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蒋大仁勇的博客  
蒋门崇义勇, 大志贯长空。 仁厚扶危困, 勇行破险中。  
https://blog.creaders.net/u/33091/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不怕逻辑混乱就怕流氓强盗 2025-03-15 14:51:12

拜读了右撇子先生的大作:不怕流氓强盗就怕逻辑混乱后,蒋大我也出来说两句,走两步。

我估计右先生使用该标题的意图是让读者明白逻辑混乱比流氓强盗还要可怕,遗憾的是右先生不仅没有达到他想要的效果,反而让己陷入了他亲手挖的一个逻辑自掐的坑里了,何以见得?请看从小就受过逻辑学教育我对右先生的文章进行抽丝剥茧式的逻辑分析。

如有得罪还望右撇子先生原谅包涵。

“不怕流氓强盗,就怕逻辑混乱” 标题本身就是逻辑混乱的典型

流氓强盗本身就是一群逻辑混乱的人渣,他们靠暴力和欺骗行事,从来不会依赖逻辑推理来作为,他们不仅仅是逻辑混乱而是践踏逻辑推理。因此,我们怎么可能会“不怕流氓强盗就怕逻辑混乱”呢?这标题本身就是一个荒谬的对比。

逻辑混乱虽然会导致混乱的论述和思维,但真正值得我们害怕的应是拥有绝对强权且不讲道理的人不讲道德满口谎言的流氓强盗,而非逻辑混乱的问题讨论者。

右先生既然“怕逻辑混乱”,那他自己为何又在文章中表现出了逻辑极为不清的现象?这与其立场矛盾有着重要的联系。

右先生的全文逻辑混乱,自相矛盾

右先生试图批判川普支持者(川粉)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变化,但他的批判方式本身就存在逻辑自的问题:

一,川粉变调的问题

作者指责川普支持者在乌克兰问题上态度前后矛盾,先是支持乌克兰抗俄,后又支持妥协求和。这种情况确实存在,但政治立场的变化是正常现象,基于现实局势调整立场,因势导利,与时俱进并不能简单强行归结于逻辑混乱。

作者似乎认为“逻辑自洽”比“现实考量”更重要,但政治决策往往是权衡利弊的过程,而非单纯的逻辑推演。

二,“惜财惜命” vs “正义自由”

作者批评川粉支持乌克兰停战,却又同时支持中国人反抗中共,认为两者逻辑冲突。这是偷换概念: 

乌克兰问题涉及国际政治、军事、经济等复杂因素,支持停战可以是基于对生命的关爱现实考量,并不一定意味着反对自由或正义。

反共行为是国内政治问题,不一定能用国际战争的标准衡量。

作者把“支持乌克兰停战”与“支持中国人反抗”强行对立,忽视了不同背景下的政治策略。

归因错误,过度简化问题

文章把川粉的态度变化完全归因于对川普的盲目追随,但现实情况比这复杂得多:

乌克兰局势的变化:乌克兰战争持续时间长,战况发生变化,国际社会的支持态度自然会有所调整。川普的态度调整可能是基于现实考量,而不仅仅是“无视正义”。

不同利益考量:一些支持者可能出于对生命关爱的人道主义和现实主义的角度支持停战,而不是因为“逻辑混乱”。

政策变化的合理性:政治立场的调整是动态的,并非所有调整都是“不讲逻辑”。

该文章语言还充满煽动性而缺乏严谨论证

“伟大领袖川普的指引”:这是一种明显的讽刺说法,暗示川粉是盲从者,但没有提供足够的证据证明他们的立场变化是完全基于个人崇拜。

“一场闹剧,一场马戏团的表演”:这是一种情绪化表达,贬低川普的反共运动,但缺乏有力的论据支撑。

“自己在打脸自己”:这种表述虽然形象,但缺乏逻辑分析,更多的是主观判断。

文章本身缺乏真正的逻辑分析

批判逻辑混乱,而自己却没有清晰逻辑线条:文章本身的论证过程极不严谨,逻辑跳跃性强,充满偏见和情绪化语言。

忽略现实考量:政治决策往往是基于现实情况权衡的,而非单纯的逻辑推演,文章未能考虑这一点。

偷换概念,强行对立:文章强行把乌克兰问题与中国反共问题挂钩,制造不必要的对立,而忽视两者的背景差异。

右先生文章的核心问题在于:

