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曾华的博客  
成都人,华西医科大学78级医学专业,一个喜欢文学写作并关注生活方式医学和功能医学的人。  
网络日志正文
吵架 2023-09-12 23:52:52

吵架

曾华 写於二零二零年六月二十一日

小时候的我最怕爸爸,严厉的让人无法抗拒,说一不二,连顶嘴的机会都没有,硬当当,委屈直接朝肚子里吞。

所以我习惯了不解释,不狡辩。在我们家,从来就没有吵架之说,因为没人敢跟父亲吵,他说了算,都是他自己骂骂人,发发脾气,多数时候是振振有词地教训人,其他人只有洗耳恭听的份儿,一会儿过了,就像屁事儿都没有发生一样,来如风去也如风。我到现在都没有搞明白,怎么会有这么霸道的人,闲聊时会听妈妈说,可能是父亲从小被他父母疼爱有加宠坏了。

可我不这么认为,我总觉得是我母亲天生温柔善良的好性格无形中助长了我父亲的骄横跋扈。绝对是他俩从谈恋爱开始我妈就让,让多了就变成习惯,这种夫训妻从的夫妻模式就建成了。

等到我们几个小孩子出生成长的时候,母亲对父亲的一味忍让和包容让我们很是不爽,凭什么?但每次都是被母亲的安抚规劝所平息,别给你爸爸计较,他是爱你们的,一切都是为你们好,他就是这样的一个急性子的人,服软不服硬,越吵越麻烦,过一会儿就好了。是的,但他好了,我可没有好,心里却一直憋着气,压抑!

记得刚有些懂事的时候,我就暗暗在心里发誓,今后绝对不能找个脾气不好的人,尽管我也看到除了我父亲的坏脾气,他这人还真的挑不出什么毛病,父母的感情也一直非常好,所以外人也就没有什么可说的,一个愿打另一个愿挨,可能这就是爱吧!

说起吵架,我可是不陌生,那时候的院子里,二十几家人,共用三个水管,总是有磕磕碰碰的事,邻居之间吵架是难免的,大多数时候都是因为小孩子之间的问题,引起大人发生矛盾纠纷,我是很烦听别人吵架的,骂来骂去,重复着同样的事情,各自为阵,凭声音大,看谁骂的脏话难听,损人,谁的脸皮厚,谁会耍泼谁不要脸谁是赢家,基本上就是这个套路,其实与最初引起矛盾的问题已经没有什么关系了。有时候,那边大人还在吵,这边两家的小孩子又已经玩到一块儿了。

另外一种大人们常见的吵架就是俩口子,据我观察,那时候俩口子吵架的原因主要是关于钱的事,你用多了,我用少了,到了月底不夠了,你悄悄给你妈了,杂七杂八,一句话就是穷惹的祸。哦,差点忘了,吵架让我心烦不说,有些时候邻居之间或小俩口子吵着吵着居然还会打起来,每当这个时候我就吓得躲在大人们的身后,又想看欺头,又怕挨误伤,我也挺贱的。

所以呢,我又在心里面默默发誓,今后一定不要因为钱的事情给未来的丈夫吵架,这太丢人,没有教养,完全缺乏涵养的表现!小小的我,心思还真的有些重。

再后来我发现,经济条件好些以后,大多数人家都搬到高楼大厦,一个单元就几家人,各自有卫生间和厨房,房门一关,互不往来,想吵架都没人搭理。真是应验了距离产生美。如果邻居见面,最多点头打个招呼,文明礼貌多了。

其次就是农贸市场,人来人往的街头或车站,还会听到吵架,但都是陌生人之间的一时冲动,最多骂一骂,出口气而已,边骂边走人,不会像老邻居或俩口子那样陈年老账翻出来,新帐老账一起算,耳朵都快听起茧巴了,还不饶人。

所以我从小就不喜欢吵架,自已也不会吵架,谁看我都是一个柔弱的女子,秀气文雅,结果殊不知,潜移默化,一吵架还挺厉害的。第一次是大学一年级的时候,在北京火车站,为了省钱买学生票,我妹妹从小在北京长大,一口京腔,那卖票的阿姨不知怎么把我惹怒了,或许因为我的四川普通话不标准,她听不懂?欺负我这外地人?一气之下,我开口大骂,川普都不用了,直接用顺嘴的成都话,连珠炮轰炸过去,那欺软怕硬的女士立即改变态度,从在一边劝我的妹妹说话听出妹妹是北京人。女士下软了,敢紧告诉我妹妹说“行,行,没事儿,这是你什么人,怎么这么厉害!“。可能她同情我妹妹,怎么会有一个这样凶巴巴的穷親戚。可我是绝对的有理不饶人!

