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xinfoxiuxing  
佛教。佛经。佛经注解  
https://blog.creaders.net/u/27953/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禅定入门略说(五)(修改4)的修改 2023-11-04 15:18:51

南无大慈大悲观世音菩萨。


  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

  禅定入门略说(五)-修改4增加内容初稿的修改

  禅定入门略说(五)-修改4增加内容初稿(版本:2023年11月1日)进行部分修改,修改后的版本更改为2023年11月2日,大部分修改内容、主要的修改内容如下:

1.增加问答:

问:信佛修行者怎样才能增加修行时间或者精进修行?

答:信佛修行者把修行的方法化简为繁,然后化繁为简,修行就像做一件、两件或者几件简单事情,然后多修行即可。简化后的修行方法就会变得较容易,增加修行时间也会变得较容易。

2.睡眠姿势的问答以及相关内容进行修改。

3.问答“身接近静止不动法、身静止不动法是什么意思?信佛修行者怎样用身静止不动法(身接近静止不动法也叫做身静止不动法)进行修行?”增加内容,增加内容如下:

  任何众生染情欲,都是做恶业。任何众生、任何信佛修行者如果有情欲是不可以了生死或者成就佛道。任何众生如果有情欲,是不可以生到初禅或初禅以上的天,初禅以上的天有多层,初禅或者初禅以上天的天人是没有情欲的。初禅或者初禅以上天的天人寿命超过或者远超过欲界的天人和其他众生。初禅或者初禅以上天的天人的神通也大于欲界的天人或者其他众生。初禅或者初禅以上的天的天人依然在六根轮回中。也就是说,如果任何众生一个或者任何修行人,如果有情欲,不但不能了生死,连生到初禅或者初禅以上的天也不可以。

佛经经文部分请录中的部分内容:

起世经卷第七

诸比丘。阎浮提人。所有市买。或以钱财。或以谷帛。或以众生。瞿陀尼人。所欲市买。或以牛羊。或摩尼宝。弗婆提人。若作市易。或以财帛。或以五谷。或摩尼宝。郁多啰究留人辈。无诸市买。所欲自然。诸比丘。阎浮提人。瞿陀尼人。弗婆提人悉有男婚女嫁之法。其郁多啰究留人辈。无我我所。树枝若垂。男女便合。无有婚嫁。诸比丘。龙金翅鸟。及阿修啰辈。略说嫁娶。悉如人间。四天王天。三十三天。夜摩诸天。兜率陀天。化乐诸天。他化自在诸天。魔身天等。皆有嫁娶。略说如前。从此已上其诸天等。无复婚嫁男女之别。

诸比丘。阎浮提人。若行欲时。二根相到。流出不净。瞿陀尼人。弗婆提人。郁单越人。并亦如是。一切诸龙金翅鸟等。若行欲时。亦二根相到。但出风气。即得畅适。无有不净。诸阿修罗。四天王天。三十三天。行欲之时。根到畅适。亦出风气。犹如诸龙及金翅鸟。无有差异。夜摩诸天。执手成欲。兜率陀天。忆念成欲。化乐诸天。熟视成欲。他化自在天。共语成欲。魔身诸天。相看成欲。并得畅适。成其欲事。

华严经中说:

   众生痴翳常蒙惑,佛光照现安隐道,为作救护令除苦,可畏能观此法门。

   欲海漂沦具众苦,智光普照灭无余,既除苦已为说法,此妙庄严之所悟。

  众生无智慧,爱刺所伤毒,为彼求菩提,诸佛法如是。

 众生流转爱欲海,无明网覆大忧迫,至仁勇猛悉断除,誓亦当然是其行。

楞严经中说:

尔时世尊于大众中,称赞阿难。善哉善哉。如汝所问安立道场,救护众生末劫沉溺。汝今谛听。当为汝说。阿难大众,唯然奉教。佛告阿难。汝常闻我毗奈耶中,宣说修行三决定义。所谓摄心为戒。因戒生定。因定发慧。是则名为三无漏学。阿难。云何摄心我名为戒。若诸世界六道众生,其心不淫,则不随其生死相续。汝修三昧,本出尘劳。淫心不除,尘不可出。纵有多智,禅定现前。如不断淫,必落魔道。上品魔王、中品魔民、下品魔女、彼等诸魔,亦有徒众。各各自谓成无上道。我灭度后末法之中,多此魔民,炽盛世间,广行贪淫,为善知识,令诸众生落爱见坑失菩提路。汝教世人修三摩地,先断心淫是名如来先佛世尊,第一决定清净明诲。是故阿难。若不断淫修禅定者,如蒸砂石,欲其成饭,经百千劫只名热砂。何以故?此非饭本,砂石成故。汝以淫身,求佛妙果。纵得妙悟,皆是淫根。根本成淫,轮转三涂,必不能出。如来涅槃,何路修证。必使淫机身心俱断,断性亦无,于佛菩提斯可希冀。如我此说,名为佛说。不如此说,即波旬说。

楞严经中说:

