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曾华的博客  
成都人,华西医科大学78级医学专业,一个喜欢文学写作并关注生活方式医学和功能医学的人。  
网络日志正文
梦,我的第二人生 2024-03-11 17:21:18

梦,我的第二人生

曾华 写於二零二零年八月十八日

我是一个爱作梦的人,从来就是。我是说从我记事开始,我每天早上都是从梦中直接醒来,常常是半梦半醒的状态,有些时候需要自己提醒自己,刚才的一切都是梦,是假的,不要太当真。

当然,我也是一个喜欢幻想的人,一生都在追逐梦想!我这人挺逗的,总是需要一个虚幻的东西在前方,抱着希望,朝前走,梦不能醒来,就这样一直走,一直走,直到生命的尽头……,直接走到来生来世里去,如果人真有来生,我想就是这样的交接着!

所以我的人生,或许很多人的人生都是如此,每日循环着从现实到梦中,又从梦里走到现实中来,不由自主,年复一年日复一日,这是小循环。大循环则是一生一世的交错,也是不由自主的,谁也不知道会是多少年,从这一生走入那一生,所以想明白了这人世循环的道理,自然就没那么慌张,也没那么悲凉。每天按照自己的做人做事原则去行事,与人为善凭良心,其他的事情就随缘吧。

梦有好梦,美梦,春梦,一般的梦,让人心烦意乱的梦,还有恶梦,短梦,长梦,回味无穷的梦,惊魂失措的梦。我是每次睡觉以做梦为准,凡是没有入梦,我都认为没有入睡,其实医学上不是这样分的。做梦主要是在快速动眼睡眠期,而非快速动眼期梦少而模糊的。

不知道为什么,生活中有些人说他或她从来都不做梦,我不相信,怎么可能呢?也有人总是报怨说不喜欢做梦,并认为睡觉做梦是不好的事情,说明睡眠质量不好,影响大脑休息。可我不这样认为,做梦是睡眠周期的一部分,至于记得不记得自己做了梦或梦中的事情,则是因人而异。

反正我喜欢做梦,因为梦里我可以体验不同于现实的生活。我个人认为,那些从来不做梦的人亏惨了,为什么呢?因为梦是现实生活的某种延续,许多潜意识的东西,在现实生活中绝对不会发生的事情,却可能不由你的意识决定而随机的出现在你的梦里,喜悦的,伤感的,开心快乐的,让人失落的,什么时候出现,会不会出现,以什么形式出现,什么场景,都不知道,惊喜不断,当然大多数时候都是平淡无味的无聊生活碎片,记也记不住,醒来就忘了。

小时候做的都是傻傻的梦,醒来懞懞懂懂的,口水都还在流淌,枕头边总是湿漉漉的,好像经常梦到吃的东西,因为那个时候物质太缺乏。

后来再大一点,梦见与小伙伴们玩耍的时候多一些,偶尔也会说笑中醒过来,一看天还黑乎乎的,转过身又睡着了。

也有在睡得唏里哗啦的时候,玩耍中四处找厕所,好不容易找到了,结果要么厕所不空,要么厕所很脏,下不了脚,正在急得双脚跳的时候,忽然发现尿胀了,原来是真的要上厕所,吓了一跳,幸好没有乱屙尿,否则就尿床了。

记得小时候因为父亲的严厉而烦恼,妈妈又不在身边,心里的委屈无处诉说,又不敢与爸爸顶嘴,可是却会在梦里与父亲争辩,有时候一边争吵一边哭着,醒来发现这是梦,似乎也为我解了一点气!

进入青春期,少女情怀总是那么的害羞而充满诗意,有了心中的小秘密,在梦里时不时地出现美好的时光和感觉,醒来还回味无穷,希望这个梦继续做下去。有时候,梦中醒来去上厕所,边上厕所边做梦,回躺在床上偶尔也有接着刚才的梦做的时候,少有的事,但的确发生过。

在生活中工作上遇上不如意或压力山大的时候,也有做一些莫名其妙的梦,与那些事情无关或有关,反正就是会做噩梦,当然程度不同,有些只是不愉快的事情,也有吓得神飞魂散的时候,跑也跑不动,逃也逃不掉,一阵乱喊乱叫,腿软无力,争扎着,有些意识是在做梦,努力想快点醒过来,反复告诉自己,不要怕,这是梦,这是梦,刚才的一切都是假的,回过神来,虚喘一口气,唉呀妈呀,幸好是梦啊!

