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Saner_Hun的博客  
魂三儿,淡肆网文  
https://blog.creaders.net/u/33188/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来瑞走神儿记 2024-02-29 18:25:48

                         ·魂三儿· 段来瑞似乎很喜欢开会。因为一开会,他的思维就活泛。这个活泛有俩特征:⒈与会的大小成正比;⒉跟会的主题多数不挨边儿。图的就是那个放松。 今儿个开的是季度总结会,由总执行长包德文主持。要说一个人一个能耐,一点儿都不假。这老包他就是块干总执行长的料。人家没学过医,凭了个MBA的照,就敢在生物制药界混,当了金辉堂的大掌柜,管着六、七千伙计。出去找钱时,能把粪干儿说成是人中黄,提炼出的有效成份,专治菌群失调。市场嘛,广大得没的说,谁保得齐一生不失调几回?弄得钱庄老板们紧着绑钱来烧。 来瑞根红苗正,上几辈都是由他州的牛仔,属贫下中牧,响铛铛的红脖埂子。来瑞拔尖儿,晓音律,崇拜蒋丹福。头一回听见老蒋唱“乡间的路,引我回家园……”时,像被人点了麻筋儿穴,半天没动窝儿。从此,发着狠练六弦儿。他善于自编自唱,经常在集市上带一帮哥们儿撂摊儿演出,在方圆几十哩很是拔份儿。乡亲们都说,将来老段家那二小子准有出息。 来瑞好聚众唱歌这一口儿,到现在也没改。那年蒋丹福飞机失事遇了难,乐班的鼓手马啸红着眼睛去找来瑞。说:我知道你的德行,别人的歌儿再好,你也不会去唱。今儿哥几个想开个追思演唱会,你也唱几个老蒋的歌儿行不?来瑞就点了头。后来那嗓子一亮,光听声儿还真以为是蒋丹福呢。 “年初时我说过,”老包演说时总是那么自信,叉开腿,摆着舵手般的姿势:“只要我们按照三百届六十九中全会定下的方针办,公司的研发结构就会趋于合理,科研和市场的关系就能理顺。……” 在来瑞听来,老包的演讲虽富有感召力,可老是透着那么股广告的味儿。广告这个东西呢,总带着虚头巴脑的成份。他想起那天回家,看见媳妇苏三剪了头,棕红的头发上弄了几撮金黄绺,便一惊一咋地说:“瞧瞧,瞧瞧,染得够鲜亮的啊。” 媳妇说:“这不叫染,这叫着色。”来瑞挑起一侧的眉毛问:“染跟着色有哪点儿不一样吗?”媳妇说:“染吧,是自己花五块钱买瓶药水儿,然后往头上浇。着色呢,得花一百二十块去店里做。染头发么……”苏三将舌头吐在外面“噗”地吹了一下。 来瑞眼珠子都快瞪出来了:“一百二十块钱,就染,就着色这几绺头发?!”媳妇说:“这叫高调儿。广告上说的是六十块来着。弄的时候,师傅说,六十块的那种药水不适合我的头发,就推荐了现在这种,说跟我走路的风格儿特般配。”来瑞有个吞咽的动作,无奈地抚着媳妇的头说:“弄,你就弄成一个色儿的。瞧你弄的这个,明白的,说是高调儿。不明白的,还以为是杂……” 这个苏三呀,单纯得十分可以。可这不正是自己喜欢她的原因吗?米家姑娘倒是绝顶精明,模样儿也好,可咱向来就不待见富于心计的女人。他想着想着,仿佛自己站到了演出台上,一身牛仔行头,抱着六弦儿,用很重的鼻音唱那写给苏三的歌:“看广告,你别忘了,看呀么看小字儿;听广告,要留神,那快而含混的音儿……”那个随着节奏拍巴掌的苏三一定仰着脖子开心地笑。 “我知道你们在座的很多人在琢磨,”老包一只手扶在腰上,另一只手举向前方,优雅地挥了一下:“我们花了大把的银子买下了康泰堂,又逢生物制药领域动荡。可这一个季度,公司的股票不但没掉,反升了一成二,怎么回子事儿呢?”此话一出,全场立马儿鸦雀无声。老包传统地停顿了六秒钟,眼睛卖着关子,将会场自左至右扫它一遍,打出了下一个幻灯:“咱们来看看,上个季度我们做得怎么样。首先,我们理顺了科研与市场的关系;等待上临床试验的药物,合理地如金子塔般地排列起来;我们的007抗癌金刚临床结果好得没法再好;我们主动撤了两个就是通过审查也没什么油水的三期临床试验,节省了大批的现金。这意味着什么?这意味着公司的前景,就像那芝麻开花节儿、节儿、高。面对这样的公司,如果你开钱庄,你该怎么办?不敢往里砸钱?不敢往里砸-钱-?”伙计们大笑鼓掌。 