阿难。一切世间生死相续。生从顺习。死从变流。临命终时,未舍暖触,一生善恶俱时顿现,死逆生顺,二习相交。纯想即飞,必生天上。若飞心中,兼福兼慧,及与净愿,自然心开,见十方佛,一切净土,随愿往生。情少想多,轻举非远。即为飞仙,大力鬼王、飞行夜叉、地行罗刹、游于四天,所去无碍。其中若有善愿善心,护持我法。或护禁戒,随持戒人。或护神咒,随持咒者。或护禅定,保绥法忍。是等亲住如来座下。情想均等,不飞不坠,生于人间。想明斯聪。情幽斯钝。情多想少,流入横生,重为毛群,轻为羽族。七情三想,沉下水轮,生于火际,受气猛火,身为饿鬼,常被焚烧,水能害己,无食无饮,经百千劫。九情一想,下洞火轮,身入风火二交过地,轻生有间,重生无间,二种地狱。纯情即沈,入阿鼻狱。若沉心中,有谤大乘,毁佛禁戒,诳妄说法,虚贪信施,滥膺恭敬,五逆十重,更生十方阿鼻地狱。循造恶业,虽则自招。众同分中,兼有元地。阿难。此等皆是彼诸众生自业所感。造十习因。受六交报。

楞严经中说:

  汝等有学未尽轮回,发心至诚趣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不持此咒而坐道场,令其身心远诸魔事,无有是处。

  阿难!若有众生从无量无数劫来,所有一切轻重罪障,从前世来未及忏悔,若能读诵、书写此咒身上带持,若安住处庄宅园馆,如是积业犹汤销雪,不久皆得悟无生忍。

  若诸末世愚钝众生,未识禅那不知说法,乐修三昧汝恐同邪,一心劝令持我佛顶陀罗尼咒,若未能诵,写于禅堂或带身上,一切诸魔所不能动。

  是故如来宣示此咒,于未来世保护初学,诸修行者入三摩提,身心泰然得大安隐,更无一切诸魔鬼神,及无始来冤横宿殃,旧业陈债来相恼害。

4.问答“ 信佛修行人专念楞严咒、专念一佛或者一等觉菩萨名号的方法修行时,用身静止不动法修行能否得到好的修行效果?”进行修改,修改后内容如下:

  信佛修行人专念楞严咒、专念一佛或者一等觉菩萨名号的方法修行时,用身静止不动法修行能否得到好的修行效果?

  有两种不同的做法、理解:

  第一种:信佛修行者专念楞严咒、专念一佛或者一等觉菩萨名号的方法修行时,如果用默念、不出声的方式,人的喉咙以及与发声有关部分器官会有细小的运动,此时修行者用专念楞严咒、专念一佛或者一等觉菩萨名号的方法修行时,可以减少运动量,但难以用身静止不动法同时修行,用身静止不动法修行效果不好。当然这种情况,不同的修行人可能是不同的,部分修行人用专念楞严咒、专念一佛或者一等觉菩萨名号的方法修行的同时用身静止不动法修行,能得到好的修行效果。部分修行人用专念楞严咒、专念一佛或者一等觉菩萨名号的方法修行的同时用身静止不动法修行,不能得到好的修行效果。

  修行者念佛时即使默念,喉咙以及与发声有关部分器官会有细小的运动,可以选择减少运动下念佛,在部分时间有一些运动下念佛,这样身体更协调。此时修行者如果选择念佛的同时用身静止不动法,身体运动量过于少,身体的动与静不够协调。

  

  第二种:信佛修行者专念楞严咒、专念一佛或者一等觉菩萨名号的方法修行时,用默念的方法念,默念时控制喉咙以及与发声有关部分器官没有细小的运动,默念时使喉咙以及与发声有关部分器官不会因为念佛菩萨名号、念楞严咒而有细小的运动,这样就可以在用身静止不动法下用专念楞严咒、专念一佛或者一等觉菩萨名号的方法修行。

  在身静止不动法下,用专念楞严咒的方法修行,可能念楞严咒的速度较慢。

  在身静止不动法下,用专念一佛或者一等觉菩萨名号的方法修行时,能得到好的修行效果。

  信佛修行者可以选择上述两种做法、理解中任何一种均可。


浏览(1302)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xinfoxiuxing
注册日期: 2022-01-11
访问总量: 13,62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禅定入门略说(五)-修改4
· 禅定入门略说(五)(修改4)的修
· 禅定入门略说(四)-修改(5)
· 禅定入门略说(四)修改(3至5)
· 禅定入门略说(三)(修改5)
· 禅定入门略说(一)(修改1)
· 禅定入门略说(二)(修改14)
分类目录
【佛经。佛经注解。个人论述】
· 禅定入门略说(三)(修改5)
· 禅定入门略说(一)(修改1)
· 禅定入门略说(二)(修改14)
· 佛经经文部分请录-修改4
【佛经注解。个人论述】
· 禅定入门略说(五)-修改4
· 禅定入门略说(五)(修改4)的修
· 禅定入门略说(四)-修改(5)
· 禅定入门略说(四)修改(3至5)
· 几篇文摘。详解中国佛教史上五次
· 性空无相论
· 禅定入门略说(三)(修改4)
· 禅定入门略说(三)-修改4的部分内
· 禅定入门略说(四)(修改2)
存档目录
2023-11-04 - 2023-11-09
2023-02-11 - 2023-02-12
2022-01-11 - 2022-01-13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