标题逻辑错误,流氓强盗本身就不讲逻辑,怎么能说“怕逻辑混乱不怕流氓强盗”?

我觉得标题为:不怕逻辑混乱就怕流氓强盗

在逻辑是还没有自残

文章内容更是逻辑混乱,偷换概念,强行对立,把不同问题简单类比,没有真正的逻辑自洽性。

过度简化政治问题,把川粉的态度变化完全归因于对川普的盲从,而忽略现实因素的影响。

使用大量煽动性语言,缺乏真正的论证,带有主观情绪和偏见。

总的来说,右先生文章不仅没有真正做到逻辑清晰,反而是逻辑混乱的典型个案。

右撇子先生,蒋大在这里得罪了,你如有不同意见请指教。


浏览(495) (17) 评论(20)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蒋大仁勇 回复 蒋大仁勇 留言时间:2025-03-18 17:05:51
既然你这么理直气壮,解释一下那又何妨,而且,我仅仅露面今天,为什么你跟我对话喜欢用复数,你们,你们,现在是我和你讨论问题,而不是我们和你在谈论问题。
回复 | 0
作者:右撇子 回复 蒋大仁勇 留言时间:2025-03-18 15:57:08

【关于你提出的这个问题,等我有时间好好的给你解释一下,关于乌克兰问题和中共的问题】

哈哈,老兄你就不必解释了,因为我早就知道川普逻辑是怎么回事了,只是无法理解而已。反正同样或者类似的恶心事,别人做的就是罪恶值得骂,但川普做了,总是可以找到各种理由给予洗白。实在洗不了了就变成下一盘大棋....在你们眼里,本人肯定是个没有学过逻辑人。你不用证明我就已经承认了,有何必要再费口舌的?

川普逻辑的确高深莫测,本人肯定是理解不了学不会的!呵呵。


回复 | 0
作者:蒋大仁勇 回复 右撇子 留言时间:2025-03-18 14:19:47
几天前听到一段新闻,一个乘客在飞往华盛顿的飞机上突然情绪爆发,无缘无故对空乘人员大打出手,后来被制服。在问话中,他说他对川普的行为很愤怒,要去华盛顿找川普算帐,但是在飞机上他已经等不及了,所以提前动手了。
回复 | 0
作者:蒋大仁勇 回复 右撇子 留言时间:2025-03-18 14:14:22
老右,几年不见,我发现你性格大变,情绪中显现出一种焦虑,可能是川普恐惧症引起的吧,以美国现在的制度,川普绝对没有可能成为独裁者的,不用恐惧。
回复 | 0
作者:蒋大仁勇 回复 右撇子 留言时间:2025-03-18 14:10:23
关于你提出的这个问题,等我有时间好好的给你解释一下,关于乌克兰问题和中共的问题。
回复 | 0
作者:蒋大仁勇 回复 右撇子 留言时间:2025-03-18 14:07:49
如果你认真的学习一下逻辑学,你就会明白个中的道理了。
回复 | 0
作者:FreeHiker 回复 右撇子 留言时间:2025-03-18 09:22:29

“你们对我下面的问题,不也是在逃避吗?还好意思说别人?”

