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海岸的博客  
涓涓细流,汇成江河,化作时代巨变里的海浪。  
https://blog.creaders.net/u/29821/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弱智还是狠毒?浅谈俄乌战争危机中的四个关键决策者 2022-03-06 00:38:56

战争大多是失败的政治引发,当然也是政治的延续。看到俄乌战争造成的流血伤亡,影响世界的动荡危局,值得反思一下,是否是诸多政治失策而造成的灾难性结果?

普京:“給我二十年,還你一個 強大的俄羅斯”的豪言许诺显然落空,经济方面的成绩单不及格,只能用“乌克兰要加入北约”的潜在威胁为借口,军事占领的老战法,用几乎同文同种的乌克兰,赌上俄罗斯的国运,为自己的政治生命祭旗。

泽连斯基:如果有点头脑,战前就应该知道,天天嚷嚷加入北约,其实就是一剂近乎于毒药的猛药。如果加入,似乎北约的集体防御条款可以保护乌克兰,但正是这一“如果”把俄国逼入墙角,因为“普京们”的骨子里就想重新吞并乌克兰。就像他现在自己已经意识到的一样,北约虽不能说是纸老虎,但最多也就是半真半假的老虎,平时有些威慑力,真到了战时,在核大国俄罗斯面前,“谁也保护不了”。自独立以来,乌克兰的政治生态似乎只在亲俄与亲西方之间游走,但愿经历着战火,目睹军民重大伤亡的他,能早日觉醒:以政治智慧,利用理念相同的西方,同文同种的俄罗斯, 建立不依附于任何一方的独立国格与国防,以“布达佩斯备忘录”为鉴,不再迷信任何一方的承诺,这才是自己最安全的保障。比如: 一种特别的中立条款,如果受到俄国入侵,中立条款自动作废, 将与北约结盟;如果受到北约入侵,中立条款也自动作废,将与俄国结盟。这样乌克兰会真正成为两强之间的缓冲,让双方行事都有所顾忌,甚至有可能发展成特别的经济带连接西方与俄国。国防,可以像土耳其一样,双方武器都可购买。 当然,谈判桌上绞牙的地方很多比如克里米亚,乌东等等。

拜登: 他在普京开战当天就明确表态,不会向乌克兰派出美军。放弃战略模糊,就像是给普京一剂定心丸,是弱智吗?还是铁了心牺牲乌克兰,来诱使俄罗斯陷入泥潭,同时让北约重新团结,承担更大的防务责任? 如果是后者, 够狠的。

习近平:看看这位专注于改换章法图谋连任的一尊。在乌克兰危机的问题上,其实中国并没有地缘利益,但因与俄国与乌克兰都有政经上的友好交往,同时又是不想屈居老二的大国,本最适合做俄乌双方的调解者,因为双方都有本国政治生态与民族主义的烘烤,很难主动让步。本来是张到手的王牌,只要调停方案公允,类似前面所述的乌克兰特别中立,但仍保持国防,即使双方拒绝,决定死磕到底,也能为中国赢回些因新冠发源地而失去的面子,毕竟算尽力了,也不耽误以后”狠吃猛捞, 乘人之危“。可是,不知道一尊没看到这步(弱智?),还是太怕坏了普京一心要踏平乌克兰的豪情(恐惧?),抑或是希望这就是他所期盼的百年之变局,哪怕是赌上国运的乱局,只要增添他连任的砝码就行? 现在看来的结果是:看似引而不发,自以为骑墙说几句外交空话就能保住脸面,还能双赢,其实路人皆知中国的选边决定, 因为这个世界上只有中国会在世界残联奥运会上消音屏蔽“和平”二字。 首鼠两端,前退失据. 看来再次证明这届贵族是真的不行。

浏览(2205) (5) 评论(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望洋 回复 奥维尔 留言时间:2022-09-19 22:37:47

这就对了,因为北约不会入侵乌克兰,所以说白了,这个双扣的“中立条款”的真正意义就是来威慑最有侵略野心一方的, 当然是俄国。但因为双扣的条款, 也就给普丁留足了面子,或者一个台阶。不过,这种谈法,战初或有可能,现在死了那么多人,双方都民族主义上头,基本没戏。


中共对俄国情结是复杂的,例如1969的珍宝岛对苏战事。问题是习近平内政外交没作对任何决策。堪称千古昏君。如此下去,将带来两岸华夏子孙万复不劫之灾难。

回复 | 0
作者:奥维尔 留言时间:2022-09-18 01:21:24

有意义的思考,但有两个漏洞。

一是替乌克兰设计的“特别的中立条款”:“如果受到俄国入侵,中立条款自动作废, 将与北约结盟;如果受到北约入侵,中立条款也自动作废,将与俄国结盟。”

北约不会入侵乌克兰,俄国早已入侵乌克兰(克里米亚,乌东),乌克兰还想当墙头草,能换来普丁的慈悲?把北约当傻大头?天下有这么好的事?

二是习近平支持普丁侵乌,如果从国家利益来看,确是愚蠢决定。但从土共利益来看,是必然的选择,支持俄国侵乌才能换来普丁支持土共侵台,更不要说习近平的土共鹅孙党情结了。

回复 | 0
作者:老度 留言时间:2022-03-06 10:23:10

分析得好。

回复 | 1
我的名片
望洋
注册日期: 2022-03-06
访问总量: 13,40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婚姻的意義
· “国泰空服事件”背后的文化心态刨
· 旷世国耻的当代反思—写在九一八
· 弱智还是狠毒?浅谈俄乌战争危机
分类目录
【文化】
· 婚姻的意義
· “国泰空服事件”背后的文化心态刨
【时政】
· “国泰空服事件”背后的文化心态刨
· 旷世国耻的当代反思—写在九一八
· 弱智还是狠毒?浅谈俄乌战争危机
存档目录
2023-06-02 - 2023-06-17
2022-09-18 - 2022-09-18
2022-03-06 - 2022-03-06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