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曾华的博客  
成都人,华西医科大学78级医学专业,一个喜欢文学写作并关注生活方式医学和功能医学的人。  
网络日志正文
浅谈医美 (二) 2024-03-02 12:16:14

浅谈医美 (二)

曾华 写于二零二二年九月二十七日

大约在八十年代后期,我们皮肤科开展了一种医疗美容服务,严格说来是一种治疗方法,叫做面膜。主要针对面部皮肤油脂分泌旺盛,如脂溢性皮炎,尤其是痤疮病人。一种医用石膏粉,用冷水调均后,抹在脸上,眼睛眉毛用纱布盖住,鼻孔和嘴巴留出空间出气。石膏冷却后变为固体状,贴近皮肤的地方有轻微发热感,置留在脸上约二十分钟,把石膏取下来,病人的皮肤白里透红,皮肤上毛孔的部位被石膏自然清洁干净。有时候还会在石膏里加些针对具体皮肤病症的药物,如抗菌等以增强疗效。

由于面膜效果不错,一些爱美的女性不管长不长痤疮,也来享受面膜的美容效果,这大概就是我给病人親自做过的医疗美容吧,遗憾的是我自己沒享受过。对此我还专门写了一篇文章发表在当年的华西医学专刊上。主要是讲面膜中添加不同外用药物及剂量对面部皮肤病治疗效果的对比。

后来真正比较深入了解医学美容的知识大概是在二零零三年左右吧。一是因为我是一个爱美的女人,二是因为我曾经做皮肤科医生的职业习惯,尤其对医学美容感兴趣,三是因为当时正值美囯的一些科学技术在美容领域的研究和应用初见成效的时期。

美国是一个典型的资本主义的国家,消费者的需求是科技创新的动力。随着婴儿潮(baby boomer )的年龄增长,他们尤其是他们中的女性对美容养颜的需求,加上她们在经济上的地位和消费能力,让美容市场更加丰富多彩。专统的化妆品和拉皮手术对她们来说已经不能够满足了。

一些不那么显而易见,又不需要动刀住院的微创美容方法更得到她们的青睐。由于拉皮或拉脸(facelift)手术的过程很痛苦,而且常常其结果都不自然,旁人稍微留意一下就会看出来,面部表情不自然,不对称,如果遇上疤痕体质,还会留下明显的痕迹。况且许多情况是永久性的,不可逆转的,如果效果不满意也难以补救。

应运而生的是面部肌肉松驰剂(最有名的是Botox ),老百姓叫除皱针。皮肤填充剂(最有名的Juvederm,中文叫玻尿酸及系列相关产品,不同大小的分子材料,用于不同部位及不同深浅的皱纹,有人称之为微型雕塑技术)。还有面部自体脂肪填充,或刺激面部胶原蛋白和组织增生的方法如点状分散性注射Sculptra ,中文名为舒顏萃,用于面部脂肪或皮下组织严重缺失的人。

另外就是各种热学光学技术在皮肤上的应用,改变改善皮肤状态,以达到皮肤光滑,皮肤细腻,皮肤弹性增强,或兼有去皱去斑的效果。如光子嫩肤用的IPL (Intense pulsed light)therapy

和激光,或IPL 结合激光治疗仪。这些方法,尤其是IPL,安全,无创性,微痛(可以治疗前擦麻醉霜以减轻疼痛感),治疗后皮肤护理简单,不会留下无永久性的后遗症。

射频Radio Frequency (RF) 疗法使用低能量辐射加热至真皮的皮肤深层。 这种热量刺激胶原蛋白的产生,有助于改善皱纹和皮肤松弛的迹象。 研究发现,射频疗法通常是安全的,可以有效治疗轻度或中度的衰老迹象。

促进整个医疗美容发展的里程碑,应该是FDA在2002年批准肉毒杆菌毒素 (BoNT)临床美容目的的应用。肉毒杆菌毒素,是一种由肉毒杆菌和相关物种产生的神经毒性蛋白质。 它阻止神经递质乙酰胆碱从神经肌肉接头处的轴突末端释放,从而导致弛缓性麻痹,该毒素用于医疗和美容目的。

肉毒杆菌最早是眼科医生用于(adult strabismus and blepharospasm)成人斜视和眼睑痉挛。

后来发现这些病人眼睛周围的皱纹明显减少,加上一个整型外科医生给一位女病人做面部拉皮手术,由于拉皮不对称,结果是一边前额光滑无皱纹,另一半有皱纹,病人抱怨连天,医生和病人都不愿意重新进手术室再开一刀把有皱纹那边的皮肤多切一点。这位医生就想到了肉毒杆菌毒素,于是给这个病人有皱纹那边前额打了小量肉毒杆菌毒素,结果效果很棒,后来他就向FDA申请临床试验。

我第一次听说肉毒杆菌毒素的去皱效果大概在二零零三年,是一位经常到我们诊所推销药物的医药代表。年龄比我小几岁,她说她参加了这个临床试验,已经用了六年了,刚开始每四个月左右打一次,后来改为六个月至九个月打一次,我问为什么要间隔那么久才打呢?她说因为她的面部肌肉打过几次以后就沒有那么强了,所以不需要打得太勤了。

哦,这是一个好消息。因为如果每四个月左右打一次还是有点麻烦。另外就是一般人认为即使要打去皱针也应该等到老了,皱纹又多又深又丑的时候打才合适,怎么这么年轻(她当时估计就是三十七八岁吧)就在打呢?她告诉我说医生说中靑年的时候就开始打的话,表情肌慢慢肌力减弱,即使老了也不会有什么又深又大的皱纹,这样的话可以保持青春永驻。

嗯,有道理。我开始动心了。这不就是我们皮肤科医生做梦都在想的事情吗?青春永驻,让人慢慢变老,多好呀!

于是乎就有了后来参加各种医学美容的培训讲座,当然也有学习了解其他方面的医学美容方法,如皮肤填充剂,各种不同的材料,适应症,不同创伤性的激光换肤治疗,机器的作用原理,型号,化学换肤,非创伤或微创的光子嫩肤,它们的差别,效果,恢复时间,有什么风险或后遗症等等。

当然对我来说,最为关注的问题就是痛不痛,有多痛,因为我最怕痛,我也怕看到别人痛,但我知道“No pain, no gain “ (不痛就没效果)的道理。还有就是效果管多久,如果没做好,有什么补救措施,最坏的结果是什么,是暂时的还是永久的?


浏览(221)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曾华
注册日期: 2023-09-05
访问总量: 3,392,42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孤独的灵魂
· 《老鹰岩》曾华 作词 Suno Ai 作
· 老鹰岩
· 还有多少爱
· (五)甲状腺,你的生命腺
· “When love goes far” Lyrics by
· “When love goes far”
分类目录
【文学及健康】
· 孤独的灵魂
· 《老鹰岩》曾华 作词 Suno Ai 作
· 老鹰岩
· 还有多少爱
· (五)甲状腺,你的生命腺
· “When love goes far” Lyrics by
· “When love goes far”
· 如果我不再出现
· (四)甲状腺,你的生命腺
· 听歌
存档目录
2024-04-01 - 2024-04-27
2024-03-01 - 2024-03-31
2024-02-01 - 2024-02-29
2024-01-01 - 2024-01-31
2023-12-01 - 2023-12-31
2023-11-01 - 2023-11-30
2023-10-01 - 2023-10-31
2023-09-05 - 2023-09-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