 複製 > 收藏本頁
網絡日誌正文
如何 “大力弘揚教育家精神,加快建設教育強國” 2024-09-03 15:01:33

                          如何 “大力弘揚教育家精神,加快建設教育強國”



九月十日,一年一度的教師節又快到了。今年教師節主題是“大力弘揚教育家精神,加快建設教育強國”。這兩天老同學朋友圈聊起來了教師節。現在挑選一些內容,做為今年慶祝大陸教師節建立四十周年,與大家分享。

飲水思源,難忘師恩,我們能有今日,與老師們辛勤的具體教育和引導不可分,這是大家的身受同感。尤其是在極端困難的條件下,堅持真理的老師們的身教與言教令晚輩敬佩。首先要向所有教育工作者們致敬,祝賀節日快樂!

老同學們從事不同職業,有人提到了張錫鈞院士,也有人提到了李政道院士,他們在改革開放以前,公開感恩國外導師的培養和與外國同事之間的友誼。還有人提到華羅庚院士不忘小學老師的恩情, … … 都為後人豎立了“尊師重道”的榜樣。這也是我們應遵循的道德規範。

有人說教育家有各種各樣,缺少定語。問題是,什麼樣的教育家能夠加快建設教育強國?就是頂尖大學中,是否也有領導欣賞的“負能量”的學術權威和教育家,豎立名大才疏,素質不高,徒有虛名的樣板誤導學生?應該培養出什麼樣的學生有利於加快建設教育強國是一個很現實的問題。

有一個帖子回顧過去,緊接着有三個跟帖。在2005年國內《教育藝術》雜誌刊登了《對當前教育的看法》,這篇文章在當時影響很大,尤其在中小學。文章內容是訪問國家教委審批的研究員張人驤教授,他說:在“人才培養一瞥”與“青少年的道德教育”兩文披露後,我寫了第三篇“祝願老師們全面健康”(註:分別發表在教育藝術》雜誌)期望通過老師身教言傳潛移默化,使培養出的學生成為有道德修養有創新能力和全面健康的人才。我更重視學生的全面健康。另外,特別提到“我們應當培養全面健康的學生,體育僅僅是實現全面健康中的一個方面。” 猶如一石激起千層浪,當時的教育是培養出“德體全面發展”。德是聽黨的話,智是學習一本教科書通過考試,體是增強體質。當前是德體未變,加了審美與勞動。有的帖子回顧,當時語文課老師欣賞“道德”的提法,應該恢復傳統;數學老師說應該培養能夠提出,並且能夠得出答案的人才;絕大多數老師都欣賞獨立思考和全面健康。只聽到過政治課老師對獨立思考,創新思維持保留態度。

2024年教師節的主題是“大力弘揚教育家精神,加快建設教育強國”口號。不能僅僅停留在口號上,關鍵是如何落實口號。究竟是培養出的學生成為有道德修養有創新能力和全面健康的人才,還是,培養德是聽領導的話,智是學習教科書通過考試,體是增強體質,審美勞動更有利於加快建設教育強國,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有力支撐。兩者的差別明顯,道德與聽話;一本教材與獨立思考創新;體質與全面健康。舊事重提,對於當今弘揚教育家的什麼精神?如何落實加快建設教育強國的口號有積極意義。期望教育強國口號真的能夠早日實現。

最後,感謝各位老師的培養,祝老師們節日快樂,健康長壽!



(現以此文紀念,培養“有道德修養有創新能力和全面健康的人才。”發表20周年。)




瀏覽(2909) (44) 評論(23)
發表評論
文章評論
作者:peter-wang 留言時間:2025-06-01 19:47:10

回覆voigt先生

根據您的評論,進一步核實,張教授是我國仿生機械研究的先驅,從上個世紀五十年代後期開始,他一直指導對仿生機械及人體和動物關節面,齒型和體型的研究。並且,曾經提出仿真人和動物的研究課題,被單位諷刺為腦子有問題(中國最不缺少的就是人和動物)。他確實是中國國家教委審批的研究員,不是系,所聘請的。他的教育觀點是根據國內的現實和親自實踐,比較一致的看法是符合我國的實際情況。