哈哈,激將法生效了。雖然那些不是你我之間直接討論的話題,我還是樂於分享我的一點看法。談土共,不妨先倒推歷史,找到土共的“初心”。爲人民服務?哈哈,沒人相信吧。洋共的代理人?我認爲是的。我不確定你是否同意,你可否確認一下,如果你也確認了,那我們就終於找到一個共同認可的前提了,呵呵。

回复 | 0
作者:FreeHiker 回复 右撇子 留言时间:2025-03-18 08:03:54

你的引文不是你我之間交流的内容,更不是我説的需要共同認可的前提那個層次的要害問題。比如説,關於數字幣問題,你我共同認知的前提是什麽呢?好像不是確保公平每個人都可以發行吧。要注意細節,我的意思並不是説具體事實不重要,而是說討論邏輯最好有個共同的起點。我對數字幣的態度其實是反對、鄙夷,但這無關是否合法的判斷。正如我多次提到的我反對毒疫苗,恰好也是川普的軟肋之一,呵呵。

回复 | 0
作者:右撇子 回复 FreeHiker 留言时间:2025-03-18 06:02:32

你们对我下面的问题,不也是在逃避吗?还好意思说别人?

【但我不理解的是,你们可以用现实去考量乌克兰的现实,为何不也用现实去考量中国的现实?中共残酷镇压中国人远远不止三年啊!中共的国家镇压机器何等强大?中国人反抗暴政不是送死吗?你们支持中国人反共,不也是不珍惜中国人的生命吗?按照你们的逻辑,中国人是不是也被“正义”带歪了?中国人的正义是不是也象“义和团”?】

回复 | 0
作者:右撇子 回复 FreeHiker 留言时间:2025-03-18 05:40:49

【回顧一下很多人以前跟老右談“邏輯”的經歷,只要談到要害処他就逃跑了,】

哈哈,不跑能行吗?我不跑的话就会被你们气死!

能被你们气死的事情,除了前面帖子所提到的事情,还有这类事情:

你们对克林顿奥巴马等卸任后到处演讲发财大肆抨击,却对川普任内发币大发财百般辩解,甚至还发文歌颂,这是什么鬼逻辑?

回复 | 0
作者:FreeHiker 回复 蒋大仁勇 留言时间:2025-03-17 23:55:57

回顧一下很多人以前跟老右談“邏輯”的經歷,只要談到要害処他就逃跑了,只要“各自表述”,哈哈。問題是如果連共同認可的大前提、小前提都回避或者根本找不到,談“邏輯”還遠著哪。

回复 | 0
作者:FreeHiker 回复 蒋大仁勇 留言时间:2025-03-17 23:48:14

<<< 而且新手上路,本来应该多多关照

聽説對新開的博客有兩大問題,僅供參考,不保證完全靠譜。一是數據同步問題,就是說有的後臺服務器已經有你的賬戶了,有的服務器還不知道。另一個是針對新開博客的審查程序,不知道怎麽運作的,沒準有人工審查。

回复 | 0
作者:FreeHiker 回复 蒋大仁勇 留言时间:2025-03-16 23:49:51

好像新開的博客都有嚴重的延遲,我之前開博時也發不了,跟客服反映後某一天突然就好了。

回复 | 0
作者:FreeHiker 回复 蒋大仁勇 留言时间:2025-03-16 23:47:48

對啊,我也是這麽跟他説的,邏輯不存在你的我的之分。也許因爲“邏輯”這個詞本身被華人圈用濫了,他只是想表達彼此邏輯推理的過程的不同。

回复 | 0
作者:蒋大仁勇 回复 FreeHiker 留言时间:2025-03-16 23:30:23
而且新手上路,本来应该多多关照,没有想到,反而受到不平等待遇,把我的博文延迟发表,有几个小时不显示,然后再插入后面,连我自己都看不到,在其他网站根本没有这种情况出现。
回复 | 0
作者:蒋大仁勇 回复 FreeHiker 留言时间:2025-03-16 23:27:28
我给客服写了好多邮件,谈了这个问题,但是客服根本不理睬
回复 | 0
作者:蒋大仁勇 回复 FreeHiker 留言时间:2025-03-16 19:12:06
很奇怪,我昨天发表该文却一直没有在最新加入的博文栏目中显示,也就是我自己和其他人都看不到我的博文,我问其他的网友,他们都说看不到,后来我看到博文了,但是已经在很后面了,如果不往后面翻,根本看不到。
回复 | 0
作者:蒋大仁勇 回复 FreeHiker 留言时间:2025-03-16 19:08:09
逻辑是一门学科,叫做逻辑学,逻辑学里面又有更加精细分类,逻辑学就像数学一样,不可能你有你的数学,我有我的数学吧?
回复 | 0
作者:FreeHiker 回复 右撇子 留言时间:2025-03-16 18:28:26

