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晓彤的博客  
人生百味 寻觅真理 得着智慧 平安永随  
https://blog.creaders.net/u/30230/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转生命季刊】孩子高考前后, 父母亲可以做什么? 2022-06-24 08:10:38

高考父母3.jpg

孩子高考前后,

父母亲可以做什么?

 

文 | 巴拿巴

生命季刊专稿

 

本文音频为薇言姐妹朗读:

 

 

 

高考期间,有一父亲在考场外公众场合身穿大红旗袍,向儿子鼓劲加油。寓意“旗开得胜”,但有人戏称,父亲穿上,岂不成了“难(男)旗开得胜”?

 

大男人身穿女性传统服装旗袍,招摇街上,为的是让儿女高考金榜题名。更有父母在儿女出考场时拿一大束花砸向儿女,寓意“一举中魁(葵)”等等,国人之迷信略见一斑,更不必说有多少父母在庙宇偶像前许愿:

 

儿子考上985,捐钱XXX;

女儿考上某大,重塑金身......

 

为什么国人如此看重高考?或许仍有“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的封建情结。昨日听闻山东一位82岁老翁参加高考,出考场时由老伴搀扶,颤巍巍走向公交站,还自称考得不错,想圆大学梦;四川参加第26年高考的男子自称今年改报文科,欲上川大,这些极端恋“考”之人见证了人们是何等的迷信高考。

 

但是,高考是什么?真的就能一跃改变人的命运吗?

 

2022年中国大学毕业生1076万,赶上三年疫情,经济衰退,各行业不振,甚至许多行业疯狂裁员,面对如此不景气的就业,有硕士、博士毕业找不到工作的,而大学毕业甚至是名校毕业又如何?

 

有位姊妹家有四个儿女,老大今年硕士研究生毕业,本来在上海已签了个公司,岂料年后上海疫情爆发,封控三个多月,工作也泡汤了。疫情之后,重新开始漫漫找工作之路。

  

二、

 

我们都太看重这一高考指挥棒了,以为金榜题名、考上名校就从此麻雀变凤凰,人生从此不一样了。太注重这一结果,导致的是从幼儿园、小学开始,就拼命地让孩子“卷”在应试学习和填鸭式教育上,孩子原本应该无忧无虑、欢喜快乐的童年,被补习班和无休止的课业剥夺,十几年的寒窗苦读,毕业了,却发现完全不是那么回事。这世界,付出与收获并没有成正比。甚至毕业即失业,现实是何等残酷!

高考.jpg 

而且,教育的内卷并没有为孩子们带来美好、轻松的“未来”,进入职场后,我们成人的世界更卷。高房价令我们掏空了几代人积蓄;而医疗、养儿育女的成本让我们举步维艰,如履薄冰而步步惊心。生活,原来并不像我们想像的那样轻松、美好。

 

那么,聪明的你,为什么要对一次并不能给你带来美好预期的高考倾注如此多的心血和期待?

 

那位参加了26届高考的大叔和82岁参加高考圆梦的爷爷,只能让我想起“范进中举”可笑的画面,范大人一朝中举,却彻底“疯”了!

 

三、

 

我的女儿今年中考,三年后也将面对高考,那么,我对孩子的期待是什么?

 

首先,我想,作为父母,我们尽量给孩子减轻压力,让孩子正确看待高考,以一颗平常心,将高考交托在天父手中,该学习的时候就学习,该休息的时候就休息,该吃吃,该睡睡,该放松就放松一下,以最好的心态努力,也抱定接受失利的结果,让孩子降低期待,不焦虑、不紧张。

 

再有,许多家长考前订酒店,全程陪考,这样只会让孩子感觉与平日不一样而更加紧张,我们希望儿女自己如平常日子去赴考。

 

还有,为孩子祷告,让孩子有一个正常的心态,正常发挥即可,不要期待她超水平发挥。因为高考的成绩其实取决于平日的努力,多年学习的积累,而不是临时突击。还有的家长祷告主在孩子考试上显神迹异能,不会的题灵光一闪就会了,可以理解家长这样的心情,但这样的祷告是否合乎神的旨意呢?

