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北美老蚂蚁的博客  
一位到处游荡的老蚂蚁, 甘苦自知.  
https://blog.creaders.net/u/28960/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借古喻今) 杨志卖刀与俄乌战争 2022-03-17 15:39:07

(借古喻今)    杨志卖刀与俄乌战争

杨志卖刀的故事在中国可谓家喻户晓,说的是梁山好汉杨志因官运不畅穷愁潦倒而到集市上欲卖掉祖传的宝刀换钱疏通,不料想遇到了当地的泼皮牛二,对其百般纠缠,定要霸占那把宝刀,令杨志怒从心头起,恶从胆边生,一刀将那牛二斩于众目睽睽之下,被人们当场拿下,送与官府问罪。

在这个故事中,凶手杨志被描写成一个正义凛然的侠义英雄,因被泼皮牛二的纠缠激怒而杀人,其行为是正义的,且是无辜的;而劣迹斑斑的牛二一而再,再而三地挑衅他人,最终落得人头落地,其结局虽是悲惨的,却也是自找的。

历史上类似的故事一定可以找到很多,最近的示例自然是俄罗斯与乌克兰的战争;俄罗斯长期来由于自已民族与国家的生存空间被挤压,经济被制裁,而使得整个国家的发展与前途遭遇巨大的危机。尤其是它的紧邻乌克兰,自独立以来,不顾俄罗斯的多次警告,在美国为首的西方阵营挑唆下,一再挑战俄罗斯的底线,从而激发了这场俄罗斯对乌克兰的特别军事行动。

这场战争的原因有目共睹,但正义非正义的争论却喋喋不休。同情俄罗斯的一方目前被描述成破坏和平,支持战争无视乌克兰的国家主权;而支持乌克兰的一方且被说成是假慈悲西方帝国主义阵营的走狗之类。

其实,在这里我们不妨把俄罗斯比喻成那个落魄倒霉的杨志,它与德国合作建设的北溪二号项目就是杨志到集市卖刀的行为,是俄罗斯为民族生存国家发展所进行的最后努力,不料想却侵犯了美英等列强的利益。他们假借乌克兰这位牛二之手,以加入北约的手段,挑战俄罗斯所声明的红线,挤压俄罗斯的生存空间,因此,俄罗斯的手起刀落“--战争就是不可避免的了。

事到如今,许多人会说:无论什么原因,发动战争,入侵他国领土就是非正义的,就该受到谴责与制裁!

那么,我们要问,无论什么原因,杀人就是犯罪,就该入狱甚至杀头。那么,当年的杨志根本不值得同情,对不?

下面是从海外网站上找到的一组漫画,其寓意你懂的;

乌克兰 03 15.jpg

Mar 17, 2022


浏览(2140) (3)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白草 留言时间:2022-03-17 20:38:27

这个比喻够形象。俄国入侵乌克兰之前,乌克兰的民族主义组织亚速营就被俄国称为新纳粹,美国对这种组织的支持,就象当年支持本拉登一样,只要是能给俄国带来负面影响的,一律支持。小国没有自知之明,反复挑衅北极熊。仗着西方媒体庇护,以为俄国是草包。这才是台湾应该学到的教训。

回复 | 1
作者:Tomyhejj 留言时间:2022-03-17 18:19:44
颠倒黑白,倒打一耙。把地痞流氓普京当英雄?
回复 | 2
我的名片
北美老蚂蚁
注册日期: 2022-02-17
访问总量: 2,70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俄乌战争与“斗鸡”
· 谁是当今世界最好战的国家?
· (借古喻今) 杨志卖刀与俄乌战
分类目录
【关注天下风云】
· 俄乌战争与“斗鸡”
· 谁是当今世界最好战的国家?
· (借古喻今) 杨志卖刀与俄乌战
存档目录
2022-04-27 - 2022-04-27
2022-03-17 - 2022-03-24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