我認爲既然要談邏輯,還是不要用“不同的逻辑”這種含混的表達,盡量用嚴謹的論述。在學術上,什麽叫“不同的邏輯”???

回复 | 0
作者:右撇子 留言时间:2025-03-16 02:59:04

首先感谢蒋先生花这么大篇幅反驳本人的博文。反驳本人的观点,绝对谈不上什么“得罪”了。相反,我非常欣赏蒋先生的认真和执着。尽管我不认同蒋先生的不少观点,但我绝对尊重你的看法。我知道你有你自己的逻辑和根据,但我也有我自己的逻辑和根据。如果大家都无法统一认识,本人的一惯处理方式就是各自表述,没有必要非要取得一致看法不可!

在这里,我想进一步澄清一下“不怕流氓强盗就怕逻辑混乱”的意思。我这里所说的“逻辑混乱”,当然是从我自己的角度看问题。我觉得“逻辑混乱”的东西,在你看来可能逻辑非常清晰。同样,我觉得逻辑非常清晰的事情,在你看来逻辑可能非常混乱。这种情况,也许你我都没有错,都是从不同的角度看问题。但不可否定的事实是,你我使用不同的逻辑。使用不同的逻辑,在彼此看来,其实就是“混乱的逻辑”。使用这种“混乱的逻辑”争论问题是争论不出任何结果的。我说“不怕流氓强盗就怕逻辑混乱”的意思,其实就是害怕这种没有任何结果的逻辑争论!既然大家使用不同的逻辑,那就不要争论了,留给读者们自己去判断!

例如,你说【乌克兰局势的变化:乌克兰战争持续时间长,战况发生变化,国际社会的支持态度自然会有所调整。川普的态度调整可能是基于现实考量,而不仅仅是“无视正义”。】

但我不理解的是,你们可以用现实去考量乌克兰的现实,为何不也用现实去考量中国的现实?中共残酷镇压中国人远远不止三年啊!中共的国家镇压机器何等强大?中国人反抗暴政不是送死吗?你们支持中国人反共,不也是不珍惜中国人的生命吗?按照你们的逻辑,中国人是不是也被“正义”带歪了?中国人的正义是不是也象“义和团”?

我觉得这些疑问是合乎逻辑的。当然,你们可以不认同我的看法。但是你们无法说服我啊!即使你们说几百遍“逻辑混乱”,还是无法说服本人!我本人也不期待说服你们。既然这样,那么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各自表述,彼此尊重,是不是应该这样?

再次感谢蒋先生的耐心和宽容!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蒋大仁勇 ,79岁
注册日期: 2023-07-15
访问总量: 2,92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不是川普一惊而是川黑大惊
· 川普一惊还是川黑大的大惊
· 山呼海啸入高堂
· 川普与泽连斯基眼中的乌克兰
· 不怕逻辑混乱就怕流氓强盗
· 重返万维有感
分类目录
【理性与正义同行,仁爱伴勇敢齐飞】
· 不是川普一惊而是川黑大惊
· 川普一惊还是川黑大的大惊
· 山呼海啸入高堂
· 川普与泽连斯基眼中的乌克兰
· 不怕逻辑混乱就怕流氓强盗
· 重返万维有感
存档目录
2025-03-15 - 2025-03-1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5.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