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心开意界
  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网络日志正文
道是什么?智是什么?长老是什么... 2022-05-22 18:27:20

古代有一位名叫萨遮尼犍的婆罗门长老,号称是古印度当时最有智慧的人,他的门下有五百个弟子。他嘲笑天下所有的人,觉得别人都很傻很蠢,所以,他经常在腹部挂一块金属板,在街上昂首阔步。

 

有人问他为什么要这样做,他得意洋洋地回答太多智慧了,爆满流出来,岂不糟糕?

 

他听说世尊释迦牟尼佛到处教化众生,名扬四海,他心生妒忌和惶恐,就对弟子们表示现在,有一个名叫瞿昙(佛陀的另外一个名字)的和尚,自称是佛,我想去找他,向他请教高深微妙的佛理,我要让他哑口无言,好好地屈辱他一番。他果然率领一群弟子,浩浩荡荡地来到祗园精舍的门前。

 

他在附近就看见佛的圆满法身,光芒四射。

 

当年佛陀的身上是有光的,台长教教你们,人身上是有光的,我们看不见一个人身上有光,但是会感觉这个人身上很亮。台长问你们,如果一个老妈妈不生病的时候,看上去是不是精神很好啊?你看不到她身上的光,但是你看见她精神抖擞,对不对?一个人生病躺在医院里的时候,他的脸上会有光吗?不会,脸上只会有黑气,就是这个道理。所以,他见到佛陀后,惊喜交集,内心震撼,忍不住进去向佛敬礼,敬礼就是尊敬和礼拜的意思。

 

佛叫他坐下后,他就急忙向佛提出一连串问题∶道是什么?智是什么?长老是什么?正道是什么?积善去恶是什么?修行者是什么?仁明是什么?怎样才是适合正确的道理呢?守戒是什么?如果您现在能立刻回答我,我就拜您为师。

 

佛听了不慌不忙地回答∶贤者好学,真心诚意地修行,惟有怀抱珍贵的智慧,才真正叫做。纵有辩才不算智者,无所畏惧,专心遵守善行的人,才叫做真正的智者。年纪虽大也不能做长老,徒然衰老毛发斑白,多半只是愚人的同类,惟有心怀真理,仁慈深厚,内心平静,通情达理,聪明洁净,才是真正的长老。

 

纵使貌美如花,但言语不正,贪婪而多虚饰,言行会违背正义。淫除恶孽的根源,有智慧而不怒,才是真正的修行。

 

落发为僧,不撒谎、不贪取,迈向去恶之道。内心平静又悠然,才是真正的出家人。托钵而现修行者,放弃邪行,淡泊名利。去除罪业,潜修净行,密慧明朗破除恶行,才是真正的修行者。

 

口里说得好,而内心不清净,外表也没有仁明净行。内心无为,举止清廉,内外寂静,才是肩正的仁明之士。拯救天下苍生,博爱而不损人,才是真正的有道之士。好好奉行法义,不枉费口舌,增广见闻,努力学习,身体力行,持志坚决,守道不失,才是更正的守戒人士。

 

…这位婆罗门长老和他的五百名弟子,听闻佛陀的一番教理,无不心悦诚服,高傲之心,马上消除殆尽,即刻成为真正的出家人。现在的人就算你比他好,你讲得有道理,他也不买你的账。后来,萨遮尼犍更热心修佛道,在一群菩萨中颇有地位,他的门徒也都证得阿罗汉果。


---2016814日马来西亚槟城

浏览(2221)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慧觉圆满
注册日期: 2022-05-07
访问总量: 5,14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出家人爱不爱自己的身体 ?
· 道是什么?智是什么?长老是什么
· 人生的三种境界
· 恶缘转善缘的相撞
· 供养花究竟有多大的功德
· 改名升文的问题
分类目录
【佛子天地游】
【佛陀故事】
· 出家人爱不爱自己的身体 ?
· 道是什么?智是什么?长老是什么
· 供养花究竟有多大的功德
【佛学问答】
· 改名升文的问题
【智慧人生】
· 人生的三种境界
· 恶缘转善缘的相撞
【白话佛法】
存档目录
2022-05-10 - 2022-05-26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