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雨花小精灵的博客  
心系春风知处  
网络日志正文
病毒来袭看傻了人类 2020-03-20 17:52:38

病毒来袭看傻了人类

image.pngreal-time update: 3/21/2020, 9:43 pm, US 25,493 (307 death)

image.png

                           3/21/2020, 10:13 pm, US 26,138 (323 death)

https://www.gisaid.org/epiflu-applications/global-cases-covid-19/


古人云:“遇病而后思强之为宝,处乱而后思平之为福,非蚤智也;幸福而后知其为祸之本,贪生而先知其为死之因,其卓见乎!”

 

健康是宝,平安是福。求福惹祸,贪生致死。顺其自然,生死由命。在病毒来袭,人心惶惶的时候,有真知灼见,泰然处世的不多。人生之路,千条万条,说白说惨了,彻彻底底,就黄泉路一条。但是有谁想今日就到尽头,成那被流毒毒死的百分之几?

 

人生之美,随心所欲,想透想通了,欲无止境,“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茶不求精而壶亦不燥,酒不求冽而樽亦不空。素琴无弦而常调,短笛无腔而自适。”“除得物累,便臻圣境”。“心无物欲,即是秋空霁海;坐有琴书,便成石室丹丘。”心无物欲,四大皆空,难道在病毒来袭时,能镇静自若,守得清风明月?

 

庚子新年,阳历一月底,病毒肆虐武汉,武汉仓促封城,国内多省一级战备。不出门不添乱,在家睡觉吃饭,就是为国做贡献;不碰头不聚会,在家网聊视屏,就是最佳战疫员。数码时代,全民居家;万众瞩目,唯有疫情。几亿人的焦点,都在这微而无形,触而无感,染而撕心裂肺的病毒上的时候,小小病毒凝聚成了智慧的黑洞和信息爆炸的源头:行为,观点,想法,评论,埋怨,指责,说法,报导,发布,无穷无尽。信息漫天,真相谣言?有理无理,孰是孰非?真假曲直,善恶美丑,仁义道德,民主专制——所有哲学人文,理性感性,正反两面,都处于防毒,堵毒,灭毒的胜与败,生与死的较量中。经济命脉全盘放弃,最后尘埃落定:活着就好。

 

不到两月,韩国,伊朗,意大利,巴西相继沦陷,欧美各国感染人数仍在日益剧增,全球经济停摆,华尔街股市几周内跳崖式暴跌,全球人居家防毒。全球四面楚歌,全人类魂飞魄散。

芸芸众生,囤货抢购,人心惶惶,恍如世界末日。人类,满是智慧的人类,竟如此不堪一击!

 

人类,傲居生物金字塔之冠;而区区病毒,连压在金字塔底都不够格,连微生物都称不上,竟游刃有余,把世界搅得天翻地覆。人类发现抗生素的时候,以为制服了所有微生物。人类发现DNA遗传物质,揭开生命复制谜题的时候,以为找到了健康的金钥匙。

 

到如今,宏观看,生命和人类究竟从何而来?天体究竟从何地起源?人类依然处在懵懂之中;微观看,人体究竟如何协调各种器官功能?大脑如何控制诠释信号系统?细胞如何控制新陈代谢和遗传复制?免疫系统如何在大脑控制之外抵御外侵?所有这些对人类仍是未知数。很明显,人类的一切智慧源于细胞内的信息传导和掌控,而作为信息载体的我们,只能够动动四肢和脑子而已,一切得遵从细胞内基因的指挥。

 

病毒,恰恰就是一段用于编码的基因物质。看来,人原本不如病毒聪明,必将受病毒的摆弄。人生来愚昧,世代更替到如今,经过几千年,也没聪明多少。看到了太阳系外星球的影子,还触不到太阳系外星球的表面;能看到身体的器官,细胞,和分子,却控制不了任何内在的新陈代谢和生物功能。人类的智慧何其浅薄!人类自负而自欺地以为,利用工具,能说会道,能写会唱,能造能改就是智慧的最高境界了。

 

这生物金字塔是放倒了。孢子植物,在现代科学里当成最低等的生物,却能够历经地球的冰火存活亿万年,至今安然无恙,为何?因为其超常的适者生存的智慧。人类说到底,聪明才智不过是为了好好活着,活得好些,活得久些。而这,早被细胞简单不过的生物捷足先登,慧心先悟了。比较单细胞生物,更聪明的就是最经济,最高效利用自身物质,连微生物都不是的病毒。等待着人类智慧达到细胞级,深入到病毒级,基因级!到那时,才能随心所欲智慧指挥免疫系统,把病毒提溜剔除出自己的领地。

 

或许,智慧可以更深入,到分子级,原子级,到电子级。那时候,也许,顺手拈来,就是一个星球,撮合一把,就是宇宙!智慧的境界,创出无止无境的宏观和微观。何其美妙,呼风唤雨,万物和谐,与生俱来。

 

带着美妙的幻想,我们安然居家。先生不让买口罩,说是该让给更需要的人;先生不让抢卫生纸不让囤货,说很多年长的比我们更危险更要长期居家。既然,我们是傻傻的一类,就继续傻下去。傻着还能做梦;梦着还能开怀放歌;没什么不好。

 

 




浏览(1822) (8)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春风十里 留言时间:2020-03-23 08:53:54

别洒狗血了,赶紧存几包干脆面吧

回复 | 1
作者:西石槽7号 留言时间:2020-03-20 19:40:50

好文章,剥去了那些自命清高,脱凡离俗的名流绅士的画皮,露出贪婪小人的真面目。只要看抢购不抢购,就知道是不是贪婪小人。

北京北海悦心殿有一乾隆手书横匾,不为物先。能做到者,乃真心止入水也。

回复 | 1
我的名片
雨花小精灵
注册日期: 2006-10-30
访问总量: 21,86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曾经何时花醉春无悔
· 不一样的春天
· 春深此季心难静
· 病毒来袭看傻了人类
· 五味诗词为病毒
· 再说病毒
· 新冠状病毒带来的生灵涂炭
分类目录
【新冠病毒漫谈】
· 不一样的春天
· 春深此季心难静
· 病毒来袭看傻了人类
· 五味诗词为病毒
· 再说病毒
· 新冠状病毒带来的生灵涂炭
【青春雨花飞絮】
· 曾经何时花醉春无悔
· 游山玩水的艺术  结语
· 游山玩水的艺术(四)醉旅品珍行
· 游山玩水的艺术(三)仙娇龙起舞
· 游山玩水的艺术(二)深山细水鸣
· 游山玩水的艺术(一)浮海高风寂
· 献给母亲节
· MOM'S LOVE
· 永恒的诗意
· 四月的雨
存档目录
2020-05-06 - 2020-05-06
2020-03-14 - 2020-03-28
2020-02-24 - 2020-02-24
2019-09-12 - 2019-09-12
2012-05-04 - 2012-05-1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