回復 | 1
作者:voigt 回復 peter-wang 留言時間:2024-11-08 00:38:41

回覆:介紹的用戶與教授單位搶研究成果一事,據了解在教授所在單位廣為人知。這是一項沒有得到單位任何支持,業餘的研究成果。這樣的結局令人難以想像。張教授是冶金機械專業的專家,經搜索著作有《飛剪》專輯,軋鋼機計算,打捆機計算等等。並且,合作發表過人體生命活動的數學表達和人工關節的數學計算等等。他不是單位聘請的教授,而是國家教委審批的研究員(其工作單位僅此一位)。據單位人介紹,在幹校勞動期間,他一個人回學校一個半月多,利用廢品,廢物利用,帶回幹校一台合面機,一台壓面機。非同一般。

回復 | 0
作者:marryleele 回復 peter-wang 留言時間:2024-11-03 18:33:14

回覆:

搜索了提出培養“有道德修養、有創新能力和全面健康的人才。”的張教授是健康學家(百度),是「人體全面健康」健康理論的提出者之一;提出人類生命活動的數學表達者之一;「經絡科學」的作者之一;曾經提出活動全身關節的健身方法;疫情初期提出影響深遠的「如何適應與病毒共存」一文的作者之一;另外,還有國外報導的對針灸的研究,如何預防阿爾海默症,預防癌症等等。以上均有據可查。

回復 | 1
作者:peter-wang 留言時間:2024-11-01 10:21:06

回覆欣茹:經過搜索,提出培養“有道德修養、有創新能力和全面健康的人才。”的作者是能獨立思考,在多個學科有學術貢獻。

確實如此。這一位作者是「生物鉸」的提出者,在關節生物力學,動物關節面和人類與靈長目動物關節面對比方面都有獨特的研究;在中國首先進行了人工關節研究,設計製作了新產品。聽說用戶在他指導下,成功應用於人體。後來,用戶與這一位作者的領導共謀,私自發表文章並獲獎,成了中國人工關節學術領導人,院士,搶者一事無成。而這一位作者的業餘研究小組確被單位領導解散,真是無奇不有,只能留待後人評說。


回復 | 3
作者:欣茹 留言時間:2024-09-16 08:37:22

回覆:搜索了提出培養“有道德修養、有創新能力和全面健康的人才。”的作者。估計對於能夠提出和解決問題的學者會同意他的意見。而對於只能按照別人提出的問題去解決者,可能對於聽話體驗更深。

你說的有道理。經過搜索,提出培養“有道德修養、有創新能力和全面健康的人才。”的作者是能獨立思考,在多個學科有學術貢獻。而某位大獎獲得者只是對別人提出的問題做些數學推導,因此會忽視創新思維,認為中美教育各有千秋,甚至於中國的基礎教育優於美國。李政道,丘成桐等等科學家都非常重視創新思維,對中國的教育提出過中肯意見,並且付諸行動;是為人師表,真正的愛國科學家和教育家。


回復 | 8
作者:marryleele 回復 voigt 留言時間:2024-09-11 23:52:04

搜索了提出培養“有道德修養、有創新能力和全面健康的人才。”的作者。估計對於能夠提出和解決問題的學者會同意他的意見。而對於只能按照別人提出的問題去解決者,可能對於聽話體驗更深。

回復 | 9
作者:voigt 回復 marryleele 留言時間:2024-09-11 08:09:13

網上見到“大力弘揚教育家精神,加快建設教育強國”的口號是鋪天蓋地。關鍵是“大力弘揚什麼樣的教育家精神,才真正能夠加快建設教育強國”。看了這篇博文,知道什麼是不怕貨比貨,就怕不識貨。中國不是沒有人才。

回復 | 6
作者:marryleele 回復 voigt 留言時間:2024-09-10 00:17:22

回復Voigt先生

如果按照二十年前提出的“培養有道德修養、有創新能力和全面健康的人才”做,必然會加快建設教育強國。聽話,檢舉教師,只讀一本書,應付考試應該與時俱進了。


回復 | 6
作者:voigt 回復 欣茹 留言時間:2024-09-09 08:46:03

現在是大力宣傳 “大力弘揚教育家精神,加快建設教育強國”。只是宣傳不夠,要看具體行動。


回復 | 4
作者:欣茹 留言時間:2024-09-08 01:13:12

丘成桐先生對於中國數學水平的評價和李政道先生提出與國外接軌問題。其實都與獨立思考與創新思維有關。

回復 | 6
作者:voigt 留言時間:2024-09-07 09:46:12

回復欣茹:

回復marryleele先生:

是不是問題出在學生,責任不是學生,不能責怪學生?教師節對於此問題的討論是很有意義的。

對學生的要求,關鍵是聽話。您說對嘛?


