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曾华的博客  
成都人,华西医科大学78级医学专业,一个喜欢文学写作并关注生活方式医学和功能医学的人。  
网络日志正文
(三)为什么说慢性炎症是万病之根? 2024-03-16 12:59:37

(三)为什么说慢性炎症是万病之根?

曾华 写于二零一九年三月十九日

什么是凝集素?它与炎症有什么关系?究竟吃什么食物和怎么吃才健康呢?

我想大家一定急着想知道答案吧!

凝聚素(lectins), 是一种广泛成存于各种植物生物包括细菌病毒和动物的,对糖类具有高度特异性的结合蛋白。它来自拉丁文,代表选择的意思,所以有学者又叫它为选择素。由于在一百多年前最早是从植物的皮和种子中提炼出来,所以又误称为植物凝集素。更因为它有引起类似抗体的作用,能够使红细胞凝集在一起,故又有人称它为植物血凝素(hemagglutinin) 其实,它不具有酶或抗体的能力,它只是特别能够与细胞膜上的任何形式的糖或糖基可逆性的结合,换句话说就是,见到糖就扑上去抱住,在不同的环境和场合引起不同程度的后遗效应。

凝集素对大多数人来说,又熟悉,又陌生。说熟悉它,是因为我们的血型鉴定就是利用一些植物凝聚素作试剂,来判定A,B,AB及O型血。说它陌生,是因为我们很多人至今都不知道,植物凝集素是我们人类赖以生存的主要食物来源的许多有毒成分之一。通过了解它的属性,适当的有选择的食用,并通过有效的加工和制备去灭活它,以达到利用它的好处,避免它对我们的伤害。所以说,它是一个熟悉的陌生人。

在前两篇文章里,我们讲到了人类进化的慢长过程,也提到了植物为了保护它们千秋万代永存,而合成一些有毒物质来伤害成天吃它喝它的生物和动物,其中植物凝集素就是最常见的一种植物的化学武器, 严格的讲是生物化学武器。看来,植物们,数学物理得零分,但化学成绩并不差哦!

植物凝集素种类繁多,多以植物的学名后面冠加一个凝集素或素字而命名。如蓖麻毒素(因为它太毒,不加一个毒字不解恨。现为一些国家用来作为生物化学武器),花生凝集素,小扁豆素,刀豆蛋白A,荆豆素,小麦胚芽凝集素(Wheat germ agglutinin WGA, 是一种保护小麦免受昆虫,真菌和细菌侵害的凝集素,当然也包括避免被我们人类吞吃哦!在哺乳动物中,WGA结合的N-乙酰-D-葡萄糖胺存在于软骨和角膜等其他部位,以后我会更详细的介绍WGA),蚕豆凝集素,椰奶凝集素,香蕉凝集素等等等等。

由于各种植物与动物之间的关系不一样,也有很多友好的合作伙伴关系,每种植物所含的凝集素的种类不一样,有的植物同时含有多种凝集素,同一植物不同的部位,以及生长期的不同时段,其凝集素的成分,毒性和含量都有很大的差别。

植物凝集素主要集中在植物果实的皮和种子里。知道你会想吃果子,果皮上的凝集素是让你咬了你自己脱不了皮(吃了生病的意思),种子的毒性大是为了保种(保护植物的后代),植物发芽过程中的凝集素含量也相对比较高。植物种子中的大量凝集素随着生长成熟而降低,因为与动物一样,保护小孩子尤其是婴幼儿的安全措施要比大孩子和成人严密得多,婴幼儿没有自我防范能力嘛。

一句话,这是植物界与生物界之间的战争,较量,妥协, 共生共存的现实。在这一过程中,有些植物渐渐的发现,动物也能帮它们战胜对手,传播种子,霸占更广更远的地盘,因为动物可以飞,可以跑。而动物也渐渐发现,靠植物生活更实在而容易些。不用费尽的追跑,想吃就能吃到,味道也不错,一年四季变换着不同的食物,也不枯橾。这样一来一去,一唱一和的,动物及人类也就慢慢进化,适应了一些植物的营养物质,以及它们的部分凝集素。这里所指的,主要是那些原始的,野生的叶草类及野果子类的植物。叶草类包括绿叶植物和根茎类植物,如大多数丛叶,红薯,白萝卜,红萝卜,花菜,白菜,菠菜等。也包括一些树叶,尤其是果树的叶子。由于这些矮小又接地气的叶类蔬菜风吹见长,生命力顽强,很容易播种繁殖,真是野火烧不尽 春风吹又生。它们对动物的防范意识也就越来越不强。这些叶类蔬菜营养丰富,凝集素含量很低,而且植物多酚及各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含量很高并种类丰富。不像树子,毕竟生根发芽,长高长壮,枝茂叶盛还是不怎么容易的事,除了借用动物的嘴,帮着吃果子,吐果仁,播散种子以外,树子的叶子和树杆还真没有什么吃头,又苦又涩,也不化渣,嚼也嚼不动,不是万不得已,人类是不会去吃树叶充饥的。

一切都是那么合情合理的。都以生吃生饮为主。直到十多万年前,因为老天爷相助(人类会用火)人类的大脑发育远远超过了其他动物。人们对大自然,时不时的来点恶劣的气候感到恼火。尤其是在严寒或酷热的地方,饥饿是常态。于是乎,人们就开始慢慢的作摸着种植庄稼,人为的控制一些食物的因素,并渐渐发现一些储存方法,已防大自然的鬼不知鬼不觉的破坏。

当时的种植,局限于易生易长的,少数品种的蔬菜水果和谷麦类。而谷麦的壳上充满了害人的凝集素。但人们在生活中慢慢摸索出,所有的谷类和麦类产物都要去壳后,煮熟了吃。这是人类社会的一个很大的进步,也是最原始的农业生产方式。


浏览(275)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曾华
注册日期: 2023-09-05
访问总量: 3,392,06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老鹰岩》曾华 作词 Suno Ai 作
· 老鹰岩
· 还有多少爱
· (五)甲状腺,你的生命腺
· “When love goes far” Lyrics by
· “When love goes far”
· 如果我不再出现
分类目录
【文学及健康】
· 《老鹰岩》曾华 作词 Suno Ai 作
· 老鹰岩
· 还有多少爱
· (五)甲状腺,你的生命腺
· “When love goes far” Lyrics by
· “When love goes far”
· 如果我不再出现
· (四)甲状腺,你的生命腺
· 听歌
· (三)甲状腺,你的生命腺
存档目录
2024-04-01 - 2024-04-26
2024-03-01 - 2024-03-31
2024-02-01 - 2024-02-29
2024-01-01 - 2024-01-31
2023-12-01 - 2023-12-31
2023-11-01 - 2023-11-30
2023-10-01 - 2023-10-31
2023-09-05 - 2023-09-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