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周汉卿的博客  
普通人  
网络日志正文
中国人要明白一个道理 2023-03-17 17:18:51

南宋灭亡,知识分子认为有以下原因:

1.重文轻武

2.吏治腐败

3.封建社会

4.传统文化

5.君主专制

以及什么地理原因,体制原因,民族性格,等等。其实,中国知识分子忽略了一个最大原因,这倒不是他们故意忽略,而是以他们的眼界,是看不到这个原因的。读者只要看下面这张图,就能明白。

Screenshot_20230312_220907.jpg

当时的蒙古帝国,控制了当时已知世界的一半,更是控制了世界核心区欧亚大陆的三分之二(印度北部也是蒙古帝国的一部分)。这样一个蒙古帝国,单单一个汗国,就有一百多万欧亚联军。他们的武器是最先进的,他们的手工业是最发达的,他们的后勤是最先进的。不管是谁,恐怕都抵挡不住。


高丽被蒙古帝国灭了,是因为高丽吏治腐败还是民族性格?


罗斯被蒙古帝国灭了,是因为罗斯重文轻武还是君主专制?


波斯被蒙古帝国灭了,是因为波斯传统文化不好?


还有伊拉克,印度,西亚各国,东欧各国,中亚各国,东亚各国,东南亚各国,他们被灭是因为体制不好?


恐怕这些都不是根本原因,根本原因是,他们就是打不过当时的蒙古帝国。


南宋即使是有汉武帝卫青霍去病,可能也挡不住蒙古帝国的百万大军。


中国人要明白一个道理,地球上有很多国家与文明,天外有天,人外有人,不要总是以为自己是世界第一的天朝。

浏览(2157) (24)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guitarmanzw 留言时间:2023-04-23 09:03:35

南宋抗住元蒙多时,对手过于强大,相对而言,其实是不错的。这点很早我就这类想法。

回复 | 0
最新发布
· 绿色环保,纯粹是人类的瞎折腾
· 共产党与马克思
· 人类就是这么贱
· 中国的地缘政治选择(一)
· 俄罗斯迁都新西伯利亚
· 中共的军事实力与美俄差距太大
· 共产党懂个屁社会主义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