原來德是聽話不僅僅與獨立思考,創新思維有個,更重要的是與道德有關。



回復 | 3
作者:voigt 回復 marryleele 留言時間:2024-09-06 10:07:02

從網上發的照片看,學生沒有人戴帽子。不知道學生倒地以後,老師有沒有及時發現?

回復 | 0
作者:marryleele 回復 欣茹 留言時間:2024-09-06 00:16:31

是不是責任應該是教師。

回復 | 0
作者:欣茹 回復 voigt 留言時間:2024-09-05 08:14:05

回復marryleele先生:

是不是問題出在學生,責任不是學生,不能責怪學生?教師節對於此問題的討論是很有意義的。

對學生的要求,關鍵是聽話。您說對嘛?

回復 | 0
作者:欣茹 回復 marryleele 留言時間:2024-09-05 08:10:17

回復marryleele先生:

歡迎marryleele先生來訪。學校是培養德智體美勞的學生。德為首,德是聽話。關鍵是,是否聽話?


回復 | 0
作者:voigt 回復 marryleele 留言時間:2024-09-04 06:41:59

回復marryleele先生:

是不是問題出在學生,責任不是學生,不能責怪學生?教師節對於此問題的討論是很有意義的。

回復 | 2
作者:marryleele 留言時間:2024-09-04 00:44:01

我提出問題是因為聽到兩種聲音。一是領導沒說話,學生組織性,紀律性強。另外一種看法,就是沒有人性。我是認為,不能責怪學生。責任不在學生!

回復 | 0
作者:marryleele 留言時間:2024-09-04 00:34:38

這篇博文有深度。在萬維頭版見到“中國的教育到底怎麼了?” 請問:學生做的對,還是不對?


回復 | 0
作者:欣茹 留言時間:2024-09-03 16:19:53

歡度教師節,不應該忘記孔夫子(不是49年出生的孔子)和武訓兩位前人。

回復 | 2
作者:欣茹 回復 liucarl 留言時間:2024-09-03 16:14:33

歡迎liucar1先生來訪,歡迎評論。你說的對。武訓不是教育家。但是,武訓的興學精神值得頌揚,應該列入教材。

回復 | 0
作者:欣茹 留言時間:2024-09-03 16:06:22

歡迎voigt先生來訪,歡迎評論。

回復 | 0
作者:liucarl 留言時間:2024-09-03 15:35:07

什麼時候給武訓平反了,什麼時候才會有真正的教育家。

回復 | 0
作者:voigt 留言時間:2024-09-03 15:20:21

剛才聽說,北京師範大學召開了“大力弘揚教育家精神,加快建設教育強國”的大會。好像只是在宣傳口號。

回復 | 0
我的名片
欣茹
註冊日期: 2009-09-06
訪問總量: 154,864 次
點擊查看我的個人資料
Calendar
最新發布
· 春節必讀
· 迎接國慶,繼承傳統,振興民族
· 如何 “大力弘揚教育家精神,加
· 感恩節,你應該感恩誰?
· 四維經絡模型
· 首个经络科&#
· 糾正我國哲學界對我國傳統文化的
分類目錄
【經濟發展】
· 春節必讀
· 迎接國慶,繼承傳統,振興民族
· 如何 “大力弘揚教育家精神,加
· 感恩節,你應該感恩誰?
· 四維經絡模型
· 首个经络科&#
· 糾正我國哲學界對我國傳統文化的
· 教徒們,信耶穌基督究竟對不對?
· 學習聖經提高全民素質和道德水平
· 歪門邪“道”,此路不通!
存檔目錄
2025-01-28 - 2025-01-28
2024-09-03 - 2024-09-26
2018-11-17 - 2018-11-17
2017-02-18 - 2017-02-20
2014-12-23 - 2014-12-23
2014-06-23 - 2014-06-23
2013-10-07 - 2013-10-07
2013-08-27 - 2013-08-27
2013-06-12 - 2013-06-25
2013-03-01 - 2013-03-07
2013-02-01 - 2013-02-28
2013-01-14 - 2013-01-28
2012-12-01 - 2012-12-22
2012-11-19 - 2012-11-28
2010-05-19 - 2010-05-19
2010-04-07 - 2010-04-07
2010-03-07 - 2010-03-23
2009-10-05 - 2009-10-21
2009-09-12 - 2009-09-27
 
關於本站 | 廣告服務 | 聯繫我們 | 招聘信息 | 網站導航 | 隱私保護
Copyright (C) 1998-2026.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