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枫雪故都的博客  
走走看看  
https://blog.creaders.net/u/32532/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那个曾经爱唱歌的女孩 2023-09-04 14:01:54


整理电脑,偶然发现了女儿的这个视频,往事伴着歌声在脑海里荡漾开来。

可能是由于营养不良,女儿小时候爱哭,是那种不间断的、歇斯底里般的嚎啕大哭。奶奶住在一楼,六楼的住户从哭声中,就能明辨:小家伙又回来了!

到了三岁,她开始跟着录音机、电视机学唱歌,音调准、嗓门亮。家族成员似乎都没有这方面的天赋。大家戏言:得益于当年的哭闹。

记得当时有一首儿童歌曲:种太阳(徐沛东 曲)。

我一个美丽的愿望

长大以后能播种太阳

播种一个 一个就够了

会结出许多的许多的太阳

一个送给 送给南极

一个送给 送给北冰洋

一个挂在 挂在冬天

一个挂在晚上 挂在晚上

啦啦啦 种太阳

啦啦啦 种太阳

啦啦啦啦 啦啦啦啦

种太阳

到那个时候

世界每个角落

都会变得

都会变得温暖又明亮

小姑娘小学一年级时登台,将这首歌演艺诠释得十分准确到位。

到加拿大时,女儿十岁,小学五年级。起初我们夫妇忙于打工、读书、找工作,没有闲暇管她。几乎没有玩伴的女儿依旧喜欢自己唱歌,有时甚至将唱段上传到网上。我的那首【在那东山顶上】,有很多人留言点赞耶,女儿一脸稚气地对我们说。

2005年末,从同事那儿借来一盘超级女声的光碟(李宇春,张靓颖那一届)。女儿喜欢至极,拉着我们陪着她,一遍又一遍地欣赏。不只是听歌,还特别留意评委的点评(说实话,我也是从那时起,才对歌曲有了粗浅的认识)。2006年,我们一家三口,全程关注当年超级女声的赛事,从海选、分区赛,到最后总决赛。

既然女儿这么喜欢唱歌,就找个老师吧。那时的大多伦多地区,教声乐的老师极少。同事介绍了一位:民族唱法的老师。音乐学院科班出身的老师非常严格,从基础开始,一遍一遍地练声,身材消瘦的女儿经常练得头晕;偶尔学首歌,也是打起手鼓唱起歌类的民歌,与喜欢的通俗歌曲相去甚远。坚持了两年,也就不了了之了。

不过偶尔去歌厅,或在家庭聚会上,女儿一展歌喉,一些歌盲或半歌盲,常常会问:练过吧?我此时会在心中,暗自拨一下头发,女儿小得意地对我说。2014年的多伦多华裔小姐评选,女儿清唱几句,就顺利通过复试,杀进决赛。这些也算是对我这个当爹的,当年每周一次,单程五十公里,全程陪护的辛劳,的一种回报吧。

遗憾的是,没留下多少影像资料,这段视频在外人看来,也是普通至极。但孩子是自己的好,听着想着,我的眼角竟有些潮潮的......

 


浏览(2466) (4)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枫雪故都 回复 云乡客 留言时间:2023-09-04 22:09:13

谢谢朋友留言!

回复 | 0
作者:云乡客 留言时间:2023-09-04 18:47:56

成长路上的温馨记忆,千万保存好。



回复 | 1
我的名片
枫雪故都
注册日期: 2023-01-31
访问总量: 141,14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智取华山中的那个匪首
· 听歌的那些往事(一)
· 痴迷的游戏
· 裁人风波中的“喜剧”
· 加拿大的居委会主任
· 秋天的印记
· 那个曾经爱唱歌的女孩
分类目录
【日志】
· 智取华山中的那个匪首
· 听歌的那些往事(一)
· 痴迷的游戏
· 裁人风波中的“喜剧”
· 加拿大的居委会主任
· 秋天的印记
· 那个曾经爱唱歌的女孩
· 惊游巴塞罗那
· 那年的父亲节
· 闲来无事
存档目录
2024-02-23 - 2024-02-23
2024-01-25 - 2024-01-25
2023-12-26 - 2023-12-26
2023-11-10 - 2023-11-20
2023-10-26 - 2023-10-26
2023-09-04 - 2023-09-04
2023-07-28 - 2023-07-28
2023-06-13 - 2023-06-13
2023-05-11 - 2023-05-24
2023-04-04 - 2023-04-30
2023-03-01 - 2023-03-17
2023-02-02 - 2023-02-25
2023-01-31 - 2023-01-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