第二次是读研究生的时候到重庆去参加一个学习培训班。毕生第一次一人出远门,坐了整夜的火车,基本没睡觉,心情烦燥不安。那是一个重庆冬季典型的阴雨天,又湿又冷,又困又饿。下了火车又转乘公共汽车,汽车在弯弯曲曲的山路上行驶,我这晕车的体质,在平坦的成都坐车都会晕车,哪里能够经受得了重庆的山路,车子一开一停,我站在拥挤的人群中,突然感到恶心不适,心里一直嘀咕着“千万别吐呀,忍住,忍住!“。不行,难受,可能忍不了,说时迟 那时快,我一下冲到靠窗口的位置,猛力拉开车窗,一股凉风扑面而来,把刚才闷在车里的难受抠走一大半。我深深地吸了一口这救命的新鲜空气,正说可以松口气。突然,只听到“啪喳“一声,窗户被站在旁边的一位女士关上了,嘴巴还气呼呼地唠叨着“这么冷的天气,还把车窗打开,是不是吃饱撑着了吗?“。我一听,不对,这分明是在骂我,我又闷又晕又气,又伸手把车窗打开,真的很恶心,想吐。

倔强的女士又准备去关窗,这下子我急了,争吵中,我突然大声说道“我晕车哈,到时候吐到你身上别怪我,如果你怕冷就钻进牛屁股里去躲着,就不冷了!“ 我都不知道自己怎么说出这么损人的话,完全不管不顾了。听出我纯正的成都话,车上有位好心阿姨劝说着,“成都人不适应山路的颠波,是容易晕车,这样吧,让她换到窗口去,车窗开一半,大家将就一下吧”。就这样,避免了更凶猛的争吵,结果真不好说,我也不一定吵得赢,但我可不愿意吐得一塌糊涂,弄脏别人的衣服。

谈恋爱期间,大家都很单纯,一起上课,上自习,吃饭打食堂,看电影,听音乐,聊天,逛街,旅游,还有一帮好朋友一起玩,真的沒有什么事情可以值得争吵的,如我所願,男朋友的脾气真的很好,连大声说话好像都没有过,这不挺好的啦。

日子顺畅的时候,啥都好。可是,生活中一但出现波折,原形毕露,包括我自己。问题就是出在结婚生子以后,尤其是儿子生病,矛盾就出来了。当时儿子在父母家由小保姆带,我父亲是中医,我们俩口子是西医,大家都疼爱这个孩子,心里都很急。我父亲要给孩子服中药,捏着鼻子灌药汤,小孩又哭又闹。孩子他爸非要让去医院输液打针,孩子也是痛苦万分加可怜。其实我并不在乎中医西医,无非就是感冒发烧拉肚子之类的小毛病,可我父亲却和我丈夫扛上了,观点不一致,我和我妈夹在中间为难,我丈夫的倔强加上我爸的怪脾气,可想而知,让我第一次感受到参与到家庭矛盾繁琐之中,我非常的懊恼,原来平凡的家庭生活真的就是这么的无聊无奈,全不在我的掌控之中,还是工作学习轻松一点,毕竟我可以靠刻苦努力去改变。

不可避免的,我也不由自主地变得唠叨,不耐烦,因为不敢违抗父亲,所以丈夫就变成我的出气筒,然后他也不甘示弱,你来我往,小俩口也不屑于掩饰自己的情绪,像许多家庭一样,小吵小闹变成家常便饭,一路从国内吵到国外,唯一有趣的事情是我俩吵架生气不过夜,不记仇。吵完,又像啥事都没发生一样,该说该笑照常。尤其是在国外,我俩的工作压力都很大,又不知道怎么沟通交流,心里烦燥的时候说话口气就直杠杠的,而且专对自己家里人,在外面对谁都客客气气。

