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曾华的博客  
成都人,华西医科大学78级医学专业,一个喜欢文学写作并关注生活方式医学和功能医学的人。  
网络日志正文
化学“毒”物与健康 (一) 2024-02-04 12:20:07

化学“毒”物与健康 (一)

曾华 写于二零二零年九月八日

前几天与大家分享了一下我今年初写的题为《请关注日常个人及家用清洁用品》的文章,收到一些朋友的共鸣和反馈,同时也有不少新的疑问,我就索性在此一起回复。

俗话说“吃得脏,不生疮。吃得干净,得肝病!“,我很纳闷儿,这个我在小时候就听说的话,怎么却特别适合用于现在的大众生活方式,而以前的人并没有那么多名目繁多的“脏“东西如各种化学物质化学毒物,想要用也没有呀。记得我们小的时候,清水就是最好的清洁方式,即使有什么清洁物品也都是比较原始原生态的东西,洗脸是清水,香皂都是奢侈品,洗澡用肥皂,洗头发用皂角树上的皂角提取物,或直接把皂角揉碎当洗头液,可以揉出泡泡来。我还跟着院子里的大姐姐们去釆紫荆树的叶子,也是揉碎后用纱布过滤掉叶子的残渣,洗头发。

后来人民的生活条件稍微好一点,才有了海欧牌洗发精。洗碗也是用热水把油融化开后冲干净,那阵儿哪里有什么洗滴精或洗碗液,甚至有人用厨房里的煤炭灰代替热水或纸巾擦拭锅碗中的油腻的东西后,再用清水冲洗干净,不过那时候油腻的东西很少很少。

一般的居民连进洗澡堂都是妄想,附近的河沟玩水游泳外加洗澡三包了,还是全部免费,所以也不可能用什么沐浴露,压根就没有听说过。

城镇居民基本上会有牙膏刷牙,边远地区贫困家庭可能牙膏牙刷都沒有。

家里的清洁用具就是撮箕帚把,家家户户基本都是水泥地板或三合土,就只适合用扫帚,即使有点身份的家庭有木板地,也是用拖把加淸水。窗户桌面都是用湿毛巾或湿帕子反复擦拭干净。所以,抹桌布是家家必备品。

洗衣服就是用肥皂(最早叫洋碱)或洗衣粉,用手搓或用搓衣板使劲搓,那可真是个体力活。有些地方的人会在河边或水池边,用木头做成棍子不断地搞打衣裤,边打边翻来翻去,可能肥皂都不用,这种方式的“洗衣舞“现在很少看到了。

渴了当然只有茶水或凉的白开水,喝上一瓶汽水就是高兴得“睡着了都要笑醒来“的感觉,爽得不要不要的。

男士很少使用护肤品,女生最多也就是冬天皮肤干燥的时候擦点“白鸟灵”霜,手上和脸上。口红也是在电影里和画报上看到过,哪有什么化妆品哟。个别人甚至用最便宜的海贝壳油(有点象现在的凡士灵)涂抹手上脚上的皮肤干燥裂口处,因为南方的冬天真的很冷很凉。

所以我真的不知道那个时候的脏是什么意思?泥土和灰尘吗?况且那个年代工业落后,没有听说过什么空气污染和雾霾。而且食物也基本上是当地产的有机食品,少有农药化肥的残留,更没有任何激素抗生素转基因食品喂养的肉类食品安全问题。

我不是故意的说来怀念那个年代,其实谁都不願意再次回到过去的生活。每个时代都有各个时代的问题,那个时候的物质缺乏造成人们普遍的营养不良,蛋白质食物严重不足,体质全面虚弱,抵抗力很差,对抗各种疾病尤其是感染性疾病完全就是不堪一击,许多人都死于一些现在来说根本不值一提的小病上,所以平均寿命很短,就是想得癌症也还活不到那个年龄就被其他病人带走了。

记得我家住的院子里,二十六户人家有五个上七十岁的老太太,都早已经是寡妇,丈夫大多早年过世。邻院十五家人左右,有四个老太太,也都是寡妇。对这些老太太我们都叫她们什么婆婆,什么奶奶的。比她们年轻一点的,大概五六十岁的人,我们称为姆姆,有意思的是,这个年龄段的男士我们却称他们为爷爷,因为实在没有更老的爷爷了。

就这样,我们院子里也只有两位爷爷,尽管他们俩的妻子我们都叫姆姆。W爷爷是四川医学院附属医院的退休职工,白白瘦瘦,个子矮小,很少出门,印象中就是喜欢抽叶子烟,咳嗽不断。我常去找他的俩个闺女玩,听说他有哮喘和肺心病,大多数时候都是半坐在床上,蚊帐半掩着,挡风怕着凉感冒。有一阵子没有看见W爷爷在家,据说受凉引起肺炎住院治疗,再后来因为肺心病加重不愈而过世。

