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周汉卿的博客  
普通人  
网络日志正文
十分钟读懂中国共产党 2023-03-13 17:15:10

这个世界上,很少有人能真正了解中国共产党。华人自媒体总是预测错的原因是,他们真的不了解中国共产党。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政党,代表他的是中央委员会,也就是中共中央,由二百多人组成,由全国代表大会选举产生。


他的决策机构是中央政治局,由二十多人组成。中央政治局的职能平时由常务委员会代理,称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由5/7/9个人组成。


他的执行机构是中央书记处,由党政军各核心成员组成,直属中共中央总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负责日常事务。


他的检察机构是中央纪律检察委员会,简称中央纪委,由全国代表大会选举产生。



通过以上几点,就能发现,中共中央各领导人,实际是由主席团决定的,因为中央委员会与中央纪委是同时由全国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的,中央纪委书记肯定是中央政治局委员,但当时还没有选举中央政治局,也就是说,主席团拥有提名权与控制权。


党的中央委员会,选举总书记,政治局,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中央军委。中共中央总书记,是由中央委员会选举产生的,不是由政治局与常委选举产生的。中共中央总书记,是全党的总书记,不只是政治局的常委。


要想了解中共中央,就得从毛泽东讲起。


1937年,王明从苏联回国,中共中央分裂成以毛泽东为首的延安局与以王明为首的武汉局。与此同时,斯大林通过大清洗搞掉政敌共产国际东方部副部长米夫。而王明又是米夫的学生。所以斯大林通过共产国际给中国共产党下命令:中国党以毛泽东同志为领袖,职务待定。毛泽东成为领袖后,无法领导共产党,因为党务由刘少奇领导,特务系统由周恩来控制,经济又有陈云,所以毛泽东只能重点抓军队。随后借着共产国际解散这个机会,开始延安整风。


1943年延安政治局扩大会议开始了毛泽东对共产党的直接领导。中共中央分为中央政治局与中央书记处,一个负责决策,一个负责执行,毛泽东任中央政治局主席与中央书记处主席,总领军队。但当时仍然保留中共中央总书记的职位,张闻天仍然是总书记,名义上的最高领导人。


1945年中共七大,中央政治局主席与中央书记处主席合并为中共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当选。

中共七大取消了中共中央总书记这一职位,中共中央委员会主席成为党的名义最高领导人。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任弼时成为当时中共中央的"五大书记"


1958年中共八大,重设中共中央总书记,领导书记处,实际上只是书记处第一书记,邓小平当选。


1980年代,随着华国锋下台,中共中央主席职位撤销,中共中央总书记成为党的名义最高领导人,总领书记处。



中共中央,他的核心权力,实际上是党的实际领袖与办事处。如果毛泽东直接通过中央文革小组行使权力,那中央文革小组就是实际上的中央,“四人帮”就取代了中央书记处的职能。


如果邓小平通过国务院行使权力,那国务院副总理与国务委员,就代表中央。胡耀邦赵紫阳的中央书记处实际上就沦为秘书处。胡耀邦赵紫阳这两个总书记,实际上就变成了秘书长。


如果没有最高领袖,那制度与潜规则的作用就非常大了。江朱胡温的那十几年,值得所有学者去研究。

浏览(9557) (23) 评论(0)
发表评论
最新发布
· 绿色环保,纯粹是人类的瞎折腾
· 共产党与马克思
· 人类就是这么贱
· 中国的地缘政治选择(一)
· 俄罗斯迁都新西伯利亚
· 中共的军事实力与美俄差距太大
· 共产党懂个屁社会主义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