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卡尼吉亚的博客
  写点儿他们不爱听的……
网络日志正文
“习下李上”一张好“试纸”,测出那满篇皆堕落 2022-09-30 12:07:56

                                 

“习上李下”真正吸引我的,是在分析和争论的措辞里、大面积暴露着一种有趣乃至奇幻的广泛“共识”——

所有德高望重步履蹒跚的党内元老,

所有开枝散叶挥金如土的红二红三,

所有屁股全是屎的,

所有双手沾满血的,

一夜之间,俨然联手组成了一个“正义者联盟”……

党,山重水复百转千回、又成了民族的大救星……

甚至于,那么多人的理想原来都只是——

“改革开放”……

这番画面,真的比“谁上谁下”本身的对错、美妙太多——

——题记

   

_118108588_119947 - Copy - Copy.jpg

                 

写这篇东西,真的不是要加入对“习上李下”及其“被软禁”系列说法进行概率分析和结果研判(对不起,一说起来这个我就想笑场……对不起,继续)。

因为对我来说,这个系列说法“本身”、在一开始并不具有什么吸引力——

但是随着话题发酵,围绕于斯的各种探讨、纠葛、争论,却给我呈现出一桩桩、一件件十分有趣、乃至奇幻的画面。

这些颇具“欣赏性”的画面,是我今天打算动笔说一说的原因。  

      

为了避免转移大家的视线,我想避开“谣言”和“美好向往”之类的贬义和褒义,先把“习下李上”(包含后续“被软禁”,下同)用一个“中性”词汇来作为定位和叙述中的代称——这个词就是题目中的“猜想”二字。

原因如下:

一来,是各抒己见的“自由”。

任何事情在结果出炉之前,大家应该被允许去对进行各种分析和猜想,无论观点如何、预判对错,都可以各抒己见,不该让任何人背负关于最终“判断准确有否”的道德压力或者胜负荣辱。

二来,是真正输赢之“所在”。

我一向认为,对于预判和辩论,每个人真正的输赢不在于结果、而在于一路下来展示出的自己。世界上太多的博弈里,有的人赢了预判、却可以输掉所有人望口碑;有的人输了辩局、却可以因为一句大方的道歉、或者诚挚的一个鞠躬,而赢得万众人心。

      

下面,我就开始沿着时间线说说“习下李上”从并不吸引我、到慢慢让我觉得有趣和奇幻的地方。

简单来说,就是一个不是很出色“猜想”——变成了一张很好用的“试纸”,甚至是很好用的多功能“试剂盒”。

(下面叙述中虽然难免会带着我本人对这个猜想的态度,但是我想说,这个猜想的最终对错真不重要。)

    

一、测出阳性一:常识的缺乏(不带任何鄙视)  

    

说句心里话,最先看到“习下李上”这四个字的时候,我还是有些好奇的——而真正让我感到索然无味的,是看了后面的具体内容之后。

为什么——因为如果只是“习上李下”这四个字的话,可能暴露不出什么。

但是一旦稍微情节叙述和操作层面,这番论调就直接暴露出对于中国基本常识的各种知识空白、甚至一无所知。

而到了后面“被软禁”阶段,细节和步骤的素材居然越来越多了……

于是,结果自然是——说得越多、暴露的越多,到了涉及各种编制与机构操作阶段,那就更是“眼一闭、心一横、说哪儿算哪儿了”……

至于这些关于中国政治常识、甚至只是中国社会基本常识的暴露,各种帖子已经分析的很多了,我就不浪费大家时间了。

我想把话说得再狠一点的是——哪怕最后“猜想”的结果是正确的(未知+不确定),素材里的那些过程都不会是目前流传出来的那些(已知+确定)。

     

但是我特别想说的一句是——对于因此而暴露出对“中国常识”一无所知的很多人,我丝毫不会有任何的鄙视。

原因很简单,每个人的认知领域不同,大家互相之间都有不同的知识面,我对世界未知的部分,可能更值得很多人嘲笑。

说得再真相一点,对于中国社会的有些犄角旮旯、或者“中国政治”常识的这些东西,怎么说呢——如果我对粪坑了解的比别人多,我觉得反而是我的悲哀。

     

