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海岸的博客  
涓涓细流,汇成江河,化作时代巨变里的海浪。  
https://blog.creaders.net/u/29821/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婚姻的意義 2023-06-17 14:41:39

我對30年婚姻的理解和體會是這樣的:簡單講就是通過人間最親密最深層的關系,磨練我們的性格,讓我們在趨近於至善至美的道路上,尋到愛與幸福的生命真諦,並享受其中。(養育兒女,生命延續只是婚姻生活其中的壹個具體選擇而已。)

首先,為什麼性格需要磨練?因為人的本性是驕傲的,都是以自我為中心的,程度或略有差異,但無壹例外。而這種本性不經刻意磨練,是不會因為年齡 增長自然得到矯正的。

那麼為什麼要通過婚姻?獨處是選擇,無可厚非,比較容易放大自愛和周圍人的碰撞。選擇婚姻需要勇氣。在其他的人際關系中,能夠得到的磨練程度與婚姻相比是非常淺薄和表面的,在數量級上無法與婚姻企及。

說到關系,則常常是與沖突相伴的。事實上,在婚姻裏沖突更容易發生,為什麼?因為婚姻的本質是兩個生命結為壹體,理應是在靈、魂、體三個層面上的,換句話將,是精神,生活/情感和肉體三面壹體。顯然,肉體上合而為壹最容易,精神認知上的合壹和生活情感上無時無刻的合壹 卻不容易;因為人的驕傲本性是精神層面的,不會因為走進婚姻而壹夕改變;在日常生活中 ,習慣性的言行舉止,“妳我”兩個人的固有心態和行為模式的改變更非壹日之功

換個角度看,因為無法做到短時間內完成“夫妻壹體”完全的生命融合,所以在這個充滿挑戰的漫長過程裏,是三個生命體的沖突掙紮,開始階段,是弱小的新的生命體,就叫他“夫妻體”好了,和強大的“夫我”和“妻我”的三方關系。健康婚姻的成長軌跡是“夫我”和“妻我”都願意通過持續降低自我,哺育在婚姻裏誕生的“夫妻體”,讓其茁壯成長。(我沒有用“家”字代替,是因為家的概念有不同外延圈,內有親生子女,再有父母,弟兄姐妹。)。所以夫妻間沖突引發的痛苦,常常源於“夫我”和“妻我”固守自己的疆界,不肯讓步使“夫妻體”擴大疆界,從這個角度看,是零和遊戲,不肯讓步給夫妻體,夫妻體就不會成長,始終弱不經風,婚姻的幸福感就不會增長。

所以要有個思維定式的根本轉變,沖突矛盾時,需要謙卑讓步,表面看好像是兩個“我“之間的讓步,其實是讓步給共同的”夫妻體“,完成從愛自己,到降卑自己,愛新的生命”夫妻體“,再到愛自己的幸福轉換,因為愛”夫妻體“,也就是愛融於“夫妻體”的自己。這是婚姻裏蘊藏的愛的奧秘!

這樣描繪“彼此相愛“似乎有點拗口,具體正面例子講 憐愛妻子,尊重丈夫,彼此順服,就是”投資幸福“給”“夫妻體”,就是愛自己,壹心壹意成長發展,這也是中國古語“家和萬事興”的底層邏輯。反面例子講,如果夫妻間的交流突破底線,惡語相向,那受傷害的不只是對方,更大的受害者是成長中的“夫妻體“,等於傷害自己。再舉例講,夫妻生活裏的空間和時間,不是通常意義上的所謂“公共”區域而已,而是有婚姻的特別意義,即:他是屬於“夫妻體”的生命空間,生命時間,所以要像養育共同的兒女壹樣去愛惜。踐踏他,也是踐踏自己。

廣義上的沖突矛盾,可以指壹切因差異而無法調和壹致的事情。上述如果都同意,那麼,在發生沖突的時候,守護“夫妻體”只需要三個決定:

1.      選擇放下:放下自己的驕傲心態,比如覺得活都是自己幹的,財富都是自己創造的,即使看起來是事實,其實都是偽命題,因為活是幹給自己的,錢是賺給自己的,夫妻壹體!再比如 放下自己傷害對方,傷害“夫妻體”的生活習慣,為了愛人的緣故,溫柔化自己的言行,調整自己的作息時間,不是委屈自己,而是愛自己,夫妻壹體!

2.      選擇擔當: 人無完人,習慣不容易改,如果偶有傷害,第壹個擔當就是當面認錯,求得原諒,以期今後改進;而不是費盡口舌,合理化自己的行為和傷害。更大的擔當是受傷害者即使對方沒有認錯也能饒恕對方的虧欠,有怨但絕不能有恨。

3.      選擇交托婚姻裏講的是愛,市場上才講“公平“愛是無怨無悔,如果做了上面該做的,如果做了融入”夫妻體“的第壹人,不必為幸福設時限,曾經熱戀過的人怎麼會是頑固不化,罪大惡極?對幸福必將來臨的期盼本身就是幸福!

 

 

 

 

 

 


浏览(2768)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望洋
注册日期: 2022-03-06
访问总量: 13,40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婚姻的意義
· “国泰空服事件”背后的文化心态刨
· 旷世国耻的当代反思—写在九一八
· 弱智还是狠毒?浅谈俄乌战争危机
分类目录
【文化】
· 婚姻的意義
· “国泰空服事件”背后的文化心态刨
【时政】
· “国泰空服事件”背后的文化心态刨
· 旷世国耻的当代反思—写在九一八
· 弱智还是狠毒?浅谈俄乌战争危机
存档目录
2023-06-02 - 2023-06-17
2022-09-18 - 2022-09-18
2022-03-06 - 2022-03-06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