坐在来瑞左下方的李丝睁开眼睛,跟着鼓起掌来,然后便跟着笑,然后又闭上了眼睛接着睡。这丫头,怪让人疼的。小小年纪,做着两份工。早上五点半便要起床,开车到30哩地以外的健身俱乐部去领健美操。加上最近约会也频繁,今儿跟这个,明儿跟那个。可谁又不是从那个时候过来的呢。 正前方的查客连打了六个喷嚏,光光的头上充起血来。来瑞和周围的人本能地数着说:“一百岁!……,六百岁!”查客回说:“谢谢。”忙接过旁人递来的纸巾擦鼻子。四年前,为了争当一个项目的领导人,来瑞与查客别扭了很长时间。原本常委会上决定由来瑞带队的,这个老查偏往上捅报告,说小来子嫩了点儿,由他领头儿更合适。闹到由部门副总出面找他谈,说组织上已经定了的事,轻易不要变。来瑞年富力强,历炼一下有好处。最后拍着他的肩膀说:“仗,有你打的咧。” 去年,老查负责的生产部门鬼使神差地贴错了标签。公司寄与厚望的007抗癌金刚,三期临床试验出了反结果,安慰剂到比007效果好。弄得公司不得不中途暂停了试验,八百万差点儿就打了水漂儿。虽说户部百草局最终同意了调查结果,老包还是拍了桌子骂了娘。弄得老查臊眉耷眼儿的,到现在也没抬起头来。想到这儿,来瑞将凝着一丝怜悯的目光,投在老查的后脑勺儿上。 这一投不打紧,来瑞忽然发现,老查这个头有点长绝了:光溜溜儿的没有一丝头发不说,竟连些许凹凸皱摺都找不见。“摸上去象水磨大理石一样,女人会喜欢吗?”来瑞想。“给老查的头也写首歌吧?”来瑞又想。 “一个青旋旋光头新剃……”来瑞起了个头儿,便笑了起来:“此句何其太酸。”稍停了片刻,来瑞脚下打起拍子,默默地哼着:“秃瓢儿秃瓢儿没有毛儿……” “这次股东大会上,”老包将眉毛得意地向上挑了几挑:“我本想,把我们008抗癌金刚的情况简单透露点儿就算了。可盛发钱庄的老葛死乞白赖地问动物试验结果。我没辄呀,就实说了:这药一打吧,耗子身上的瘤子立马就没影儿了,消失了,不见了,失、踪、了。连间壁儿强生堂的耗子听了信儿,都排着队来我们这儿,哭着喊着要008。”老包用手掌抹了下嘴巴。 又一波的笑声和掌声。这个老包。李丝睁开眼,跟着鼓掌,跟着笑,然后又闭上了眼。 来瑞的思绪仍然跟老查的光头过不去。“这头,做手术一定很方便的,不用备皮了。”想着,眼前便有一把柳叶刀翩然而至,沿着老查后脑勺儿的纵轴,划了下来。没等血冒出来,来瑞觉得这样想不仁义了。再说,自己不也泄了顶了吗。该不会有人,在背后用意念给自己开颅吧?想到这,来瑞下意识地摸了摸后脑勺儿,并回过头来查看。莲坐在后面,朝来瑞礼貌地笑了一下。 来瑞舒了一口气。他知道莲不会跟他玩阴的。这个中国女人跟公司里别的中国人不大一样。莲刚来的时候是临时工,在一万手底下干活。来瑞上过几个学期的中文课,喜欢跟中国人卖弄。见了莲就很潇洒地甩一句:“你好吗?”莲怔了一下,用洋文说:“再说一遍,慢点儿说。” 来瑞慢速重复了以后,莲用中文说:“好家活,我听成‘鸟儿妈’了。很好,谢谢。这话该这么说……”打从那儿,每回来瑞跟莲说中文,莲总是耐心地纠正他的发音。 终于有一天,来瑞绷不住了:“莲,别的中国人都夸我的中文棒,你怎么老是挑我的毛病?”莲笑了一下说:“您忘啦,我就一临时工啊。再说,我觉得吧,您既然学中文,就该说别人能听懂的,不然就瞎耽误功夫儿了不是?” 两周以后,来瑞给全系发了封电邮:“奉天承运来瑞告曰:赵秀莲在我公司临时期间,几经历炼,技术精湛,诚信有加。自即日起,着升至特大分子实验营正式行走,赏技术38品,归段来瑞管带直接调遣。此致,崇高敬礼。”此前,来瑞找莲征求了意见,特别强调说:“转正后,希望你能继续纠正我的中文发音,算你帮我。” 莲的先生,长得很壮硕,大名来瑞记不得了,老听莲叫他“劳工”。圣诞节晚会时,他唱了段儿中国歌剧,瓮声瓮气的比来瑞唱歌更重用鼻音。唱时总是做各种握手的预备动作,或正或反,光攒劲儿比画,就是不给你握下去。来瑞觉得很新颖。可在唱诗班领唱的大女儿翠喜却悄悄跟苏三说:“娘,这可怜的家伙一定没上过音乐课。他嗓子挺好的。我去跟戴牧师谈谈,也许可以帮他。” “好多人问我,”老包用手托着下巴作沉思状:“我们为什么要跟强生堂结成战略伙伴关系?为什么要和一个失败者合作?想当年,强生堂跟我们裹乱镪行,砸我们的场子。这事儿你们没忘,我也没忘。现如今他那个镇店之宝回光散专利过了期,是个铺子就能作。