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曾华的博客  
成都人,华西医科大学78级医学专业,一个喜欢文学写作并关注生活方式医学和功能医学的人。  
网络日志正文
(一)为什么说慢性炎症是万病之根? 2024-03-14 14:47:24

(一)为什么说慢性炎症是万病之根?

曾华 写于二零一九年三月十四日

什么是炎症?怎么变成慢性的?又凭什么说慢性炎症就是万恶之源,万病之根呢?就算它是,那么怎么能防范呢?又如何化解呢?

这又得夸夸我们的老天爷了。你不觉得我们人体真的好”神奇”,进化得真是有点天衣无䙜的感觉。从一个细胞,也就是受精卵,携带着所有的遗传信息,在你娘肚子里面就一分二,二分四,四分八的一路分到你成熟,各个组织器官和糸统的形成,功能和机制的完善,协调,后天的生活生长环境又促使人体的进一步发育成熟,一路又分化到今天的你。就一个细胞,变成上万亿个细胞。心脏,大脑,呼吸系统,消化系统,泌尿系统,神经系统,免疫系统,生殖系统甚至各种奇工神巧的酶等等,那么井井有条, 那么严谨,那么细腻的分工协调,是你我能规划设计的了吗?这一切都是经过万年万万年,生物包括我们人类与植物,与自然环境相磨合,相适应,相爭相斗,相生相克,这样一丝一丝,一点一点,千磨万合的逐步进化来的。既然是这样,心急吃不了热豆腐,想改进或修饰进化过程中的一些因素,想走切径,或逆天而行,是应该谨慎的,是会受到严重的伤害的。

那问题就来了,既然老天爷(自然进化)这么严谨和细致入微,那为什么我们人体会出各种各样的毛病,生病受疼苦,万能的老天爷怎么就束手无策呢?

问的好!你真动了脑筋的。我们人类生存的过程就是不断进化的过程,我们还在进化中,但你必须明白一个铁的道理,那就是:进化演变过程很慢很慢。以千年万年为计时,尤其相对于一个只有至多活一百年的个体来说,等是等不到的。那就没办法了?不是,有办法的。这个办法就是尽量了解自然规律,学习它,掌握它,尊循它,以此来指导我们的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这就是我们现代科学和医学想要做的事情。但是如果我们人类自以为然,自做聪明,违背了自然规律,违反了自然法则,结果是自吃其果,后果是无法预测的。这个世界,这个地球兴于人类,毁于人类。因为人,太聪明了!

那说这么多,与炎症有什么关系吗?有,当然有。因为炎症反应就是我们生物进化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保护机制。只有真正的了解或是试图去了解事情的根本由原,才有可能去尊循和实施或许有希望是正确的方法。人体是一个结构和功能都非常非常复杂的生物体糸。或许我们人类目前的科学医学研究已经掌握了主要的解剖结构,但对人体功能系统的理解还远远不够。

炎症的定义是身体组织对有害刺激(如病原体,受损细胞㦯刺激物)的复杂生物反应的一部分,是一种涉及免疫细胞,血管和分子介质的保护性反应。炎症的作用是消除细胞损伤的最初原因,清除由原始损伤和炎症过程中损坏的坏死细胞和组织,并启动组织的修复功能。重要的事情读三遍,请大家把炎症的定义反复读三遍,尽力理解其含义,对接下来的阅读理解就容易了。

炎症就是老百姓说的发炎,其五大典型症状是红肿热痛和功能受限甚至丧失。由于炎症是不分清红皂白的,是伤是害,是内是外通杀,所以又被定义为先天免疫机制。而不同于后天性(或适应性)免疫机制,后者对每种病原体都是有特异性的,如抗体结合反应等。