二、测出阳性二:智商的感人(选择性鄙视)

     

就在“习下李上”这个猜想出现没多久、我快要完全失去围观兴趣的时候,另一种声音出现了。

这种声音的大意是——“‘习下李上’是对未来的美好向往、是美丽的希望。”

在进行后续评论之前,我必须先声明一句——如果对这种想法的“持有”仅仅是到此为止,我必须说,我尊重这种想法,也很理解,没有任何鄙视。

    

很可惜的是,持有此想法的人里面,有相当一部分人开始了以下两种后续操作——

  

第一种操作,侮辱性不强,伤害性极大。

这种操作的基本思路是——凡是认为“习下李上”是“谣言”的人,就是习的支持者;凡是不认为“习下李上”将实现的人,就是不愿意看到习下台、就是习的拥趸。

说实话,话说到了这里,就真是智商感人了——

这就好比说,如果你我都是巴萨球迷,你说下一场“国家德比”巴萨将获胜,然后我说“这届巴萨阵容有短板、而且最近伤病图太多,恐怕很难取胜”——你就因为这个说我是巴萨的叛徒、成了皇马的拥趸?

而且,这种说法让我感到特别恶心和逆反的是——我本来没想把这个“猜想”说成“谣言”来鄙视别人,但是怎么已经开始有人拿着这个“猜想”跑出来到处绑架别人、要求别人通过接受这个“猜想”来和谁谁谁划清界限了?

这就很让人鄙视了!

这甚至不是智商问题,而是一种恶毒!

    

第二种操作,伤害性不大,侮辱性极强。

这种操作对别人(不相信“习下李上”的人)的伤害性、在表面上并不大,但是对他们自己的侮辱性,在我看来真的很强。

这种“骚”操作的具体表现是——

在“‘习下李上’是一种美好向往”的基础上,把对这种“猜想”的支持,美化成一种“匹夫有责”的担当,上升成一种为了民族未来的“拼尽全力”。

而那些不支持‘习下李上’这个猜想的人,是只想坐享其成、不愿付出任何努力甚至做出尝试的。

看到这样的可笑和无耻,我只想说——我呸!

就你老人家不愿花任何成本、不舍得任何代价地坐在这里意淫一番“坏人会自动崩盘”的画面,就天下兴亡匹夫有责、铁肩担道义了?

与你们嘴里那些只想“坐享其成”的人相比,你们不过是多了一些意淫的本事、却要借此站在“做了一些事情”的功劳高地上、俯瞰其他那些不愿跟你们一起做做白日梦、画春秋大饼的人?

    

说明一下——我也没有“做过”什么、我也是“润”出来之后只能打工挣钱忙于生存生计和安家落户,但是我和你们的不同在于,我既不会把“幻想”美化和上升到俯视别人的道德高度,也不会把你们那个其实什么也没有付出的意淫、美化成让人感动(甚至连自己都信了)的境界。

       

这种骚操作更让我觉得恶心的是——把很多人的理想和向往中,那个“付诸于行动”的层面,直接拉低到了“臆想”层面。

与这种“臆想”所匹配的,是网上最近流传的一幅图,大意是中国俄罗斯伊朗三个奇葩国家,都在抓人:

一个在抓不做核酸的;

一个在抓不戴头巾的;

一个在抓不愿当兵的。

很多人看了都觉得说得很准、很有才。

    

_118108588_119947 - Copy - Copy - Copy.jpg

        

我想说的是,大家对这张图权作一乐,是无所谓的。

但是我也私下里觉得,我们似乎不配和俄罗斯、伊朗并列。

因为这里面,有一个本质的不同——

伊朗和俄罗斯,民众当中是有大面积不配合、甚至大面积抗议的;