回光精临床试验又不灵,眼瞅就揭不开锅了。”老包又顿了六秒钟,这回眼睛并没扫来扫去,而是盯住了中央一个点,用俩指头并拢做出一个要捅顶棚的姿势,说一句便用力捅一下,脚后跟也抬一下:“我想告诉大家,强生堂的回光精并非不灵,而是灵得很。临床试验没成功另有原因。我想告诉大家,把我们的007、008和回光精搁一块堆儿使,是标本兼顾的最佳搭配!我看不出,未来15年还有比这更棒的抗癌搭配!”老包收回剑刺苍天的手指,一动不动地看着大伙儿。掌声再次响起。 一万那天神秘兮兮地跟来瑞说:“管带同志,咱俩拉起一支队伍单干吧,我保你发财。”来瑞笑:“又喝酒了吧?”这个一万在苏联干过外科医生,极嗜酒。传说手术前泡手时,就常偷喝桶里的酒精。后来东窗事发,所有泡手的消毒液都换成了新洁尔灭,一万等人也“主动”改了行。 一万说:“发的就是喝酒的财。”原来,那天一万和新女朋友闹别扭,很沮丧,在公司待到很晚,喝了几口福特佳,还往杯子里扔了两粒实验室正研制的返照回气丹。心想喝死算了。摇摇晃晃开车刚上路,就被警察给拦下来了。一万想:崴了。普法时学过,酒后驾车是犯罪,句号!没成想酒精测试时竟然没有超标。虽然平衡不过关,可警察没法罚,使劲儿拍显示器,嘟囔说:“刚换的电池呢。” 一万酒醒以后,怎么琢磨怎么怪。找到那批药,就悄悄拿耗子作了试验。“你猜怎么着,这玩意儿可以抑制酒精从血管向肺泡释放。”一万说完盯着来瑞上下点头。来瑞说:“嗯,这个能发大财。可你怎么合法地宣传呢?”“还按返照回气丹卖。”一万说:“包装和广告上都写上大号的忠告:本药能抑制酒精经呼吸道排放,建议酒后勿服,以免干扰酒精感受器之正常工作。” “最后,我说几句俗得不能再俗的话。”老包将俩手插进裤子口袋里,踱起步来:“我老在想,我相信你们也想过,我们工作的动机是什么?我一直以为,我工作是为了挣钱,养家糊口,我上有老下有小啊。有了钱,还想要更多的钱,过更好的日子。今天,我想和大家一起看一段DBC的电视剪辑,就6分钟,不是宣传广告。我已经看过了。我告诉你们,我看了之后,我有点儿改变了我的想法。” 屏幕上,一中年妇人在接受DBC的专题采访:“……我跟大夫说,我不能等死,我得挣扎,我得斗争,但凡有一种选择,我就会去试。我不是贪生怕死。该有的,我都有过了,我知足了……。可我舍不得我的家,我的孩子们。他们那么小,那么可爱,上苍赐给我的小天使。他们需要我,我不能抛开他们。(擦泪)……。就这样,我参加了007抗癌金刚的临床试验。两个疗程过去了,我身上扩散的肿瘤,有的消失了,有的缩小了很多……我知道我的病没有好,是控制住了。就这样我也很高兴。我感谢,衷心地感谢金辉堂,感谢这家公司给了我时间和希望。我多活一天,就可以和家人多享受一天生的欢乐,就有可能等来新的更有效的抗癌药。我想对金辉堂,所有的制药公司和科学家们说,你们积了大德了,你们是那么的伟大。我,还有很多象我这样的患者,由衷地感激你们,更需要你们的帮助。你们有新药,我便是你们的第一个志愿者……我等着……” 李丝和很多女人在抹眼睛。来瑞忽然发现,在这6分钟里,自己竟然没有走神儿。不,还是走了。有那么一刹那,自己把那个中年妇人当成了苏三,还想到了儿子大为和女儿翠喜。 原载于 2004 华夏快递 kd040429.

浏览(201)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Saner_Hun
注册日期: 2023-08-09
访问总量: 7,41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舞剧《徽班》观感
· 蒋彦永二三事
· 英树二三事
· 槐花小香
· 挥之不去老荫茶
· 让汤记—纪念医学院毕业20周年
· 来瑞走神儿记
分类目录
【网文】
· 舞剧《徽班》观感
· 蒋彦永二三事
· 英树二三事
· 槐花小香
· 挥之不去老荫茶
· 让汤记—纪念医学院毕业20周年
· 来瑞走神儿记
· 方言杂忆
存档目录
2024-03-01 - 2024-03-23
2024-02-29 - 2024-02-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