而且我发现身边的好多人都是这样的,对内凶神恶煞,对外轻言细语,大多数都是门坎汉儿,对自己人没有耐心,冷嘲热讽,挖苦嘲笑,怎么刺心怎么来,你说奇怪不奇怪。其实这样久了,心很累,伤心又伤身,更伤神,知道这样不好,没意思,但又不知道怎么解决,重复着同样的问题。

我也很纳闷,怎么走着走着,就走进了以前自己最反感最瞧不起,最蔑视的生活状态了呢?难道这就是生活?或许潜意识中有不愿像母亲忍让父亲那样对待丈夫,不能让他太霸气了。同时又不知道怎么去解决问题,就这样活生生的把我一个温柔可爱的小女孩儿变成一个怨妇“泼妇”,好可怕的事情哟!

这是谁的错?一定是丈夫的错!原本一个单单纯纯好脾气的男生,怎么就变得这么俗不可耐,不仅不像以前那样宠着我让着我,居然还处处与我作对,究竟是他以前故意装的脾气好呢?还是真的是被生活改变成这样的人?我想他也会问他自己,为什么夫人的变化也这么大呢?

你说他装,也不像,因为如果他说我以前是装的,我一定说绝对不可能,没必要嘛,像我这种直性子的人,打死我也不愿意装。所以,分析来分析去,就是生活的琐碎,把人慢慢地磨变形了,叽叽嗼嗼的家务事,油盐酱醋锅碗瓢盆,又要带孩子,又不放弃事业的追求,眉毛胡子一把抓,啥都舍不得,既做不了贤妻良母,又当不好科学家,仔细想想原来是我的错,难怪古人说女子无才便是德。

事实真的是这样子的吗?好像又不对,问题究竟出在哪里呢?直到后来大儿子成人了,通过观察思考,他告诉我,我和他爸的问题是俩个人个性都强,虽然都是高学历,但吵架的时候都是弱智,像三岁的小孩子,不仅从来不知道道歉,而且还不考虑周围人的感受,这样对家里的其他人很不公平,尤其是婆婆爷爷还有他和弟弟。

这句话让我一下子醒悟过来了,是呀,怎么从来没有想过周围人的感受呢?真是不应该,但怎么改变呢,改掉这个习惯,打破这个循环,必须跳出这种局面。人们常说,当局者迷,旁观者清。自己的问题要让自己去解决醒悟,很难!

看到我们的问题所在,接下来就是怎么办,大儿子把我和他爸叫在一起,让我们相互向对方道歉,然后私下给我谈话,说他认为我先学习改变的机率比较大,等到我先改变了,他爸爸自然而然就会改变,因为一个巴掌拍不响。

首先,要学会说对不起,这看似简单却又不容易的三个字,刚开始还怎么都说不出口,但是只要把道理想清楚以后,就容易了,如果有时候真的就是自己的错,有心去改变自己,改变自己的家庭关系,为了一家人的幸福快乐,每天辛苦工作不就是为了这个吗?一家人吵吵闹闹,挣了钱吃饱了饭,又怎么样呢,不开心,不愉快,这是谁都不想要的生活。

关键是如果大人之间都是这样粗糙简单地处理问题,小孩子长大以后,他们的为人处事方式也许会无形地效仿原生家庭的方式,影响他们的一生。越想越细思极恐,改,坚决改,我要让俩个儿子看到他们的妈妈是能伸能屈的人。

想通了,我就告诉孩子他爸,你看多丢人呀,现在让儿子来教我们怎么做人处事?但心里又乐于看到大儿子的成熟稳重。大儿子又发给我们一些网络视频讲述如何处理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如何学习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和交流技巧,怎样避免家庭矛盾和纠纷,如何掌控情绪和情绪管理能力。哦,活了大半辈子,还是学医的,真的沒有静下心来细细考虑过这些问题,原来还是一个学问。

后来加上我对功能医学的理解和学习,对心身健康越发感兴趣,包括营养平衡对情绪的影响,均衡的饮食结构和良好的生活习惯对身体内部各种激素水平的影响,尤其是调节情绪的一些化学神经介质的变化等等都是一些人们平时忽视的问题,甚至于许多有经验的临床医生都在这方面缺乏科学的认识。

