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ABSS的博客  
关注历史未解之谜  
网络日志正文
【原创】折戟沉沙铁未销(九一三事件解密)八.真相的探索8.9-10 2022-05-25 19:13:01

9) 周恩来的痛哭。在九一三事件处理完后,协助周恩来善后的纪登奎回忆:当时最紧张的情形刚刚过去,大家都松了一口气。中央政治局成员还留在人民大会堂集体办公。一天,当时协助国务院业务组的先念和我有事需要向总理汇报,见总理独自一人坐在他临时的办公室里发呆,一副心事重重的样子。我们两人不知道他究竟为什么事情闷闷不乐,便进去好言劝慰。开始时,总理只是听着,一言不发。后来当听我说到”林彪已经自我爆炸了,现在应该高兴才是,今后可以好好抓一下国家的经济建设了”这样一席话时,显然是触动了他的心事,总理先是默默地流泪,后来渐渐哭出声来,接着又嚎啕大哭起来,其间曾几度哽咽失声。我们两人见总理哭得这么地伤心,一时不知说什么好,就站在一边陪着。最后,总理慢慢平静下来,半天才吐出一句话来,”你们不明白,事情不那么简单,还没有完……”下面就什么也不肯再说了。(高文谦对纪登奎的采访笔记,转自《纪登奎的政坛往事--专访纪登奎之子纪坡民》,大公报2005.12.24)

周恩来侄女周秉德在《我的伯父周恩来》一书中写道:确实,纪登奎也是直至”文化大革命”结束后才真正想明白周恩来的痛哭失声:为着树立和维护林彪副统帅的地位,冲击打倒了党政军那么多老干部,学校停课、工厂停工,全国从上到下,几乎无一幸免,国家主席刘少奇被定为”叛徒、内奸、工贼”,煤炭部长张霖之被活活打死,多少老干部被投入监狱,多少群众因之划线受批判……如今,这个一直是被称为毛主席”最亲密战友”,并作为毛主席当然接班人写入党章的林彪,竟带着老婆、儿子逃往国外,落得个折戟沉沙,死无完尸!作为一个国家总理,他怎么不为”文革”以来党的一次次错误决策痛心!怎么再说以打倒刘少奇大树特树林彪为主要成就的”文化大革命”“就是好”?他又怎么向全国党、政、军、民解释和交代这一切?

周秉德的这一说法无疑是”政治正确”的,但在逻辑上根本解释不通。且不说文革造成的巨大混乱、大量老干部被冲击并不是为了树立林彪”副统帅”的地位,文化大革命的错误决策已经持续五年之久,周恩来为什么单单选择在九一三事件处理结束后失声痛哭?文革是毛泽东下决心组织发动的,他作为”最高领袖”都不需要向全国党政军民解释和交待,周恩来作为执行者又何须交待什么?纪登奎之子纪坡民在接受《大公报》记者采访时就表示:他直接问过周秉德,她并没有直接从纪登奎那里听到过这件事,《我的伯父周恩来》书中所记载的只是她辗转听说来的(《纪登奎的政坛往事--专访纪登奎之子纪坡民》,大公报2005.12.24)。周秉德连这件事都没有向纪登奎求证过,就在书中堂而皇之地以纪登奎的名义解释周失态痛哭的原因,这种撰写纪实文学的马虎态度实在让人无语。

我们来看周恩来在九一三事件后的表现。在”禁空令”发布后,周恩来亲自给全国大军区和各省区一把手打电话:”庐山会议第一次全会上第一个讲话的那个人,带着老婆、儿子,跑了!你们要听从党中央、毛主席的指挥。从现在起,立即进入紧急战备!”电话从凌晨一直打到上午。9月14日下午,外交部收到我驻蒙使馆的特急报告,王海容把电报送到大会堂北门。周恩来立即起床,打开报告看着,双手微微颤抖,兴奋地说:”好!好!你看,摔死了!摔死了!” 兴奋之余,周恩来又去毛泽东那里,向他汇报。(《难忘的八年--周恩来秘书回忆录》,纪东,中央文献出版社2007年9月版)

九月十六日,周恩来通知晚上八点钟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讨论九一三事件的处理。他准备先请示一下毛泽东。一直到了九点钟,周恩来才穿着睡衣从毛泽东那里回来。当时的周恩来神采奕奕,满面笑容。他首先给大家看了外交部送来的照片,然后说:”已经向毛泽东请示,中央很快要发一个文件,把九一三事件通知到全党。”这个文件应该就是后来的9.18通知。接下来,周恩来向政治局传达了毛泽东和他两人共同回忆的林彪过去的十六条错误,把过去林彪的大小”问题”梳理了一遍。临散会,周恩来还高兴地说:”今晚由张春桥做东,买一瓶茅台酒。”张春桥马上说:”好。”马上叫服务员拿来一瓶茅台酒,给政治局的同志每人倒了一杯,大家碰杯以后都喝干了。我不会喝酒,做了一个样子。喝完酒,周恩来兴致勃勃地说:”大家回去休息。”(《吴法宪回忆录》下卷,香港北星出版社2006年9月版)