而中国民众,是几乎没有这些的。

           

所以,我虽然也人微言轻、无力做什么(可能也是因此特别敬佩“有所行动”的人),但是非常非常憎恨那些总想朝着“行动层面”去舔着脸拼命往上“蹭”的人。

  

三、测出阳性三:理想的堕落(严重鄙视)

      

最近,在“习下李上”这个系列猜想慢慢发酵的过程中,最大的看点也慢慢大量涌现了——

那就是话题分析、乃至争论双方的很多措辞里,让我看到了一个关于这个“猜想”本身更加值得注意的东西。

无论是那些重复性很高(甚至连错别字和转述人称都懒得改)的素材、还是双方你来我往的知识储备与信息对决中,我看到了出了在很多人(双方)心目中、以经达成普遍共识的措辞意味——

因为反对习,大面积红二代红三代都成了正义力量;

因为反对习,那么多“老干部”又成了身负众望的幕后英雄;

因为反对习,中共退而不休和举国供养的元老制度简直成了国之瑰宝、民之幸甚!

因为反对习,党内一夜之间出现了无数遍布九州万方的正义之士?!

总之,因为反对一个人,这个党所有在线的不在线的、屁股全是屎的和双手都是血的,以及横行无忌恶贯满盈的红色基因们,忽然就共同形成了一个——

“正义者联盟”。

于是,我党——山重水复、辗转迂回之后,又成了全民族的大救星?!

      

_118108588_119947 - Copy - Copy - Copy - Copy.jpg

     

这一番奇幻的画面,让我想起一个曾经小故事——

  

记得“很多很多”年前,微博里有一个发言,说的是——

某个大城市的“年轻人在为无法在这个大城市落户口而抗争”。

底下有很多评论,纷纷支持说——只有抗争才有希望。

但是底下有一句评论,我看了之后很悲哀——

“在我们年轻的时候,是为了废除户口制度而抗争的。”

   

悲哀的原因是,我觉得,什么叫做不知不觉的堕落——这就是。

   

今天,这件“悲哀”的事,再次发生了。

因为很多人因为反对习,已经道出了自己心中最远大的理想是——

“改革开放”……

     

结语

    

这些画面,真的比“谁上谁下”以及结果如何,要美妙得多——

如果,你们还记得来时的路。

或者至少记得,当初——那些哪怕只是“假装”着、说过的话。    



浏览(2310) (15)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卡尼吉亚
注册日期: 2022-07-15
访问总量: 41,56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斗胆猜想:习皇会不会已经成了别
· “我们清楚自己地位,不要求和留
· 感谢冰激淋:让人知道中国民众居
· 【盛世图殇】第十四期(20221103
· 【盛世图殇】第十三期(20221019
· 【盛世图殇】第十二期(20221010
· 【盛世图殇】第十一期(20221005
分类目录
【时事杂谈】
· 斗胆猜想:习皇会不会已经成了别
· “我们清楚自己地位,不要求和留
· 感谢冰激淋:让人知道中国民众居
· “习下李上”一张好“试纸”,测出那
【时代图库】
· 【盛世图殇】第十四期(20221103
· 【盛世图殇】第十三期(20221019
· 【盛世图殇】第十二期(20221010
· 【盛世图殇】第十一期(20221005
· 【盛世图殇】第十期(20220930)
· 【盛世图殇】第九期(20220927)
· 【盛世图殇】第八期(20220923)
· 【盛世图殇】第七期(20220920)
· 【盛世图殇】第六期(20220907)
· 【盛世图殇】第五期(20220902)
【优质韭菜】
· 【韭色脊梁】同情因疫情被封控的
· 【韭色脊梁】举着毛像维权,喊着
存档目录
2023-05-03 - 2023-05-03
2023-04-24 - 2023-04-26
2022-11-03 - 2022-11-03
2022-10-05 - 2022-10-19
2022-09-02 - 2022-09-30
2022-08-08 - 2022-08-16
2022-07-14 - 2022-07-16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