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Saner_Hun的博客  
魂三儿,淡肆网文  
https://blog.creaders.net/u/33188/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方言杂忆 2024-02-29 18:23:37

·魂三儿·

先说个和语言有关的题外话。法文中的“鱼”字和英文的“毒药”很接近,写成“POISSON”。刚到蒙特利尔的时候,很纳闷儿:这满世界卖毒药是怎么个意思?真有那么多人想不开不成?组织上说过,世界上还有三分之二的人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要先解放全人类……。想到此,觉得肩膀子上沉甸甸地。晚上,把自己的想法和妻子谈了。妻子说:“那是卖鱼呢。好好念你的书吧。咱们,才是那三分之二里头的呢。”

听了妻子的话,我无语凝咽,心潮起伏,夜不能寐。语言这玩意儿怪怪的。同一个根,一个最后成了鱼,一个成了毒药。猛然间,想起京剧里有一出《鱼藏剑》,讲吴国公子姬光将短剑藏于鱼腹,酒席宴上刺杀了国王僚,篡党夺权,引出了吴灭楚,越亡吴这么一段古。这鱼肚子里既然能搁攮子,自然也可以放毒药的。由此便想到了砒霜,经砒霜加工过的鱼,法国的国宴,拿破仑那含了砷的头发。阶级斗争啊,历史的动力呢。“要先把支部建起来……妻子已经修了……我的工作没做好……”

俺爹是山东人,总是把纽约说成“妞摇”。俺帮他纠正了两次也扳不过来。后来怕耶(挨)打,便听之任之,犯了自由主义里的第八种。学了洋文以后,发现念“妞摇”方是正宗。可惜那时老人家已作了古,想跟他认个错儿都不能够了。

北京远郊与河北接壤的一个地方,把盐放少了不叫淡,而叫“白”。字面儿上好理解,可乍听起来挺别扭的。中学的时候去那儿搞社会调查,住贫农老大妈家。晚饭在土炕上吃的,有窝头,小米粥,酱疙瘩和凉拌土豆丝儿。席间,老大妈问:“菜白不白?”大伙儿一听,懵了,不知说什么好。团支书官儿最大,她大概想:白是个好词儿,可能是问土豆丝儿的色儿。便笑着说:“白,挺白的。”

老大妈一转身,去锅台拿来盐罐子,舀一勺盐撒土豆丝儿上,拌了拌。大家吃了一会儿,老大妈又问:“白不白?”支书望着大妈甜甜地笑,说:“嗯,白,挺白的。”老大妈又撒了一勺盐,拌了拌。这会儿这土豆丝儿那味儿吧,跟那酱疙瘩差不多了。稍倾,大妈又问:“还白不白?”说着,手里的盐罐子就端将起来,心想这城里的削(学)生都口重得很呢。大伙儿突然觉悟了,忙喊:“不白啦大妈!不白啦!甭搁盐啦!”好家伙,这一宿,不知上了多少回茅房,那炕上就没消停过。

还有个插曲。那天男女生睡一个炕上,中间拿床单当帘子隔着。夜里,最革命的团支书说了梦话,是喊着说的:“我要穿花衣服!”那是七四年。一个十六岁的女孩儿,本能地爱美,却只能在梦中呐喊。马丁·路德金说他有一个梦,我则做过数不清的梦。比如耕者有其田兮,爱美者有其花衣,至少五十年不变。

上海话里,电视和电池都念“抵滋”。没有上下文儿,连上海人也分辨不出来。在无锡当兵的时候,常开卡车跑上海。那时候上海的供应好,轻工产品丰富些,每次去总有很多人托付代买东西。我那小本子上记着:小温,大众烟丝2袋,预交3块钱;孙副政委爱人,旅行杯4个,2红2蓝,未交钱……。一天,都快开车了,助理员的老妈,蹬蹬蹬地用脚后跟儿跑来。从怀里掏出一牛皮纸信封,厚厚的:“小塞(三)啊,把侬四百块洋钿,麻烦侬给偶码个抵滋回来。”我问:“您这是要买电池呀,还是买电视呀?您要是买电池,我这车不一定能装下呐。”老太太一个解放脚就踢过来了:“码抵滋机!侬个小哧佬!”

在校友会的网站上连发了几个贴子。一个广州同学回贴说:“睇你几生猛……。”我不自觉地冒了冷汗,想到了海鲜馆的水缸里游来游去的东东。

四川有个地方,好象是荣县吧(荣县的同胞多担待啊),人们把钱念作“情”。一琢磨,这么念好,俗气劲儿下降,人情味儿上升。比如黄世仁的部下去喜儿家讨债,留着中分,绸褂儿敞着扣儿,斜跨一盒子炮,打着豁嗨(哈欠):“老杨,我…(大概碰脑壳了),你屋头黑区吗拱地,灯儿个点起塞!我唆朗该(怎么着)?你欠我家老爷的情,好久还耶?你莫跟我装憨带宝地。哪个都有背时地时候,嘎?先前黄老爷唆了塞,以年关为限,有情给情,没得情耶你也莫搞刨昏了。你家小妹儿有福相哟,黄老爷他……”不知当年会计发工资时是怎么通知的。该不会满楼道喊:“发钱呐!发钱呐!”


原载于 2006 华夏快递 kd060105.


浏览(200)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Saner_Hun
注册日期: 2023-08-09
访问总量: 7,41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舞剧《徽班》观感
· 蒋彦永二三事
· 英树二三事
· 槐花小香
· 挥之不去老荫茶
· 让汤记—纪念医学院毕业20周年
· 来瑞走神儿记
分类目录
【网文】
· 舞剧《徽班》观感
· 蒋彦永二三事
· 英树二三事
· 槐花小香
· 挥之不去老荫茶
· 让汤记—纪念医学院毕业20周年
· 来瑞走神儿记
· 方言杂忆
存档目录
2024-03-01 - 2024-03-23
2024-02-29 - 2024-02-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