在人前,尤其是在毛泽东面前,周恩来呈现出来的是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对林彪一伙”阴谋篡权、叛党叛国”坚决批判、痛打落水狗的姿态。而在人后,周恩来则是表现的”心事重重”、”闷闷不乐”以至于”嚎啕大哭”、”哽咽失声”。两相对比,我们不难发现周恩来真实的内心状态。要知道,周恩来在历史上一直以严格自律和心思缜密著称,此次嚎啕大哭可能是他唯一一次情绪难以自控的失态表现。如果不是触及内心深处的悲哀或恐惧,周恩来断不至此。他应该知道,他的一举一动都在外人的密切注视之下,都会有别有深意的解读,何况这次还是当着毛泽东亲信纪登奎的面。

笔者认为,周恩来”事情没那么简单,还没有完”这两句话大有玄机。”事情没那么简单”应该是说九一三事件并不是”林彪阴谋篡党夺权、破产后仓皇出逃、自取灭亡”这么简单,而是有更复杂的内情,”还没有完”可能是指虽然事发后的紧急处置已经告一段落,但是林彪身亡后中国政治格局、党内权力分配以至整体局势走向都可能发生巨大变化,一大批人会被清洗、诛连、家破人亡,甚至周本人也可能成为被冲击的对象。后来发生的事情准确验证了周恩来的预见,九一三事件后权力的天平完全倒向江青等四人帮,毛泽东对周恩来冷淡疏远,后来”批林批孔”等系列运动,矛头直指周恩来。有鉴于此,周恩来一直小心翼翼、如履薄冰地处理与毛泽东的关系,不但在九一三事件中坚决站在毛泽东一边,站在前台临机处置实现毛的战略目的,事后也非常注意和中央定调保持一致,任何和官方结论不一致的话都不能讲,所以只能是”下面就什么也不肯再说了”。


10) 黑匣子。关于黑匣子的一直以来众说纷纭,除了最核心的问题即为什么中国一直没有向苏联提出索要黑匣子外,甚至还有人说256号专机上根本没有黑匣子,例如蒋健在《以讹传讹的256号专机黑匣子》一文中就提出:”中国1970年从巴基斯坦买入的那批三叉戟客机,既不可能安装FDR(Flight Data Recorder,飞行数据记录仪),更不可能安装CVR(Cockpit Voice Recorder,驾驶舱通话记录仪)“。可惜的是,蒋健先生无视康庭梓、时念堂、孙一先等多人的证词,主观地认为”英国航空局当时并未强制要求安装CVR”、”40多年来,从没有任何中国人说见过此类设备”,所以”所谓的256号专机黑匣子纯属以讹传讹!”蒋先生这里犯了一个严重的逻辑错误:航空局未强制要求安装CVR,不等于说专机上就一定没有安装;就算”40多年来(蒋先生没有听到)中国人说见过此类设备“是真的,也并不等于专机上就一定没有。

事实上,认为256号专机上没有黑匣子的说法是站不住脚的。除了蒋文中引用的康庭梓、时念堂、孙一先等多人的证词,康庭梓在《真相:专机副驾驶亲历”九一三”》一书中还详细记述了当年巴基斯坦教官讲授黑匣子使用的情形:对巴方教员讲解黑匣子这一课的情形,至今我还记忆犹新。对新型飞机的设备,自己身为飞行员,在思想上特别注意它们的性能与使用方法。当教员讲到黑匣子的使用方法时,除了讲解它的基本性能外,在如何使用黑匣子的问题上,竟什么都没有讲,只是简单地提醒大家,只要飞机发动机在工作的情况下,黑匣子就会自动打开,在飞机驾驶舱内,没有任何开关可以控制黑匣子的工作。”如果飞机上没有黑匣子,巴基斯坦教员是不会讲解这一仪器的。维基百科的三叉戟飞机性能说明上也说,三叉戟还是第一批配备飞机数据记录仪的飞机,记录仪能够记录飞行的13组参数。也就是说,256号专机上至少配备了航空数据记录仪FDR。前克格勃头目扎格沃兹丁在接受澳大利亚记者彼得·汉纳姆采访时也表示,黑匣子找到了,但是鉴定时没有发现飞机与地面的通话。

