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曾华的博客  
成都人,华西医科大学78级医学专业,一个喜欢文学写作并关注生活方式医学和功能医学的人。  
网络日志正文
浅谈医美 (七) 2024-03-08 18:49:44

浅谈医美 (七)

曾华 写于二零二二年九月二十九日

Syneron 的另一个令我印象深刻技术就是Elos 激光加射频的DS手提仪的脱毛效果。本来脱毛或除毛并不是亚洲人的问题,洋人的毛尤其是手臂,腿部和背部都很浓密,加上加州一年四季阳光沙滩,女孩子们爱穿得清凉一点,除体毛如腋毛腿毛非常普遍,hair removal 是许多美容店的服务之一,也有人自己在家做。方法大多简单易行,关键是都是暂时性的,一年要做许多次,效果参差不一,很烦人。

医疗激光永久性脱毛的技术应运而生,是否真的是永久性的呢,因人而异,毛发少的人容易达到真正的永久性脱毛,毛发多的人不容易,而且还要看是哪一种技术,医生护士的操作技巧,每次治疗间隔时间的掌握。

Elos 比一般单纯用激光效果好是因为它有加射频,热加光能量穿透力强,破坏毛囊彻底。一般是至少间隔一个月,初期每月一次,连续四次至六次左右,大部分的毛囊被破坏了,以后约半年或一年左右巩固治疗,因人而异,自己满意就好。一般来说,做过一两次之后就可以看到毛发生长明显缓慢了。

我比较运气,大概一共做过五次以后就达到了彻底地永久性地脱毛了。我想与我本身就是算亚州人里毛发比较少的人。

上面讲的算是比较温柔的方法,如果皮肤受损严重,皮肤松弛,皮下弹力纤维和胶原蛋白流失严重,各种斑点又深又大,面积又广泛(不仅是面部),用的方法就比较“残酷”了。

比如说典型的加州女孩儿,长年累月在海边晒太阳,尤其是白人,皮肤嫩白,没有色素(相对于深色皮肤的人来说)保护,又不擦防晒霜,往往皮肤衰老比较早,也明显,深深浅浅的皱纹,各种斑点,特别是雀斑,不光是在脸上,全身都是。

这不是一般的光子嫩肤可以解决的,因为受损位置比较深,嫩肤效果不好,只是用深层化学换肤,激光换肤甚至激光皮肤重建重铺。

这些方法是由专业训练的医生操作,价格贵,治疗过程很痛,需要局部麻醉药(注射或擦抹),服用肌肉轻驰剂,甚至全身麻醉(在正规手术室进行)。恢复期很长很艰难,几个月的时间,需要精心的皮肤护理,切记不能继发感染,防止疤痕形成。这是真正意义上的改头换面,如果没有什么并发症的话,效果确是很好,持续时间也很长(五至十年),只是能够吃下这种苦的人不多,现在用的人很少了。

激光换肤是用激光去除薄薄的皮肤外层(表皮)并加热下面的皮肤(真皮),从而刺激胶原蛋白的生长——一种改善皮肤紧致度和质地的蛋白质。 随着表皮愈合和再生,治疗区域看起来更光滑和紧致。

激光治疗在可控性和精确性方面优于化学换肤。 用激光瞄准皮肤上的痤疮疤痕或几个斑点更容易。 激光也更适合深层胶原蛋白重塑。 如果想解决深大皱纹或皮肤松弛问题,激光将是更好的选择。

最早用的是二氧化碳(CO2 )激光表面重修,使用激光脉冲,这些光束穿透皮肤表面,皮肤细胞中的水吸收它们,这样的话表皮或皮肤的表层会蒸发。 真皮或中间层加热,刺激新胶原纤维的生长。 随着该区域的愈合,新的更紧致、更光滑的皮肤取代了旧层。

根据要解决的问题,美容医生或整容外科医生也可能会使用点阵激光(Fractional)这是另一种类型的 CO2 激光。 然而,点阵激光比传统的 CO2 激光更肤浅,因此它们主要用于解决细纹或斑点皮肤。

“分数”激光是一种激光光束不是固体而是分解成数千个微观光束网格的激光。 想想在一张黑纸上戳小洞并盖上手电筒,你就会得到大致的想法。 部分重铺通过创建一个精确的激光束网格来消除皮肤上的微小斑点。 这会在皮肤上产生数千个细小但很深的治疗柱,称为微热处理区。 这与去除整个皮肤表层的旧的表面重修激光不同。