以前我们都把脾气怪当成是天生的,改不了的,驷马难追的天性。坏脾气真的是天生的吗?现在看起来不一定,就像四川有名的方言演说家李伯清老师说的“不是你的脾气怪,是你的病得的怪”。如果是“病“,就有希望,就治病吧。

治病有二个途径,一个是治心,一个是治身,治心可以通过耐心的讲解,专业的叫心理咨询和治疗,那是针对心理健康性疾病。一般来说不需要那么深奥,比如我对孩子他爸说,从现在开始,我不与你吵了,不是我怕你,也不是我吵不赢你,而是我的确认识到我们以往的吵吵闹闹是无聊透顶的事情,所以希望你也改掉这些坏习惯。

刚开始的确有点难,多年的习惯,他的声音一抬高,我就气不打一处出,立马准备应战,刚要发作,立即想起大儿子的话,不行,得忍住,我就改为心平气和的口气说,“打住,有话好好说,我说过再也不会与你争吵,有什么事等你情绪稳定下来我们坐下来好好谈”。

说完我就换到另外一个房间去,让他自己安静一下,也给我自己深呼吸的机会,三次深呼吸人就舒服多了。气人的是,明明知道我在忍住性子,他还挑战性的对我说“你看,说不赢,就不敢说了!“。你说气人不气人,可我还是坚定地忍下来了,几次来回后,他也就没有那么大的兴趣吵了,加上时不时的相互轻言细语讲述一些道理和感受,增强共识,讨论无聊争争吵吵对心身健康造成严重影响等问题。

渐渐的吵架就成为了过去式,这是以前认为不可能的事情,我也时常表扬他的进步,同时又为自己的改变感到自豪,当然也会当面感谢和夸奖大儿子的懂事和对家人的爱。

现在如有朋友苦述他们的家庭矛盾纠纷,我都会诚恳地告诉他们中的一个,为了活得轻松愉快一点,学会说道歉,学习沟通技巧,很多情况都可以通过沟通来轻松地解决。否则辛苦买菜做饭,又切又洗忙一天,坐在餐桌前就开始吵架,饭吃不好,气吃了不少,伤感情,你说值不值得?

人这一辈子真是需要勇气去面对去改变,活到老学到老!包括我父亲那么固执的性格,晚年的时候都改了许多!

《吵架》一文写后感

曾华 写於二零二零年六月二十三日

昨天把《吵架》一文发到微信上后,收到了许多回馈和反响,引起了大家的共鸣和思考。这是我想要的结果,也是我当初想要写这个话题的初衷。

当然大多数人的问题都是集中在自家人内部的矛盾,俩口子之间,儿女之间,父子之间,母女之间,如果加上婆媳之间的纠葛那就是难度更大的问题了。

打蛇打七寸,家庭主人公如何面对俩人的矛盾纠纷最为关键,解决好这个问题,其他的都要好办得多,因为许多家庭争吵都与俩人对教育小孩子的观点不同,要求不同,方式方法不合拍有关。俩人达不成共识,小孩子是很会利用父母的矛盾来钻空子的,把空子堵住,就没空子可钻。

除了关于小孩子的教育理念外,日常家务劳动的合理分担也是一个重要的话题,一般来说家庭主妇喜欢大包大揽,当然什么事都要按照她的意愿来做,但遇到身体不适或什么不顺心的事,就开始抱怨连天,骂这个好吃懒惰,那个混帐不是个东西,别人说来帮忙吧,又插不上手,笨手笨脚,你又不高兴,其实就是你惯的,也不要全怪他们。以后大家分担着做,既减轻了你的负担,又培养孩子们及男主人的担当,唯一就是你不要那么太洁癖,强迫症放轻一点,因为你不可能让每个人都能像你一样清清洁洁规规整整,尤其是男士及男孩子。

除了一日三餐以外,有些家庭会因为家里面的清洁问题,整洁有序的问题吵闹不休,这些看似不起眼的小事却是实实存在而具体的问题。要挑剔可以大吵,要得过且过,可以屁亊儿没有,但纠结不清还真的很烦人。

