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曾华的博客  
成都人,华西医科大学78级医学专业,一个喜欢文学写作并关注生活方式医学和功能医学的人。  
网络日志正文
浅谈医美 (四) 2024-03-04 17:09:23

浅谈医美 (四)

曾华 写于二零二二年九月二十八日

除皱针尤其是Botox 这类产品无疑是当今最直接,最有效,痛苦较小,花费不算昂贵,医生操作起来也比较简单的方法之一。其改变了很多靠脸吃饭的明星们的命运,也增强了女士们的自信心,在有钱人的圈子里,男士打除皱针的也很多。

严格地讲皮肤填充剂也应该算作是除皱针,与肉毒杆菌毒素作用于皮肤肌肉的原理不同的是,皮肤填充剂作用在皱纹本身的地方,表皮,真皮或皮下组织,根据皱纹的深浅使用分子大小不一的材料,持续时间按材料的不同和部位不同,六个月,九个月,一年,二年或五年七年的,都比Botox 长,指哪儿打哪儿,更加直接了当。

透明质酸 (Hyaluronic Acid HA) 是一种天然存在的物质,已经存在于我们的皮肤中。它有助于保持皮肤丰满和平润。 HA 填充物通常是柔软的透明的凝胶状。结果是暂时的,在身体逐渐自然地吸收颗粒之前持续 6 到 12 个月或更长时间。目前大多数 HA 填充剂都注入了利多卡因,一种麻醉药物,以帮助减少治疗期间和治疗后的不适,市场上常用的产品是Juvéderm, Restylane和Belotero,分别来自不同的生产商。所谓Ultra and or Ultra Plus 即材料的分子颗粒更粗一点,更粘稠,用于更深的部位,持续时间长一点。

羟基磷灰石钙(Calcium Hydroxylapatite CaHA)
是一种天然存在的物质,主要存在于我们的骨骼中。当用于填料时,白色钙颗粒几乎是微观的并悬浮在光滑的凝胶中。 CaHA 填充剂的稠度通常比透明质酸填充剂的稠度更高,并且通常持续时间更长,对于大多数患者来说约为 12 个月。据报道,羟基磷灰石钙有助于刺激天然胶原蛋白的产生,通常用于更深的皱纹。 FDA 批准的 CaHA 填充剂如Merz 生产的Radiesse。

Radiesse由于含钙,在照口腔X光片的时候可以显示出来,如果牙医问起可以解释一下。Radiesse目前也被许多医生用于隆鼻,隆面颊即颧骨的部位,使整个脸饱满起来,隆下颔骨,鼻唇沟填充,嘴角沟的填充等深层次部位,撑得住,而且立杆见影。在一定范围和时间(注射后几天内)内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做轻度调整形状,如做泥娃娃样。

聚-L-乳酸(Poly-L-lactic Acid)是一种生物相容的(意味着它在体内使用是安全的)、可生物降解的合成物质。它已在医疗设备中使用多年,例如可溶性缝线。聚-L-乳酸产品在技术上被归类为“胶原蛋白刺激剂”,因为它们抚平细纹的主要机制是帮助我们的皮肤重建天然胶原蛋白——填充凝胶本身在治疗后几天就会消散。聚-L-乳酸通常用于治疗较深的面部皱纹,效果可持续 2 年以上。 FDA 批准的聚左旋乳酸填充剂包括 Sculptra Aesthetic。这个产品主要用于脸颊两侧皮肤组织严重缺失凹陷变形的病人,如晚期癌症病人,艾滋病患者。

聚甲基丙烯酸甲酯 (Polymethylmethacrylate
PMMA) 是一种合成的生物相容性物质,在上个世纪的大部分时间里一直用于医学。在真皮填充剂中,PMMA 采用“微球”或小球的形式,无限期地保留在皮肤下方以提供持续的支持。 PMMA 填充剂还含有胶原蛋白,这是一种天然存在于皮肤中的物质,可提供结构和紧致度。 FDA 批准的 PMMA 填充剂包括 Bellafill(以前称为 Artefill)。这是最早的皮肤填充剂,持续时间可达5到七年,所以又称为“永久性”填充剂。由于颗粒较大,比较粗糙,看起来很不自然,持续时间又长,如果效果不满意或注射技术不好,拿又拿不出来,那才痛苦万分。现在用的人很少了,尽管持续时间最长。

常常有人问起Botox和皮肤填充剂的好处和坏处,我会开玩笑说,“好处是它们都是暂时性的,你不喜欢,它过段时间就消失了,不会造成永久性的伤害。不好的是如果你喜欢,那就再回来花钱打针!“ 与PMMA 一样,Radiesse一旦打进皮肤就没办法逆转。而透明质酸类的填充剂,如果打多了,或部位打错了,实在不喜欢,可以用一种专门分解透明质酸的酶分解它,让它最终被皮肤吸收,消失不见,这也是一个不得已的补救办法。

自体脂肪注射是唯一需要手术的可注射填充物治疗,结果可以持续多年。自己的脂肪是从另一个区域(自体意味着“来自同一个人”)采集的,通常使用吸脂术。然后将脂肪纯化并注入面部,以帮助恢复脸颊、太阳穴、下眼睑或其他区域的体积。脂肪注射需要专门的培训才能安全地进行并取得良好的效果,并且只能由经验丰富、经过认证的整容外科医生进行。

顺便讲一下,所谓的医学美容是指不开刀手术的方法,凡是需要开刀手术的方法应该归属整形整容外科医生范围,而且牵扯到麻醉的问题,术前一些常规检查,手术同意书,手术室操作规程,术后监护,恢复期复诊等等。

鉴于方便灵活运用的特点,临床上Botox ,透明质酸和 Radiesse是最常用的产品,而且常常是配合着使用,Botox 管动态(dynamic)的皱纹,填充剂管静态的(static),深深浅浅都能照顾到。

不难理解,如果早点开始打Botox 的话,以后年龄大了的时候,不容易出现太深太大的皱纹。我们最年轻的打除皱针病人约二十岁左右,墨西哥移民,只打皱眉纹,因为她的皱眉头肌肉特别强,她说她妈妈四十多岁,皱眉纹已经很深大了,看起来好像总是在生气焦愁的样子,所以她不想让自己以后变成那样子。

不同种族人的皮肤有差异,亚洲人皮肤比较细腻且薄,相对而言面部表情肌不是那么厚实,即使上了年龄也少有又深又大的皱纹,我们打除皱针的剂量相对小一些,这是我们的优势,常常听老外说我们亚洲人不显老,估计这是一个因素之一吧。

浏览(267)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曾华
注册日期: 2023-09-05
访问总量: 3,392,96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孤独的灵魂
· 《老鹰岩》曾华 作词 Suno Ai 作
· 老鹰岩
· 还有多少爱
· (五)甲状腺,你的生命腺
· “When love goes far” Lyrics by
· “When love goes far”
分类目录
【文学及健康】
· 孤独的灵魂
· 《老鹰岩》曾华 作词 Suno Ai 作
· 老鹰岩
· 还有多少爱
· (五)甲状腺,你的生命腺
· “When love goes far” Lyrics by
· “When love goes far”
· 如果我不再出现
· (四)甲状腺,你的生命腺
· 听歌
存档目录
2024-04-01 - 2024-04-27
2024-03-01 - 2024-03-31
2024-02-01 - 2024-02-29
2024-01-01 - 2024-01-31
2023-12-01 - 2023-12-31
2023-11-01 - 2023-11-30
2023-10-01 - 2023-10-31
2023-09-05 - 2023-09-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