这种方法可以保护皮肤免受一次过大的伤害,并且由于这些微热处理区域周围有 80% 的正常皮肤水库,因此愈合速度快,副作用最小,容易被更多的人接受,只是需要多做几次治疗。

Fraxel 是一个激光仪的名字,是专门的点阵激光治疗,通过使用频率到达皮肤表皮和真皮层的双激光来工作。 激光穿透受损皮肤,刺激胶原蛋白,并促进新的健康皮肤细胞生长。 所有这些都可以改善皮肤质地并提供更年轻的皮肤。

铒型激光(Erbium laser)比二氧化碳激光穿透力小,副作用也较少一点。CO2 激光比铒激光更好地加热组织,导致更多的皮肤收缩和胶原蛋白刺激。铒使用 YAG 激光(掺钕钇铝石榴石), 铒处理装置发出的红外光波长为 1,064 至 2,940 纳米。

铒型激光机器操作灵活,可以通过设置不同的能量来平衡对皮肤的穿透性,如果是不想创面太大太深的话,浅层微换肤治疗(micro peel)效果不错。

Ultherapy 是唯一获得 FDA 批准的非侵入性手术,可提升脸部,颈部和下巴的细纹和皱纹。 通过 Ultherapy 的超声成像,能量被精确地输送到最有益的地方——随着时间的推移,效果自然会得到改善。这个方法虽然不是入侵式的,但也存在治疗过程中疼痛难忍的问题,而且常常会损伤颈部神经末梢,出现颈部皮肤麻木状态,持续三个月左右。

综上所述,皮肤保养需要早,坚持,防晒保湿是关键。至于除皱去皱还是应该早点开始,如果硬要熬到皮肤状况很差的时候才考虑修整修整的话,难度就大了,动作也要大些,效果难以保证不说,痛和罪一定受得多点,这是不言而喻的。

近年来我对医疗美容不是那么感兴趣了,一是脸上的斑除得差不多了。二是一直坚持防晒保湿,从不在脸上乱涂抹任何化妆品化学物质,皮肤损伤不大。三是自从学习应用功能医学以后,身体健康状况明显改善,新陈代谢速度快,血管供血充足,皮肤营养加强了,面色比以前红润很多,也有光泽(维护以前光子嫩肤后的效果)。平时注意饮食习惯,保肝护肝,排毒解毒功能加强,脸上也沒有新长什么斑。虽然随着年龄增长,出现一些皱纹也是难免的,还没到自己不能忍受的程度。

我以前的确有一个感受就是医学美容再好,对我来说也算方便,近有楼台先得月。但如果身体不健康,皮肤苍白没有血色(我以前有轻度贫血,营养不均衡引起的慢性营养不良,又造成营养不良性甲状腺功能低下,进一步加重皮肤干燥老化,弹力下降等问题),身体不好,心情也好不到那去,莫精打采的,再做多少美容也是白搭,当时不知道答案。

真正的美容是从内向外的(inside out),而不是一味地从外观方面去解决问题。身体好了,对生活有信心了,不焦愁了,把许多事情也看明白了,淡定从容面对一切,从内心散发的力量,一定会呈现在你的脸上,你的眼神,你的微笑,你的美丽。


浏览(246)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曾华
注册日期: 2023-09-05
访问总量: 3,396,90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孤独的灵魂
· 《老鹰岩》曾华 作词 Suno Ai 作
· 老鹰岩
· 还有多少爱
· (五)甲状腺,你的生命腺
· “When love goes far” Lyrics by
· “When love goes far”
分类目录
【文学及健康】
· 孤独的灵魂
· 《老鹰岩》曾华 作词 Suno Ai 作
· 老鹰岩
· 还有多少爱
· (五)甲状腺,你的生命腺
· “When love goes far” Lyrics by
· “When love goes far”
· 如果我不再出现
· (四)甲状腺,你的生命腺
· 听歌
存档目录
2024-04-01 - 2024-04-27
2024-03-01 - 2024-03-31
2024-02-01 - 2024-02-29
2024-01-01 - 2024-01-31
2023-12-01 - 2023-12-31
2023-11-01 - 2023-11-30
2023-10-01 - 2023-10-31
2023-09-05 - 2023-09-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