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周汉卿的博客  
普通人  
网络日志正文
日本的过去与未来 2023-01-04 16:18:30

日本本岛最开始的居民是绳文人,2000年前,一支东亚人手持青铜器铁器进入日本,成为弥生人,弥生人打败绳文人,融合成“倭人”。倭国首领卑弥呼打败各部落,成为倭国女王。倭国东征,于京都奈良地区建立“大和政权”,倭国于中国隋朝时期与中国建交,因“倭”字不雅,倭王改国号为日本。也有第二种说法,日本原来是小国,被大国倭国所灭,倭王觉得日本这名字好听,所以改倭国为日本。

日本南北朝后,日本政权分裂为“武家”与“公家”。武家控制北朝,公家控制南朝。经过几百年的争斗,武家北朝最终打败公家南朝,北朝王室成为今天日本王室的祖先。近代后,明治天皇与大臣协商,以南朝为正统,因为明治不希望再出现兵强马壮的另一个天皇。二战后,天皇失去统治权,日本学界即尊重当今的天皇,也尊重古代的南朝正统,所以南北朝并列,皆为正统。南北朝时期,日本最大的一个历史事件,就是日本将军足利氐统领各诸侯打败元军,拯救了日本文明。


日本战国开始后,织田信长,丰臣秀吉,德川家康相继统治日本,这一时期最大的历史事件,就是丰臣秀吉与大明的战争。这一场战争,即搞垮了大明帝国,也搞垮了丰臣秀吉的江山。这一场战争,满清与德川家康成为最大胜利者。


德川家康统治日本后,迁都江户,重新对日本各诸侯的版图进行划分。关西四国中国地区的诸侯成为最大受害者,并成为几百年后倒幕运动的导火索。


时间来到近代,萨摩九洲中国的大名在与欧洲的贸易中富得流油,兵强马壮。萨摩长洲诸侯打着尊王的旗号讨伐江户慕府。经过一系列战斗,德川慕府经大臣劝说放下武器。毛利氏迎接日本天皇并挡任警卫。江户经过几百年建设,已经成为日本的经济中心,关东平原又能满足大城市圈建设的需要,又能摆脱关西各诸侯的控制,日本天皇明治于是进驻江户,把江户改为东京,作为政府的驻地。日本正式进入东京时代。


京都地处日本山地,被大阪所包围,只能成为封建日本的首都,无法成为帝国日本的首都。日本全境,能成为帝国首都者,一为东京都,二为名古屋,三为大阪。日本政府选择东京作为首都,真是很有眼光。


日本学习欧洲,尤其是英国德国,1870年普法战争,震动了欧洲,也震动了日本。日本从普鲁士德意志身上看到了一个小国如何变强。日本开始全盘照搬德意志帝国。德国有容克贵族,日本也建立华族集团。德国实行军国主义,日本也实行军国主义。德国搞德意志民族,日本也搞大和民族。日本把全国的士农工商,渡来人(华人朝鲜人),部落民,白人黑人,合并为一个民族,以大和为族名。整个日本变成一个战争机器,并打败清朝,成为一个亚洲强国。日俄战争打败俄罗斯,成为世界列强之一。


日本人这时又犯了几百年前丰臣秀吉犯过的错误。二战之前,日本已经得到了很多土地,根本没必要与中华民国开战。可是日本人已经疯了。这一场中日战争,跟几百年前的中日战争一样,两个帝国都完蛋了,共产党统治了中国,美帝统治了日本。


日本的未来就如果过去2千年一样,新的东亚东南亚移民不断进入日本,新的日本人不断产生,在旧日本人与新日本人的冲突中,日本会走向合并重组,就如同过去的日本那样。日本种族会越来越复杂,日本文化会越来越丰富,日本国力会越来越强大。不过,不管日本怎样变,日本都是一个民族,一个天皇,一种文化,以“大和”为名震动世界,不管日本怎么变,“大和魂”永不变!

浏览(2120) (33) 评论(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guitarmanzw 留言时间:2023-01-06 14:14:56

早年学英语,我曾通读过一本1921年出版的书“The Story of Mankind” 《人类的故事》,此书由Hendrik Willem van Loon写给自己的青少年时期的儿子,特点是“用轻松自由的方式让读者了解历史的大致脉络”,Van Long的书在美国销量极大, 被认为是“优秀的通俗历史作家。 道人的博客给我的感受就是当初读Van long作品的感受。 只是一个是英文,一个是中文。


非常感激道人分享知识!



回复 | 0
作者:紫薇道人 回复 guitarmanzw 留言时间:2023-01-05 17:56:06

因为没时间查资料,所以只能凭记忆写世界各国的简史,不过凭笔者几万册书的知识,几十年酸甜苦辣的人生阅历,文章还是可以一看的。

回复 | 0
作者:guitarmanzw 留言时间:2023-01-05 10:41:03

日本简史,寥寥数语,精彩纷呈!

回复 | 0
最新发布
· 绿色环保,纯粹是人类的瞎折腾
· 共产党与马克思
· 人类就是这么贱
· 中国的地缘政治选择(一)
· 俄罗斯迁都新西伯利亚
· 中共的军事实力与美俄差距太大
· 共产党懂个屁社会主义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