有一阵子身体不好,精神状态也不佳,吓人的噩梦特别频繁,好像有什么东西压在心坎上,一身冷汗醒过来,气出不匀,心慌意乱,去做心电图检查也没有什么问题。医生说可能是惊恐发作(Panic Attack)服用抗焦虑药物可以缓解一下。而且这个时候比较迷信,疑神疑鬼的,有人说睡觉的时候,手不能放在胸口上,否则会做恶梦,或者尽量不要左侧位压迫到心脏了,哦哟喂,我睡了几十年的觉,怎么一下子就不会睡觉了呢?紧张兮兮的,睡觉的时候反复提醒自己,注意手的姿势,越想越睡不着,你说麻烦不麻烦!

我那阵子肠易激徖合症(lBS)特别严重,经常肚子突然绞痛,来如风去无踪,让我坐立不安,焦虑情绪又加重胃肠紊乱,胃肠不适又影响睡眠,更年期综合征又从中作梗,这样一环套一环,越搞越乱,我的梦也再不美妙,生平第一次开始害怕做梦了,可是躱也躲不开,恶梦追着我跑。

我想正是因为霉得慌了,撞上了南墙,这个时候我才开始奋起反抗,问自己,难道这就是我人生的尽头,不,不可能!一定要想办法站起来!

幸运的是我找到了功能医学,不是功能医学找到了我,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我需要改变,糟糕的身体健康让我醒悟过来,我在寻求帮助,是我的内心深处在呼唤我自己,去接受改变,因为现实告诉我只有改变才会有出路,改变什么呢,改变多年的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改变心态,改变人生的目标和态度,因为以前的它们把我带到了泥坑,不改变的话,前方的路途越来越艰难。

就这样,我改变了很多生活中的事情,意在先,行在后,心懂才会行动。身体健康心理健康状况渐渐改善,恶梦自然也离我越来越远。

我又开始享受每天晩上的梦境,梦里的生活弥补了现实的生活,我仿佛感觉到自己的人生延长了很多,白天忙碌的工作生活加写作,夜晚又开始了另外一个世界的生活,不同的人们,朋友,家人,熟悉的,陌生的,人和事及地方,不同的环境和时空,交错飘幻,平淡有趣,丰富多彩,所以我把我每晚的梦当成是我的第二个生活,第二个人生体验,接受它,享受它,如果它有些让人不愉快,就反省一下自己最近心情和身体有什么不适。

在学习功能医学的基础上,对心理健康问题特别的关注,也好奇的想知道,梦与生活的关系,尤其是与身体健康及心理健康的关系。我自己的体会就是,心身健康舒适的时候,睡眠质量也会改善,梦境也是一样的,人生如梦,梦如人生,当一个人尽力的去用积极乐观的心态去面对每日每时的生活,无论生活本身是艰辛还是快乐,你的人生轨迹都是坦然而精彩的,因为你的内心是坦然精彩的,外因只有通过内因而起作用的!

关于梦有许多学说,科学的,医学的,心理学的,精神病学的,神秘的,甚至算命的,星运学等等,这里我不想谈论太多高深莫测大道理,也不想讲什么玄乎神奇的瞎折腾。我只想说,我做过恶梦,也做过很多很多的好梦和平平淡淡啰啰嗦嗦的梦。梦是你人生的延伸,是你潜意识的一个错综复杂的表达形式,更是你心身健康的重要标志之一。

如果你愿意,你的人生轨迹可以按照你的心願和意志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改变,心情坦荡的你,身体健康的你,好梦应该每个晚上来到你的枕边陪伴你!


浏览(235)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曾华
注册日期: 2023-09-05
访问总量: 3,390,91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老鹰岩》曾华 作词 Suno Ai 作
· 老鹰岩
· 还有多少爱
· (五)甲状腺,你的生命腺
· “When love goes far” Lyrics by
· “When love goes far”
· 如果我不再出现
分类目录
【文学及健康】
· 《老鹰岩》曾华 作词 Suno Ai 作
· 老鹰岩
· 还有多少爱
· (五)甲状腺,你的生命腺
· “When love goes far” Lyrics by
· “When love goes far”
· 如果我不再出现
· (四)甲状腺,你的生命腺
· 听歌
· (三)甲状腺,你的生命腺
存档目录
2024-04-01 - 2024-04-26
2024-03-01 - 2024-03-31
2024-02-01 - 2024-02-29
2024-01-01 - 2024-01-31
2023-12-01 - 2023-12-31
2023-11-01 - 2023-11-30
2023-10-01 - 2023-10-31
2023-09-05 - 2023-09-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