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赛德先生的博客  
独立思考,看穿强权的谎言  
网络日志正文
习近平系列(2):反腐带给习近平的四大收益 2022-02-04 03:53:19

赛德先生 2022年2月4日 

关于习近平进行如此大规模、甚至近乎疯狂的反腐的动机和目的,已经有不少的评论。但我认为都不全面。今天我把自己总结的内容和大家分享一下。

具体来说,我认为反腐给加速师带来了至少四个方面的好处。


好处一:腾笼换鸟,提拔亲信官员

官场的每一个位置都是宝贵的稀缺资源,一些掌握实权的关键位置,更是各大派系激烈竞争的香馍馍。

习近平通过反腐拿掉了大量官员,在客观上创造了大量的官位空缺。而在空缺出现的同时,他可以利用自己总书记对官员任命的优先权,把大部分空出来的官位收入囊中。所以整个反腐过程,明面上是打击腐败、为民除害,但同时也是习近平腾笼换鸟,提拔自己的亲信、抢占关键位置、强化自己派系势力的过程。

这一点是大多数评论者都能看到的,所以我们也就不展开说了。

 

好处二:笼络民心,获得政治资本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表面上说自己在推进一场从经济体制到政治体制、涉及社会方方面面的根本性变革,但实际上,自赵紫阳被囚禁后,中国的改革,就放弃了政治体制改革,而局限于经济领域。不受监督的政治权力凌驾于市场经济之上,导致官员贪腐行为泛滥成灾。

中共官员的贪腐行为不仅包括对私人和企业钱财的巧取豪夺,而且还包括为了攫取利益或者获得升迁机会而对无辜的人进行残酷迫害、将无辜的企业家入罪、将国家财产贱卖、暴力拆迁、贪污赈灾钱款物资等等非常恶劣的行为。

对于大多数中国老百姓来说,因为长期的洗脑所带来的洞察力的缺失,他们并不能理解中国社会中出现系统性腐败的根源乃是中共的一党专制和官员不受群众监督的极权体制,而是更多地把贪腐理解为官员个人的堕落、腐化、人品和道德问题。这种认知局限,意味着他们不会提出政治体制改革的诉求,而只会把希望寄托在“英明领袖“身上。

习近平上台之后,正值中国官场贪腐积累到最高峰的状态。他开展大规模的反腐,戳中了公众的痛点,也迎合了公众对“英明领袖“的期待,所以很快帮助自己笼络了海量的民心。得到民心的加持,是他对抗中共各大政治派系和政治元老的最大资本。

 

好处三:威慑官员,建立党内威权

习近平上台后,为了推进自己的政治计划,他迫切需要全国官员的配合和服从。习近平虽然从20多岁就开始进入中国官场,但是他的主要任职都是在地方上,在全国官僚系统中并没有太大的影响力。所以他急需一种方法能够让全国的官僚对自己变得服从或顺从。而反腐正是实现这个目标的一个好办法。

在中共的极权体制下,中国各级官员的任免和升迁,完全不受人民的制约,所以官员腐败是非常普遍的现象,特别是在村、乡镇、县市等最基层的官吏中,贪赃枉法、欺男霸女的现象非常常见。老百姓常说“十官九贪“,这是中国当代社会的真实写照。

对于中共官场的腐败程度,在中国官场浸淫多年的习近平自然心知肚明。所以他在上任之后迅速举起反腐的大刀,一下子就让中国绝大多数的官员都产生了恐惧感。因为这些官员知道自己确实曾经做过贪赃枉法的事情,因此,都存在被人举报、被组织查处的可能性。


在官员人人自危的时候,习近平再通过刻意地选择一部分官员进行处罚,以及刻意地在对这些人的罪名的描述中进行用词上的精心设计,就可以向全中国的党员干部传递一个信号:任何人只要忠诚于我,支持我的权威,那么你就算贪腐了,我也能“罩“着你;任何人如果不忠于,敢挑战我的权威,那么我的大刀就会砍向他。

例如,对习近平的政治布局有威胁的孙政才被查处之后,中共中央办公厅在2018年2月的通告中就采用了“孙政才政治野心和个人私欲极度膨胀“,“在党的十八大后仍然不收敛、不收手”等等这样的用词。考虑到党的十八大,正是习近平担任中共最高领导人的第一个任期的开始,这些措辞其实就是在告诫全中国的官员,孙的落马的真正原因就是正是他不服习近平的权威,心里没有把习当作主子。

因此,通过反腐的威慑力,加速师在全党得以迅速地树立权威、这对他开展后续的政治计划,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因此,通过反腐的威慑力,加速师在全党得以迅速地树立权威、这对他开展后续的政治计划,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好处四:掌握筹码,换取核心利益

反腐的第四个好处,在我看来也是反腐带给加速师的最大的好处,就是帮助习近平掌握了大量了中共元老家族贪腐的大量证据,这些证据构成了他和元老进行谈判,换取巨大政治利益的筹码。