为探求事实真相,2012年1月5日舒云请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亚洲研究系孙万国教授代为电话访问了汉纳姆。汉纳姆表示黑匣子本身没有提供太多有用的信息,大多数时间没有声音,因为飞机属于60年代生产的设备,黑匣子里的录音机和录音带的质量都不好,录制时间亦甚短。汉纳姆本人并未能听到原始录音,但根据他所采访的克格勃人士的转述,录音带里面并没有听到林彪、叶群或林立果的声音,也没有机上打斗的声音。因此,就算最后找到256号专机上的CVR,可能也不能一举破解专机失事之谜,更有价值的反而可能是飞机上的FDR。

中国官方长期以来没有向苏联索要黑匣子,可能和长期以来对航空专业知识缺乏了解有关。孙一先在《在大漠那边》书中就提到:”关于飞机上的‘黑匣子’,许大使没有向蒙方提出索要。因为我方人员完全缺乏这方面知识,而国内来电中,也没有提到此项要求。”康庭梓也说连专业飞行员对黑匣子都缺乏应有的重视:”就我本人在飞三叉戟飞机的日子里,从没有主动向地勤保障人员询问过黑匣子的工作情况,连想看一看黑匣子外观的好奇心都没有,每天都在研究与飞行驾驶技术有关的课题,忽略了只有在万一的情况下才用得着的设备--黑匣子。” 蒋健在《以讹传讹的256号专机黑匣子》一文中指出,虽然英国航空局早在1965年7月就要求新飞机必须配备飞行数据记录仪FDR,我国1982年才以空军司令部司科字第45号文件规定“1985年后,我国所有飞机都要装飞行数据记录仪”,比英国足足晚了20年。

中国政府长期不索要黑匣子也和国内政治形势有关。与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对文革中被打倒的大批老干部平反翻案不同,邓小平主政后一直坚持不给林彪翻案。1981年中国官方为建国后历史定调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把利用文革祸国殃民、制造十年浩劫的责任一股脑地扣在了”以林彪、四人帮为首的反革命集团”身上。林彪不但和“四人帮”捆绑在一起成为了文革的罪魁祸首,排名还在作恶多端的“四人帮”之前。在”林彪不能翻案”的大前提和”历史问题细节不深究”的方针指引下,虽然民间对九一三事件几度掀起研究热潮,官方却在垄断了几乎全部史料的情况下闭口不谈,没有披露任何有价值的信息。少数官方学者的研究成果也没有超越9.18通知的官方结论,而是基本停留在为9.18结论辩护的阶段。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选择不向苏联索取256号专机黑匣子的做法就不难理解了。既然官方已经定论,黑匣子这样关键的证据要回来就变成了一个烫手山芋:如果要回来分析得出的结论和官方结论不一致怎么办?如果证明林彪不是叛逃呢?更麻烦的是,万一黑匣子透露出任何有利于”阴谋说”的证据,面对这种无可辩驳的铁证,岂不成了官方的历史丑闻? 

 

附录:关键地点的大致地理坐标和距离、256专机飞行时间

414界碑 44.877700 112.751392

温都尔汗 47.548001, 111.026350

赤塔苏蒙边境 49.890840, 113.347647

赤塔机场 52.021894, 113.307066

伊尔库茨克机场 52.268501, 104.383337

 

北戴河机场-414界碑 791km

414界碑-温都尔汗 325km

414界碑-赤塔苏蒙边境 560km

赤塔苏蒙边境-温都尔汗 311km

赤塔机场-赤塔苏蒙边境 237km

赤塔机场-温都尔汗 524km

温都尔汗-伊尔库茨克 708km

 

北戴河-414界碑 83分钟(00:32-1:55)

414界碑-温都尔汗 32分钟(1:55-2:27)


浏览(5082) (7)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ABSS
注册日期: 2022-05-03
访问总量: 79,86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原创】折戟沉沙铁未销(九一三
· 【原创】折戟沉沙铁未销(九一三
· 【原创】折戟沉沙铁未销(九一三
· 【原创】折戟沉沙铁未销(九一三
· 【原创】折戟沉沙铁未销(九一三
· 【原创】折戟沉沙铁未销(九一三
· 【原创】折戟沉沙铁未销(九一三
分类目录
【折戟沉沙铁未销(九一三事件探秘】
· 【原创】折戟沉沙铁未销(九一三
· 【原创】折戟沉沙铁未销(九一三
· 【原创】折戟沉沙铁未销(九一三
· 【原创】折戟沉沙铁未销(九一三
· 【原创】折戟沉沙铁未销(九一三
· 【原创】折戟沉沙铁未销(九一三
· 【原创】折戟沉沙铁未销(九一三
· 【原创】折戟沉沙铁未销(九一三
· 【原创】折戟沉沙铁未销(九一三
· 【原创】折戟沉沙铁未销(九一三
存档目录
2022-08-02 - 2022-08-02
2022-05-02 - 2022-05-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