炎症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种。炎症不是感染的同义词。感染是微生物入侵与身体炎症反应之间的相互较量的作用。在对抗感染的过程中炎症起了很大的作用,但炎症并不完全由感染引起。炎症的诱发因素可以是外源性的,如微生物感染,各种机械损伤或化学物理因素烧伤烫伤,紫外线辐射损伤,包括药物治疗的副作用等等。内源性的因素包括每日新成代谢产生的有毒分解产物,运动过程中产生的过量的自由基等体内在日常生活中维持生理平衡状态所产生的变化。所以说,正常情况下,我们机体一直都有各种各样的,不同部位的,不同程度的,可控范围的,不至于引起病理效应的急慢性炎症在进行着,也就是说小摩擦不断,大走火没有。当一切都是和协的时候,我们是健康的,快乐的。人生就是一个平衡二字而已。

一句话,你要相信老天爷的能力。人类在慢长的进化过程中,哪里遇到过这几百年,尤其是近五十年来这么多这么快的”改革开放”,问题是进化的足步跟不上我们工业革命,农业大跃进,现代科技和医学的发展呀!文明进步作出的巨大贡献,让聪明的不得了的人类,有点稳不住了,人定胜天的口号还真不是中国人的独特,越发达的国家和人民越跑的快。你看现在的自然生态系统,工业化的进程,农业生产方式,每日餐中餐,日常饮食习惯,居家生活用品,交通网络,医疗器械,医药化学物质,物流横逸。让老天爷都给吓傻了。

是的,我们占胜了大多数感染性疾病,我们的医疗技术很发达。我们开通了交通运输,缩短了人与人的距离,我们大力发展了农业科技,让人类的粮食能够满足人口的增长速度。但是,为什么我们的炎症性疾病越来越多,越来越严重呢?

我们改变了世界,改变了人类的生活历程,改变了我们生存的自然环境,不得不承认,好的坏的都有。我们也真的在近几十年,几百年大大的破坏了地球万亿年的沉静。

正是这些自然规律的打破,在尝到甜头和苦头的同时,我们应该为今后人类的走向作一个冷静的选择。是继续蛮干,继续破坏,还是老实一点,看看有什么方法尽量避免破坏人与自然的平衡,人体自身的平衡。这就是我想接下来与大家分享的关于慢性炎症的问题。这与我们每个人都密切相关,想躲也躲不掉的。

当然,谈到炎症就自然的扯到免疫系统,扯到免疫系统就必须说说胃肠菌群的问题。虽然扯得有点太宽太多,不过,反正是我在扯,你就耐心看就行了。

我的目标很明确,就是尽量的分享传播功能医学的养生健身理念。分享我的学习心得,读书报告,细心观察,自身体验,我自己受益非浅,学习并应用这些知识,这就是我今生最大的财富,今天与大家分享,不就算是把我的财富与大家分享分摊吗?这样就变成大家的财富了,是吧!你们又去给你们的家人朋友分享,更多的人受益多好呀!知识是财富,行动是智慧。

有些人常常说,顺其自然,该吃该喝,只要是自己喜欢的,活在当下,享受每一天。

关着门打狗,由于你用心险恶。打到自己了!这就是自身免疫性疾病的由来!


浏览(1194) (3)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曾华
注册日期: 2023-09-05
访问总量: 3,392,48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孤独的灵魂
· 《老鹰岩》曾华 作词 Suno Ai 作
· 老鹰岩
· 还有多少爱
· (五)甲状腺,你的生命腺
· “When love goes far” Lyrics by
· “When love goes far”
分类目录
【文学及健康】
· 孤独的灵魂
· 《老鹰岩》曾华 作词 Suno Ai 作
· 老鹰岩
· 还有多少爱
· (五)甲状腺,你的生命腺
· “When love goes far” Lyrics by
· “When love goes far”
· 如果我不再出现
· (四)甲状腺,你的生命腺
· 听歌
存档目录
2024-04-01 - 2024-04-27
2024-03-01 - 2024-03-31
2024-02-01 - 2024-02-29
2024-01-01 - 2024-01-31
2023-12-01 - 2023-12-31
2023-11-01 - 2023-11-30
2023-10-01 - 2023-10-31
2023-09-05 - 2023-09-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