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国境之南的AA的博客  
身在国境之南  
https://blog.creaders.net/u/3153/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在圣诞之夜感谢西方文明 2009-12-26 01:03:58

今天是圣诞节,西方的传统节日。二十多亿信奉基督教的人们心怀感激和喜悦,庆祝耶稣基督的诞生。作为一个生活和工作在西方的中国人,虽然我不是基督徒,我也和他们一样,心中充满了感恩的情怀。如果没有基督教的平等和博爱精神,没有教会对人们道德的规范和教化,没有教会志愿者对穷苦人家的救助,澳大利亚的生活肯定不会有这么舒适和安逸。

感谢完西方的主耶稣,我的思绪还是回到东方的中国,我出生和成长的故土。回顾过去两千多年的历史,中国虽然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有着令人骄傲的相对领先地位,但是人类社会由农耕时代到工业和信息化的质变,并不是首先在中国发生的。34百年以来,中国在科学技术和文化艺术上的独创性成就可以说是屈指可数,与世界人口第一/五千年文明古国的地位极不相称。我们今天享受的物质生活水准,小至感冒药和圆珠笔,大致喷气飞机和高速列车,绝大部分都是源于西方的发明创造。至于精神层面,上至社会主义和民族国家意识,下至自由恋爱和流行音乐,无不来自西方。假如没有文艺复兴以来西方世界的各种创新,我觉得十有八九中国还在那个叩跪皇帝和流寇造反的死循环里做着天朝上国的春梦。

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的这三十年里,我们中国人从上到下,无不极尽全力学习西方,从科学技术到市场经济,从服装发饰到饮食习惯,我们几乎都全盘接受。当然其中难免有些崇洋媚外,囫囵吞枣和良莠不分的缺点,但是总的成绩仍然是令人眩目的。过个两年经济总量和综合实力坐二望一,看样子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了。如果没有对西方的全面开放和真心学习,仅凭着三面红旗,精神力量和土法炼钢,我想无论如何也不可能有今天5-7亿吨的钢铁产能。即便是左派的朋友,恐怕也很难否认吧。

在这个西方世界感谢主恩的节日里,我觉得我们中国人也都应该心怀谦卑,向我们西方的老师们致以诚挚的谢意。

请大家不要误解,我要在这里感谢的是西方文明的整体,是那些为全人类做出贡献的科学家,艺术家和思想家,像牛顿,爱因斯坦和斯皮尔伯格。并不是西方的国家机器和无耻政客,不是那些黑心的金融投机客和毛孔里滴着鲜血的殖民者,也不是那些以人权民主为幌子颠覆他国政权的中情局打手。

我当然也要指出,西方老师并不是白教我们的。如果没有我们千千亿亿工农大众的血汗劳动,我们是半点技术也买不来的。学费确实很贵,一亿件衬衣或许还换不来一项喷气发动机的专利。农民工1百年的工资可能抵不上外国顶尖大学的四年学费。可是有的东西贵的值得。有了他们,中国制造的底气就不一样了。

最重要的是,我们在感谢老师和欣赏自己学习成果的同时,要无时不刻的鞭策自己,最好的学生,是超越老师的学生。我们新一代的中国人应当凝聚一种共识,那就是我们中国要重回世界第一。任何一个重要的领域,我们都应该有这样的雄心壮志。我们一定要超越我们老师的成就,我们要青出于蓝胜于蓝。我们站在西方文明的肩膀上,应该创造出更好的社会组织模式,更先进的科学技术体系和更灿烂的文化艺术瑰宝。

中国这三十年的成就,也应该给我们以无比的信心。我们一定能够用前人无法企及的成就,报答人类先贤给我们的智慧和恩赐。即便我们这一代不能做到,我们要倾尽全力为我们的下一代打好基础,创造条件。只有这样,我们才无愧为炎黄子孙,无愧为上帝的子民。

浏览(806)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国境之南的AA
注册日期: 2009-11-28
访问总量: 7,75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在圣诞之夜感谢西方文明
· 中国人口会急剧下降吗?
· 拾沫集开篇
分类目录
【拾沫集】
· 在圣诞之夜感谢西方文明
· 中国人口会急剧下降吗?
· 拾沫集开篇
存档目录
2009-12-26 - 2009-12-26
2009-11-27 - 2009-11-2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