另外一位L爷爷,是一位某工厂的退休工人,人虽然长得弱,但精神状态不错,家里的子女很多,为了生活,俩夫妇非常勤劳节俭,成天忙上忙下的做家务,话不多,也不抽烟喝酒。殊不知某天不知道什么原因引起拉肚子,脱水很严重,后来送医院救治无效,不幸过世。

想起来那时候的人真的弱不经风,现在随便那家都能数得出几个八九十岁的老太太老爷爷。至少从八十年代开始人们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物质也开始丰富起来,营养状况得到了极大的改善,身体素质也强壮多了,平均寿命大大提高,医疗保健服务也改善很多,一般来说不会因为一个伤风感冒或拉肚子而失去生命的。

基础营养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平均寿命延长的同时,人们也更加注重生活质量的提高,活得有意义,活得更自在,活得更独立,活得有尊严,那么我们就需要有理有节的科学医学指导,而不是靠以前那样“瞎猫碰到死耗子“完全靠碰运气,“运气好“活得好,“运气不好“就自认倒霉。

怎样才能人为的抓到“好运气“,又避开“坏运气“,那你就得用心对待自己的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认认真真地运运气,把好的东西留下,坏的习惯丢掉,好运不会从天上掉下来,坏运也不会瞎乱撞,做自己能做的,改自己能改的,把你健康快乐生活的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里,不要被动的任人宰割。

那么问题来了,怎么才能不得病,少得病,既使得也是得小病呢?人体健康与疾病的最基本关系在哪里?这个问题不搞清楚,其他的事情就难执行。就我个人而言,比较能够说服我的是我前几年看过的两本与功能医学有关的书。

第一本是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高材生Raymond Francis 根据自己的親身经历,以一个曾经病入膏肓,从死神手中夺回生命的病人的角度写的书名为“再也不要生病了“《Never Be Sick Again 》。另外一本书是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著名神经科教授,老年痴呆症疾病研究专家Dr. Dale E. Bredesen 医生写的“根除老年痴呆症“《The End of Alzheimer’s 》。

这两本书有一个共同点,就是从健康与疾病的基本原理去分析我们怎么才能保持健康,又怎么去避免患病。为了写起来方便,我就在这里把Mr. Francis 称为F先生,Dr. Bredesen 称为B医生。

F先生在他的书中强调,人们生病归根到底就是,一种疾病即细胞功能异常(cellular malfunction), 两个诱因即营养缺乏(nutrition deficiency 和毒性(

toxicity)。而这些诱因又是通过六个途径来影响我们的健康状况,它们是营养,毒素,心理,生理,遗传基因和医学干予。

B医生在谈到老年痴呆症的原因时,认为机体在自我调节自我保护的过程中遇到了引发疾病的三个主要因素,第一个就是炎症(inflammatory)无论是感染,饮食或其他原因引起的急慢性炎症;第二个是起支撑作用的营养物质( supportive nutrients),各种激素及其他支持大脑功能的物质的减退或储存不足;第三就是各种毒性物质( toxic substances)的存在,如金属或生物源性的毒素包括霉菌等微生物产生的毒物。

真是英雄所见雷同,这不是巧合,关于炎症我在《为什么说慢性炎症是万病之根?》糸列文章中对胃肠炎症尤其是与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与植物凝集素有关的慢性炎症有非常详尽的分析。关于营养价值及饮食习惯等因素,我也在《浅谈间歇性断食疗法》,《真的是胃酸过多惹的祸吗?》,《饮食结构与健康》及《胃肠功能与健康》等系列文章有比较糸统的讨论。接下来我们就着重结合实际情况对毒性物质进行比较深入的分析。


浏览(443)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曾华
注册日期: 2023-09-05
访问总量: 3,395,30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孤独的灵魂
· 《老鹰岩》曾华 作词 Suno Ai 作
· 老鹰岩
· 还有多少爱
· (五)甲状腺,你的生命腺
· “When love goes far” Lyrics by
· “When love goes far”
分类目录
【文学及健康】
· 孤独的灵魂
· 《老鹰岩》曾华 作词 Suno Ai 作
· 老鹰岩
· 还有多少爱
· (五)甲状腺,你的生命腺
· “When love goes far” Lyrics by
· “When love goes far”
· 如果我不再出现
· (四)甲状腺,你的生命腺
· 听歌
存档目录
2024-04-01 - 2024-04-27
2024-03-01 - 2024-03-31
2024-02-01 - 2024-02-29
2024-01-01 - 2024-01-31
2023-12-01 - 2023-12-31
2023-11-01 - 2023-11-30
2023-10-01 - 2023-10-31
2023-09-05 - 2023-09-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