中国这个国家没有民主,中共这个政党内部同样也没有民主。党员没有对党的最高领导人有任何直接的投票权。在华国锋退出中共领导层之后,中共所形成的传统是,由已经卸任或退休的前中共领导层来决定中共中央总书记以及其他常委的人选。因此,对于当前中共最高权力归属有影响力的人,其实就是习近平之前中共中央的各届政治局常委,以及更早之前从毛泽东时代遗留下来的元老或权贵家族的子弟。

所以对习近平来说,掌握着他所需要的核心利益的人,就是这些前常委以及中共党内的权贵家族。而习近平开启反腐,在很大程度上就是为了能够掌握更多的对自己有利的筹码,从而可以在和这些人进行谈判时,谋取最大的利益。

为什么这么说?是因为中共官员是自上而下任命的,所以官员之间的利益链条也是按照派系纵向延申的。所以,习近平的反腐,虽然直接调查的是下面的官员、商人,但这些人直接或间接地保护伞都是那些对中共最高权力归属有影响力的大佬和权贵家族。而习近平在反腐过程中,自然可以搜集和掌握到很多这些大佬的子弟亲属和权贵家族成员的贪腐证据。然后再利用这些证据作为威胁或者筹码,在关键时刻可以用来要挟元老和权贵家族,为自己博得更大的政治利益。

这里,一个最典型的例子,就是习近平推动取消国家主席任期的计划在中共高层几乎没有遭到任何大的反对就得到了通过。究其原因,显然是习近平手里掌握的大量前常委家族和元老家族的贪腐把柄发挥了作用,让很多人都不得不做出让步。

由此可见,反腐让习近平掌握了大量可以用语要挟元老及权贵家族的把柄,这成为他博取核心利益的最大筹码。


以上就是我对习近平开展大规模反腐的动机和目标的分析。限于篇幅,我的分析对很多细节没有展开。但这些分析已经足以告诉大家两点。第一,习近平反腐的真实目标并不是为了人民,而是为了集权。第二,他的反腐是一场精心策划的大型政治运动,他从中得到的好处比一般人看到的要多的多。

习近平现在正在试图把这些反腐所带来的好处,转化成实际的受益—实现自己的连任或者终身执政。这个转化的过程具体是怎样的,会不会遇到障碍,习近平能否成功?这些我会在本系列的后续文章中,为大家逐一分析。欢迎大家到 www.mrsd.substack.com 订阅我的文章,订阅者将能够在看到我发布的所有文章。万分感谢您的支持(目前订阅都是免费的。)

下一篇文章,我将分析习近平的权斗技术和能力。在海外的很多华人政治评论家,常常把习近平形容为一个智商不高、性格刚愎自用、鲁莽粗鄙之人。我将挑战他们这个判断。


浏览(4116) (10) 评论(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太山 留言时间:2022-02-04 15:37:37

[任命] 的结果,往难听说就是 “扶持傀儡” !往好听了说就是 “赋予某人神圣职责” !

“赋予神圣职责” 也好, ”扶持傀儡“ 也罢, 在丛林法则仍然根深蒂固的人类世界, 赋予者都是相对的 [强者]!

所以, 究竟是什么,只由一个人的P股究竟坐哪里决定.

回复 | 0
作者:太山 留言时间:2022-02-04 15:28:34

[任命] 只是形式, 我谈的是 [本质]

回复 | 0
作者:太山 留言时间:2022-02-04 15:26:20

为什么这么说?是因为中共官员是自上而下任命的,所以官员之间的利益链条也是按照派系纵向延申的。

===================================

长话短说.

西方世界不同样的吗? 不同的仅仅是将这种行为的范围扩展到了世界范围内。

除非消灭丛林法则,否则,一个国家政权如果不自己“任命官员”,终究就是由别国来替其任命!

连当今世界唯一超级强国美国都不打自招, 认为俄罗斯参预了“任命”美国总统!!

那么,其他的发展中国家, 弱小国家呢?

回复 | 0
作者:太山 留言时间:2022-02-04 15:12:10

由此可见,反腐让习近平掌握了大量可以用语要挟元老及权贵家族的把柄,这成为他博取核心利益的最大筹码。

=====================================

您能将您的思维范围放宽一点吗?

这是丛林法则仍然根深蒂固的整个人类世界,普遍性存在的政治势力,政治斗争过程中之最基本运作手段之一!

西方情报机构在世界范围内,干的“挟把柄”的事还少吗? 不同的仅仅是手段的对象和范围. 这叫丛林世界存在的“挟把柄”守恒定律。

西方世界似乎在国家内部不那么存在“挟把柄”,那是因为,把“挟把柄”转移到全球范围内的别国去了! 最典型一个例子就是用一包“洗衣粉”挟了萨达母的把柄,然后对一个主权国家实施了近20年的战争打击!!!

为石油! 那还是挟的一个“假把柄”。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赛德先生
注册日期: 2022-01-18
访问总量: 15,83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徐州疯县日记(徐子八)
· 习近平系列(3):为什么习近平
· 习近平系列(2):反腐带给习近
· 习近平系列(1):你真的了解习
分类目录
【中国问题】
· 徐州疯县日记(徐子八)
· 习近平系列(3):为什么习近平
· 习近平系列(2):反腐带给习近
· 习近平系列(1):你真的了解习
存档目录
2022-02-03 - 2022-02-2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