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雨花小精灵的博客  
心系春风知处  
网络日志正文
游山玩水的艺术(三)仙娇龙起舞 2020-02-24 11:54:26

三 仙娇龙起舞

image.png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 刘禹锡《陋室铭》中的开篇名句,文字别具一格,让人过目难忘。读书时课本解释仙是仙人,龙是蛟龙。从文中苔痕,草色,鸿儒,素琴等其它所有实写的景物推测,这仙和龙也不是虚构。但仙人和蛟龙有谁见过?

 

曾游过的名山不多(也许能跟交通不利时代的刘禹锡比比):中国的普陀山,栖霞山,雁荡山,天目山;瑞士境内的阿尔贝斯山;美国的蓝脊山,黑山,大烟山,落基山。也游过很多局部小有名气的山。这些名山游下来,没听说什么仙人,国内山上常有寺庙而已。

 

名山上的风景自然非同寻常。拙笔不济,引用徐霞客游记中远看雁荡山为例,“芙蓉插天,片片扑人眉宇。”近看老僧岩,“袈衣秃顶,宛然兀立,高可百尺。侧又一小童伛偻于后,向为老僧所掩耳。”再跟着从灵峰道转山腋,看“两壁峭立亘天,危峰乱叠,如削如攒,如骈笋,如挺芝,如笔之卓,如幞之欹。洞有口如卷幕者,潭有碧如澄靛者。双鸾,五老,接翼联肩。”感觉如何?仙气逼人!“有仙则名”的仙,是神仙之姿色也!由此可断定,“有龙则灵”是水如游龙之态势也。

 

仙山之仙,可源于山中奇稀险怪之仙物。峰岩石壁,林木鸟兽,庙宇殿堂,云霞雨雪,不一而足。黄山之松,华山之险,巫山之云,峨嵋之佛,举不胜举。若仙山伴龙溪,桂林山水甲天下,自然名闻遐迩。

 

名山大川,如高官显贵,不是平易近人可日日随访的。只要独具慧心,别具慧眼,如同伯乐识千里马,有山有水,定有让人心旷神怡的所在。

 

正如欧阳修曾在《丰乐亭记》中所写“仰而望山,俯而听泉。掇幽芳而荫乔木,风霜冰雪,刻露清秀,四时之景无不可爱。”有山有水,才有了高山流水遇知音的美妙;有山有水,才有了“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的禅境;有山有水,造就了“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也”的“山水之乐,得之心而寓之酒也”。

 

山间之水,有声有形,可玩可品;有神有韵,可观可想。山之有溪,淙淙悦耳,如少女倩影伴着笑声;山之有泉,楚楚沁人,如青春笑脸带着酒窝;山之有湖,清澈可鉴,如俊俏芳颜嵌着明睛。

 

山间雾气弥漫,有如“山色空濛雨亦奇”的西子,萌添了羞涩和娇媚;霜露轻点,似月华流光的定格,让人想起李白的“开琼筵以坐花,飞羽觞而醉月”的意境;云蒸霞飞,腾龙舞凤,如英杰神灵的走秀,能引人溯古追思,豪情满怀。

 

四季四时,山光水色,滤过浮躁和尘嚣,在脑海和镜头中静静定格,偶尔掀开,别样闲情,一分逸致,便撩起千般美意,无边风月。

 

image.png

浏览(294) (3)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雨花小精灵
注册日期: 2006-10-30
访问总量: 21,86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曾经何时花醉春无悔
· 不一样的春天
· 春深此季心难静
· 病毒来袭看傻了人类
· 五味诗词为病毒
· 再说病毒
· 新冠状病毒带来的生灵涂炭
分类目录
【新冠病毒漫谈】
· 不一样的春天
· 春深此季心难静
· 病毒来袭看傻了人类
· 五味诗词为病毒
· 再说病毒
· 新冠状病毒带来的生灵涂炭
【青春雨花飞絮】
· 曾经何时花醉春无悔
· 游山玩水的艺术  结语
· 游山玩水的艺术(四)醉旅品珍行
· 游山玩水的艺术(三)仙娇龙起舞
· 游山玩水的艺术(二)深山细水鸣
· 游山玩水的艺术(一)浮海高风寂
· 献给母亲节
· MOM'S LOVE
· 永恒的诗意
· 四月的雨
存档目录
2020-05-06 - 2020-05-06
2020-03-14 - 2020-03-28
2020-02-24 - 2020-02-24
2019-09-12 - 2019-09-12
2012-05-04 - 2012-05-1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