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曾华的博客  
成都人,华西医科大学78级医学专业,一个喜欢文学写作并关注生活方式医学和功能医学的人。  
网络日志正文
浅谈医美 (三) 2024-03-03 12:13:03

浅谈医美 (三)

曾华 写于二零二二年九月二十九日

鉴于那年液氮冷冻治疗雀斑的沉痛教训,我对任何的“入侵”式的美容治疗方式都要严肃审试一下。

出国后我沒去考医生执照,因为我实在是不想当医生,主要还是我的性格和精神素质不好。当医生对我来说是活受罪,因为病人痛我也痛,病人受罪如同我受罪,病人家属哭我也要跟着流泪,你说这怎么办。更是见不得血和抢救病人的紧张场面,一紧张我就先吓晕了,所以我的确不是一个做医生做护士的料。

这一点我有自知之明,搞点科研,带带教学还是可以的。后来我就搞医疗管理工作,培训员工,搞搞电脑也不错。

可是如果诊所要开展医疗美容服务,我倒是很感兴趣,主要是好奇心重,希望对发达国家的先进技术和美容养颜理念有所了解,因为以前国内在这方面很落后,技术落后,经济落后,观念落后。医疗美容说穿了就是富人的专利,花钱受罪,为了抓住“青春“的尾巴。

我又开始紧张起来了,这种业务一开展,首先是烧诊所的钱,购买美容产品,机器设备,人员培训,医疗事故保险,广告推销,促销活动,机器不断升级换代的费用,其实就是一个为了满足自己的好奇心,亏钱的生意。除非是真正的喜欢,不计成本地去做,我看大多数医生都是被骗了,尤其是各种仪器设备,动侧就是十多二十万美元,加上贷款费用,医生负债累累。你得弯着腰做多少个病人才能还清贷款的钱呀,钱还没来得及还完,机器又坏了,或者厂家又出新机器了,你手上的又过时了,他们又开始大力宣传新机器的功效,又逼着你花更多的钱去更新提级,沒完沒了。

那些仪器推销员个个能说会道,吹牛不打草稿,书呆子气的医生不是他们的对手。这也是吃一亏长一智才能明白的道理。

我的紧张是有道理的,一个是财务上的压力,第二是怕病人对治疗不满意的抱怨。首先不能吹得天花乱坠,不要给过高的许诺(not over promise),好坏都要讲清楚。

美容的目的是变得更美,稍微不满意就抱怨,况且每一个人的期望值不一样,遇到有些很挑剔的人,怎么做都不满意,还可能把操作的医生或护士告到医生管理局或护士管理机构。

所以治疗前的详细讲解,方法,原理,可能的副作用,大至的效果,照相记录保存,回家后的护理措施,各种注意事项和免责声明都要一一进行。

为了体验整个治疗过程,治疗前准备工作,治疗中的疼痛或不适感(当然每个人的疼痛点不一样),治疗后的反应,护理方法,恢复期的情况等等,我是尽量把自己当成一个病人来做,许多方法先在我身上试,这样医生和护士(许多医疗美容的治疗在美国是规定只能由有相应机构培训合格证书的医生及护士操作,培训包括相关知识和实际操作,不是任何医生或护士想做就可以做的)可以糸统观察我的效果和反应(每天上班都能见到,不像病人回家后,几周才回诊所复诊,中间的过程看不到),另外我回馈给医生护士的信息比较准确和细致,有助于他们对治疗方法的深入了解。

比如除皱针,我是从二零零四年夏天开始尝试。Botox (Allergan生产的)是比较早的,后来又有Dysport (Galderma and Ipsen 生产分销)和 Xeomin (Merz 生产的)。Botox 和 Dysport分子都含有一种复合蛋白,像一个小盖子盖住,注入体内后这一个盖子似的小分子的蛋白质从主要分子上解脱下来后,药物才能发挥作用,而Xeomin 在设计上没有这种小分子,是“裸露的”,有些专家认为它是最纯粹的注射剂。 这使 Xeomin 对皮肤敏感的人具有优势,因为与身体相互作用的蛋白质较少。Botox 稀释之前运输需要干冰,保存需要零下二十度的冻室,而Xeomin 运输和储存在室温就可以了,方便很多。

前面讲过除皱针主要作用在脸上的表情肌,表情丰富的人,这些肌肉就比较強,连带的皮肤部位皱纹相对就深大一点。年轻的时候,皮肤弹力纤维多又强,即使表情丰富,笑完就很快很彻底地弹回去,不留什么痕迹。时间久了,年龄大了,皮肤弹性减弱,胶原蛋白减少,皱纹就从细变深,从一过性的变成永久性的。

除皱针可以让面部肌肉变弱,表情的时候拉起的皱纹自然就少而浅。慢慢地(约四到六个月,甚至一年打一次,总比不打好一点)打过除皱针的表情肌就因为用的少了,而废用性的轻度萎缩,时间长了,打针的频率也可以减少。

当然这与每个人的要求不同而不同,有的人要求一点皱纹都没有,那就打勤点。有些人觉得大致上皱纹减少了就满足了,间隔时间长一点打也行。

另外要注意的是,面部表情肌有非常明显的对称性和协调性,稍微不注意就显得不自然,甚至怪怪的感觉,当然打了除皱针本身就不自然,如果医生仔细一点,对每个病人的表情肌多观察一点,每个部位的用量精准一点,效果会好很多。

但是临床上经常遇到一些病人,自以为是地指挥医生,只打哪个部位,不打哪个部位,只打多少量,也有是因为想节约钱,让医生缩手缩脚的,打出来的效果不一定好,而且还会因为打针的肌肉变弱了,使相对应的肌肉变强,让面部表情不可直视。

面部表情肌如跷跷板,这边压下去了,那边抬得更高。所以医生需要注意尽量全方位的平衡,病人又不懂这些解剖结构。

记得在培训中,有些经验丰富的医生分享到,美容的效果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个人主观意识比较强,对于太过挑剔的人,最好的方式就是叫他或她另请高明,这种人的钱不好挣。

除皱的方法除了打除皱针以外,还有各种各样的皮肤填充剂,以及化学物理脱皮换肤治疗,我在后面的文章一一给大家分享一下。


浏览(239)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曾华
注册日期: 2023-09-05
访问总量: 3,396,83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孤独的灵魂
· 《老鹰岩》曾华 作词 Suno Ai 作
· 老鹰岩
· 还有多少爱
· (五)甲状腺,你的生命腺
· “When love goes far” Lyrics by
· “When love goes far”
分类目录
【文学及健康】
· 孤独的灵魂
· 《老鹰岩》曾华 作词 Suno Ai 作
· 老鹰岩
· 还有多少爱
· (五)甲状腺,你的生命腺
· “When love goes far” Lyrics by
· “When love goes far”
· 如果我不再出现
· (四)甲状腺,你的生命腺
· 听歌
存档目录
2024-04-01 - 2024-04-27
2024-03-01 - 2024-03-31
2024-02-01 - 2024-02-29
2024-01-01 - 2024-01-31
2023-12-01 - 2023-12-31
2023-11-01 - 2023-11-30
2023-10-01 - 2023-10-31
2023-09-05 - 2023-09-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