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曾华的博客  
成都人,华西医科大学78级医学专业,一个喜欢文学写作并关注生活方式医学和功能医学的人。  
网络日志正文
如何选择保健品(六) 2024-03-06 13:59:49

如何选择保健品(六)

曾华 写于二零二三年十二月七日

前面讲了很多关于常用的保健品的种类,剂量,剂型,合理的价格,结合自身感觉及一些检测方法来帮助判断其有效性等。

这里要问一个关键的问题,为什么要服用保健品?

回答肯定是为了健康,为了预防疾病和改善已有的疾病,维护良好的机体状况。

那么下一个问题,既然你这么希望把自己的身体搞好,你知道身体健康的的重要因素是什么吗?是保健品吗?你把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保健品上,保健品靠得住吗?

我在所有的文章里反复强调,健康的身体主要是靠日常的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当然还有遗传基因,但遗传基因是先天的,你控制不了改变不了的,你所能控制和改变的就是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这两点决定着你的健康状况,现在与未来。

如果不把这个道理搞明白,你想靠吃保健品就能解决一切问题吗?你想想,如果你一边仍然照吃照喝,大吃大喝,不做适当的运动,随心所欲地生活,啥都舍不得放弃,一边又以为赶快大把大把地服用保健品来对冲一下,以为这样正负抵消就万事大吉啦,你真是太天真“可爱“了,你可能是明知故犯,并且抱有侥幸的心理。

不过现实生活中的确有不少的人,并不知道自己错在哪里,自以为自己的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很好,你让他或她怎么改呢?

所以还是要多学习,知识是力量,至少学会辨别什么是健康的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这里面也有很多乌龙混杂的东西,不是你想象的那么简单。

其实我自己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我以前还真的不知道是自己的问题,并没把自己多年的身体不好与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联系起来想。这是思维方式的问题,更是一个认知的问题,加上从小就被父母和周围的大人们灌输一个观点就是“天生体弱”,我就把它当真,同时就放弃了抗争的理由。

甚至在我十七岁进入医学院,读的还是医学专业,本科五年又接着读了三年的研究生,然后留校当医生。后来出国也是一直在医学院做医学研究,再后来又做医疗诊所的管理工作,一路走来还是没有意识到自己那么多的健康问题是与自己的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有关。不仅仅是我的问题,好像也没有什么人给我指出我的问题在哪里。

说句实话,谁愿意生病呢?谁愿意成天吃药受罪呢?我想天下没有一个人愿意,但却偏偏有一些人就像我这样,受着苦还“任劳任怨“地认命。

如果不是因为当初严重的肠易激综合征,在绝望中去看那位胃肠科医生(我在一些视频及文章里提到过),是这位医生让我生平第一次认真思考自己的健康问题的根源在于自己,而不是什么所谓的“天生体弱”。

至少这是一个我认知上的转折点。健康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这句话,许多年来对我来说就是一句空话套话,我相信今天在读我的这篇文章的时候,仍然有很多人在心里面是这样认为的,我猜得对吗?

在接触到美国功能医学以后,这句话对我来说就是“座右铭“,走到哪里讲到哪里,见谁都会讲。因为它已经深深地刻入我的生命里,改变我命运的实实在在的有效方法之一,其次才是保健品的应用。

我必须在此强调这一点。因为日常,注意我是用“日常”这两个字,日常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是决定你是否生病,生什么病,生病的程度,患病的治疗效果及愈后的关键因素。

这就是说基于你的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你机体最弱的部位是哪里,是胃还是肠,或胃肠都有,这样你的营养消化吸收就更差,这个问题不解决,你服用的保健品还有多少用呢,你想过没有。

或者是心血管系统的问题,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都是现代人常见的亚健康状况,难道这些问题都是突然一天出现的吗?你真的以为是天生的,不可逆转的,命中注定的?

另外一个是精神上的长时间压力导致的睡眠障碍,情绪不佳,内分泌系统及各种激素水平紊乱,都让人倍感不适,反过来又加重身体不适,最后是心身都疲惫不堪。

如果你不从引起这些疾病的根源入手,不改变自己日常生活的方式和饮食习惯,不仅要改,还应该大尺度地改,多方位地改,才会得到真正意义上的逆转,无论是对传统医疗药物的治疗还是借用保健品的帮助都是必须要做的事情。

你什么事都不做,谁能帮你呢?医生,医院,药物,保健品都是有限的外在因素,俗话说“外因必须通过内因起作用“,是千真万确的道理。

我也不是一上来就大把大把地吃保健品,我也是在学习了解的过程中,逐步认识,逐步实践,先从自己日常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着手,然后再慢慢地,一样一样地加服保健品。

因为我们应该给机体一个减负减压的机会,一定是以前的不重视,给机体带来了过多的负担,压力和伤害,又没及时从食物上给予充分和均匀的营养补充,坏东西越堆越多,最后压垮了。

我在《胃肠功能与健康》,《保健品究竟该不该吃》,《浅谈间歇性断食疗法》及《营养与健康》等文章中都有具体描述我自己是如何改变的,可以给大家一些参考和启发,当然每个人的情况不一样,但还是有一些共同点吧。

只有在这些改变的基础上,再去选择一些适合自己实际情况的保健产品来帮助改善身体健康状况。

有一点儿我觉得很有意思,在身体各方面都有好的改善之后,你就不会怀念以前的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了,你能明显感觉到这些差别对你的吸引力,真的是很容易继续,坚持就不再是个难题啦。

而且在这条路上你会越走越远,你会自觉或不自觉地想去学习了解关于健康的知识,理论和实践,营养的重要性,当然保健品也是我们希望得到充足而均衡的营养物质的一个部分。

一句话,保健品不能代替健康的食品和饮食习惯,更不能代替健康的生活方式。


浏览(271)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曾华
注册日期: 2023-09-05
访问总量: 3,393,12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孤独的灵魂
· 《老鹰岩》曾华 作词 Suno Ai 作
· 老鹰岩
· 还有多少爱
· (五)甲状腺,你的生命腺
· “When love goes far” Lyrics by
· “When love goes far”
分类目录
【文学及健康】
· 孤独的灵魂
· 《老鹰岩》曾华 作词 Suno Ai 作
· 老鹰岩
· 还有多少爱
· (五)甲状腺,你的生命腺
· “When love goes far” Lyrics by
· “When love goes far”
· 如果我不再出现
· (四)甲状腺,你的生命腺
· 听歌
存档目录
2024-04-01 - 2024-04-27
2024-03-01 - 2024-03-31
2024-02-01 - 2024-02-29
2024-01-01 - 2024-01-31
2023-12-01 - 2023-12-31
2023-11-01 - 2023-11-30
2023-10-01 - 2023-10-31
2023-09-05 - 2023-09-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