 

高考结束之后,我们作家长的,更要多多与孩子互动,引导他对高考的结果有一个正常的接纳的心态。当然,首先是我们这些做父母亲的有一个正常接纳的心态,孩子在我们心中的价值,不能以他的成功与失败而决定。不要以孩子高考成功而过分高举他,更不要因孩子高考失利而轻视他。高考失利的孩子,更加需要我们鼓励,安慰,引导他走出这种低迷时刻,让他看到人生并不是只有一条高考的路,让他看到盼望,激发他以积极的心态重新开始。有多少孩子在高考后产生抑郁、甚至企图自杀,所以做父母的一定要密切关注自己的孩子,体会他的压力,以来自基督的爱来爱他,鼓励他,以神的话语开导他,这样可以避免少年人一时冲动而做出的偏激行为。

高考父母.jpg

最后,我盼望女儿能够牢记:基督徒的一生,首要的是荣耀主的名,以神我们的救主为乐。希望儿女能以平常心来看待这场人生大考。希望她不管考得好或不好,能上名校或者一所普通大学,都开开心心,且相信主所赐的,就是最好,最适合她的,感谢着领受这份从天父而来的礼物。人生的每一步,都交托给主,求主带领我们,正像那首圣歌所唱的《耶稣领我歌》:

 

“遇祸遇福,两般皆可,

因有耶稣亲手领我。”

          

是的,基督徒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当知足常乐,不应该有对世界有过度的依恋和追求,如保罗所:我知道怎样处卑贱,也知道怎样处丰富,或饱足、或饥饿、或有余、或缺乏,随事随在,我都得了秘诀。”(腓4:12)

 

因为这世界非我家,故此我们不必过分渴慕成功,只要有衣有食就当知足,因为主是我们的喜乐、主是我们的满足,主也是我们一生不尽的追求和渴慕。

christian-cross-dirty-road-with-sunset-sky-background_9083-5616.jpg

当我们真正以认识救主耶稣基督为至宝,看万事如粪土,我们就会还高考一个正确的位置,我们与这世界也会有一种正常的关系,不再劳劳役役、不得安息,而是时常安息在主基督里,与主同行,行走在主的道路、真理、生命当中。阿们!

 

巴拿巴   中国大陆基督徒。


亲爱的朋友:若您愿意接受耶稣为救主,或者是愿意更多地认识耶稣,请您回应这个信息、或者是联系向您转发这个信息的人,我们会有同工帮助您

如果您已经是基督徒,请您把这些信息,转发给您的亲人和朋友



福音真义


1.至真、至善、至美的全能的上帝创造了宇宙万物;万物之中唯有人是神按照祂自己的形像创造的


2.我们的始祖亚当、夏娃悖逆神,犯罪堕落了;罪因一人进入世界,世人都犯了罪;罪的结局就是死。人类开始过着悲惨的生活;并且人人都有一死,死后且有审判


3.神爱我们,把祂的独生子耶稣赐给我们。耶稣基督道成肉身来到世上,祂担当我们的罪,代替我们死在十字架上,完成了救赎的工作;死后被埋葬,第三天,神使祂从死里复活;祂回到天上,还要再来,施行审判


4.耶稣基督是人类唯一的救主。我们认罪悔改,归信耶稣,接受祂作我们的救主和生命的主,便能与神和好,脱离罪和死,得享永生


亲爱的朋友,今天,神的恩典借着这篇微信临到了你。神在寻找你,祂在敲叩你的心扉,祂白白地赐给你恩典。你失去的,只是罪和死的枷锁;得到的,却是一个充满平安喜乐的新生命!如果你承认自己是一个罪人,愿意信耶稣、接受祂的救恩,请你以心灵和诚实作这样的祷告:

亲爱的天父,现在我知道你是独一真神,耶稣基督是人类唯一的救主。我承认自己是一个罪人,我愿意悔改归信耶稣。求你赦免我的罪,接纳我这个罪人作你的儿女。我今天把自己的生命献给你,求你引导我前面的道路,使我从今以后一生为你而活!奉主耶稣基督的圣名祷告,阿们!

阅读本刊更多文章,请点击👇

生命季刊手机主页

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1637949035660576.png




浏览(2461) (3)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晓彤
注册日期: 2022-03-21
访问总量: 39,56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转生命季刊】美国史上最轰动堕
· 【转生命季刊】致我的亲人:如何
· 【转生命季刊】孩子高考前后,
· 【转生命季刊】父亲节话父亲:
· 【转生命季刊】神的爱和真理,除
· 【转生命季刊】昔日“别人家的孩
· 【转生命季刊】大拯救!(急难中,
分类目录
【好文转发】
· 【转生命季刊】美国史上最轰动堕
· 【转生命季刊】致我的亲人:如何
· 【转生命季刊】孩子高考前后,
· 【转生命季刊】父亲节话父亲:
· 【转生命季刊】神的爱和真理,除
· 【转生命季刊】昔日“别人家的孩
· 【转生命季刊】大拯救!(急难中,
· 【转生命季刊】坐在大奔上哭泣的
· 【转生命季刊】枪击案引发的思考
· 【转生命季刊】男孩与海的故事
存档目录
2022-06-11 - 2022-06-27
2022-05-14 - 2022-05-29
2022-04-02 - 2022-04-28
2022-03-20 - 2022-03-26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