记得在多年前读到一篇文章,很有感悟,大意是说男人们在外打拼创业,辛苦以外还要承受很多压力及挫折,有些事情不能也不愿意告诉家人,只有自己一个人顶着自己消化,外面的世界并非那么的精彩,所以家就是他们生活的港湾,人生的寄托,更是他们寻求安慰和舒适透气的地方。可是有那么一些家庭,丈夫回家后,本来以为可以自由自在的放轻松,衣服鞋子随意摆放一下,坐在沙发脚抬起来放在茶几上,书桌可能比较零乱,床铺也不是那么整齐,衣裤也搭配的不完美,而挑剔的主妇真的要抓狂,这不对,那不如意,让家里其他人站也不是坐也不是,家里可能摆弄得整整齐齐,漂漂亮亮,但已经没有温暖随意舒适的感觉,让人透不过气来。况且小孩子的天性就是好奇探索,规规矩矩太多太严,他们哪里还有自由的空间。而且往往洁癖症的人都很固执,很难设身处地的为别人着想,无形中在异常“干净“的环境下影响家人的一生。

家家都有一夲难念的经,其中吵架堵气是最低级的经,人人都不喜欢却人人都继续重复的吵来吵去,永无宁日。所以必须有一个人要痛下决心,改变自己。改变自己其实不是想像的那么难,把事情想通了,人这一生究竟追求什么?无非就是家庭幸福美满,事业有成。后者可以靠天赋能力和努力,前者则需要“好脾气”和包容,更需要内心深处渴望得到平静,吵架是最闹心的事,如何才能平静,一旦迈过自己那道坎,一切都简单平顺多了。的确是,说来真的可笑,儿子让我们成长。

再说也奇怪,一个家里面关起门来就那么几个人,号称是世界上最親近的人,怎么就搞不定喃?非要整得自己难受别人也不能宁静,什么逻辑。口口声声说爱这个家,爱家里的人,难道就是这样子的去爱吗?所以避免吵架,是的对家庭幸福美满的供献,家和万事兴!

爱的是什么呢?是自己的面子,到头来结果发现里子面子都输得一塌糊涂,还有可能输掉了自己的一生和儿女的幸福,吵架真的很万恶!

当然不吵架,冷战堵气的方式也不好,只是说表面上不吵不打,但也不是解决问题的方法,日积月累矛盾可能更加激化。所以还是要把自己的态度和想法告诉对方,让她或他有机会去体验你的转变和善意。有位朋友说得好“人都有脾气,发脾气是人的本能,压住脾气是人的本事!“。

愿大家不要只顾着匆匆忙忙地挣钱,郁郁闷闷地过着重复的日子,其实有时停下来回首看看过往的路,花点心思改变自己,让以后的路途走起来轻松愉快舒服一些,多好!

附记:2023年9月1日

这篇当初写的散文,今天翻出来发现其实可以归类到我的健康讲座系列文章里去,因为心身心身,心在前,身在后,没有一个健康的心理心情,很难说是真正意义上的健康。正如健美健美,健在前身在后,身体都不健康,还谈什么美呢?所以为了美而牺牲健康的人是否应该静下心来好好想想呢?


浏览(4727)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曾华
注册日期: 2023-09-05
访问总量: 3,432,84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时间
· 浅谈间歇性断食疗法(五)
· ”En mi sueño” Letra escri
· ”En mi sueño”“在我梦里”
· 只要
· 浅谈间歇性断食疗法 (四)
· 牵
分类目录
【文学及健康】
· 时间
· 浅谈间歇性断食疗法(五)
· ”En mi sueño” Letra escri
· ”En mi sueño”“在我梦里”
· 只要
· 浅谈间歇性断食疗法 (四)
· 牵
· 浅谈间歇性断食疗法(三)
· 乡愁
· 浅谈间歇性断食疗法 (二)
存档目录
2024-05-01 - 2024-05-03
2024-04-01 - 2024-04-30
2024-03-01 - 2024-03-31
2024-02-01 - 2024-02-29
2024-01-01 - 2024-01-31
2023-12-01 - 2023-12-31
2023-11-01 - 2023-11-30
2023-10-01 - 2023-10-31
2023-09-05 - 2023-09-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